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9:36:2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

活动分析(教材分析)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

本活动是七年级信息技术“第一单元我的信息生活” 的 “活动2 制作我的名片”。

本活动主要是利用学过的信息技术,制作一张个性化的电子名片,更好地介绍自己。整个制作名片的活动分为以下两个阶段来完成:1、规划设计; 2、实际制作。

学情分析

 考虑到初中学生的模仿能力比较强的特点,本节内容主要是要学生在模仿的基础完成任务。另外,学生在小学阶段已经了解过word的相关简单操作,所以本节任务主要是让学生在模仿江雪彤同学的名片的基础上来完成自己名片的设计及制作。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了解名片设计的相关知识及名片设计的相关网站;

2、  规划设计之后,可以选择适当的软件工具来制作电子名片;

3、  了解word的相关基础操作。

过程与方法

1、  按照自己的想法,对自己名片的内容、版式和色彩进行规划设计;

2、  利用word设置名片版式、制作名片底色、制作装饰图案、添加艺术字及文本框等。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通过规划、制作电子名片,更好的介绍自己、展示自己、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教学重、难点

重点

电子名片的规划及制作过程;

难点

通过制作过程体验技术为作品和思想服务。

教学策略

教法、学法

 模仿法、讨论法、教师演示法、任务驱动法、师生合作探究法。

教学准备

1、  教师自制ppt课件;

2、  江雪彤同学的名片(电子版:分别由word和ppt制作)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环境

 多媒体网络教室(保证每位学生一台电脑)。

教学流程

一、      创设情境、引入活动(3分钟左右)

教师活动:教师利用大屏幕展示江雪彤同学的名片:“这是江雪彤同学利用一节信息技术课时间制作的自己的电子名片,大家说漂亮吗?同学们想不想制作自己的电子名片哪?今天我们就利用这一节信息技术课的时间来设计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子名片。好不好?”

二、      师生合作、展开活动(35分钟左右)

1、 规划设计名片

师生合作:师生共同完成课本P15“研究室”。

任务驱动:通过讨论等方式完成课本P15-16“创新园”。此时教师巡视指导。

教师评价、总结:整个名片的规划设计包括“主要内容”、“设计版式”、“美工设计”等方面(结合课本P16-17“知识库”)。通过巡视了解学生设计规划情况,给部分同学予以表扬,并通过实物展示台展示部分同学设计的情况。

2、 制作我的名片

教师活动:名片规划设计好以后,要选择合适的软件工具来制作电子名片,平时我们经常用word或者powerpoint等软件来制作。教师分别展示用word和powerpoint制作的电子名片。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利用word来制作自己的电子名片。

任务驱动:模仿完成课本P18图1.2.4江雪彤同学的电子名片。

1)  设置名片版式

教师简单演示操作步骤(课本P18-19的四个步骤),然后让学生模仿教师的操作步骤完成。

注意:

a.           课本P19小蚂蚁部分的提示;

b.           学生可以参考课本步骤,也可以脱离课本自行完成或者讨论完成(此时教师巡视指导)。

教师评价总结学生完成任务情况。

2)  制作名片底色

任务的完成方法同上。

3)  制作装饰图案

任务的完成方法同上。

4)  制作姓名艺术字

任务的完成方法同上。

5)  制作其他信息框

任务的完成方法同上。

6)  学有余力的同学完成课本P23“创新园”。

说明:具体完成任务时是采用“教师先演示,学生后模仿操作”的模式,还是采用“先让学生尝试操作,然后教师总结”的模式,要看学生的具体操作表现情况而确定。

教师评价、总结:结合课本P24-25“知识库”。教师评价学生的整个名片的制作过程情况,并帮助学生找出不足及注意事项。

三、      总结活动、评价活动(7分钟左右)

活动小结:见板书部分。

活动评价:教师评价学生本节课的表现情况及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学生按照课本P25“活动评价”进行自我评价。

板书设计

活动2 制作我的名片

1、 制作名片应该考虑到问题:名片的主要内容、名片的设计版式、名片的美工设计、名片的设计草图等;

2、 名片版式的设计:页面设置;

3、 制作名片底色:设置矩形框的背景颜色;

4、 制作装饰图案:自选图形的绘制;

5、 制作姓名艺术字:插入艺术字的方法;

6、 制作其他信息框:文本框的插入及设置方法。

布置作业

根据对自己名片的规划,制作自己的名片。

教学反思

本活动内容比较多,初一学生的层次不一,有的学生完全可以在一节课内完成,而有的学生就显得非常吃力。我安排一节课时间把本活动内容讲完的目的是即可以让操作基础好的同学有事情做,又可以看出基础差的学生的差距,让他们互帮互助,在交流中学到知识,学会合作。接下来我再安排一个课时给他们练习,让他们补缺补差:操作基础好的学生可以制作一些有创意的作品,也可以辅导操作基础不好的学生。操作不好的学生继续模仿操作,掌握操作技巧,在练习中提高自己。

【美工我的名片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美工活动反思05-24

中班美工活动课后反思05-24

《我的名片》教案02-26

《我设计的名片》教案04-21

大班主题我的名片教案03-18

小班美工活动方案01-03

我爱我家活动反思05-24

名片礼仪常识01-08

幼儿园美工活动方案04-07

中班美工活动教案:装饰风筝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