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事故反思讨论发言

事故反思讨论发言

时间:2022-04-17 15:31:06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事故反思讨论发言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曾使我们群体激愤,一段时间里由一个事件而引发的对于整个体制制度的关注以及对于整个国家机构及其一些吃着“皇粮”的工作人员成为了人们炮轰的对象。而这边事故还未处理完,京沪高铁又发生故障。25日17时30分,京沪高铁安徽定远附近突发供电设备故障,造成20余趟列车晚点,6000多名旅客受影响。我们愤怒,不仅仅那无辜逝去的生命,逝去父母的孩子,我们更加愤怒的是我们所标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国家机构以及有关人员对生命价值的践踏,对自己神圣职责的亵渎。

但当静静的反思,也许其中的公务员不乏我们挤破脑袋想要进去的80后,我们热衷于这个铁饭碗,金钱的诱-惑超越我了我们对于这一神圣职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痛定思痛,反思这个曾经炙手可热的话题,使它不再成为一次次上演的悲剧,不再成为一个单纯的群愤的故事,而是能够激发起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对于人性的、人生价值的共鸣,对于我国普遍存在的行政体制的一些弊端提出分析和建议,而避免使国家机器成为凌驾于人民权力之上的利维坦(霍布斯用以象征国家权力的一种力大无比的海兽)

事故反思讨论发言

一、公务员的责任与义务

事件:“25日,离事故发生时不到20个小时,救援官方却突然宣布,车厢内已无生命迹象,并开始对车体进行拆解。但是,随后搜救人员在对高架上的半节车厢中,发现了一名生还的女孩。事后,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生命虽然脆弱,但绝不允许被无辜地藐视。相比于汶川大地震中,不少生命在被废墟掩埋100个小时、139个小时、179个小时后获救,这短短的不到20个小时的救援,显得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我们不禁反问作为国家法定的公职公务人员,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与服务者,作为反映政府的治理状况的表象的人员是再如何履行他们所践行的公务员的义务与责任的?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公务员应尽的义务

我国宪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国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反映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当生命价值都在遭受践踏难以保障的时候,我们所谓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有何从有保障,生命价值的最低防线都被践踏。作为国家机关的铁道部应以什么角色承担责任?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作为工作人员又应怎样面对自己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的角色?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发布会上回答“为何救援宣告结束后仍发现一名生还儿童”时表示,“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我们都知道,在事故当时的情况下,别说遗物,连残肢、遗体都没有考虑,而是考虑要尽快通车,十几个小时之后就要通车。中国的三位铁道系统官员已被免职,但政府的表现仍相形见绌。其实,哪个人被当做时代发展的替死鬼,老百姓往往提不起兴趣,事故出现马上免职的惯例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老百姓更关心的是,一再被强调为安全可靠的动车为什么会出现追尾事故?人们的生命如何得到保障?国家如何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那么接受人民监督的权利又是如何体现的呢?铁道部发言人却一再做出掩饰,这使得社会表达愤怒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借助于新媒体等工具,社会对某一具体事件的愤怒很容易变形,转变成为对总体体制的不满,从而构成政治挑战。那么我们的体制就必须开放。有开放,才会有透明,才会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释放出社会的不满和愤怒情绪,这样不至于有朝一日,民怨全面总爆发,演变成严重的政治问题。只有开放体制才会使人民更好的行驶监督的权力,进而完善整个体制,是公务员更好得履行国家的职能。

2 利益的选择——救人还是通车?

前段时间读到丹尼尔·贝尔的《资本主义文化矛盾》时,他讨论到“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涉及公共利益和私人要求的冲突很明显,这将是未来政治的潜在问题,考虑到中国问题的现实性,我认为下面一段话对发展中的中国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国家社会主义亦可变成一个在各种社会团体竞争下负重累累的制度,因为社会团体的竞争性要求将会限制经济的发展能力,给政治制度造成许多压力。另一方面,即将出现的国家管理将会是一个笨重而官僚气味十足的怪物。它在各个公司和民众团体要求补贴和应享权力的四方争夺之下被扭曲成一团,同时又吞食越来越多的政府专款,膨胀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利维坦”

在事故救援工作当中,事故现场遇难者和幸存者的搜救时间特别短,不到20小时,没有对伤员和遗体遗物进行彻底清理之前就恢复通车,这就会增加伤员遇难、遗体和遗物受损的可能性。这次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做法,暴露出了铁路系统政企不分的痼疾,表现出了它的价值导向。铁路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价值导向、行为选择方面的多重矛盾表现出来了。在利益驱动机制之下,存在以人为本和以利益为本的巨大张力,企业社会责任难以得到保持和展现,铁路建设和应急救援是先救人还是先通车?令人悲哀的是本来是人生价值的常识问题,但现在却成了困扰人们的疑难问题。

3 恪守职业道德

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公务员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就是要严格遵守公务员从事公务活动应当遵守的纪律要求与道德准则。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对公务员的纪律作了全面的规定,包括公务员不得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不得贪污、行贿、受贿,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不得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得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等活动;不得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

有一个人失去了5个亲人,他一度非常激动,但后来传出了一个说法,他说“我现在受到了压力,从现在开始我要保持沉默”,这次事故的报道,微博的报道要比媒体的报道早两个小时,而且大量信息、大量评论都是通过微博和网络的形式发出来的而不是发生事故后对公众有责任的当事人和当局。各种信息的误导和不能及时的传达到公众当中更增加了公众的愤怒。而这些本应该是公务员所应尽的义务。

二、体制的反思和借鉴

1 公共监督和调查

网络增加的此次事件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事故的调查还会继续,事故原因应该在不久的将来会公布,相信相关人员会受到应有的惩处。但如果铁道部门的很多问题不改,那么类似的安全事故就还可能出现。我们在公务员制度的建设上应该建立一种更加严格的责任倒查制度,对事故的责任人采取严厉的惩罚。有关调查组,从网络及媒体中我们会听到说铁道部正着手调查,我不禁反问:“犯错的人自己承认错误的有几个”作为与调查事故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人应采取回避,这样才会使公众摸清事实的真-相。

2 广开言路

公开理念、公开的调查方式是确定能够还社会公众一个真-相的基础。还社会公众知情权,特别是应该有受害者家属参与到调查中,他应该知晓情况、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是以科学数据和相关科学证据来认定。否则“事件性泄愤”越来越普遍,就是社会成员寻找各种事件来表达自己各方面的不满。因为体制的封闭性,这种事件必然越来越多。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整个体制,都应该本着公开的原则向人民公开事情的真-相,也唯有这样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同和信任

3 保持独立。

西方国家既要坚持“政党轮流执政”,又要避免“政党分赃”的腐-败现象,因而特别强调业务类公务员得保持政治中立,必须忠于政府,不得带有党派倾向和其他政治倾向,不得参与党派活动,同时其管理也不受政党干预。但在中国不仅党政不分,而且政治和行政也不分。在发展比较完善的国家,政治官员和公务员体制是两种不同并且是分离的体制,就是说政治官员和公务员的产生办法不同。像部长等政治官员是政治任命的,而公务员则是不受政治的影响,就是平常所说的公务员中立制度。公务员中立的制度,主要是保障体系运作的连续和稳定性,不受政治官员的变化的影响。但是中国政治官员和公务员不分,不存在公务员中立的制度。这就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一旦当政治官员(往往是“一把手”)出了问题,就会立刻影响到整个体系的运作。因为“一把手”在建立这个体系过程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一旦“一把手”出了问题,其所建立起来的体系就要进行大量的人事变动,这必然导致精神涣散,人心惶惶,很多人都等待着自己会被如何处置。这样的例子在腐-败案件中屡见不鲜。

恩格斯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所以事故背后不应是平息,而是一个民族反思和反省的态度,也唯有深刻的反思和反省,我们才能走的更远,在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上更加的踏实和坚定。

【事故反思讨论发言】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讨论05-23

安全事故反思发言讨论05-23

事故大反思讨论05-23

事故反思大讨论05-23

事故讨论大反思05-24

事故反思大讨论总结05-23

电力事故反思大讨论05-23

事故案例反思大讨论05-23

事故反思大讨论征文05-23

事故反思大讨论电力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