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餐具消毒卫生制度

餐具消毒卫生制度

时间:2022-04-17 09:49:21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具消毒卫生制度

餐饮具消毒卫生制度

餐具消毒卫生制度

1、餐饮具洗刷消毒要以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程序操作。

2、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严禁使用。

3、洗刷餐饮具必须有专用水池,不得与清洗蔬菜、肉类等其他水池混用。

4、洗涤、消毒餐饮具所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必须符合食品洗涤剂、消毒剂的卫生标准和要求、

5、消毒后的消毒餐饮具必须储存在餐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

6、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并在餐饮具储存柜上有明显标记。

7、餐饮具保结柜应每天清洗消毒,保持洁净。

8、餐饮具消毒专人负责,按照有关消毒方法进行操作,并作好每次消毒登记记录。

餐具消毒管理制度

食堂使用的餐具、容器、用具用量大、周转快,与就餐者的健康直接相关,如果餐具及容器、用具不洁,被病原微生物污染,通过就餐环节,病菌和病毒就会进入体内,造成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事故,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制定餐具消毒和管理制度如下:

一、 餐具洗消程序

公用餐具、容器、用具在使用前应当遵守国家制定的操作规范及卫生要求,严格按照洗消程序进行消毒:第一步是用热水洗去食物残渣(水温以50-60℃为宜);第二步是温水清洗,去除残留油脂等(水温以30℃为宜);第三步是消毒,可采用物理或化学法杀灭餐具上的残留病菌、病毒等;第四步是冲洗,即用清水冲洗餐具上的残留药物;第五步是保洁,即将洗净后的餐具、容器、用具移入保洁设施内备用,以防再污染。

二、 餐具消毒方法

1. 物理消毒法,即利用热力杀灭病菌,常用的有煮沸、蒸汽、红外线等。

2. 化学消毒法,即用化学消毒剂杀灭病菌,但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副作用,对人体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用于餐具消毒的化学药剂有严格要求,目前,经国家批准的餐具消毒药剂有:灭菌片、TE-101片、84消毒液等。

3. 目前,在集体餐饮领域常见的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

(1) 煮沸消毒法。消毒锅应为桶装、锅底稍平,水量适度,当水沸时,将餐具放入,待水再沸时,将餐具取出,即:沸进沸出。

(2) 蒸汽消毒法。这是最常用的消毒方法,一般要求消毒温度80℃以上,保持30分钟。

(3) 灭菌片消毒法。按每片兑自来水0.5公斤的比例配制消毒液,然后将洗净的餐具放入,浸泡3-5分钟。

(4) 84消毒法。按1%的比例配制消毒液,将洗净的餐具放入浸泡3-5分钟。

三、 消毒工作的管理

食堂制定人员负责餐具、容器、用具消毒工作的日常管理,做到消毒经常化,并进行检查:

1.感官检查。首先检查洗涤人员是否按照洗涤程序操作,有无弄虚作假,省略消毒程序。

2.检查消毒设备是否正常,如消毒池是否漏水,有无消毒液,消毒柜的温度等。

3.检查消毒完成后餐具的卫生质量,一般来讲,卫生质量较好的餐具应当是内外壁和底部无油腻,呈现本色。

【餐具消毒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消毒餐具卫生管理制度04-16

消毒餐具卫生制度(通用17篇)05-22

消毒餐具卫生管理制度15篇04-16

消毒餐具卫生管理制度(15篇)04-17

幼儿园餐具消毒、配菜、食品采购卫生制度05-05

餐具消毒管理制度03-29

食堂餐具消毒管理制度06-09

餐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04-21

卫生清洁消毒制度02-18

医院卫生消毒制度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