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

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

时间:2022-04-17 23:46:15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省教育厅、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意见》(吉教体字[2015]2号)文件及全省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暨传染病防治培训班精神,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厅于2015年9月19—30日对全省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重点是食堂、小卖店和校园周边环境管理)、传染病防治工作、校医室建设及校医配备情况、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设及教材、师资落实情况,共检查74所中小学校、17所高校。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

一、总体现状

几年来,各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紧密联手、加强协作,不断加大联合培训、检查、督促整改的力度,真正在学校卫生安全工作中形成合力,对全省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目前,我省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是全国各省学校食品卫生及传染病事故发生率较低省份之一,学校卫生工作特别是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已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程度得到提高。各级各类学校都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与所管辖学校签订了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责任状,确保管理责任到人,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检查中看到以吉林市第一中学等为代表的多所学校的领导能够充分认识到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中的基础地位,有针对性地强化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狠抓落实,使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

2、卫生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检查中看到各级各类学校都能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学校饮水、食堂、宿舍、厕所、医务室等基础设施条件。

3、管理措施进一步细化并加强落实。目前,所有学校都建立了卫生安全工作制度,健全了卫生管理机构,建立了食物中毒及传染病流行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报告制度。多数学校能够执行晨检制度、定期消毒制度,学校卫生状况普遍改善,校园环境整洁,教学楼卫生清洁。

4、宣传培训教育常抓不懈。检查中看到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常识,做到人人知晓,广泛参与同时切实加大学校卫生和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

5、各级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能严格落实省教育厅要求,联合卫生部门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开展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各级各类学校都能开展经常性自查工作,有的学校还形成奖惩制度以确保此项工作抓实抓好,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认识不足、意识淡薄。省教育厅、卫生厅联合举办的暑期全省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暨传染病防治工作培训班中,九台市是全省唯一缺席(市)区。事实证明,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确保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落实、避免出现漏洞或事故的基本前提。9月30日,九台市实验小学出现因食用没有做熟的豆角导致300多人食物中毒的特大事故,省教育厅已责成长春市教育局按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人员做出相应处理。

二是部分学校对改善学校食堂基本设施条件、校医室建设投入不够。突出表现在学校食堂功能间不全、加工条件不完善、缺乏基本的消毒设施等;有的学校因就餐场所紧张采取分餐制度,但因为投入不足难以保障防投毒和分餐用具消毒质量;个别中小学由于将食堂承包导致学校不愿投入,承包者不肯投入的两难局面,从而带来安全隐患;部分学校医务室空间紧张,设备陈旧。这些都很大程度地制约了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地深入开展。

三是各地区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课情况不平衡,存在极大差异,教材、师资都难以保证。检查中看到部分地区没有开设健康教育课或以心理健康课完全替代健康教育课;健康教育专任教师配备明显不足,其他学科任课教师兼任现象普遍;各地区健康教育教材使用情况存在极大差异,检查中总计看到各地使用教材近10种,很多学校无教材或使用10多年前出版的教材,难以适应当前形势下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需要。

四是学校校医配备明显达不到标准,其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中小学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是检查中看到全省中小学校医配备普遍达不到规定人数,个别地区学校校医配备甚至达到2000或2500:1的比例,在学校教师超编的情况下,该岗位配备却严重不足,制约了学校日常保健工作的正常开展;部分地区和学校还存在校医是非医学专业毕业现象,业务技能不熟悉也导致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等项卫生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五是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学校晨检工作不能坚持开展,流于形式,个别校医对传染病知识缺乏,在学校开展日常保健工作和宣传培训工作有困难。

六是校内小卖店、小吃部无证经营现象依然存在。联合检查组对吉林医药学院校园周边食品卫生状况进行检查中发现近20家位于学院内家属楼下的小吃部基本卫生设施条件不具备,存在无证违法经营现象,检查组立即责成吉林市丰满区卫生监督所如实调查限期整改。接到通知后,丰满区卫生监督部门高度重视,当天连夜对该处25户餐饮业户进行全面排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或下达停业整顿通知书。

三、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学生为本”的思想,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并把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集体饮食中毒、传染病暴发流行,作为当前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1、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在健全制度的同时,狠抓落实:各级教育、三生行政部门充分发挥主管督查,监督指导的原则,督促各校建立各项完善的卫生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重点执行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管理制度、学生饮用水管理制度、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治制度、学生健康教育制度、学校医务室工作制度等。

2、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条件,重点加强食堂、饮水设施校医室等设施改造和建设力度。学校食堂应加强功能间的改造、消毒设施和餐具保洁设施的配备,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加大并加强对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源安全设施的投入和管理,保障学生饮用水的安全;要充实并建全校医室相关设备和制度,保证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日常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卫生防疫、监督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自觉接受监督指导,使“有限的投入发挥较大的产出”。

3、进一步完善并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使之纳入规范化、长期性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应坚持并加强学生晨检工作,学校医务室建立完整的晨检记录;学校教学楼、食堂、宿舍应定期通风、消毒;应进一步完善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预案、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做到“有法可依”。

4、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确保课时、教材、师资的配备。要在地方课时或体育与健康课中开设并保证健康教育的课时,同时保证健康教育课的师资和教材配备。年底前省教育厅将针对学校健康教育课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5、进一步改善校医配备情况,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各级各类学校应加强校医队伍建设,提高校医配备人数,并加大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培训力度,各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卫生部门配合在年底前对中小学校医集中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以适应在新形势下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和卫生保健工作的需要。

【学校卫生检查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食堂卫生检查奖惩制度05-08

公寓检查奖惩制度05-08

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02-08

卫生奖惩制度03-22

检查考核及奖惩制度05-08

检查学校班寝室卫生报告总结05-18

寝室卫生奖惩制度05-18

★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6篇05-09

食品安全检查奖惩制度05-08

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8篇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