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中专教学反思 活动

中专教学反思 活动

时间:2022-04-17 18:29:5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专教学反思 活动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本学期我担任中专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经过上一学期与学生的沟通磨合,这一学期开展语文教学比较顺利。无论在教学实践上,还是在心理上的压力都有了一定的缓解。但认真盘点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我觉得值得自己总结思考的问题还很多。由于中专一年级是承上启下的一个年级,所以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教法,虚心学习。为促进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提高,现将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中专教学反思 活动

一、细研教材、潜心备课。普校教材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讲,理解起来难度较大,每天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查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重难点。认真写教案,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讲练结合。

二、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堂是我们的舞台,上好了一节课,就像完成了一个杰作令人兴奋不已。所以,虽然我对本册教材比较熟悉,也决不自恃怠慢,而是严谨地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无论备课、上课,还是课后辅导、作业批改,我都尽量在心在意。同时喜欢督促自己不断反思,调整改进教学思路。以灵活的教学方式,焕发语文课堂活力。经常督促学生养成一些学习语文的好习惯,并使之不断巩固加强。如要求学生学会课前预习,学会对课文中重点词语进行圈点勾画,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减少学生对老师的依赖心理。学生在课前自主学习教材,利用工具书初步了解所学知识,提出质疑,或通过课外书籍、网络、咨询、请教等收集有关资料,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学习文言文,我指导学生习惯使用工具书,还教给学生注意字词句篇的联结,贯通文意。这样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课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教师已成为学生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堂,学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间互动,环境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三、重视朗读与背诵、进而感悟生活.语文是语言。因此,除了课堂效果之外,还需要让学生多读,多讲,多练。为此,我坚持让同学们把一些重要的课文进行背诵。课后发现学生作业问题也及时解决,及时讲清楚,让学生即时消化。

每一篇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佳作。而由于课堂教学时间的有限,课文中的精彩之处没有可能引导学生一一感悟。为了使这些精彩给学生留下整体印象,我们可以在阅读中抓重点,引导学生对语言文字反复诵读,让学生在感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居高临下地对课文进行品评,在品评中深化理解。如在《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教学中,我是这样引导学生品评:“学习了这篇课文,你有什么感悟?有什么收获?”此时的学生充分表述了他们的真实感受,让他们在各自品评中进一步升华认识,应用到生活中,去感悟生活。

四、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是我一直以来奉行的教学宗旨。学生在我的眼中就是一粒粒饱满的种子,他们需要我们用心去施肥、培土、浇灌、除草。所以,学生不论学习成绩好与坏,我给予他们更多的是鼓励,而没有责备,更没有放弃。我在实践中找到了“对症下药”的良方。每当下午放学后,我会把某个学生交到办公室单独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学生的思想,扭转了学生的思想。由于我常与学生促膝谈心,和睦相处,逐渐地我与学生的关系更为密切,从中也物色了一些得力的助手协助我顺利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五、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教育能力。积极主动地参加本组教师听课评课、学习手语等教研活动。在集中评课中,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阅读教学报刊,学习优秀经验,并在教学实践中灵活运用。我们使用的是普校教材,在实践着新课程的新理念,我能认真撰写教学反思,记下自己尝试新课程的足迹。

语文教学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部分学生语文基础还是比较薄弱,作文表达能力还是不能令老师和家长满意,这些问题还值得下学期继续努力改进和加强。

【中专教学反思 活动】相关文章:

职业中专语文教学反思05-24

美术活动教学反思05-12

幼儿教学活动反思05-24

幼儿教学活动与反思05-24

课内比教学活动反思05-24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05-24

中班教学活动反思05-24

语文活动教学反思05-22

捐书活动教学反思06-21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