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教师考后教学反思

语文教师考后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6:21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教师考后教学反思

1、语文教师的角色定位问题

语文教师考后教学反思

①语文教师的角色认同问题:

语文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语文的促进者,不能把语文知识传授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和教学目的,要把首要精力放在检查、督促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上,做一个学生语文学习的激励者、语文知识的辅导者、语文能力的培养者、爱好文学的启蒙者,把语文教学的重心放在促进学生“学”上,朝着“教是为了不教”的理想境界不断努力。

②青年教师的角色认定问题:

青年语文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由以前的学生转变成教师。角色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被管理者,只要做好服从配合就行。现在是管理者,需要对学生进行管理疏导。这就要求青年教师及时进行角色换位,做好心理调适。、在日常工作中,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教学能力。

2、语文知识技能训练问题。

首先、初中语文教学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训练体系,每个年级,每本教材,甚至每个单元都有明晰的训练要求。这个大家都知道,关键是一到实际工作中,有些教师容易把这一点忽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影响自己对语文教学的整体把握。

其次、语文教学是范例教学,课文仅仅是个范例,语文知识和技能就蕴含其中,教师要把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结合起来。防止一头扎进课本,忽视整体训练的现象发生。

事实上,语文浩如烟海、博大精深,课文只是沧海一粟。帮助学生增加语文知识储备,掌握学习方法,具备一定的阅读、分析、写作、交流沟通技能,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是语文教师的努力方向。

3、口语交际、课外练笔和语文实践活动的落实问题

口语交际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同等重要,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关于课外练笔,初中语文新课标明确指出:“在写作上,要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信心。能不拘形式的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者影响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特别是有新鲜感的词句。”要达到这个目的,每学年14次作文,远远难以完成任务。一定要通过课外练笔,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强化学生的写作习惯,增强学生的写作能力,使学生由害怕写作文向喜欢写作文转变。

语文实践活动,教材里有专门设计。但在教学中很少有人关注!语文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工具课,与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注意到这一点,我们就能让语文教学少一点枯燥,多一些情致、对帮助学生学好语文颇有裨益。

4、语文教学反思的落实问题

教师的劳动是个体劳动,别人无法代替。要让教师把日复一日的教书生涯,变成充满激-情的教学实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搞好教学反思。我县初中的语文教师,大部分教龄在10年以上。不断重复的教学工作,消磨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要想让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教学反思不能忽视。教前反思,能使课堂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教学实践;教中反思,能使语文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教后反思,能帮助语文教师将教学工作经验上升成为指导自己进行语文教学实践的理论。

5、语文教师的文学修养问题

语文是一门蕴知识、技能、思想、语言、智慧等因素于一体的基础性学科,科任教师应具备较高的文学修养。我们要求学生每学年至少要读二、三部文学名著,教师也要加强阅读,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不然光靠仅有的知识贮备打发日子,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的。当你读了冰心、朱自清、毕淑敏、余光中、鲁迅等名家的作品以后,再来教读《小橘灯》、《背影》、《春》、《提醒幸福》、《乡愁》、《孔乙己》等课文时,你一定会感到得心应手、举重若轻。

6、语文教研组的作用发挥问题

语文教研组应该是学校语文教学的核心组织,它可以集中全组教师的智慧、解决大家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包括教师的教学问题,学生的学习、教育问题,教学方法应用问题等等。众人拾柴火焰高,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有的教师专业能力强,有的教师理论水平高,大家坐下来就教学当中遇到的某个问题进行探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思想和智慧在碰撞中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对提高全组同志的语文教学水平很有好处。

7、学生的主体观问题

语文教学中,“以讲代练、满堂灌”的模式依然流行。这种难以顾及学生个体的教学模式、使教师理所当然地成为课堂的主宰。事实上,课堂的主角应该是学生,学生参与的程度,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是一节课是否成功的关键。“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互动学习、发现学习、探究学习、这是教学追求的理想境界。

8、语文学习氛围的创设问题

语文学习是一项脑力劳动、心理活动非常丰富。安静优雅的环境,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是每一个学生所特别需要的。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创设条件,帮助学生营造一个获取知识、陶冶性情、增广见闻的好场所,语文教师责无旁贷。让学生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不断吸取文化营养,在学习中感受,在感受中体验,在体验中积累,在积累中提高。

六、几点建议

1、从严从细入手,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接轨。注重字词识记、篇目背诵、名著阅读、文学知识积累、修辞手法运用、作文练笔训练、确保学生学习语文强度不滑坡,做好由小学向初中平稳过渡,防止忽松忽紧现象出现。

2、从活动入手、通过背诵、朗读、竞赛、接力游戏等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的成就感。引导语文学习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增加语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3、针对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教学,重点班在注重大面积提高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学优生的拔高工作。它关系到语文学科教学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和语文教师的最高水平。普通班要巩固中等生,减少学困生,促进平均分、及格率大面积提高。

4、在培养优生方面、加强多学科协作配合,针对学生实际加强薄弱学科学习指导,促进优生全面提高,防止出现“木桶效应”(短板现象)。

5、相互支持、相互补台,中层领导是一线教师的靠山,学校领导是中层领导的靠山,从严从快妥善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不推诿、不扯皮是促进学校学风好转的关键。

6、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的学校生活过得充实开心,从而达到恋校爱校、尊师乐学的目的。

【语文教师考后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物理考后反思05-19

语文教师教学反思05-24

语文教师教学反思02-21

教师语文教学反思03-23

语文老师教学反思05-24

语文老师的教学反思05-24

语文老师的教学反思01-02

语文老师教学反思12-08

语文教师个人教学反思06-10

语文教师学期教学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