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中国式团队管理总结

中国式团队管理总结

时间:2022-04-19 05:30:4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式团队管理总结

中国式的团队管理用心最重要

中国式团队管理总结

对中国人而言,心是最可靠的。中国式团队管理讲的就是关心。什么叫关心?就是把别人的心关起来。身在曹营心在汉,是没有用的。人在哪里不重要,心在哪里才是重要的。

让下属把领导装进心里面

团队管理 的重点就是心跟心的结合。我常常问一些企业老板:“你作为领导,最重视下属的哪方面素质?重视他们的能力吗?重视他们的品德吗?还是重视他们的家庭背景、健康状况?”答案是,这些都不是优先考虑的。那老板最关心的是什么?答案是:我的下属心中有没有我。

举个例子,干部甲讲的话你会听得进去,而同样的话如果是干部乙对你讲的,你就听不进去,就是你发现干部甲心中有你,而干部乙心中没你。这虽然过于主观,也是不科学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当领导的人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状况,不要害怕承认,这是人之常情。干部甲心中有你,你就会认为,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你着想的;相反,干部乙心中没你,他提出意见,你自然斟酌他的动机,也就不容易接受他的意见。

所以心才是最重要的,中国 有句话,“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行”,说的就是心的重要性。我们在看爱情片的时候,常常看到这样的情节:每当男女主角吵架,女主角一般都会说:“我到现在才知道,原来你的心中根本没有我。”可见,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人们都重视“心”的存在。

身为下属,要让领导知道你的心意,但是千万不要跑到领导面前:“报告领导,我的心中有你。”这样绝对会适得其反。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很微妙,有很多事情是不能说的,说了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你要想有前途,要得到领导的赏识,只能让他感觉到你心中有他,心意要靠“心”的交流,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要用行动来表心迹,而不能口头保证。中国人不太相信口头的承诺,却相信自己的感觉。中国人之间的感情多靠感觉来维持,外国人之间的感情多靠语言来维持。外国的情人之间总把“我爱你”放在口头上,说得久了,就成了口头禅。中国人比较聪明,一般不相信这些习惯用语。老实说,如果一个女人轻信“我爱你”这句话,注定要离婚。

让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家

中国人在形容一个人敬业的时候,常说他以公司 为家。长期以来,领导者也在追求让员工都以公司 为家的目标。但是,要注意,这里的“家”不是我们的小家庭,领导与员工也不是爸爸和儿子的关系。我们许多人就是把“家”当做小家庭来认识的,这是错误的概念。中国人所谓的“家”,是指家族,它是由多个小家庭组成的。小家庭相当于公司里的部门,而公司相当于整个家族。中国传统家族的族长也是很难当的,无论某个家庭发生什么事情,都要找族长出面解决。族长既要管好小家庭,也要兼顾大家族的利益。所以,如果我们把公司只看成小家庭,是没有办法管好公司的。

公司能不能经营 得好,看员工有没有齐心协力,是不是一条心。把员工变成家人,让所有员工都把公司当成第二个家,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为天底下只有一家人才是一条心。现在很多家族企业都学习西方的团队管理http://www.ahsrst.cn方式,聘用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在管理水平上或许更胜一筹,但是在“心”上,他永远比不过家人,只有家人才会全心投入,当然这里不排除有一些别有居心的“家人”。

领导切记得民心者得天下

每个领导都追求成功,真正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我提出一个参考答案:成功就是抓住别人的心和别人的钱。有100个人愿意把心交给你,你就可以领导100个人共同奋斗;有100个人肯把他们的钱交给你去运用,你就有100个人的资金。中国人很难把心交给你,中国人很怕把钱借给你用,这是事实。如果你做不到这点,只靠自己的心力,那你很快会心力交瘁;只靠自己的本钱,那你的生意规模也是有限的。如果有一群人,愿意把心交给你,愿意把钱交给你去运用,你就成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刘备在桃园三结义之时,就奠定了成功的基础,因为他获得了关羽、张飞的心和他们的钱。

要想成功,首先就要得人心。古人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得人心者昌,都是至理名言。身为领导者,你能够包容多少人,你就可以带出多少人的团队,而且彼此如一家人一样,合作默契,这是成功的开始。

那具体什么叫做“心”呢?这里的心不是指你身上跳动的器官,那是心脏。西方人基本上不太懂什么叫做“心”,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心”,他们只知道按规定办事,根本就不用心。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用心的人,我们的心在哪里?

佛经里面说,颠倒心。颠倒就叫心,什么意思?当你想事情的时候,你想完好的一面后又想了坏的一面,这就是颠倒,你的“心”就体现出来了。只想好的一面,那是一厢情愿,是不用心。同时又想坏的一面,这就是用心的表现,因为你颠倒了。

中国式团队管理的精髓词解2015-10-28 14:48 | #2楼

我向来是不崇尚“外来和尚会念经”的,取他山之石,是借鉴,并非一定用来攻玉。麦肯锡之类咨询公司和咨询师,犹如证券公司和中国股评家,有道理但是未必确定实用,假如能够确定,股票应该被股评家买光!至于大师崇拜,企业及企业家应该冷静,大师放下盔甲来说教,也就意味着大师的成功已经终止,他在重新启动下一轮的成功,也就是基于崇拜产生的成功。成功不可复制,何况是已经终止的成功!但是这些大师的他山之石实为经验,取来借鉴,价值良多。另一拨是半路大师,光说不练的花和尚,对中国企业危害最大的就是这帮人,最没屁用的也是这帮人!摘摘抄抄、胡编乱造,资料是抄来的,数据是编出来的,案例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假大师是卖嘴吃饭,你则需要经营企业!商业经营不能不炒作,企业经营却不能来半点虚的。

我确信有大师,就如我的同事问我,如何成为大师级的职业者,我回道:所谓大师,有实践的机遇就是诸葛亮,就是姜太公。如果没有,那就是茅庐小卒,就是不会钓鱼的老头。事实上远不止我说的那么简单,大师是善思、善等、善用、敢赌的人,精髓就在身边,看着平实无华,也似曾相识,但往往舍近求远,导致百寻不得!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面对一个亢长文化的国度,一个特色体制的经济,特满天下的市场上,最有效的团对管理,应该是基于习惯、个性和文化的本帮方法精化应用,而不是借外来和尚的经去改革。我们可以从下面的词和方法的细解,一样可以解出博大精深的国式管理之道。

管理者的意识精髓:舍得  信任 公平 

管理最重是管人,管人一定要学会管精神。

管理第一词---舍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舍命陪君子……投之以李,报之以桃……,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是感性的文化,想一想,上面那些是不是我们本人也遵循的人文文化?如果同意,理智的管理者应该善用感性的文化去做管理。舍得拆分,是先舍而后得,通常管理者管不好团队,是因为管理者本人是个贪心的小气鬼,贪婪的蠢驴,当管理还没逃出谈心和贪婪,本质上就还是感性的被管理者,公不善理,何以制人? 

首先管理者要算一笔简单的帐:舍滴水之恩,得涌泉之报。舍一尺敬人,得一丈回报。舍让人尊敬,让人亏欠,于是我们因善于舍,而成了“富者”,滴水之舍得泉,泉水之舍得江河,江河之舍得海洋……,再于是就成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大师。困绕管理者实施有效管理的,不是钱多少、事大小,也不是经验、头脑。是人人追逐的虚荣,是虚荣背后的贪婪。权是好东西、名是好东西、钱也是好东西,和尚爱财,取于捐!强盗爱财取于抢!管理就是经营一个寺庙或者山寨,先取外财,再内分!一个有序和-谐,香火日盛。另一个则混乱血腥,经常猢狲散。主持(管理者),舍德、舍善、舍教化(培训)于和尚(员工),和尚(员工)同舍于信徒(客户),以此换得香火日盛,名声远扬。寨主(管理者)以强夺取匪徒(员工)的名、财、权,匪徒以强拦路打劫路人(客户),经常有去无回,改朝换代。以此可见,以强制强,大家都累,况强中自有强中手,下属不是好惹的,这样的团队混乱是必然。

管理者首要学会舍权利,权利是一种最虚伪的财富,人往往追逐权利的表现力,而忽视了权利的背后是责任,责任的背后就是压力。如果一个管理者感觉到了管理的压力、经营的压力,就证明你身上集中了太多的权利,最大的权利是不怒自威。

其次是舍名,有人听到下属叫老板很开心,这是典型山大王的匪类爆发户。有人在意下属见面称:某总……,经常见很多管理者见报就要亲自上,见会就亲自发言,开会就一直说到结束,严重剥夺下属展示自己的舞台,管理者不是演员,不需要那么多著名的称号!

最后要善于舍财,善于用钱制造和-谐和快乐,舍一尺得一丈,白赚两尺,何乐不为?

舍得在管理中可以理解为善于分享,分享了权利、荣誉和财富,就把压力也分享了出去,没压力的团队,才可以产生惊人的速度,管理者因此可换来“德高望重”的终极称号,没有任何一种能力的管理能够超越“德高望重”。

管理第二词---信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很多人这么讲,但是极少人能实践,原因就在于管理者无法实现管理第一词---舍得。大智大勇的商业经营,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搏斗,智慧与奸诈在商业概念里是很难区分的,没有舍得,换不来德高望重,没有德高望重无法镇住奸诈的才能,于是有人想尽方法学习识别,所谓人心隔肚皮,管理者别太相信自己的识别能力,经常害人又害自己,识别本身也非常累,能力这种东西,根本就没定义!只怕不愿意和没机会。前面我已经说了,有实践的机遇,人人都可以成为大师,没有就什么也不是!快吃慢的竞争,讲究速度,而不是评判错对,错的讲究改正的速度,对的讲究发展的速度,既然是竞争,总是要竭尽全力执行和创新才能领先,只有给信任的机会,人才才能实践能力,人才归到你的麾下,个个都在期待一个假如,假如给了机会,很多愿意舍命陪君子。 

管理只下,没有对错,只有速度!如果大家竭尽全力,成功就是必然,谁说了到北京一定要坐车?要你的部下舍命陪你,那就要问自己是不是个君子,坦荡荡的信任,让团队一起跑步去北京,没什么不可以!

管理第三词---公平:开奔驰的富翁,一样仇视坐着北京吉普可以不交过路费的官员,因为不公平!团队的不和-谐,不是因为钱少,不是因为压力,而是因为有人可以耍特权!人有天生追求公平的欲望!管理者本质上是一个分配者,财富、荣誉……甚至是任务、压力的分配者,为什么前面要管理者是“德高望重”的君子,原因就在于“公平”是相对的,公平是团队发展的最强源动力,不公平会让人才失去斗志,失去激-情,甚至绝望!这就是很多大公司高薪顶级人才也会跳槽到小团队的原因。管理者的管理如同裁判的裁决,公司命脉就在于你是否实施了公平的裁决。为什么哪个蠢驴能当总经理、为什么干一样的活他拿的比我多10块奖金、为什么我要卖命工作养一堆草包、为什么我要承担蠢材主管的过错……。我们换自己去想想,如果自己碰上这些为什么,结果是什么?在一个不公平的环境里,活着就叫苟且偷生!越是人才越无法容忍。 

管理者的意识中,应该学习刘备的示弱,学习宋江的舍得。

团队管理精髓技巧:确定目标-----量化任务----细分执行----分段总结 

要团队甚至保持团结和-谐的高速发展,除了管理者的意识,还讲究管理的能力,如上面的小标题。有四个队伍:

一群人集中在一起想去旅游,不知道去那里?不知道有多远?不知道怎么去?这样的队伍,我认为根本无法带就乱了,因为没确定目标。团队一公里都不会走。

一群人集中在一起想去旅游,知道去云南,不知道有多远?不知道怎么走?这样的队伍,也根本无法带。就算有了目标,如果没有量化的任务,容易使团队整体失去信心和产生疑问,因为前途是未知的,万一一辈子走不到怎么办?团队走差不多1公里之后就产生怀疑,当管理者无法解答就使团队信心动摇。 

一群人集中起来想去旅游,知道去云南,知道有2000公里,不知道怎么走?这样的团队,出发一小时之后,陆续就有人放弃,部分会坚持走到一半肯定乱!因为有目标,有量化,但是让感觉很远,感觉疲倦!走10公里的想“走那么长时间才走了10公里……走1000公里会想,那么辛苦才走了1000公里,什么时候才能到啊?”这样的队伍也是无法成功到达的。 

一群人集中起来想去旅游,知道去云南,知道2000公里,知道每天走50公里。这样的团队完成80%的时候整体就乱了!这个时候通常团队会感觉疲惫,开始计较长短,开始评判错对,最重要的是发现走那么远所有的任务都是在赶路,原来他们是来旅游的。赶路的繁重任务让团队忽视了旅游的意义。 

一群人集中起来想去旅游,知道去云南、知道2000公里,知道每天走50公里,但是队长很高明,总是在团队走完一公里的时候标注上成绩,大家会“啊!我们已经走了1公里啦,再走1999公里就到了?……啊!我们走了1999公里就到了……”,每前进一公里,成功就在身后看得见,希望就在前面也看得见。每天依照情况和计划,合理的安排歇脚,每次歇脚都整理一下装备,一路上会唱歌、会猜谜……每天集中大家分享当天这50公里路上见闻和心情,并适当的调整第二天的行程,预报第二天行程路路过什么风景……下雨笑着享受沐浴,还找个小溪水打打水战、晴空万里晒晒太阳、搞些花草编花冠,装扮成野战部队的模样……。这样一次完美的旅游,会让团队终身难忘! 

团队的带领和管理,就如上面的旅游团,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将一个艰苦的目标量化,然后细分到可执行,一年2000万,好说不好干!原本不是一天完成,也不是一个人干,但是如果我们不细分,每个人都将恐惧这个目标。细分到月,每月是166万,细分到天是5.3万,再细分到人,比如20人,最终就是:每人每天完成2650元,这个数字就不吓人了。不吓人还不行,计划没有变化快,人有强弱、天有阴晴……执行的路上变数太多,管理者还要能协调量和速度,同时还要善于创造快乐和激发挑战,于是出现了分段总结,总结中就能产生团队文化!使大家把工作当成一个快乐的人生旅行。 

1、经常自我反省,检视一下,在管辖范围内的人、时、地、物、有没有浪费资源,或无效运用的状况。

2、不要在下属面前抱怨工作,数落上司及公司的不对。

3、接受上司交待任务时,在没有尝试执行之前,绝不说“不可能”、“办不到”。

4、每天找出一件需要突然,创新的事物,并动脑筋想一想,有无改善创新的方法。

5、当工作未能顺利完成时,对上司要能一肩承担所有责任,不在上司面前数落部属的不是。

6、做任何事物以前,先花些时间思考一下目标与方向是否正确。

7、找出在个人管理范畴内,有哪些原理与原则是不可违背的。

组织管理的原则

8、除非特殊状况,交待事项只对下一级的直属部属,而不跨级指挥。

9、除非事先已协调有共识或遇紧急状况,否则不指挥其它平行单位的员工。

10、接受上级跨级指挥时,必定要及时回报直属上司,让其了解状况。

11、交办员工工作或任务分配时,能多花点时间沟通,了解他对工作的想法同时让他了解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想办法同意。

12、交待部属工作时,尽量思考如何给予他更多的空间发挥。

13、下达指示时,着重要求目标的完成,对过程不需要太多的限制。

计划与执行

14、做事以前,一定要先想一想,做好应有的计划,绝不冒然行事。

15、在计划阶段,要多参考别人的意见,借用别人的经验与智慧,做好必要的协调工作,绝不可以闭门造车。

16、工作之前,一定要先明确的订定或确认目标,把握正确的方向。

17、做计划时,要从人、事、时、物、地各方面来收集相关事实、信息、详细分板研判,作为计划的参考。

18、不单凭直觉判断事情,凡事要以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

19、要尽力让部属了解状况,与大家信息共享,不要存在“反正叫你去做就对了”的观念。

控制与问题掌握

20、在工作计划阶段,就要先想好可能的状况,事先拟订对应措施。

21、当提出问题时,一定要能明确指出它的“目标”、“现状”以及差距所带来的影响。

22、解决问题时,一定要客观的找出原因,不可凭主观的直觉来判断。

23、每天发现一项需要改善的事项,并思考应该如何做会更好。

24、在部属进行工作的时候,从旁予以观察,当有偏差时给予必要的指导纠正。

25、鼓励员工培养观察力,提出问题,并引导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部属培育与教导

26、所属员工授受off.J.T(off job time)训练时,要能够全力支持,协助他排除时间与工作的障碍,使他专心接受训练。

27、要充分了解部门内各项职位应具备的知识,技巧与态度条件,并设置《岗位说明书》。

28、新员工报到前一定要做好他的《新员工训练计划表》。

29、一般性的工作,当部属做得没有我好时,先不要急着自己去做,仍能让他有一定的学习机会。

30、当员工提出问题时,不要急着回答他,可先听听他的看法,让他先思考。

31、掌握时机,随时随地对部属进行工作教导,例如:开会时,部属报告时,部属犯错时,交付工作时等等。

沟通与协调

32、要主动的找部属聊天谈心,不要只是被动的等部属来找我说话。

33、当听到其它人有和我不同意见的时候,能够先心平气和的听他把话说完,要克制自己自我防卫式的冲动。

34、当遇见别人始终未能明白自己的意思时,能先反省是否自己的沟通方式有问题,而不先责备对方。

35、开会或上课等正式场合上,最好将手机关机,塑造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

36、和他人沟通时,能够专注的看着对方,听对方的话也要用心理解,而不先责备对方。

37、和别人协调沟通时,避免对他人有先入为主的负页想法。

38、与其它部门或同事协调时,能保持客观理解的态度,遣词和句多用正面的话。

39、不要只是期望公司透过制度来激励员工士气,随时想想有哪些我可以自己来做的部分。

40、对每一位员工都要能够多加了解,确实掌握他的背景、个性、习惯、需求、态度、优缺点。

41、养成每天说几句好话的习惯,如“辛苦了”、“谢谢”、“做得不错”等。

42、不只是赞赏员工,遇到员工有错的时候,能给予必要的责备。

43、员工本人生产时,能拨通电话给予关心,如果员工家中有婚丧喜庆,尽可能去参加。

44、要求员工的事,自己也要能做到,凡事从自己做起。

领导力的发挥

45、要强化自己的人文素养,培养一些除了工作以外的正当兴趣及嗜好。

46、不要只是靠权势(力)要求部属,而要展现自己的管理及专业上的才能,让员工能够心服口服。

47、在组织内所做的一切,不能只是为了自己私人的利益,而应以团队为出发点。

48、对不同的员工,要运用不同的领导方式来带领,而不是一味追求齐头式的平等。

49、不论通过何种方式(如:看书、上网、娱乐活动等),每年都要让自己感觉到吸收了新的信息,有明显的成长。

50、要将以上所学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中国式团队管理总结】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团队管理的认识与方法06-14

怎样管理餐饮团队06-09

团队冲突管理技巧06-06

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04-19

企业团队管理的特点04-26

建管理团队的意义03-17

团队建设与管理方案05-11

团队建设管理方案05-11

管理团队建设方案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