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半日活动评优反思

半日活动评优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7:4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半日活动评优反思

关于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有效提问,已经被越来越重视了,然而我们经常在说的有效提问,到底是否只是纸上谈兵呢?

半日活动评优反思

今天在半日活动展示中,我的提问就出现了诸多问题,如:

1.重复式提问

晨间谈话中,我提问:“春天到了,人们的服装有什么变化?”蕾蕾说:“衣

服只有两件了,本来有四件。”这和我想要的答案虽然接近了,但是没有突出衣服的厚薄之分,于是,我又一次重复提问:“春天到了,人们的衣服有什么变化。”其实,现在反过来想想,孩子的回答是非常好的,只不过孩子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在她现有的生活经验上就是认为天气暖了,衣服就少了,我想如果在我接下来的回应中能够进行一下提升,如,原来春天到了,我们脱下了厚厚的棉衣,穿上了轻便的春装,可能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种新鲜知识的传递了。

2.自问自答式提问

在语言活动《春雨的色彩》的引题中,我提问:“春雨是什么颜色的?”昊

昊说:“春雨是蓝色的。”我追问:“为什么?”昊昊说:“就是蓝色的。”于是我接着就说:“昊昊,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是不是觉得天空是蓝的,所以,你就认为春雨是蓝色的呀?”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继续引导孩子进行深入思考,是最大的失误,为什么孩子觉得春雨是蓝色的,可能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然而我的答案直接就把孩子带入了我的思维中,妨碍了孩子的想象力、控制了孩子的表达欲望。

3.无效提问

同样还是语言活动《春雨的色彩》中,最后我提问:“孩子们,为什么春雨

能够给大地带来万紫千红?”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离得较远。因为,孩子对万紫千红词这个不熟,它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因此,这个提问其实是无效的。如果教师在提问之前能够给幼儿解释一下,可能效果会好一点。

一个集体活动时间只有25分钟,老师要如何把握这25分钟时间,让我们的每个提问都能够得到最大的教育价值,对每个孩子都有帮助,是需要我们积极专研的。我想,以后在集体教学中,对于有效提问这个细节需要我积极思考并深入反思的。作为一名已经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师,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平平稳稳的带好半天班已经不是我们所期待的,能够将我们的半日活动带出特色、带出精彩才是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目标。

【半日活动评优反思】相关文章:

半日活动反思05-24

中班半日活动反思05-24

小班半日活动反思05-24

家长半日活动反思05-24

半日区域活动反思05-24

半日活动设计反思05-24

小班家长半日活动反思05-24

小班优秀半日活动反思05-24

半日活动汇报计划反思05-24

大班观摩半日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