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

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2:0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

本学期我园将幼儿的自主游戏从以往的角色游戏逐步侧重到区角游戏活动上来。目前,尽管我园的现状是没有足够的区角游戏活动场地,加上幼儿多、教师少,开展区角游戏活动确实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面对新形势,上级领导的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迎接挑战,想方设法组织开展好区角游戏活动,下面我就这学期组织开展区角游戏活动情况的一些经验,谈谈我对区角游戏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的几点思考。

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

一、什么是区角活动,为什么要开展区角活动。

区角活动是教师根据幼儿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创设涉及多种智能领域的区域环境,让幼儿以个别或小组的方式,自主选择、操作、探索、学习,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下,利用和积累、修正和表达自己的经验与感受,通过快乐的游戏形式,获得身体、情感、认知及社会性等各方面发展。

对幼儿来说,它是一种开放性的活动,幼儿可以以自己的兴趣、需要自主选择活动,幼儿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发现式的。在区角游戏活动中,幼儿主要不是通过教师的传授获得知识,而是通过自己的积极探索,获得认知经验,是幼儿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有利于开发幼儿的学习潜能;有利于调动幼儿的内部动机;有利于长久地保持记忆,对幼儿一生的成长和学习都是十分有用的。

对教师来说,是教师把教育目标、学习内容等不断转化为活动材料,以一定的层次和序列出现,暗示幼儿的学习。教师将自己的主导作用通过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建议来加以渗透,以间接的方式参与活动,把直接指导转变为间接指导,通过观察,关注幼儿的不同表现,给予帮助和支持,使幼儿在各自的水平上不断发展。

二、如何创设区角游戏活动

可利用教室旁边、后面、走廊部分区域用小桌、隔架、玩具柜等作为分界线,分隔出各个区角,使之保持相对独立,互不干扰。

区角设计的原则:

1、区角内容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应具有适宜性、发展性。

2、区角内容要体现生活性。幼儿需要的、感兴趣的就是那些在他们生活与学习中出现过的、发生过的、看见过的、听说过的,并随时随地与他们的客观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内容,脱离了幼儿的现实世界,他们将无从着手感知和体验。

3、区角内容要注重实践性,做做玩玩,边做边想,先做后想是幼儿思维与活动的一大特点。区角活动选择的内容要注重让幼儿操作、实验、探究,能够让幼儿体验、摆弄、思考,从而实现“做过了就学过了,学过了就明白了”的内化过程。

4、区角内容要注意结合主题,依据主题背景开展区角活动已成为课程实施的一个重要方面,创设主题性区角活动,可以帮助教师完成那些十分重要但又无法完整纳入主题活动的学习内容,同时又是对主题教学中学习经验的巩固、认知的巩固,使幼儿的认知经验得到更深入、更完善更全面的发展。

三、怎样组织和开展区角活动

区角游戏活动是幼儿自主选择的活动,在区角活动中,幼儿自由探索操作,随心所欲地玩。表象上看是幼儿在自由自在的游戏,形式松散,但其实就像文学作品中的散文,是形散而神不散,区角游戏活动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活动。

1、区角活动目标的设计。区角活动的目标是创设区角,投放材料,评价幼儿发展的依据。区角游戏活动只是幼儿学习方式的转变,与幼儿园的课程及其结构并不冲突,它的目标就是课程目标的体现。在区角活动中,不同能力、不同个性的幼儿可以在不同层次的材料中操作,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能力。区角活动目标的实现,不是一次进区活动后就能实现,需要在每日的区角活动中逐步积累经验,反复理解体验而完成。

2、区角活动方案的设计。区角活动类型多种多样,有语言区、数学区、科学区、生活区、美工区等“学习性”区角活动;有角色区、结构区、表演区等“游戏性”区角活动。每个区角可以独立存在,也可在主题活动背景下进行。本学期的全市幼儿园区角游戏活动比赛,就是依据主题背景开展的区角游戏活动,它是主题课程教学的补充、延伸、拓展,让幼儿在主题活动背景下,对主题有更深的理解。开展区角活动首先要制定好区角游戏活动的方案,做到围绕主题,目标鲜明。根据教学过程中的需求有针对性创设区角,设计场景,投放材料,组织指导与评价。

3、区角活动的组织。

区角活动和集体教学活动一样,也有开始导入、活动过程、结束评价的程序。

⑴开始活动

在上次比赛活动中,我们是选择幼儿后带着他们进区活动的,严格要求上讲,应让幼儿自觉自愿,自主选择区角。教师可以这样导入:又到了区角游戏的时间了,到你们喜欢的区角去活动吧!或者教师介绍今天各个区角游戏的内容,然后幼儿选择区角等等,不同的方式,有待教师在实践中去思考摸索。

幼儿如何选择区角,有序进区活动并遵守活动规则?通过不断摸索,在我班的区角游戏中,我们采取了以下的方式来开展活动:(1)通过预约的方式进区。每个幼儿都有一个进区牌,幼儿选择哪个区域,就把进区牌插到哪个区域标志图的下面。(2)制定图文并茂的活动规则。如:区角活动规则:1、请先插预约卡(预约卡的图示)2、请在指定的区域内游戏(区域标志图)3、活动中注意安全(安全标志)4、游戏结束后,将物品送回筐中(筐的标志)整理干净。班级活动规则:亲爱的宝贝:我班共有5个区,分别是手工坊、奇妙的声音、有趣的电话号码、鳄鱼爱上长颈鹿小舞台、书香居。活动前,先拿你的学号卡片到各区域预约,每个区插满规定名额为止,自由选择活动区域进行游戏,活动结束后请把剩余的材料送回家,并分类归放,保持活动室整洁。

⑵活动指导

在平时的区角游戏中,教师经常会有不知道怎样参与区角游戏活动指导的问题。这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的地方。区角游戏活动中,由于幼儿学习的方式是自主发现式,因此,教师不宜进行过多的直接指导,而应以间接指导为主,教师指导,观察先行。(1)教师要观察材料使用情况,分析材料的难易度,根据幼儿操作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材料,保证材料与幼儿经验紧密结合,让幼儿的活动过程永远充满生机。(2)关注幼儿的活动情况,在区角活动中,教师是区角活动的设计者而不是控制着,是参与而不是导演,教师要学会观察,适时适宜地介入到活动中,巧妙参与,有智慧的引导,教师通过提醒,启发性、鼓励性、激励性的语言,赞赏的眼光,合作伙伴的身份、示范等方式参与引导。比如上次在叶甸中心园看到的录像中其中一个教师隐性指导的事例:在一个表演区里,几个孩子在表演机器人,教师发现他们的动作单调,就参与到孩子中和他们一起表演,进行动作的示范,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模仿学习老师的动作,同时老师和“机器人”一起手拉手做动作,又是对幼儿潜意识的合作能力的培养。

在区角活动中,教师虽然担负着一个指导者的角色定位,但必须认识到这种指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指导或导演,而是一种隐含了多重角色定位的“指导”,可以是活动的观察者、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鼓励者、推动者,这些角色是随幼儿活动状态而不断转换、更替,有时也是交叉重叠的。

4、区角活动的评价

区角活动的评价可以采用教师评价、幼儿评价、师幼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对象应是全体幼儿。每一个幼儿在活动中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取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得到老师和同伴的认可,会使他们获得极大的自信和满足,也激发了进一步探索的欲望。评价的内容要具体,不能空洞如“小朋友表现真好、真棒、能遵守游戏规则”等等。要让幼儿知道游戏活动中怎么样去做,向全班孩子介绍方法、经验、技巧,如:在一个区角游戏中,三个幼儿都要做同一个角色,只能选一个,三个孩子运用“石头、剪子、布”的方法决定。把这种方法向幼儿进行介绍,使这些个别经验上升为全体幼儿的共同经验。同时评价还可就某些关键材料进行讨论,解决大家共同关心、共同存在的问题。总之,教育评价既要给幼儿以鼓励、激励,也要使游戏活动不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活动区组织实施后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活动区反思05-24

区角活动观摩反思05-24

小班区角活动反思05-24

中班区角游戏活动反思05-24

幼儿园大班活动区反思05-24

会议组织实施方案05-17

综合实践活动教后反思05-24

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实施05-18

医师节活动组织实施情况汇报(通用7篇)08-09

活动区活动计划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