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实习生事故反思

实习生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1:01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习生事故反思

记者崔逾瑜实习生曾灿通讯员聂国桥

实习生事故反思

8日,全省各市州副市(州)长、安监局长、厅局负责人及媒体记者共约200人,来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7·12”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地,现场总结血的教训。

记者在这里看到,厂房成了一座坍塌的废墟,满眼一片黑乎乎的残骸;房顶烧开一个大窟窿,玻璃碎了一地;裸露的钢筋,早已弯曲变形,悬在空中像藤条般缠绕着,或耷拉着;

事隔将近一个月,焚烧过的橡塑、泡沫味还未散尽,仍然刺鼻……28天前还门庭若市的车间、厂房,在经历了大火的劫难之后,残垣断壁,伤痕累累。

火灾事故发生地建筑占地9160平方米,租住着三家公司:厂房最左边是一家机械加工公司,中间租给一家商贸公司做仓储,储存的是空调塑料件和金属件,右边是恒瑞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也是生产空调配套的塑料小制品。“7·12”大火过火面积达3450平方米,造成1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79万元。

谢涛是湖北省消防总队“7·12”事故的一名调查员。站在废墟上,他痛心地说:“如果楼梯通道不堵,那么多人都不会死,都可以逃出去!”据介绍,在建筑的二楼,有一个通往室外的楼梯,可惜被堆放了三个大立柜,挡住了逃生的去路。消防人员清理火灾现场时,就在这三个立柜处发现了12具尸体,楼梯处还有2具。通道不畅,直接导致了14人死亡。另外一个小孩倒在一楼起火点附近。

惨不忍睹的现场,人们一片唏嘘,无不扼腕叹息。

反思整场火灾,留给我们的思考很多。其一,这栋建筑在设计时,厂房设计的是戊类厂房,即生产非燃烧品的工厂。但是厂房一部分在作为仓储之后,有许多包装箱、泡沫、塑料都是属于易燃物品,性质发生变化,几家公司没有及时申报丙类厂房,却擅自将厂房改为集生产、储存、销售、办公和人员食宿为一体的“多合一”场所,安全隐患突出。其二,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电器短路所致,而这里70%的照明电器都是带病作业,坏了无人修,加之厂房漏雨,线路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加剧线路老化,是引起火灾的直接原因。其三,安全通道不通,被杂物挤占,相当于掐断了自己的生命通道,从而造成多人死亡。其四,现场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在火灾发生后,没有在第一时间逃生反而到二层躲避,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扩大。现场可见,二楼窗户并不高,距一楼3米多,地面是未绿化的沙土地,如果当时打碎玻璃跳下,逃生的希望可能大大增加。

如果有“如果”,悲剧将不会发生。可惜,安全生产是“易碎品”,只有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相关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实习生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范文03-27

事故的反思04-18

事故反思05-05

事故的反思05-23

事故反思范文03-22

铁路事故反思03-21

事故反思的范文03-30

关于事故反思02-17

地铁事故反思03-24

事故反思总结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