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

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

时间:2022-04-18 09:07:56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

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

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经验的教师是用讲课的内容拴住儿童对教师的叙述和讲解的注意力的。”也就是说如何上好一堂丰富多彩的课堂帮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寓教于乐。那我们如何在短时间之内出彩地传授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呢?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微型课。微型课,顾名思义,就是比正常课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少的课。上好一节微型课,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把微型课的特点和课题的考试内容及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一、微型课的特点 

微型课的教学内容集中,一般为某一个知识点或一节课内容的某一个方面。它不在乎教学环节的全面性,但整体上仍应该包括导入新课,新课教学,巩固提高,小结作业四个步骤。 

微型课教学时间有限,一节微型课正常在10分钟到20分钟之间,全国教师资格统考面试的时间是10分钟。微型课一般没有学生参与,只是面对3位评委授课。上课的具体过程和常规课堂教学一样,老师在讲台上把预设的教学过程进行展示,包括问题的提出、课堂活动的安排、学生合作解决问题等过程都要呈现。由于没有学生,老师的这些设计都是在通过教师语言转述学生的回答预设生成,均已假设学生已经完成的情况下,继续展示下一个教学环节。学生答疑或活动的时间在微型课中可以通过教师语言的指令完成。 

二、微型课与说课的区别 

微型课和说课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切忌把微型课与说课等同起来。说课是说一篇课文(或一节课、一个单元)该怎样教和为什么要这样教。可见,说课是对课程的理解、备课的解说、上课的反思。微型课,是在有限时间内,教师通过口语、形体语和各教学技能与组织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再者,讲课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读、讲、议、练等形式完成学习任务,说课则是以教师自己的解说为主。 

三、上好微型课的技巧 

1.切入课题要迅速。由于微型课教学时间短,切入课题必须迅速。可以设置一个情境引入课题,比如一则新闻,一段视频,一个故事等,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发学生的兴趣与思考;可以从以前的基本内容引入课题,通过温故过去的知识引入新知,直接明了;可以从生活现象、实际问题引入课题,设疑提出,埋下伏笔;也可以开门见山进入课题。 

2.讲授线索要清晰。在微型课的讲授中,要尽可能地围绕重难点展开。对重难点进行主干知识的讲解与剖析,或精要讲授,或巧妙启发,或积极引导。注意与学生积极互动,提问问题要精练并具有一定引导性,照顾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营造“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课堂气氛,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力争在有限时间内圆满完成课题所规定的教学任务。 

3.教师举止要得体。在微型课中,通过老师的语言转换体现出与学生的互动,所以教师的讲解水平倍受评委的关注。教师语言在要求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同时,更应做到准确,逻辑性强,简单明了。在正常的教学中,教师的目光是直视学生眼睛的,或给予鼓励,或给予获救,是一种“无声”的教学语言。而试讲时,台下都是领导或教师,面试人员的目光切记不能咄咄逼人,这样对直接影响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印象。应该像公关礼仪所要求的那样,短暂扫过对方眼睛和嘴之间的部分,以体现出对对方的尊重和关注。教师的授课言行举止,体现出一名教师的专业水平。 

4.课堂板书要简约。板书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根据考试的题目要求,要做到真正起到对内容要点的提示作用。在微型课中,部分板书可以提前准备到纸板上,以示范挂图的动作在授课的过程中展示在恰当的位置,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5.课后小结要圆满。在微型课的结尾,一定要有简短的小结,用二三分钟时间对一节课的教学进行归纳和总结,使微型课的课堂结构趋于完整。同时对于导入开头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圆满解决。微型课的小结,不在于长而在于精,在注重总结内容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科方法的总结。 

教师招聘面试技巧: 做好板书2015-10-15 15:33 | #2楼

一、板书的意义

板书是使学生通过视觉而得知识信息的,它是最简易的利用视觉交流信息的渠道。它比从听觉获得信息的时间长几倍。板书有利于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因而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不可忽视的一种教学手段。具体表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第一,调控学生思路。学生看着板书,听着教师的讲解,就会依据板书所提示的课题,边听边思考,板书的内容就可以引导和调控学生的学习思路,使学生的思考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教师所讲的课题上。 

第二,构建知识结构。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体系,这些知识结构和体系往往用语言表述不容易阐述清楚,但以板书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就可以使学生掌握知识的框架和结构,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 

第三,变抽象为具体。课堂上只有教师的语言描述和抽象的讲解,学生不易在具体思维的基础上扎实地建立起知识体系。如果通过板书,边讲边板书,就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具体,使学生理解科学的概念、定量、法则、公式,而且容易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 

二、板书设计的原则

学科性原则——不同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特点是不同的,教师在板书设计时一定要考虑自己所教学科的特点。 

实用性原则——板书使学生按照教师的教学思路去分析、理解问题,使学生掌握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所以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年级设计不同形式的板书。 

直观性原则——板书要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学生通过简单形象的图画,从形象上理解抽象的概念原理和法则,从整个板书的排列总结出本课的主要内容、重点内容所在,一看板书就回忆起本课的内容。 

灵活性原则——课堂教学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课堂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所授内容不同、学生实际状况不同,需要灵活处理包括板书在内的课堂上出现的各种问题,预先设计的板书也需要随着教学的实际情况变化而变化。 

艺术性原则——板书是教学艺术奇葩,它融科学性、实用性和艺术性一体,是老师的微型教案。 

三、板书六忌

一忌空——黑板上只寥寥几个字或仅仅留下课题,甚至零板书。 

二忌满——教学方法的满堂灌,板书设计的满黑板,老师一板一板地写,学生一板一板地抄,效果极差。 

三忌乱——板书无计划、序号乱、随手信笔、层次不分、条理紊乱,缺乏内在联系,板书位置乱。东写一个公式,西写几个字,板面杂乱无章。 

四忌散——中心不明确,犹似画乱如麻。 

五忌潦草——板书龙飞凤舞,写得含糊不清,学生只好推测和猜想。 

六忌差错——常见错误有以下三种∶一为乱造字,如早(稻);二是写错别字,张冠李戴,鱼龙混珠;三是演算失误。凡此种,严重影响教学效果。 

总之,在板书设计中,板书要规范,准确,赏心悦目。

【教师面试微型课技巧】相关文章:

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5-18

教师招聘面试说课技巧05-18

幼儿教师面试说课技巧05-17

幼儿教师说课面试技巧05-18

教师面试技巧05-18

教师面试技巧_05-01

语文微型课教学反思05-25

应聘教师面试技巧05-10

英语教师面试技巧05-11

xiaoxue教师面试技巧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