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6:08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参加活动反思

情绪是一个人对所接触到的世界和人的态度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人的情绪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人活着,就总免不了体验快乐、激动、悲伤、恐惧、愤怒、害怕、担心等等感觉。对于幼儿来说,情绪体验更是无处不在的,正如发展心理学家所说:“幼儿的世界就是一个情绪的世界。”不同的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习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喜悦、轻松、愉快等情绪体现了健康的心理状态,人们将喜悦、轻松、愉快等情绪称为“积极情绪或良好情 绪”,它对幼儿的成长发育有着积极的意义。由此可见,注重对幼儿积极情绪的培养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我在培养幼儿积极情绪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主要做法是:

参加活动反思

一、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与氛围,让幼儿处于积极的情绪之中。

良好的生活环境,无压抑感、充满激励的氛围,可以使幼儿感到安全和愉快。为此,我尽可能的为幼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合理安排好幼儿的一日生活,使幼儿在生活中处处感受到轻松和愉快。我经常与幼儿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吃饭、睡觉前让幼儿听一听优美的音乐,说一说笑话等。有一次,我发现几个孩子围在花坛边观看着什么,并且弄得满手满脸都是泥土。看到这种情景,我没有简单地责备,而是十分惊讶地问:“你们怎么成了小泥人了?”孩子们笑着说: “我们在找蚂蚁的家在哪里?”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我满足了孩子探究的需要,为他们找来了小铲子、塑料罐子等工具,让他们继续观察,并告诉他们以后不要把泥土弄得到处都是。孩子们在我的支持下探索的兴趣更浓了,情绪也很愉快。通过这件事,我感到:教师应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只有满足幼儿合理的情绪情感需要,为他们创设宽松、愉快的生活氛围,才能使幼儿经常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之中。

二、教师以自身积极的情绪感染幼儿,使其形成和保持积极的情绪。

幼儿年龄小、情绪不稳定,且模仿性、受暗示性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幼儿都有影响。因此,教师保持健康积极的情绪,对幼儿积极情绪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活动中我经常发现,我的精神状态不佳,没有积极愉快的情绪,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幼儿也会提不起精神,注意力容易分散,活动的效果也不会理想。反之,我的精神饱满,情绪积极向上,幼儿也会随之表现出积极愉快的情绪,主动投入到活动中,使活动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作为教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排除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始终以积极的、愉快的情绪和幼儿一起游戏、活动。注重用自己的微笑、积极情绪影响感染幼儿,使幼儿保持积极的情绪。

三、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幼儿积极情绪的发展。

(一)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如今的幼儿都是独生子女,大部分幼儿缺少与他人分享快乐的体验、比较任性、爱发脾气、缺乏自信和独立性,在交往和学习中容易产生不良的情绪。为了培养幼儿积极愉快的情绪,养成热情、乐观、友爱等良好的性格,针对班内幼儿的情况,我开展了“我们都是好朋友”、“我能行”、“会变的情绪”、“赶走小烦恼”、 等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通过看一看、学一学、动一动、想一想,学会了与同伴友好交往,掌握了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方法,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和独立性。通过在相关的情境中体验,幼儿获得了排除烦恼,保持愉快情绪的经验。活动中,幼儿的情绪愉快,积极投入,身心也得到了健康和-谐的发展。

(二)开展游戏活动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在游戏中幼儿可以自由地渲泄自己的情绪情感,不受真实活动所要求的条件的限制,充分地展开想象的翅膀,从事自己向往的各种活动,从而获得心理的满足,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如:绘画、玩泥、玩水、玩沙、唱歌、跳舞等都可以使幼儿充分表达自己不同的情绪情感,使幼儿感到轻松愉快。幼儿由于年龄小,还不能完全理解自己内心发生的事情,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某种程度的焦虑或不满,而游戏正好可以使幼儿从这些不愉快的情绪中得以释放和解脱,有利于积极情绪的发展。有一次,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在游戏中因为自己想当“理发师”而别人不愿意带她一起玩而一个人偷偷地在哭泣。我发现后,先是稳定她的情绪,让她说出不高兴的原因,然后帮她分析自己的情绪,让她知道遇到事情生气、哭是没有用的,并引导她想出克服不良的情绪,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她与别人商量先当“顾客”,然后再轮流当“理发师”,这使得她顺利地参与到了同伴的游戏中,情绪也逐渐变得愉快积极起来。

(三)日常生活中的教育

我在日常生活中还注意观察幼儿的动作与表情,倾听幼儿的声音,及时发现幼儿的情绪变化,对幼儿进行引导与帮助,使幼儿能够保持积极的情绪。有一段时间,班上的一位小朋友总不愿意上幼儿园,即使来到了幼儿园情绪也不稳定。特别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他更是没精打采,一副很苦恼的样子。我发现了他的这一表现,便主动地向他询问原因。原来,他进餐速度比较慢,而老师每次给他盛的饭比较多,他吃不了,可又不敢说,这让他很焦虑,也影响了他上幼儿园的情绪。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我便为他重新盛了一碗少一点的饭,并适当地延长了他的进餐的时间。当他把饭吃完后,我表扬了他的进步,他的表情轻松了许多,得到了表扬后产生了愉快的情绪。几天下来,他的情绪稳定了,也愿意上幼儿园了。综上所述,积极的情绪情感在幼儿的身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了解幼儿的情绪情感的发展特点是教育好幼儿的重要前提,而培养幼儿具有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情绪情感更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幼教工作者,在全面开发幼儿智能的同时,要注重幼儿非智力因素的提高,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

【参加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参加活动方案03-13

参加教研活动总结06-02

参加春游活动总结04-11

参加义工活动的感想05-18

参加活动方案15篇03-13

参加活动介绍信04-30

参加义工活动感想05-18

参加社区义工活动总结05-18

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总结05-26

参加教研活动总结12篇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