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物理教学反思>《初中物理质量教学反思

初中物理质量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01:11 物理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物理质量教学反思

我省初中物理学科进入课程改革至今已历时六年,为了深入掌握我省初中物理教学在新课改环境下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进展,以便于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和对即将到来的高中物理新课改提供经验,特对成绩分析如下,以期探讨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初中物理质量教学反思

一、课堂情况观察

教学观念是教师开展物理教学活动的行动指南,正确的教学观念是新课改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调查表明34%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在物理教学中经常利用多媒体、物理挂图,或通过讲物理故事等方式来营造教学情境。而54%的学生则认为教师只是偶尔为之。38%的学生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能经常列举生活中的物理实例,并要求同学们将所学物理知识应用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61%的学生则认为教师仅仅是有时能做此项工作。26%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关注差生,经常进行个别辅导。71%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在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分层施教。也有76%的学生认为教师主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的优良,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91%的学生认为物理难就在于老师挖掘太深,在新授课中直接按照中考的目标教学,而实际的中考题比老师平常不止的习题要容易得多。由些可见,虽然很多教师对初中物理新课改理念呈认同态度,并能在教学实践中予以体现,但由于受到中考的制约,他们仍然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对学生能力的全面培养有所忽视。

教学行为正确与否是能否实现课程目标的关键。调查表明,有46%的教师完全按教材组织教学,有52%的教师能对教材作适当调整后组织教学,这表明仍有相当部分的教师不能正确处理“教教材”还是“用教材教”的问题。有91%的学生认为当课堂上学生答不出问题时,教师会给予鼓励和耐心的解答,而其余学生则认为教师会批评学生。71%的学生认为物理课生动有趣,其余学生则认为物理课较为平淡。78%的学生认为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而其他学生认为只是有时进行学习方法的传授。在习题课教学中,60%以上的老师还在按照复习旧知识—例题讲解—学生大量的练习的模式教学,只有25%的老师并不满足于巩固和检测的目的,而是根据所讲的知识内容的发展脉络和三维目标,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精心编选习题,引导学生自主建构,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完成作业情况

从九月份以来,我校实行双休日,学生的假期增多,家庭作业成为重点。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待作业认真的有50%,其中能够及时完成平时作业,又能主动学习的有31%。69%的学生在学习中能完成三分之二的作业,还有部分不会的。学校还应该加强作业检查工作,并采取措施。

三、2015年初三物理期中成绩统计分析

班级

人数

平均

优秀

良好

合格

名 次

1

39

56.3

8

23

35

5

2

42

44.2

9

28

39

1

3

41

37.7

7

26

37

2

四、实践活动情况

(一)体现公平,促进和-谐

在材料的选择和试题的编制时注重政治性、公平性、学科性和规范性,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信息渠道的宽度,注重设问的有效度,努力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理念,努力渗透“两纲教育”。

(二)执行课标,凸现规范

(三)突出重点,注意覆盖

命题时努力体现物理学科特点,突出重点,注意覆盖面。着眼于学科三维课程目标的考核,进一步渗透“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目标,以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落实二期课改的要求。

教材共有35个知识点,其中10个重点知识,本试卷考核了所有的重点知识,分值占整卷总分值的54%。二期试题对课程标准中的各知识点的覆盖率约为86% (四)重视基础,注重导向

注重对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同时由于与历年来上海市物理中考试卷的对应与呼应,试题必须有一定的坡度。试卷总体难度力求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相符,以对复习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功能。

(五)细化规则,合理评分

在计算题、填空题、实验题评分规则的细化上,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如在评分标准上计算题按步骤标明分数,明确“分步给分”的原则。这样既便于阅卷教师的操作,又尽可能对学生答题的不同层次给予合理的分值。

五、教学设想

1、要多渠道的培养和提高教师

要通过 “以校本培训为主,以集中培训为辅;以实践操作为主,以理论指导为辅;以业余学习为主,以脱产培训为辅”的培训形式,:采用个人研修、校本培训、专业引领相结合的培训方法,采取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现场提问、答疑、点评等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的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

2、教师要养成学习和反思的习惯

教学反思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广大初中物理教师要养成自觉反思的习惯。教学反思的内容包括反思教学理念与反思教学行为。

反思教学理念包括反思教学是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否关注了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否与学生平等交流等。

反思教学行为的作法包括写教学后记、写再教教案、写教学案例、观摩公开课并与自己对照,观看自己的教学录像等。

3、要通过多种途径完善教学资源建设

学校要努力筹措资金购置相应的图书,并全面开放图书资源,使学生能从阅读中获取物理学习资源。在已具备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要提高它的利用率。多

4、要努力实现学习方式多样化

要鼓励学生通过动手动脑,积极的参与探究学习的过程,在完整的探究活动中,要注意探究过程比探究结果更重要。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要加强指导,要让学生掌握一些自主学习的策略与方法,要给学生的自主建构提供脚手架,增加自主学习的实效。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要重视师生合作与学生合作,使学生体会到个人之间与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初中物理质量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6-13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2

初中物理 教学反思05-19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05-18

初中物理功率教学反思05-22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笔记05-22

初中物理教学设计与反思05-22

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反思05-22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07-11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热门】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