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社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社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时间:2022-04-18 19:07:18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社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第一、 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制定本制度。

社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第二、 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第三、 村书记为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一) 抓好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指标的贯彻落实。

(二) 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 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四) 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辖区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五) 及时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并督促检查。

(六) 落实本地区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并加强考核,建立约束、激励机制。

第四、 村辖区内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主任具体负责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以下职责:

(一) 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标、主持研究制定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督的办法和措施。

(二) 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研究和协调处理安全生产中的重要问题。

(三) 组织并参加本辖区安全生产重要工作、重大活动。

(四) 督促、检查村和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令有关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重大事故隐患。

(五) 监控安全生产专项目标、控制指标运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六) 督促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七) 制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和开展消防安全事故演练。

(八)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时,按规定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第五、 村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做好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以下职责:

(一) 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党委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示在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贯彻落实。

(二) 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分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考核验收。

(三) 督促分管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适时组织开展并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协调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

(四) 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并改善其工作条件。

(五) 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时,按规定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

第六、 村检查小组协调办事处安监所监督本辖区内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外,还应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以下工作:

(一) 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指标的贯彻落实。

(二) 组织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专项目标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三) 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考核验收。

(四) 组织和领导本单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督促隐患单位制定整治措施并加以落实,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由监管单位跟踪督察。

(五) 组织、指导村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强制培训。

(六) 依法行使辖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全辖区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定期分析和预测全辖区安全生产形式,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七) 负责监督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监督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上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授权下独立开展行政处罚,对权限外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件应科学及时向有关部门转报。

(八)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时,应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按规定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第七、 本村辖区内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具体负责抓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以下职责:

(一) 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标,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主持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

(二) 受主要负责人委托,主持召开辖区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上级指示,分析安全形势,部署工作任务。

(三) 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辖区企业抓好隐患的整改落实,参加办事处组织的各项安全生产重要活动。

(四) 落实街道安排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组织督促辖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五)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的自身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六)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时,按规定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开展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

第八、 其他部门负责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第九、 各企业和村辖区内有关负责人及其所属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忽视安全生产工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谎报、拖延不报,或者不及时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工作,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扩大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告戒、责令写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青水湾社区一岗双责工作制度2015-10-22 23:10 | #2楼

青水湾社区以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建立并推行了基层干部“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整体进步,根据街道相关文件精神,为建立健全制度,明确工作要求,特制定社区干部一岗双责制度。

一、 社区干部在各尽其职、各尽其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担负起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职责,完成“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任务。(“四知”即:知辖区住户的每个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及其社会关系;知每个家庭经济状况;知每个家庭成员的政治表现;知每个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情况。“四清”即:辖区就业情况清;重点人员情况清;流动人口情况清;贫困群体情况清。“四掌握”即:掌握辖区基本情况及社情动态;掌握辖区宗教活动情况;掌握辖区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辖区各类积极分子情况。)

二、 “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任务,每一位社区干部,必须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三、 每位社区干部在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的同时,要利用一切场合与时机,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宣传民族发展史,宣传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主旨。

四、社区干部在工作中要不断提高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勇于揭露和批判“三股势力”散布的分-裂破坏言论。

【社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相关文章:

社区安全生产奖惩制度05-08

社区安全制度02-01

社区安全生产总结05-17

社区安全生产总结02-06

安全生产制度01-31

安全生产的制度01-18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制度03-14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5-08

社区安全检查制度01-19

社区安全生产整改报告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