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小学课室卫生制度

小学课室卫生制度

时间:2022-04-17 13:51:16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课室卫生制度

教室卫生一直不错,可事情总有曲折,在我出差一趟回来之后,教室里除了垃圾橱,还多了专门的垃圾箱,就是很大的纸盒,里面竟是大个的可乐瓶、雪碧瓶,美其名曰,为了挣班费。我说,这个班费咱不挣。我把一个可乐瓶愤愤地扔进垃圾箱。

小学课室卫生制度

一天,一位同学在微博本上写道:今天看见某某同学拿着一个垃圾桶,六个垃圾袋倒垃圾,真不容易。了解情况后,我立即来到教室打开卫生橱柜,当时正是午休时间,只看见垃圾桶已经严重消化不良,整个橱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各种垃圾废物,五颜六色的包装袋。看来真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

一、老师及时的措施

我转过身,首先向大家读了同学的微博本,然后请倒垃圾的同学浩谈谈感受。浩不好意思地说, 我也不想每天倒那么多垃圾。语气中带有一些情绪和不满。“大家都是同学,看见同学那么辛苦,你们不体谅不心疼吗?日常的垃圾废物可以理解,但无必要的废物就是在给别人添麻烦,请这些同学想想,你的自在建立在别人的辛苦之上,吃好东西的时候一定替别人想想。你吃好东西,别人替你收拾倒垃圾,你觉得合适吗?”我找了几个刚进教室,手里还拿着饮料、膨化食品的同学,让他们谈谈,他们也分别表示,如果是自己,也不愿意整天倒这么多垃圾,同时也不没想到给别人添麻烦。有了共识之后, 我宣布,从现在起,再有在教室里吃垃圾食品的情况,就请这位同学倒一个星期的垃圾。教室里鸦雀无声。我继而语重心长地说,垃圾食品对同学的身体不好,与人与己,都不应该这么做。

二、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

事情过去一段时间,卫生委员反映情况好多了。但任何事情都有周期性。期末考试临近,学生吃零食的现象又有所抬头。我给学生们讲了小故事,我为了阻止我儿子吃零食,我专门买了一包“薯愿”,我拿出一片,用打火机把它点燃,这片薯片着得蛮起劲的,从此我儿子再也不吃薯片了……垃圾食品对你们的身体百害而无一利,你们是理科生,学化学,你们可以分析一下里面的成份,为了自己的身体,远离垃圾食品。

三、家长热情的支持

事情告一段落,考试完要开家长会,卫生委员在前台向各位家长汇报一学期的卫生情况,最后卫生委员说,请叔叔阿姨回家提醒同学们,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不给同学添麻烦,请不要在教室吃零食(幕后黑手是老班)。这招真管用,开学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零食出现。

四、学生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为了强化学生的卫生意识,巩固上学期远离垃圾食品保护教室环境的胜利战果,进一步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管理座位周围的卫生死角,我设置了6个卫生小组长,进行小组评选,不定期抽查。后来又补充了优胜组轮空一周值日。每次哪位同学的桌前椅后有废纸碎屑,我都提醒,某组一位同学如何如何,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都很强,为了组里的荣誉,他们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几次之后,教室的卫生状况有了大大的改善,维护教室卫生意识也大大增强。

不知是及时的惩罚措施还是语重心长的劝说,还是家长的配合,还是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最终教室里的卫生情况不再是大家纠结的问题,大家诧异,教室卫生现在怎么这么好。

1.各班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教室地面、卫生角进行全面彻底清扫。

2.对黑板、门镜、窗台、桌凳、饮水机、电源开关、班级墙壁附属物、墙裙认真擦洗。

3.窗台只摆放盆花,不许放其它物品。

4.窗帘保持干净的同时,统一绑好。

5.讲台前不许摆放杂物。

6.扫除工具全部放置在卫生角内。

7.学生书桌堂内不留杂物,垃圾每晚放学前务必倾倒干净。

8.班主任教师在班内做好分工,做到人人有岗,各尽其责。

9.检查时,各班班主任须在教室等候,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力重新清扫。

10.其它:坚持每日开窗通风;墙裙每周一擦;暖气、投影幕布每月一擦;国旗校训每学期一擦;窗帘每学期一洗。

【小学课室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课室管理制度04-02

小学卫生制度08-04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04-01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10篇04-01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9篇04-06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6篇04-04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8篇04-02

电子备课室管理制度(8篇)04-02

小学卫生防疫制度04-24

卫生的制度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