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物理电学教学反思

物理电学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7:59:59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物理电学教学反思

一、主题与背景:

物理电学教学反思

上学期初,区教研员李老师安排本人四月份在市内开一节有关“电学解题方法指导”方面的公开课,可那时侯,九年级已进入全面复习阶段,因此公开课也只能是复习课,大家都知道,复习课难上,因为复习课的内容对学生来说都已经学过,已失去了新鲜感,较难引起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因此如何才能做到通过教师对所教内容的再设计、再创造,使学生通过再学习,达到对知识的再记忆、再理解再整合、再迁移,并且重新构建知识的框架,这是上好复习课共同面临的问题。既要避免上课流于形式,又要防止不切实际地给学生讲评过难过偏的习题,可不能激发学生再学习的积极性,就达不到复习的效果。鉴于以上情况,同时

因为电学实验题为中考的重、难点,结合学生对此种类型题的困惑,为帮助他们整理这块知识,所以选了电学实验专题复习为课题内容。

近年来,我校正在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旨在使教师从自身的教学实践中进行自我反思,从反思中促进教师个人教学理念的转变及教学行为的改进,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及实效性,提高教学质量。下述课例的实践与反思,使我对毕业班的实验复习课如何上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二、实践与反思:

1、教学前的反思

由于电学实验题在中考中会占有一定的比例,同时电学实验中的故障判断、实验分析、实验设计对很多学生的学习都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在进行电学实验复习课的教学设计时,我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围绕“测量定值电阻阻值”的这个典型电路图做文章,展开此电路常规实验回顾、常见电路故障问题解决、常有生活应用,以及利用此电路的探究实验设计的一系列练习与讨论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如果从总体上看,现在我仍然对这个教学设计很满意,因为它对每一种题型都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教给了学生真正的解题方法。如:解决电学故障的方法、探究物理问题的一般方法、电学实验设计的一般方法以及此电路在生产和生活中应用的共同特征,还交给学生设计表格、数据处理、图象分析等综合能力。

2、教学中的反思

(1)在试讲时,我通过此电路让学生回顾它可以做哪些实验,然后通过问题串的形式(滑动变阻器的作用、实验原理、实验结论等)让学生回顾实验过程,这样在引入部分就用了大概10分钟左右的时间,致使到了下课所设计的教学内容还没有完成,使整节课偏离了主题。课后教研组开展了教研活动,在区教研员指导下进行反思,认为这不是本节课的重点,并且学生刚学过,可以将学生回顾该为教师自己总结。在实践反思的基础上,在此环节重新设计了新的教学方案,但操作起来觉得很困难,因为想用简洁的语句将重点内容从四个实验中提炼出来还真是不容易,但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提炼出这样两个问题:①从这四个实验中我们发现,滑动变阻器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帮助我们取得了多组实验数据。②同时从四个实验中我们还发现他们基本都是通过测量电流和电压值,然后用于解决不同的问题。从而很顺利过度到本节课的重点。

(2)因为先前知道学生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所以设计此电路的一个综合应用是“用量热器测量液体的比热”,但在试教时,明显觉得学生的思维能力跟不上,因此在正式上课时,我对此应用进行了一定的铺垫,并让学生思考后交流讨论,从而较顺利完成了这部分内容。

(3)通过软件处理,我将此电路与日常生活中油量表装置、风力测定仪、压力测量仪、恒温箱测温装置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使学生看起来很形象,教学中学生自己分析每个装置的工作原理,最后再由学生总结出此电路在应用中的共同特征:它们都是通过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的大小来改变电路中电流或电压的大小,从而显示出对应物理量的变化。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3、教学后的反思

从本节课的教学效果来看,这种设计是比较合理的,基本上达到了预先的设计要求,特别是在教案的设计方面、选题方面、学生的表现方面,观课老师均比较满意。下面就结合课后评课情况谈一些个人体会:

(1)本节课的选题和教学设计都比较新颖,知识密度及知识拓展虽然较大,但切合学生的认知结构和能力基础,这样复习不仅可以避免老师的简单重复,还有助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另外,设计的内容还注意与生产生活相结合,这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而且还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

(2)授课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一些有思维的层次感及一定的认知坡度问题串,让学生进行解释,并体会教师的用意,这样学生、老师交换角色,师生之间建立充分平等、融洽的新颖关系,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内得到充分体现。

(3)课堂教学的部分环节还要细化,显得有些粗糙。如在设计探究“热敏电阻随温度的变化规律”实验中,从器材的选择到实验过程的设计都应该深入剖析学生的思维过程,以加深学生解决探究题的方法认识。

(4)在教学节奏的把握上有时显得还不是很老到,指导和参与学生活动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物理电学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物理电学课后反思05-24

物理教学反思06-12

物理教学反思05-08

物理教学教学反思03-21

物理教学高中教学反思04-14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6-13

关于物理教学反思03-23

物理重力教学反思03-10

《密度》物理教学反思03-07

物理优秀教学反思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