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科学活动课后反思

小班科学活动课后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7:3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科学活动课后反思

今天我上了一堂科学活动《鸡蛋里的秘密》。这节课的目标是:1.通过观察各种蛋,让学生知道有许多的动物会生蛋。2.知道蛋的大小、颜色不同。3.培养学生观察、探索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准备有物质准备和经验准备,分别是:熟鸡蛋,生鸡蛋,鸭蛋,鹌鹑蛋,碗,课件,熊娃娃,水彩笔,皱纹纸,胶水和幼儿练习打生鸡蛋经验。活动重点是:了解蛋的特征。难点是:如何观察和比较不同的蛋。

小班科学活动课后反思

首先我的以小熊到班上作客,给小朋友送礼物的情节为导入,引起幼儿的兴趣。那“第一件礼物是什么呢”,在这个时候,幼儿的眼睛全部集中在我的身上了,他们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是什么礼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于是我请幼儿比上眼睛认真听课件中播放的声音,声音一出来,我发现幼儿全部被这声音给阵住了。然后请小朋友说说“你听到了什么声音”,幼儿能马上说出有母鸡叫的声音。可是当我继续追问,还听到什么声音时,他们都只是围绕鸡来做文章,公鸡、母鸡、小鸡等。其实我播放了3个声音,还有鸭子和鸟叫。可为什么没有听出来呢。课后我想了许久,在播放声音时,我是三种声音一同播放的,其中母鸡声音最大,覆盖了其他两个声音;其次,幼儿对鸭子和鸟叫的声音了解得太表面化,只能认为是‘嘎嘎嘎,唧唧唧’,而我播放的声音却不像文字所概括的。但我想,如果声音单独播放,效果也许会更好,幼儿回答正确的概率会更高些。听完声音后,我用“动物妈妈把生的蛋宝宝送给小朋友”作为引子,请小朋友把蛋拿出来,然后观察和相互比较,说说这些蛋是什么形状,有哪里不一样。幼儿能仔细观察手中的蛋,说出蛋是椭圆形的,但是他们不能相互比较手中的蛋与其他人的蛋有不同之处。这下把我急坏了,我于是马上把答案说出来了。在这个环节中,我没有引导好幼儿如何互动起来,课堂中的应变能力还比较弱,还犯了“教师牵着幼儿走”的毛病,心态还不够平稳,这是整堂课的败笔地方,正是因为紧张,之后设计的几个提问在课中都忽略了。接下来是让幼儿说说鸡蛋里有什么东西,怎样才能看到里面的东西。这个环节还比较顺利,从幼儿打蛋的经验来看,完成的比较成功。但从我的材料摆放来看,有些妨碍幼儿来回走动,也增加了课堂时间。接下是请幼儿说说“哪些动物还会生蛋”,幼儿说:孔雀,蛇,乌龟。小朋友很聪明,说出孔雀时,我感到很惊讶,还有许多动物,于是,我用幻灯片展示给他们看。图片内容丰富,幼儿特别惊喜。最后是给蛋宝宝打扮,让幼儿利用水彩笔和各种各样的纸张来装饰。这个环节本来是我想作为一个经典的结束,可是我在一次犯了材料投放错误的毛病,我把纸张和水彩笔全都放一起,没想到幼儿有是贴纸,又是图画,搞得一团糟,蛋壳几乎被胶水净泡了,本来是想让幼儿每人选一种材料操作,看来是我疏忽了。整节课就在幼儿们的积极打扮状态下结束了。

反观整堂课,我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目标也没能体现出来。目标定错了还是课题有问题,重点和难点都没有定义准确,因此整堂课显得很散、很乱。课题与重点难点相互矛盾,目标与重难点也有矛盾,如何修改教案是反思的重要任务。

反思后,目标定义:1.认识不同的蛋及蛋的特征。2.培养幼儿探索发现所有的蛋里都有蛋清和蛋黄。3知道蛋的用途,并利用材料给蛋装饰。重点:认识蛋及蛋的特征。难点:如何观察和比较不同的蛋。如果教案这样修改后,我想,这节课就能有序的进行下去了。

通过课后认真总结和反思,我觉得上好一节课,最主要的是教态要好,有强烈的应变能力,其次要熟透教案,对每个环节的设置都能充分考虑到幼儿的个别差异。这样,在任何场合都能把一节课上好。相信我的下一堂课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小班科学活动课后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06-18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06-17

小班科学领域活动反思05-24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15篇06-12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15篇)06-18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通用24篇)09-25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通用22篇)12-09

小班科学活动反思(合集15篇)06-20

中班美工活动课后反思05-24

幼儿园课后活动反思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