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二物理滑轮教学反思

初二物理滑轮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7:57:27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二物理滑轮教学反思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它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物理实验自始至终都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实验教学不但能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http://www.ahsrst.cn]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又是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获取知识的重要过程和载体。测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是初中物理重点的测定性实验之一,该实验是有一定难度的实验,对学生实验操作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为突破此课的教学,提高学生实验的规范性,进而提升学生对此实验的理解,同时也将自主学习的模式引入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选择了“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这节内容作了尝试。

初二物理滑轮教学反思

这是一堂集实验讲解和实践测量的课。在整个教学过程(本文来自优秀教育资源网斐.斐.课.件.园)中,我从“教学目标”出发,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我认为这节课作为实验课,是成功的一节课。成功的因素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教学中充分以学生为主体

课堂伊始,设计了小组汇报的环节。小组在课前对预习内容的讨论,由小组代表进行汇报,其中无论是实验原理、器材的选择、实验步骤、有关实验的思考等等都由学生讲解并演示,教师只是在适当的时候加以指导;而且,在其后的课堂教学中,也重视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实验的过程,培养组内同学分工合作的能力,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

(二)任务导向型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通过设计课前预习卡(即学案)这一有效的引领方式,使学生在实验前对实验内容已经有了充分的思考,提高了学习效率,任务明确,吸引学生投入学习过程,引起学生注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突出了物理实验教学,坚持实验贯穿始终

物理是实验学科,很多物理现象都要通过实验去呈现、去验证。本节课,物理实验贯穿教学全过程,从实验仪器的观察与调节,器材的组装与测量,机械效率计算和分析,都给每位学生提供实践与思考的平台。为确保学生实验成功,给学生充分操作的时间,让学生经历完整的实验过程,不但可以体验科学的操作过程,提高操作技能,而且能够进一步唤起学生 “学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此文转于斐斐课件园 http://www.ahsrst.cn]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加入了对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提升学生的实验观

教学尾声处,利用反思的环节,教师引导学生明确对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即:实验原理---所需测的物理量---实验器材---实验步骤——数据计算——数据分析。方法明确,并结合实验,让学生对科学的研究过程有所体会,提升了学生的实验观。坚持下去,必能提升学生对实验过程的科学思考、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种能力。

(五)作为教师,指导有效

实验主要以学生为主体,同时老师要加以适当的指导,才能使实验更为有效。

此课整体与个别指导到位,如学生实验前,我将实验简单归纳为“先组装器材,再测四个物理量,最后计算机械效率”三个主要环节,使学生更加明确了实验测量思路;又如学生实验时打出幻灯片,以图形加文字的形式,将实验的注意事项标注其中,使整体指导有效;另外,讲课很清晰,针对学生的问题精讲,语言简练到位。

(六)充分的基础支持

本实验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较高,实验能顺利地进行,体现出有充分的实验技能基础的支持,充足的器材支持,充分的实验思路的支持、实验方法的支持。

但本节课仍有不足之处,有待改进:

(一)测量与拓展如何处理

测量与拓展如何处理?如果完全按教材实施,课容量较大,而且学生的水平有限,达不到短时间内的精确测量。面对时间的客观因素限制,可处理为:将测量作为重点,而拓展只是作为下一个探究课的课题引入,拓展部分为以后提供假设;或者,分组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最后进行整体数据分析。我个人认为前者较好的处理了两者的关系。

(二)交流与评估。

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应给学生再多一点时间,让充分学生进行展示。对于典型测不准或测很准的小组进行互相交流,通过对比分析,深刻挖掘学生测量、思考中所存在的问题,规范实验操作,反思实验过程,达到提升认识的目的。

(三)对突发事件处理欠灵活,经验还需多积累

对课堂出现的突发情况估计不足,导致课堂上,对于学生实验数据不足的突发事件处理不灵活,这也是我教学经验不成熟的表现。课后对突发事件的思考,带给我种种灵感,让我深刻体会到怎样的程度才是充分备课、备学生。只有充分理解并紧握住实验背后的线索——即实验目的,才能很好的面对各种突发事件。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进一步研究教材,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从学生的兴趣和感知水平出发,设计更合理的教学环节,在教授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自主学习的创新性课堂教学模式。

同时还要加强学生思维的发散,使之学习、掌握、应用多种科学探究方法,做到“授之一渔胜过授之一鱼”;在学生的探究实验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实验指导,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轻松气氛中学习;注意学生的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全面提高课堂效益。

【初二物理滑轮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八年级物理《滑轮》教学反思03-29

初二物理教学反思06-19

初二物理的教学反思范文04-15

初二物理教学反思集锦05-19

初二物理教学总结反思05-19

初二物理教学反思记录05-19

初二物理期中教学反思05-21

八年级物理《滑轮》教学反思8篇03-29

八年级物理《滑轮》教学反思(8篇)03-29

初二物理教学反思(15篇)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