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学校安全生产预警制度

学校安全生产预警制度

时间:2022-04-18 22:06:22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安全生产预警制度

近年来,校园突发事件频频发生。究其因,既有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在小学校园这一微环境中的体现,也是因为小学学生生理、心理机能和水平尚未完全成熟、个体认知水平较低、安全意识薄弱、自我防范能力差等因素使然。因此,对小学校园安全事件进行梳理,加强小学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建设,将安全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或有效控制事态,减少损失,已势在必行。

学校安全生产预警制度

一、小学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分析

1、环境恶化导致自然灾害频发

伴随着人类现代化进程加快的步伐,对资源的过度开采和对环境的肆意破坏,回报人类的是更多的雨雪冰冻天气、地震、雷电袭击等自然灾害。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的强大泥石流、海南的连续强降雨等,这些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着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校舍建筑安全。

2、社会矛盾对校园的冲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些矛盾的出现,以及改革中不免触及少部分人的切身利益等因素,社会治安情况较复杂。一些不法分子往往把没有自卫能力的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作为其发泄不满、报复社会的对象,对未成年小学生和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

3、安全管理的漏洞是校园安全的重大隐患

虽然安全一直为各级各部门所重视,学校配备了校警和保安、安装了监控等,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相应的进行了校园安全建设,但仍然存在以下管理漏洞:一是安全意识不到位,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力度不够,导致安全管理浮于表面;二是没有完善的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遇到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差;三是与各执法部门联合不力,导致校园周边隐患不能得到及时排除等

二、小学校园常见的突发安全事件

1、课堂教学安全事件一是体育课,由于课程性质所定,较易引起伤害事故发生。二是教师在课前不清查人数,导致在教室外逗留的学生无人监管出现安全事故。三是教师在教学中监控课堂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四是教师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力,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2、课外活动安全事件课间休息,学生在操场、走廊和楼梯旁嬉戏玩耍,或是自己不小心、或是他人推操打闹、或是学校设施设备的因素,引起伤害事件。3、大型活动安全事件学校组织大型活动如运动会、文娱表演、社会实践活动等出现的事件。4、校园内外交通、溺水、下暴事件既有上学前放学后这一时段发生在校园的伤害事件,也包括发生在路途中的交通、溺水、下暴事件。5、自然灾害事件

如汶川5?12的地震,火灾事故的发生等。

6、网络安全事件

学生迷恋网络和游戏由此带来的安全事件。

三、如何进行小学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建设

针对以园常出现的安全事件,学校只有加强安全预警机制建设,以教育为主,预防与控制相结合,预警与应急并行,才能更好的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我校的具体做法有: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加强组织保障

1、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所有行政人员为成员的平安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设办公室,由安全副校长负责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和创建平安校园的管理工作。

2、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把安全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将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实处。学校主要领导对全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各部门、处室主要领导为各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年级、班主任对本年级、本班级的安全稳定负责,逐级签定安全责任书,有效地促进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实。

3、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到位。学校在建立各级安全管理分工负责的同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方案,规范了师生行为,师生普遍树立起较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4、安全管理经费有保障。学校的安全工作要得到重视,更多的体现到经费的保障。保安人员工资、学校楼顶防水工程、下水道的改建、消防水管整改等一系列资金的快速到位,让安全工作在经济护航下顺利开展。

七月份学校安全预警通告2015-10-24 11:45 | #2楼

时值盛夏,高温、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多发;暑假将至,溺水、暴-力伤害等事故易发。为切实做好全区学校安全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落实,早防范,确保师生安全。现将七月份学校重点安全防范工作通告如下:

一、做好防溺水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学校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学生签订防溺水承诺书,落实家长监护职责,做好学生的暑期安全教育管理。

二、做好防汛工作。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内厕所、围墙、车棚、校舍等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师生伤害事故发生;组织学生开展防洪涝、防山体滑坡、防雷击等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卫生健康教育。依据《赤峰市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工作暂行规定》和卫生防疫部门的有关要求,细化管理,严防饮食卫生事件的发生;要向学生普及传染病防控的科学知识,并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晨检制度;要保证教室、寝室的定期消毒和空气流通,教育学生搞好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安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做好考前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加期末考试。二是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正确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不乘坐“三无”车辆,不乘坐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对骑自行车的学生,要教育他们遵守交通法规,不能骑车追嬉、并排或手搭机动车骑车等,切实保障学生假期出行交通安全。三是加强对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教育学生不携带管制刀具,并有针对性地传授一些防范不法侵害的技巧和策略,对学生进行预防性侵害和应对教育,寄宿制学校要把这种教育和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利用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监护人进行预防不法侵害知识的培训,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做好期末考试和暑假期间的值班值宿工作。各校要加强对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空节点的管理,对进出学校的外来人员要实行核查登记制度。要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严格执行节假日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学校安全生产预警制度】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制度01-29

电力安全预警制度(通用11篇)06-01

安全生产的制度01-18

安全生产制度01-31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制度03-14

安全生产台账制度05-23

安全生产信息制度05-26

安全生产制度管理04-13

安全生产档案制度03-22

工厂安全生产制度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