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怎么做好企业员工管理

怎么做好企业员工管理

时间:2022-04-19 01:52:3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做好企业员工管理

如何做好企业人员的管理工作20招

怎么做好企业员工管理

1、 所有的管理活动都不能离开最基本的管理目标,管理手段只有领先于时代的要求,企业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可能。现场要管理的对象(生产要素),从大的方面可分为:人员(Man)、设备(Machine)、材料(Material)、作业方法(Method)作业环境(Environment)等五大部分,即4M1E。而围绕其所展开的最基本的目标活动为:提升品质(Quality)、降低成本(Costing)、确保交货期(Deadline)、确保人身安全(Safety)提高士气(Morale)等五点,即QCDSM。

2、 新人更要耐心去指导:新进公司,就像到了国外一样,人生地不熟的,门都摸不着,哪谈得上对公司有所贡献呢!

3、 抽象指示听不懂:没有具体内容的指示,使部下无所适从,要么不去做,要么靠自己的想象发挥来做,必然导致作业结果出现偏差。即发出的指示里要有5W1H(何人Who、何时When、何事What、何地Where、何故Why、如何How)。

4、 缺席顶位有陷阱:有许多作业不良,就是由于顶位人员不熟练而造成的。平时有计划地培养全能工,是填平缺席陷阱,避过危机的有效方法之一。

5、 个别辅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能力差的要个别辅导,使其达到平均水平。集中指导是为了明确集体目标,强调协同配合意识,以及借用众人的智慧。

6、 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健全的奖惩制度是基础,高明的指示、命令是调动积极性的关键。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再棘手的难题都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7、 光讲不干不是将:上司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命令!谁都喜欢追随善解人意、有礼有节、指挥头头是道,又身先士卒的上司。

8、 筑起良好的上下关系:主动亲近部下,赢得信赖和尊重后,指导部下才有可能成功。积极贴近上司,学习其优秀的品德、才能,拓展自己广阔的将来。

9、 让情报交流更顺畅:情报交流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准确发出,以及对情报内容是否接收、理解、共鸣。情报交流充分,执行才不会偏离要求。

10、褒贬部下要不失时机:事过境迁,对部下的表扬或批评才姗姗来迟,部下会以为你根本就没放在心上,有说和没说的效果差不多。适时表扬的含义:不漏听、不漏看、不忘记部下取得的成果;要及时在众人面前表扬;可以借助他人来表扬。表扬时注意事项:莫要夸大其实;莫要瞒上欺下;莫要哗众取宠;莫要夜郎自大。

批评时注意事项:A、就事论事,切莫言及他人他事(如:把以前的旧帐一笔一笔搬出来,逐条清算;胡乱断言部下无可救药,将来不会有前途;一口咬定别人怎么好,你怎么没出息;连同家人一起牵扯进来,祖宗八代一起骂。);B、批人要留“皮”,不往死里整(如:事先未对当事人“吹风”,就直接招集众人,当着大家的面,点名道姓地数落起来;当着不相关的第三者,或者资格更低者的面前批评;到处发布批评的言辞;实际处罚比批评要严厉);C、切忌“四不”(不听部下解释,揪住就批,有理没理先骂一顿再说;不给挽回机会,一错就批,根本不理会最终结果;不再信任,错一回批一次,以后就不再使用该人;不采取相应的实际处罚,仅停留在口头上。)。

11、管理人员更要有问题意识: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目标,还不能说是万事大吉,现场的问题总是不停地涌现,要改善的项目永无止境。实战注意事项:①、仅靠老经验已无法应付的工作是否增多?②、是否认为世上只有自己的专业高?③、是否不愿与其它部门更多地沟通?④、计划中途变更的次数是否增多?⑤、多品种,少批量,短期限的生产任务是否越来越多?⑥、是否重视最终业绩?⑦、有无轻视外语?⑧、有无轻视电脑的学习与应用?⑨、发觉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无提高?

12、巡视不是做样子:百闻不如一见,看一百份报告、听一百次汇报,都不如亲自到现场巡视一趟深刻得多。

13、要有果敢的勇气:遇变处险时,不被传统观念所束缚,要敢于创新、周密计划、大胆试验,才有可能开拓新局面。实战注意事项:①、改变自我的勇气;②、坚韧不拔的勇气;③、倾听忠言的勇气;④、行动的勇气;⑤、信任部下的勇气;⑥、量才用人的勇气;⑦、不轻易与部下妥协的勇气;⑧、公平、公正、公开的勇气;⑨、责为己任的勇气。

14、指导部下的基本方法—OJT(ON JOB TRAINING):如果部下的业务知识匮乏、办事能力差、工作业绩不理想,其实就是上司指导不足;就是上司的失职。实战时注意事项:由基础到应用;从简单到复杂;让其动手看看;让其积极地提问;不停地关心、鼓励。

15、建立鲜明的奖惩制度:奖励优秀的人员,是为了激励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惩罚恶行,是为了保证每一个人的行为都符合最低要求。

16、抓紧每天八小时:工作效率低下,长期延迟至八小时,除了得到一些加班工资之外,就是身心疲乏和老板的白眼。管理人员总是在“做”与“管”之间不停地切换。“管”是为了保证整体目标能够实现,而“做”则是引导集体迈向目标的第一步。

17、后工序也是客户:掏钱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的人是客户,但是不掏一分钱,要接手自己下一步工作的人也是客户。

18、客户投诉,怠慢不得:处理投诉要快,否则让人觉得你缺乏诚意。客户发火时,不妨先说声“对不起”,然后再细究。

19、为何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大批量的不良,比偶发不良要容易对策得多,偶发不良很难根治,它来无踪,去无影,最令人头痛。实战时注意事项:A、对事不对人;B、一切“傻瓜化”,即作业、检查、判定时,尽可能简单化、明了化,人人都可以胜任。

20、建立高效的组织:过多的组织层次,只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官僚风气蔓延;人事关系复杂,最终自己拖垮自己的境地。实战时注意事项:

A、上下层次少,机构不重复;B、适材适所,适责适遇,宁缺勿滥;C、职责分明;D、建立鲜明奖惩制度;E、每一成员均有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F、动态运行。

企业如何做好90后员工管理2015-10-26 8:51 | #2楼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没有动力,也没有奋斗,工作不上进也没有责任心,不想干了就直接走人,太难管了,真令人头疼!”参加容易老师《人才管理对话沙龙》课堂上的一位企业高管说道。目前很多企业在业务发展迅速的同时,不缺少客源,但对于人才都是极端渴望,企业管理者认为管理刚步入职场的 90 后是件“头疼的事”,而目前 90 后员工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 、工作经验少,社会阅历浅,家庭条件好,自身抗压能力弱

某企业目前招聘行政人员,安排面试的人员均是 90 后,人数不少于 15 个,但均告以失败,都说上班路途太远,上班起床时间太早,下班回家太晚,或者说是工资低等等。 90 后要是在工作上遇到压力,或者工作不顺心,大脑里立马闪出一个念头,回家!反正家里经济条件好,没有钱就找父母,甚至连工作移交都不办理,人就没有影子了。

2 、对企业的忠诚度普遍不高,集体意识较弱

90 后员工与 80 后或者 70 后的管理人员存在一定的代沟,他们更倾向于自由的工作方式,不喜欢受到约束,工作起来比较喜欢独行,很难融入到集体团队中,集体意识相对较弱。企业对他们好一点儿,认为是应该的,若是对他们一般般,就辞职不干,不是自己的企业,就算是频繁跳槽也是理所当然,很少会顾忌到是否会对公司造成损失和影响。

针对 90 后员工的这些问题,很多企业管理者一直很苦恼,但必须承认的是 90 后所展示出的让人惊讶的灵活性和社交能力,以及给企业带来新的思维和方法,更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针对90 后员工的管理,结合其他企业管理经验以及 90 后员工的性格特点,如何做好90后员工的管理有以下关键点:

1 、以平等尊重的心态看待和认可 90 后员工

如今的 90 后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身上被打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独生子女、高等教育改革、高校扩招、出国留学、时代变革、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与融合等等。他们高等的教育背景、优越的家庭背景和复杂的社会背景造就了他们的性格特点:个性张扬,敢于表达;充满朝气,理解能力强;喜欢尝试,目标坚定,只服从自己折服的人,率性而为,完全的自我……其实,不管是 90 后,还是 80 后,甚至是 70 后,都需要得到尊重和认可。很多刚步入职场的 90 后员工,工作经验不足,能力不够强,导致他们的想法和建议被轻易否定和拒绝,使他们认为得不到尊重和认可,当多次遭受这样的经历后,进而使他们产生很强烈的挫败感,跳槽也是必然之事。尊重 90 后的性格,平等看待他们,认可他们的想法,并不是所有 90 后都是迷失的一代、无社会责任的群体,不可以90 后普遍存在的问题强加在每个 90 后员工身上。

2 、给 90 后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一个创新挑战的平台

如今的 90 后大多数都是在优越的家庭条件下成长,同时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接收了更多的信息和新思想,有自己的思维和主见,所以 90 后员工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他们需要得到一个自由发挥空间的环境,作为企业管理者,要给他们一个创新挑战的平台,尽可能让他们多出主意、多找问题,也要让他们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关爱员工,给 90 后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90 后员工比较注重事业和生活的平衡,不希望工作过多的占用业余时间,所以不能要求 90 后员工也是“工作狂”。

3 、沟通重于管理,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

如今的 90 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有着更强的归属感和感性思维,他们在工作上更需要一些感情的互动,而不是每天就只是谈工作。经常与 90 后员工进行沟通,观察 90 后员工的工作表现,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十分重要。在持续不断的沟通中,多倾听他们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告诉他们要怎么做。 90 后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大多都是通过互联网,所以管理者要经常关注他们的微博、博客或者其他社交网络等,了解 90 后员工真实的想法,从而进行有效的沟通,增强与 90 后员工感情的互动。

4 、真正做到用心管理,用心对待 90 后员工

孙子兵法中说道:“克敌,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用心管理比直接的用薪(薪水)管理的意义更为深远、效果更好。用薪,只能达到员工满意;而用心,才能达到员工的敬业。只有用心对待员工,员工才能用心对待工作。

【怎么做好企业员工管理】相关文章:

怎么做好管理现场员工06-17

如何做好员工管理05-18

如何做好员工关系管理05-17

如何做好女员工的管理05-26

企业员工管理05-18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05-09

如何做好门店员工管理03-06

企业员工管理系统05-10

企业员工绩效管理05-12

企业员工管理标语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