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

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

时间:2022-04-19 02:00:4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

有人说,领班是“三明治中的夹心”,上要对主管负责,下要管理服务员,弄不好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其实,只要依照以下诸条去做,便绝非难事。

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

一、“下马威”法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一定要烧的,且要烧得轰轰烈烈。所以,可以从卫生班开始抓起,该严的地方就一定要严。比方查卫生该达到什么标准就必须达到,不然就不放责任者回去。如果有人想和你闹,就一直让她干到下午6点,完全达标了才让她下班(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从此,她便会服服贴贴。不过记得,还要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时间一长,大家自然会服你。

二、威信管理法

为提高你的威信,要努力做好以下两件事:

1、工作中服务员能做的,你必须能做,且要比她做得更好

比如 铺桌 等技能,服务员做得不好或不能做的工作,你要要求自己也能做得好。并且,也要努力做好处理客人投诉等需要较高业务水平的工作。

2、培训服务员

一是对新服务员的培训,内容有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另外就是淡季培训。对有争议的问题,要让大家讨论,共同找出一个最好的答案,如此便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这样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

三、按意愿分配不同的工种

服务员上班的动机各式各样,有人是为了赚钱(如外地打工妹);有人家景好,只是混混日子。对前者可多派房间;对后者则可安排些较轻松的工作,这样便能基本符合他们个人的意愿,各自的工作积极性就被激发起来了。

四、不吝啬表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服务员渴望被尊重,你就要尽量让下属的这种要求得到满足。如何才能满足呢?鼓励和赞扬比什么都有效,一旦碰到称心的事,就要从内心赞扬,毫不吝啬地说出赞扬的话。

对服务员经常表扬,他们的心自然会开朗起来,慢慢地就会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五、“偏心”激励

何谓“偏心”激励?“偏心”激励是指先通过技能比武和观察平时工作表现等方法,找出一位工作出色的服务员作榜样,在平时工作中处处对他偏心照顾,以激励其他服务员达标的一种管理方法。

作榜样的服务员有时可以是一个人,有时也可以是几个人,也可能每个服务员都能成为被“偏心”的对象,只要他有一技之长。

比如,通过平时的观察,发现卫生班A小姐表现很好,体现在桌铺得挺括、卫生搞得干净、工作主动,这样,便可以对她“另眼相看”,她若提出要求,只要是合理的、能够满足的,都可以尽量去满足她。如果有资历更深的B小姐来质问:为什么同一要求,照顾A却不照顾她?那可以这样回答B小姐:“因为目前你的表现还不如她好。比如你卫生搞得没有她干净等,不信你去看看她搞的房间。”

六、参与式管理

对有些有争议的决定让服务员讨论,听取意见,让他们参与到管理中来,一旦有些建议被采纳,提出建议的服务员,势必积极响应,带头遵守。

七、对服务员犯错时采用不同的批评法

1、个别谈话法

服务员们有时会出现争吵,可以等冷静下来后,主动找服务员们个别谈话,先静听服务员的申诉,然后站在他的立场考虑表示理解,但也请他站在你的立场考虑问题,求得他的谅解。其实不管什么事,只要双方坐下来,将心里话都说出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开玩笑”式批评

对表现一向较好的服务员,偶然犯错时,可以用开玩笑的方式提醒他,在一笑之间解决问题。比如一位小姐由于一时大意致使两个包间里的地毯忘了补放,在查到第二次时,可以笑着跟她说:“小姐,你好象不喜欢地毯,是吗?”

3、通过第三者批评法

有时,个别资格较老的员工犯了错却不认错,为避免与他正面冲突,可以在跟他关系较好的员工面前狠狠地批评他,并说:“到几时还不来认错,就让他走着瞧。”那样,那位员工肯定会在此时间前主动认错。

4、表演法

巡查时发现值台服务员在无客人时趴在服务台上,形象不佳,又较普遍,可以在值台例会时,将他的形象表演出来,让大家在笑声中接受批评。

此外,先表扬后批评法、当众表扬批评法等,也颇行之有效.

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2015-10-26 8:31 | #2楼

领班是个官不大但权不小的职位,他们直接或间接管理着我们的员工。他们是最基层的管理人员是服务标准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做好一名领班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每天上班开班前会,检查员工的仪容仪表。安排今天的工作,检查员工的工作情况,应对麻烦的客人等等这些都让我们的领班每天忙的不亦乐乎。面对这些繁琐而又不得不面对的工作,我们的领班要学会不仅能管理好员工又要会应对好客人真是“上的厅堂,下的厨房”。一名好的领班想管理好的他的团队是件不小的工程。

首先,作为一名基层领班要让你的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感觉自己的存在非常重要,不能让员工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可有可无,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每一个人都有被重视被尊重的需要,这是人之常情。在你的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团队的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可以是长远也可以是某一个阶段的,但中短期目标必须是可以实现的,长期目标可以是宏伟。这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所在。制定目标后在实施过程中要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参与进来,重视每一个人的意见与建议,并针对这些意见建议逐一分析解释。

古语道“士为知己者死”一个团队是由许多员工组成的。要让你的员工跟你同心同德就要让你的员工成为你的知己。要了解员工关心员工要从他的生活、家庭、爱好入手。我们的领班大多与员工同住在宿舍,这里是员工的“家”。是观察员工最好的地方。你要了解他的生活,才能了解他的性格。比如我们的男员工很多喜欢玩“魔兽”那你就应该多少了解一些这个游戏的知识,与员工沟通的时候就会有共同语言了。再比如在员工过生日的时候你可以在他的枕头下放上一小块巧克力并附上一张卡片,简单的一个动作员工会非常的感动。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大家都听过一个谚语“刘备摔孩子” ,《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四十二回,曹操即将攻城,刘备拖家带口的,领着十数万的百姓们撤离樊城,向襄阳进发。赵云领命保护刘备家小,张飞断后。一路艰难行进,被曹兵追至,一场恶战,混乱中失了家小。赵云反身深入曹军,救出阿斗,藏于怀中,苦战脱身。见到刘备,交还阿斗,刘备接过掷于地上,说:“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赵云赶忙抱起阿斗,泣拜说:“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于是,民间便多了一段歇后语: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就刘备的为人怎么样我们不加评论,就这件事来说可见刘备很会做领导,就此赵云为刘备出生入死肝脑涂地。

科学的分析员工的能力水平也是一个领班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关键就是用对“人”。所以科学的分析你的员工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优秀的员工要从以下几点考察。第一、出众的学习能力。第二、卓越的员工需要凝聚力。第三、严格要求自己的执行力。第四、积极行动力。第五、具有创造力。第六、会分配时间。第七、表现力。第八、超强的应变力。第九、容忍。第十、良好的判断力。第十一、理解力。第十二、思想力。如果一个员工具备以上的十二项能力那他就是“超级员工”了,你就可以下岗了!

决定一个团队综合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你的团队中的最后一名员工,就是我们所说的“木桶效应”,但是我相信每个团队都会有最短的那块木板,而且永远会有。我们不要轻易放弃那块最短的木板,我们只能试图让这块木板慢慢长高但要记住这块木板会永远存在。作为一名合格的领班你要关注的就是这些员工,把努力提高他们工作能力作为你的工作重点而不是全部,要记住选择永远大于努力。适当的引入竞争可以使你的团队充满活力。比如内部的竞赛、评比、末位淘汰制等等方式。一个好的领班要学会使用这些手段加强团队活力。不能让那些干的多的干的好的员工心理觉得不舒服。更不能让那些“滥竽”充实在队伍中。

一个好的领班要学会不断的赞美表扬你的员工。表扬就要大张旗鼓,树立榜样是每一个名领班应该做到的。我们批评的太多了,就会严重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被领导所认可。我经常听到有些领班说员工“教你多少遍了,你怎么那么笨”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骂他笨,你比他还笨,什么样的人带什么样的兵。适当的激励是很有必要的,拍拍员工的马屁也未尝不可。善于发现员工的优点长处适时表扬会使你的团队环境更加的和-谐充满阳光。你应该是快乐创造者而不要做大煞风景的那个人。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每一个人领班要做到的。你的情绪直接关系到你所在团队的情绪。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很多负面情绪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需要对这些负面情绪加以控制。对待愤怒的情绪,或是悲伤,焦急的情绪,都各自有不同的办法,不过,有一个总的原则:对待强烈情绪的最好办法,还是要找到疏导感情的渠道。情绪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要掌控得恰到好处。因此要成为情绪的主人,必先觉察自我的情绪,并能觉察他人的情绪,进而能管理自我情绪,尤其要常保鲜活的心情面对人生面对工作面对客人面对你的员工。

“学会分享”分享是一种境界。分享你的财富、分享你的经验、分享你的感动。我还记得在贵阳培训的时候,老板给我们讲“当你取得成绩的时候,要学会把成绩与你的员工一同分享”。“布施”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在佛教里“布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一种境界。作为一名领班同样要学会与你的员工共同分享你的成绩,因为成绩的取得是你的团队的功劳。在工作中你要把你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你的员工,这就是“法布施”。“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陈旧观点早应该从我们的头脑中删除掉了。因为达成团队目标不可能靠你一个人。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给员工安排工作是最普遍的一项工作。工作完成的好坏安排工作是最关键的一点。用对人是完成工作的基础。在用人方面一定用那些有经验的员工,可以是成功的经验,同样也可以用那些有过失败经验的员工。安排工作时还要考虑员工的性格特点。比如:安排盯会人员时,一定要安排那些性格内向有耐力的员工,一个性格活泼好动的员工显然就不合适了。在完成一些重要的工作时一定安排那些经验丰富的员工,切忌宁缺毋滥。并且自己还要着重跟定他的工作,以避免不必要麻烦的发生。在一些大型的接待工作中要强调团队的协调统一,不要过分的依赖或过分的强调个人。

“舍得”这是我们金源理念中很精华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管理人员必须懂得这个道理。“你永远不要问我能得到什么,但要不断的问我能为每个人做些什么”佛教教义里有一条关于舍得的解释:“舍得”者, 实无所舍,亦无所得,是谓“舍得”。“舍得”,最早出自《了凡四训》。佛家认为,万事万物皆在“舍得”之中成就自身。“舍得”二字,在我国的语言中有着丰富的内涵。佛学认为——舍就是得,得就是舍,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样;道家认为——舍就是无为,得就是有为,所谓“无为而无不为”;儒家看来——舍恶以得仁,舍欲而得圣;现代人眼里——“舍”就是付出、是贡献、是投入,“得”是成果、是产出、是认同。所以,“舍得”,就是一种哲学思想的体现,也是人生必然面对的一项选择。

“你永远要比你的员工更努力”,我发现很多领班主管在走上管理岗位以后会有一种“歇一歇”的思想。我还清楚的记得,我曾经看过的一片文章“不要歇一歇”用来纠正我们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基层的管理人员你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要有危机感,工作就是不进则退。要求员工做到的我们要首先做到还要做的更好,你是员工的榜样。你要善于学习,学习是一种信仰。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明确”就是力量。在前几天开早会的时候批评了我们一些管理人员。就是因为在回答领导问话的时候经常使用“不定语”比如“大概、好像、可能”之类的模棱两可的语言。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你解释就能把错的说成是对的?你都模棱两可的工作,你的员工跟着你就更糊涂了。标准是明确的,来不得半点“糊涂”。所以“明确”是一种力量!

拥有一个好的工作习惯是一生受用的财富。作为一个领班我们每天要面对很多纷乱复杂的小事,事情虽小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大问题。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 天。那作为一个领班我们都应该有什么样的一些好习惯呢?首先,是你每天要做的两件事:第一、是每天晚上你要写明天的工作计划。第二、是今天的工作心得总结。这锻炼的是我们的工作思路。有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你要赶着工作走,不要让工作赶着你。其次,就是要分清做事的轻重缓急。比如锻炼身体保持健康是重要的事情,而看病则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就会常常为了病痛烦恼。又比如防火是重要的事情,而救火是紧急的事情,如果不注意防火,就要常常救火。往往紧急的事情给人的压力比较大,迫使人们去赶紧做,相对来说重要的事情反而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大多数人做事情都是以压力为导向的,压力之下,总觉得非要先做紧急的事情,结果就是永远到处救火,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很多人的工作也像是救火队一样忙碌痛苦,也是因为工作中没有做好重要的事情。最后是事不过夜 “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即: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每天工作要清理并要每天有所提高。这是海尔张瑞敏的工作方式之一。

“可能”与“不可能”的差别在于“决心”。达成目标(经营、管理)一定会遇到困难,你遇到的困难别人一定也遇到过。作为领班你的职责就是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或是寻求上级的帮助。还要勇敢的向员工请教。解决问题绝对不止一种办法。“决心”也是执行力的一种体现。一个团队目标的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一些问题,在遇到困难后可能会有一些人打退堂鼓,或是对先前制定的方针政策开始有怀疑的态度。更尤甚者违背团队目标!在这个时候你要学会“坚持”要让员工知道不断的达成目标就在于“决心”。作为你要有决心在执行制度或经营方针时来不得半点宽容。大家都知道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蜀后主建兴六年( 公元228年) 诸葛亮为实现统一大业,发动了一场北伐曹魏的战争。他命令赵云、邓芝为疑军,占据箕谷( 今陕西汉中市北) ,亲自率10 万大军,突袭魏军据守的祁山( 今甘肃) ,任命参军马谡为前锋,镇守战略要地街亭( 今甘肃秦安县东北) 临行前,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它是通往汉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军必败。”并具体指示让他“靠山近水安营扎寨,谨慎小心,不得有误”。马谡到达街亭后,不按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却骄傲轻敌,自作主张地想将大军部署在远离水源的街亭山上。当时,副将王平提出:“街亭一无水源,二无粮道,若魏军围困街亭,切断水源,断绝粮道,蜀军则不战自溃。请主将遵令履法,依山傍水,巧布精兵。”马谡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自信地说:“马谡通晓兵法,世人皆知,连丞相有时得请教于我,而你王平生长戎旅,手不能书,知何兵法? ”接着又洋洋自得地说:“居高临下,势如破竹,置死地而后生,这是兵家常识,我将大军布于山上,使之绝无反顾,这正是致胜之秘诀。”王平再次谏阻:“如此布兵危险。”马谡见王平不服,便火冒三丈说:“丞相委任我为主将,部队指挥我负全责。如若兵败,我甘愿革职斩首,绝不怨怒于你。”王平再次义正辞严:“我对主将负责,对丞相负责,对后主负责,对蜀国百姓负责。最后恳请你遵循丞相指令,依山傍水布兵。”马谡固执己见,将大军布于山上。魏明帝曹睿得知蜀将马谡占领街亭,立即派骁勇善战,曾多次与蜀军交锋蜀大军张郃领兵抗击,张郃进军街亭,侦察到马谡舍水上山,心中大喜,立即挥兵切断水源,掐断粮道,将马谡部围困于山上,然后纵火烧山。蜀军饥渴难忍,军心涣散,不战自乱。张命令乘势进攻,蜀军大败。马谡失守街亭,战局骤变,迫使诸葛亮退回汉中。诸葛亮总结此战失利的教训,痛心地说:“用马谡错矣。”为了严肃军纪,诸葛亮下令将马谡革职入狱,斩首示众。制度与团队目标不是可以随便改之的东西,那关系到团队每一个人的利益。所以,在实施团队目标或执行各类制度的时候要有“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决心。

当好一名基层领班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就像“儿媳妇”一样难做。上有经理下有员工。要学会做聪明的“儿媳妇”就要照顾好老公,孝敬好公婆,还要会操持家务。就像“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毛豆豆。潘美丽过于理想化了。秦素素过于情绪化。还是毛豆豆比较现实。以上的文章中有些是自己的一点浅见,有些是在网上引用别人的优秀经验。

【领班怎样管理好员工】相关文章:

怎样管理好员工05-18

店长怎样管理好员工05-18

酒店领班怎么管-理-员工05-18

仓库管-理-员工作怎样05-19

怎样管理好人事档案05-18

员工管理好的案例05-09

如何管理好员工05-18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员工04-28

如何管理好90后员工05-08

班组如何管理好老员工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