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捉害虫活动反思

捉害虫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7:06:2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捉害虫活动反思

“立定跳远”是中班幼儿动作发展的其中一项内容。那么,如何完成这项枯燥的动作训练呢?为此,我设计了“小青蛙捉害虫”的游戏情节,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提高他们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促使其获得成功体验。

捉害虫活动反思

在整个活动中游戏贯穿始终。一开始,我以“青蛙妈妈”的身份引入,激发幼儿兴趣。以“帮农民伯伯捉害虫,要学习跳田埂的本领”的形式让幼儿明确活动目的,从而对“立定跳远”有了学习兴趣。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自由组合垫子练习跳田埂,掌握动作要领的同时逐渐增加难度与练习密度。最后,游戏“小青蛙捉害虫”提供不同难度的田埂让幼儿挑战,进一步提高幼儿动作协调能力,从而突破难点。这样的安排不仅能通过游戏达到教学目标,而且充分发挥材料的作用。

各环节层层推进地完成目标,帮助幼儿掌握动作要领,克服动作难点。从自由探索跳的方法(给孩子自主、探索的空间)到教师的示范再到幼儿集体练习跳一个方垫(便于教师观察幼儿是否能按动作要领练习),再到幼儿自由结伴,合作将垫子拼起来散点练习(分散练习的方法使幼儿的练习密度加大,有利于幼儿掌握新动作),最后自由选择跳几个不同难度的方垫(有的加宽了,有的加高了),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发展需求,激发幼儿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采用了“分散、集中、再分散、再集中”这种交替循环的形式组织教学,不仅使教学气氛活跃,而且使幼儿的练习机会增加,活动密度逐渐加大,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活动中教师能随机观察,适时指导。比如:在挑战更高、更宽的田埂时(特别是4号田埂)一些孩子选择挑战后却不能用标准动作跳过,老师鼓励其不要气馁,建议他们去挑战难度低的田埂,在降低难度后他们基本上都能成功。对于挑战成功的孩子及时表扬并鼓励他们继续挑战难度更高或不同的田埂。注重孩子的情感体验,适当的鼓励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能抓住教育契机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如:让孩子懂得帮助了农民伯伯捉害虫自己也得到了快乐。保教结合,运动后提醒孩子擦汗、喝水。游戏结束后还鼓励幼儿在平常活动中继续探索垫子的多样玩法,让本次活动得以继续延伸。

这次活动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练习基本动作这环节,教师花的时间过长。那么,如何做到即合理地安排好各环节的时间,又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完成目标环节呢?希望和大家共同探讨。

【捉害虫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青蛙捉害虫》教案03-16

小青蛙捉害虫教案02-24

小壁虎捉害虫教案04-19

小青蛙捉害虫教案11-29

小班教案:小青蛙捉害虫03-15

《小青蛙捉害虫》小班教案03-17

小青蛙捉害虫小班教案12-12

《小青蛙捉害虫》小班教案12-23

中班游戏教案:青蛙捉害虫11-26

中班体育教案:青蛙捉害虫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