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幼儿教师活动反思

幼儿教师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2:4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教师活动反思

幼儿教师活动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是一种通过提高教师的自我察觉水平来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改善教师教学行为,促进教师能力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径,是 现代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教师不断成长的阶梯。反思能力的教育思潮首先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过的教师教育界兴起,之后迅速波及并影响到世界范围内的教师教育界,培养反思型教师成为教师教育的重要任务。但是研究者对教学反思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研究者对反思的内容、反思的水平、如何培养反思型教师等方面的理解均有所不同。

为了提高教师教学反思的能力和技巧,不断深化幼儿园对教学反思的认识使教师具有反思的意识,并使反思成为教师的一种自觉行为,笔者展开了对幼儿教师的教学反思活动情况的研究。希望幼儿教师更好的认识到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相应的对策,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促进自身的发展,从而更大限度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反思一词本身含有“反省”“内省”之义(标点符号要统一在中文输入法之下,都是实心的),从性质上来说是一种批判性思维,即通过对当前认识的审视、分析来洞察其本质。活动反思作为一种行动研究形式,是教师探索与解决活动目标、教学工具等问题的一种研究手段,是创新教法和提升活动质量的一种途径。教学反思具有实践性、反省性、自我性、过程性和研究性等特征。探索、学习、总结和创新构成了教学反思的实质[1]。

(一)教学反思的内涵

教师的反思包含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指向教师专业行为与活动的反思,即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主体行为及行为的依据,通过回顾、论断、自我监控等方式,或给予肯定、支持与强化,或给予否定、思索与修正,从而不断提高其教学效能的过程;二是指向教师专业成长过程,它把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对象,引发教师对目前自我专业发展状况和发展水平的思考,促使教师更加明晰自己今后的专业发展方向[2]。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为思考对象,来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

这里所说的反思与通常所说的静坐冥想式的反思不同,它往往不是一个人独处放松和回忆漫想,而是一种需要认真思索乃至极大努力的过程,而且常常需要教师合作进行。

(二)教学反思的特征

反思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是实践性。教师的反思是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的一种行动性反思,是在行动中面对问题将自己已经做的事情和看到的东西用一种新的形式重新编码,而后产生新的结果,组织新的行动模式。它是对实践的反思,在实践中反思,为实践而反思。是反省性。反思是对于教师自身实践情景和经验立足于自我以外所作的多视角、多层次的思考,是教师自觉意识和能力的体现。三是自我性。反思总是指向自我的,反思者本人既是反思的对象,又是反思的承担者。教师的反思实际上是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体现多重角色的过程:教师既是引导者又是评论者,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四是过程性。一方面指反思是一个过程,要经过意识期、思索期和修正期;另一方面指教师在整个职业成长过程中要经过长期不懈的自我修炼才能成为一个专家型的教师。五是研究性。反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而是思考、反省、探究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教师将教学、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的过程,具有研究的性质。

(三)“反思”对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价值及意义

反思是教师对教育事件进行理性选择的一种思维方式和态度。幼儿园教师在活动开展后,针对活动目标实现、重难点突破、幼儿表现等教学实践进行分析、思考和判断,总结好的实践经验,发现教法中的不足之处,并通过对不足之处进行理性思考,主动寻找改进和提升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教师对教法的创新意识,改进教学方法,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有经验的教师在进行教学反思时,会主动对自己教学中的成功与不足寻求一定的理论支撑,并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进行积极思考,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更新和充实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另外,教师通过反思还可以直接接受新的教学理念,促进自身教学理念的更新,并通过实践检验进一步提升理论;实践证明,善于反思的教师能借助于幼儿在活动中的反应来分析、判断自身所确定的教育目标、选择的教育内容、采用的组织形式、投放的材料以及在教育过程中的具体指导策略等是否适宜,并思考存在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从而减少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盲目性和错误。

总之,教育是一项事业,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需要幼儿教师认真去反思、去研究。启蒙教育关系到孩子的幸福成长,需要幼儿教师在事业发展中去体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幼儿教师用反思的眼光来审视和追问幼儿园教学,用心去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自觉自主地去反省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行为,就能不断超越生命的历程,不断焕发生命的活力。

二、幼儿教师教学反思中存在的问题

在实践重要真正实施“以人发展为本”的理念并非易事,教学反思,是架在先进理念与实践之间的桥梁之一,“教学反思”已成为目前使用频率颇高的时髦词汇,但若静心分析就不难发现,就目前我园教师所进行的教学反思存在着不少问题和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反思缺少问题意识

所谓“问题意识”,是指人们在认识活动中,经常意识到一些难以解决或疑惑的实际问题及理论问题,并产生一种怀疑、困惑、探索的心理状态[3]。问题意识不仅体现了个体思维品质的活跃性和深刻性,也反映了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新课程的到来,把问题作为课堂的中心显得越来越重要,平时我们谈的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问题能力,而忽视了对教师自身问题意识和问题能力的形成的研究。而教师问题意识和问题能力恰恰是学生问题意识和问题能力培养的必要条件。

问题意识强与弱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科研水平的高与低。如果教师具备较强的问题意识,则有利于促进教师发现和捕获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普遍的、共性的问题,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于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育科研的实效性;如果教师的问题意识较弱,不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只是停留在教书的层面,不能将教学与教育科研相结合,将教学与深入研究问题和发现问题相结合,则不利于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新授歌曲《小树叶》,歌曲中有一个难点:“明年春天我会回来,打扮树妈妈。”如何帮助孩子理解这句歌词呢?小树叶落下来化作了肥料,树叶妈妈从中吸取了养料,明年春天又长出了新的叶子……这是一种多么抽象的知识,而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我们就应该善于发现这个问题。那如何帮助孩子理解这句歌词,使幼儿投入感情来演唱呢?我决定带孩子玩一个科学实验,将落叶埋在树下,过一阶段再去观察那腐烂的树叶,来理解肥料、理解打扮树妈妈这句歌词,我相信,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唱这首歌曲,一定会唱得深情并茂。实践证明我的尝试很成功。如此善于发现问题不仅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更好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教师解决好教学问题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教师认识和解决教学问题的过程是教师成长与发展的过程。因此,教学问题意识是教师应有的重要职业意识。

  (二)教学反思缺少有效途径

教师进行活动反思是教师用批判性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一种“内省”方式,是一种以“研究”“探讨”“思虑”的心态投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行为。幼儿教师教学反思中缺乏系统化的完整行之有效的途径[4],有的教师仅仅停留在教学活动全程的行动前、行动中和行动后的某一个阶段,缺乏对问题本质的把握以及对问题分析能力的差异,而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反思途径,并容易出现有时候反思并不能直接对教育教学工作起指导作用的状况。其次,由于人原有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仅靠一、二次反思是绝不可能改变的,是需要自己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提醒、不断地实践去改变的,而我们的教师在这方面显然缺乏持久性和主动性。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形成一套属于自己并且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只有这样教学反思工作才有深入发展的基础。针对教学反思途径方面,俞国良等人则将教师的反思训练列为录像反思法、对话反思法和教学反思法。但这不是唯一途径,只是提供了一个思路。

(三)教学反思内容单一

教师反思内容存在反思的问题比较分散、零碎,没有形成合力,教师常常会出现这次反思这一问题,下次反思又换成那一问题,结果好多问题的反思就缺乏深度,对问题就缺少连贯的深入思考,因此反思的效果不明显。教育是系统工程,不是幼儿园和教师单方面的工作,当前教师的活动反思很少涉及家园共育中的问题,反思问题只关注教育对象——幼儿,而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家长的教育作用[5]。特别是遇到一些难题时,从不挖掘家庭教育资源,不能与家长建立一种合作、对话、互补的关系,由此也就不可能把幼儿园、教师的科学教育观念渗透到家庭教育中去,也就无法唤醒家长的教育参与意识,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提升家长的教养水平。

即便是针对幼儿进行的教学反思,大多也停留在表面。对于幼儿出现的状态,教师往往不能做出更深入的分析,如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表现,一些教师往往无法根据幼儿的特点准确地归纳或将问题提高到一定的高度,一针见血地概括出本质问题[6]。有的教师特别注重自身的教学准备,把教学看做是一次性完成的活动,因而在活动效果不尽人意的时候,往往将反思停留在对自己教育行为结果的批判上,而对自身教育行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教育策略等没有深人的理性分析和建设性思考。缺乏对活动过程的全方位思考,不关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实际需求和表现,缺乏对行动过程中自身教学行为的价值性思考,都会使反思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

(四)教学反思时间刻板化

曾经有人提出活动反思要从“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等方面进行,这样做是为了达到不断提高教师分析教材、掌握幼儿接受水平、调控活动现场和丰富教学经验等目的[7]。但有时教师由于工作忙或者其他原因,就将活动反思写成一种公式化的、流水账式的活动记录。教师错误地将反思理解为活动回忆,只注重复述活动现场与幼儿表现,对诸如自己为什么采用某种教法、幼儿为什么有突出表现等问题缺乏深入的思考,在新理念、新理论渗透方面缺乏突破。在组织幼儿“做中学”《吹泡泡》活动中,教师首先提问:你刚才在吹泡泡游戏的时候发现了什么?幼儿一般比较关注泡泡的形状大小和数量,这时教师特意提问幼儿:那你们是拿什么形状的泡泡器吹的?发现泡泡是什么颜色的?于是孩子有了不同的看法。在此活动中,要及时的培养幼儿的质疑精神,提出问题,进行实验验证,而不是活动结束后的简单回忆。并要鼓励幼儿敢于说出与别人不一样的看法。作为活动组织者和引导者的教师,首先应掌握科学正确的原理,以免在活动中对幼儿的表现作出片面甚至错误的评价,误导幼儿。其次教师要摈弃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创设宽松情境,这是让孩子在活动中敢于提出问题,勇于发表意见的前提。同时,教师在活动中还应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观察,有意识的提出一些能让幼儿有不同想法的问题,多提一些类似:谁有不同的想法?谁还想来发表自己的意见?鼓励并引导孩子积极的思维,这是培养孩子质疑能力的关键。反之仅仅局限于就事论事,按部就班,事后流于形式的回忆,这充其量不过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伪”活动反思[8]。

三、提高幼儿教师教学反思的建议

在幼儿教师职业生涯中,教学反思是一个很重要的生命旅程,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经验+反思=成长。这些都说明,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引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梯。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的教学反思呢?

(一)扩充理论知识,建构问题意识情境

陶行知早年教导:“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幼儿教师要彻底解放自己的认识空间,不做井底之娃,想办法通过充实提高,通过实践反思让自己成为学习型教师。学习型的教师在进行教学反思时,会主动对自己教学中的成功与不足寻求一定的理论支撑,并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进行积极思考,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更新和充实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教师通过反思还可以直接接受新的教学理念,促进自身教学理念的更新,并通过实践检验进一步提升理论[9]。

贯彻落实纲要需要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纲要中终身教育、以人为本、面向世界、注重科学的新教育理念,最终将转化为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幼儿教师需要把新的理论,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找出教育中出现在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教育家杜威曾经提出: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对自己教育实践中经验、信念、知识以及自身优劣势的分析,当你着手于分析、反思这些问题时,你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从某种程度上讲,反思是应该从发现问题开始的。反思能力的培养应该从观察开始,通过观察优秀教师的大量教学实例,积累各种“背景性知识”,理解组织教学的原理和一般教学经验,探究优秀教师的教学与他们的知识结构之间的联系,同时应该要求教师将教学活动全过程和活动情境作为认知对象,对教学行为和教学全过程进行分析和再认知,解读自身的教学,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境,综合各种教学要素与条件,关注幼儿的反应,理解各种教学策略运用的条件性知识,提高教学的决策意识[10]。

(二)增强创新意识,创造多样化地反思途径

反思应当是一种个性化的反思,不同的教师反思活动应当是具有不同的特色。⑴撰写教学日志。教学日志是一种对教师自己的思想变化和行为变化的记录。它不是仅仅记录、罗列教师日常教学生活事件,而是让教师给自己提出一些问题,它有利于教师分析、认识、改变和超越自我,这也是促进自己专业发展的强有力的工具。⑵对话。实现个人反思和集体反思的充分互补。在实践中,幼儿教师有时会处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困境,反思成为一种自我的“独白”,教师无法理解和体会到更为多元的教育价值,此时集体反思就变得必不可缺[11]。集体反思可以分享教师间的经验,达到合作学习和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助于建立合作学习型共同体。因此,适时地将个人反思的结果同他人分享,实现个人反思和集体反思的充分互补,是逐步提升反思效率和质量的必然选择。教师根据个人的喜好和能力,可以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可以分析录像、上网与同行切磋,打破教师教学自我封闭的藩篱,需要同事间的对话,尤为是批判性的对话,教师在平时的教学研讨中,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把自己的真实语言包裹起来,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而开放性的对话和讨论会使每位教师的思想得到启迪,教学行为得以改善,同事的思想和良好的建议成为自己专业发展的重要资源。⑶阅读。阅读理论知识是教师反思不可缺少的方法和手段,教师通过阅读获得大量信息,为自己熟悉的事件提供新的阐释,为自己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能,并帮助教师真正理解教学的意义,启迪自己的思想,增强自己的理性智慧,改进教学实践。⑷建立档案袋。它记录一个教师的发展历程,它记录教师学习、研究和教学方面的概况,是孝对已有的经验进行整理和系统化的过程,是对自己成长的积累过程,也是教师进行自我评价的过程,它是教师学术反思和专业发展的强有力的工具,并可成为供其它教师分享的丰富教育资源。

反思是教师对教育事件进行理性选择的一种思维方式和态度[12]。幼儿园教师在活动开展后,针对活动目标实现、重难点突破、幼儿表现等教学实践进行分析、思考和判断,总结好的实践经验,发现教法中的不足之处,并通过对不足之处进行理性思考,主动寻找改进和提升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教师对教法的创新意识,改进教学方法,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

(三)全方位思考,丰富反思内容

幼儿教师应对活动过程全方位思考,关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实际需求和表现,对行动过程中自身教学行为进行价值性思考。反思什么是许多教师感到困惑的问题。要引导教师反思经多次讨论后确定下来的内容,先由幼儿教育的基本要素入手,包括一日生活、师幼互动、个别差异等,然后逐渐加以细化,使教师逐步明确反思内容,选择反思的问题和方法。课堂教学是幼儿教师演绎精彩人生的舞台,也是幼儿心智发展的主要阵地[13]。全方位的教学反思就是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流程是否合理;教学前是否考虑了幼儿的经验水平、学习特点和个性特征;教学中是否注意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否根据教学的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形式;是否为幼儿提供了学习交往的机会;是否重视了幼儿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的指导;幼儿的“智慧火花”、“创新火花”是否得到赞赏和激励;教学是否营造了民-主、平等的学习环境,还是让幼儿处于专制、服从、压抑的学习状态;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导演”还是“演员”;教学过程中突发事件是如何处理的等。教学后,幼儿教师及时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反思这节课的价值在哪里;我的教学有效吗;教学精彩处有哪些;教法与学法上有哪些创新;摸索了哪些教学规律;教学还有哪些瑕疵、“败笔”。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再设计,从而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教育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系统工程,他要求幼儿园和教师以及孩子还有家庭互相紧密的连接起来。每一个方面都是极为重要的,每一方面都起着着关键的作用。往期得工作我们只注重幼儿园以及教师,而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家长[14]。因此我们应该和幼儿家长着手建立一种合作、对话、互补的教育模式,把幼儿园、教师的科学观念,逐渐的渗透到家庭教育中去,提升家长的教养水平。

(四)寓教学反思于一日生活之中

找准要点——写特点。教学过程是师生对话、互动的过程。教师的情绪,教师的举手投足,教师对幼儿、对教材的理解以及对教法、学法、教具的运用直接作用于幼儿,影响课堂气氛和活动质量。相反,幼儿的注意情况、参与程度、疲劳状态、个性特征和经验差异等也反作用于教师。此二者同时存在,相互作用,彼此牵连,影响着教学的效果。因此,组织活动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反馈,将师生双向的表现与活动的质量作辨证的分析,以帮助教师在日后备课、上课时能对“师”与“生”的情况作更全面的把握。如公开课效果不好,教师往往会说“这些孩子没配合好”,这里面就要反思教师你,你了解孩子以及他对于学习相关内容的经验和最近发展区吗?活动中你是一相情愿还是能顾及幼儿独特的想法与感受呢?你的提问语言能够让幼儿明了你的要求和意思吗?教师要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求对策。

捕捉灵感——写遐想。常有这样的感觉:上课时原本没有涉及的内容,因实际需要或随机生成,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给活动带来勃勃生机。课堂上的一些开放性提问能打开幼儿想象的门窗,展现智慧的火花。一些童稚趣语、幽默问答,探究性的发现、竞赛性的游戏、展示性的表现或随机生成的问题能够拓展幼儿思维的空间,帮助幼儿迁移经验,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如有个教师在组织大班幼儿关于“声音”主题的活动时,让幼儿说出大自然和生活中经常听到的声音极其作用,并区分哪些是好听的,哪些是难听的。当有的幼儿说到装修房子的声音很难听时,有的幼儿辩解说:“装修时声音很难听但住进新房子就舒服了,我们有时听到不好听的声音要忍一忍”。教师及时捕捉到这一动态生成性资源,把它写在课后反思本上,随后开展了“让我们有个好心情”的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幼儿调整消极情绪,培养积极情感,发挥教学的教育性。有时,活动中节外生枝的小插曲也应记下来,以吸取教训。

总而言之,反思是强调-教师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鼓励教师敢于挑自己的“刺”,是跟自己“过不去”[15],是主动澄清和质疑自己长期以来赖以生存的教学观念和教学信念;反思是一种探究过程,“实践的反思把经验与理论的或哲学的探究结合起来了”,而这种探究是没有终结的,反思者坚信:教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写教学反思,可以承前启后,扬长避短,挖掘教师个性智慧。我们习惯于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有时不妨珍视一下自己,在自己的经历中提取有价值的东西。写一点教学反思,与心灵对话,做个主体的人,自己的经历是教师获得专业发展的一种珍贵的教育资源,学会从自己的经历中学习,只要长期坚持,必定能逐渐把我们的教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幼儿教师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活动反思02-08

美术活动反思02-10

剪纸活动反思05-23

半日活动反思05-24

活动设计与反思05-24

安全活动反思05-24

绘画活动反思05-24

区域活动反思05-24

捐书的活动反思03-17

主题活动反思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