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行车安全事故反思

行车安全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3:07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车安全事故反思

xx年2月5日福建泉州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惠安村民王国喜载着父母、妻子、儿女等5人驾驶东风日产逍客去往泉州开元寺上香,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事故。除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父亲受伤外,其余5人全部死亡。

行车安全事故反思

在为亡者祈祷的同时,希望能从这个严重的交通事故中分析出几点值得深思的在驾车出行需要注意的问题,确保行车更安全。

本文不谈关于车辆本身的任何问题,只谈关于在此次事故当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希望大家能从事故隐患中吸取教训。

一、系好安全带,禁止使用安全带卡扣!

从下面事故图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主驾驶座位的安全带卡槽上使用了安全带卡扣,同时副驾驶以及后座的安全带也没有系,因此在车辆发生剧烈碰撞的时候未系安全的乘客会被车辆撞击产生的惯性甩到车外或车内造成碰撞伤害。

因此,未系安全带也是本次事故造成多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还请看看下面的网页:

http://www.ahsrst.cn

下面图片虽然有些恐怖,但这张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安全带的公益广告还是很能说明系安全带重要性的。

二、出行之前检查车辆轮胎状况

在事故信息采集中,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回忆当时突然听到车下“乓”的一声,之后车辆就失控最终导致5死1伤的惨剧。而“乓”的一声,很可能是车辆轮胎发生爆胎所致,因此我们在开车之前或者在长途高速行驶之前一定要检查车辆轮胎状况以及胎压,如果发现轮胎磨损过大或者有异物扎入轮胎则要马上修补或更换,切记不能让轮胎“带伤”上路。关于车辆轮胎的使用以及远行自驾检查,侈可以在网上搜索“远途自驾车辆该检查什么?”、“轮胎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查看。

三、不要超员或超载

从这次事故上看,本来限定乘坐5人的东风日产逍客实际乘坐了6人,这属于超载行为。车辆超载会导致刹车距离增长或刹车失灵,因此我们不要超载行驶。

四、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在本次事故中,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13岁另一个只有6岁。在事故现场没有发现有儿童安全座椅的残骸,这意味着这6岁的孩子是被车内成员抱着乘车的,而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车内成员也被惯性等因素甩的到处乱飞,因此怀中的孩子也不能进行照顾。另外另一个孩子虽然是13岁,但如果不符合安全带是适合体重达到36kg,身高140cm以上也还是需要使用儿童增高坐垫配合安全带使用的。因此这里呼吁各位家长,在儿童乘车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带。

结论:本次事故实在是太惨烈了,我虽然不敢说以上四点就是造成事故发生100%的原因,但也是造成严重事故的一个隐患,因此请大家能从本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同时,如果真的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也请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避免造成二次事故。

重要的是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严禁超载,一定要系安全带,出行前检查车况,给儿童使用安全座椅乘车,提高驾车安全意识,确保安全行车。

【行车安全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职工个人安全事故反思_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3-31

安全事故反思06-17

安全事故的反思04-29

安全事故的反思01-23

安全事故反思06-16

【热】安全事故反思06-13

电力安全事故反思06-14

校车安全事故反思03-18

关于安全事故的反思04-01

安全事故的反思集锦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