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团队最大的问题

管理团队最大的问题

时间:2022-04-19 06:42:08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团队最大的问题

经验不足的管理团队之十大缺陷

我曾与数以百计的初创企业,企业家和相对缺乏经验的管理团队一起共过事和向他们提供咨询。我自己那时候也是个缺乏经验的主管。经历了很多事情,让我慢慢道来。

现在,我毫不吝惜地告诉所有人,从他自己的错误中学习独一无二的成长经验,特别是只有失败才能传递给管理者自我的智慧和谦逊。

即便如此,精明的管理者倾听经验之谈。他们可能选择忽略该意见,但他们仍然会倾听。信息就是力量,凡事预则立,诸如此类。

在一次 CNBC 采访中,当被问及是什么让她在晚上坚持下去时,高速增长中的,雄心勃勃的运动服饰制造商LululemonAthletica 公司的 CEO 克里斯蒂娜 - 德说,“逐步增长。我们的增长已经非常显著了,这给年轻的管理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在星巴克有 20 年工作经历的德最近成为 Asia Pacific Group 的总裁。扩大业务规模是缺乏经验的管理团队的十大缺陷之一。你应该明智地去避免它们。

1 、认为你必须把这一切都想清楚。 或者说,答案是你用四面墙把自己封闭起来。成熟的高管和新手之间最大的区别之一是知道管理团队和董事会并非无所不知。广泛搜集信息,辩论,然后作出决定。

2 、没有能力对机会说不。 第一条易犯的错误是野心太大,开始了太多的项目,让资源过于分散,而且没有将重点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执行和增长核心业务。

3 、在一个项目上缠斗太久。 这就是说,当有迹象表明他们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时,例如,客户想让 B 替代 A ,客户牵引没有按计划出现,或者市场没有成形。

4 、聘用没有能力经验的管理者。 一个没有任何能力、没有经营策略的管理者如何将一个团队带起来?不可能!风险投资和所有人都让他们这样做。这种事情时有发生。其结果是:盲人在给瞎子带路。

5 、因其经验招聘来的主管。 很多时候,企业家知道他们需要用有经验的 管理人员来弥补其相对的经验欠缺,所以他们聘用有大企业工作背景的人,但忽略了诸如他们在快节奏、协作、创业的环境中表现如何等关键素质。

6 、低估了扩大业务的挑战。 这对那些快速发展的公司至关重要,它们的人力资本、 IT 基础设施、流程、设施、设备—都绝对至关重要,同时保持增长、质量和利润,这是一种真正的走钢丝。

7 、无法减轻承担的风险。 为了努力保持让他们实现其目标的创业精神,经验不足的高管常常会回避促进增长所需的组织流程和制度。这往往会导致路盲做事的心态,甚至更糟糕的是,不断变化流行的战略。

8 、突然变得过于规避风险。 这就是说,对基于合理的风险与回报分析的所承担风险的计算进行压制,就像对此反复无常一样,是个糟糕的主意。在当今高竞争性的全球市场中,一味求稳不会有助于你保持市场份额。而相反的一面却是正确的。

9 、缺乏市场营销能力。 很多时候,尤其是在技术行业,市场营销能力是次要的。对产品或服务的实施以及客户牵引是初创企业成功的关键,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市场营销信息会提高这种可能性。找到能干的市场营销者似乎是关键所在。

10 、过早的上市。 首次公开募股 (IPO) 有诸多好处—主要作为兼并资本和货币的来源。但坏处—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公众的监督,萨班斯法案,更重要的是管理团队分心—会在需要全力以赴的时候,对公司的执行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鉴上所述,你几乎很想避免缺乏经验的企业家和 管理人员。但是,我的朋友,这会是个错误。根据传闻,有经验的人不一定比他们同行的新手做得更好。我想经验本身就有其缺陷。

直销团队管理的三大常见问题2015-10-29 21:46 | #2楼

熟悉直销业的人都知道:风险,这个传统行业的幽灵,在直销业同样存在。有太多的人经历过这样可怕的一幕:苦心经营的一个团队,出现了一些全职经营的骨干,团队也开始颇具规模,领导人刚得到收获的喜悦,却发现团队一夜之间崩溃了。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们大致认为风险来自于三个方面:(1)消极言论 (2)旁部门干扰 (3)自创风格。或许我们可以从下面这一幕发现风险的苗头。

传统企业的张老板在家庭主妇王女士的介绍下,与王女士的上级领导人沟通,“看懂”了直销,毅然将自己的企业关闭,全职从事直销事业。凭着几十年在传统行业里面的人脉积累,张老板很快就发展出了一个团队,也做到了一定的聘位。原来在传统行业的赵经理现在是张老板团队的骨干之一。王女士发展比较缓慢,她在张老板所在城市还发展了一些其他的部门,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新近加入的是营养学专家李博士。(推荐关系见图一)

一天,赵经理和张老板交流起来:“张总,产品现在不好卖啊,我这边好多客户在网上买六折的产品!小A很能卖产品,前几天却跑到其他公司去做了!最近走掉的人好多,其他部门也都在私下议论。我昨天打你电话没有打通,就直接问王老师了。她也没能给个具体的办法,就说我要坚定信心。这种情况怎么坚定得起来啊!”

张老板:“这事情你问王老师没用的,她虽然人不错,但终归是一个家庭妇女,没做过生意。你说能有什么主意?你不要担心,我昨天在大会上碰到李博士,也把现在产品不好卖的情况和他分析了一下。我们准备合作,他凭营养专家的身份可以帮我们稳住很多客户。”

赵经理:“李博士现在做得很好吗?”

张老板:“他一个书生,也没做过生意,营养课虽然讲得不错,卖产品还是不行的。你很优秀,生意上有些挫折是正常的。现在的问题是因为你没有自己的活动中心。做生意没个活动的地方怎么成?正好李博士也有这个需要,这样大家合作把中心开起来,我可以给你找老师来开培训会,让会议带动部门和销售。”

赵经理:“那你看我能不能和李博士商量一下?有他合作当然好了。我和他还不是很熟悉。有些营养产品问题我还要向他请教呢。”

张老板:“我来安排。哦,我看一下……这是上次开会时他给的名片……你记一下联系方式,产品问题你也可以直接问他,你的情况我已经和他说过了。”

朋友们,这种场景你经历过吗?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问题一:消极言论

1.消极言论的形成

从这个案例中,首先我们可以明显辨认出消极言论的形成:根据我们的观察,消极言论来自于消极思想。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对事,对自己的梦想、对直销事业、对公司、对产品、对团体、对推荐人或合作伙伴产生不信任、怀疑和否定的态度,消极思想就随之产生;另一种是对人,团队成员不良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也会产生消极思想,比方说想不劳而获,少劳多得,从成员身上牟利而不是帮助成员等等。而消极思想之所以变成消极言论,主要是因为缺乏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

当赵经理产生疑问时,他首先应该做的是检查自己的梦想与承诺。而张老板在说王女士和李博士没有生意经验前,应该首先意识到要检查自己对团队领导人的信任与承诺。更为严重的是,赵经理并没有意识到张老板存在消极言论,也没有指出张老板应该向领导人咨询。于是,监督机制也没有了,消极言论就得以毫无阻碍地形成。

2.消极言论的危害

我们认为在于两个字:“复制”。消极言论又会造成消极思想,尤其是造成下传和旁部门扩散,形成“消极言论—消极思想—消极言论”的恶性循环,最终会造成整个团队都受到污染。直销是一个基于诚实、正直和信任的事业机会。任何不信任、怀疑和否定的言论大规模复制,会从根本上动摇团队合作的精神。有可能造成个别领导人自我膨胀,也有可能造成成员互相猜忌和自我否定。

在上面例子中,赵经理接受了张老板所认为的王女士没有生意经验的消极思想,无形中增加了小团队对张老板的依赖性。对于一些能力很强的领导人,这种情况会在短期内造成领导人众星捧月的感觉,但最终结果是:团队崩溃于自我膨胀的领导人所做出的带有个人经验色彩的错误判断。

消极言论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使团队处于无组织无纪律状态。一遇风浪,团队就会互解。

3.如何防范消极言论

防范消极言论在于3个字“鉴赏力”。实际管理团队时我们需要做到:贯彻原则、自我检查、群众监督、正确咨询。许多领导人仅将积极思维的贯彻作为防止消极言论的主要手段,实际上这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积极思维是防止消极言论的重要因素,但不是解决消极言论的决定因素。

问题二:旁线干扰

1.旁线干扰的形成

一种是来自于认识上的偏差。中国有句俗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合作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这种认识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认为旁线部门在业务上合作是成功的关键,那就非常危险了。有许多团队打着中国式管理的旗号进行旁线的大规模业务合作,却不知无论是什么国家,无论是什么文化背景,人性问题都是普遍相通的。旁线业务不干扰原则,是前人经过血和泪的教训总结出来并且被验证是正确的规律。

另外一种形式上的干扰是由于缺乏警惕心。大家在一个团队中,低头不见抬头见,平素喜欢闲聊,又有共同的直销话题,往往不知不觉就聊了起来,干扰也就产生了。最常见的就象赵经理一样:“李博士现在做得好吗?”貌似关心的话,却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业务干扰。

2.业务干扰的危害

就根本而言,我们认为业务干扰的危害在于两个字:“利益”。

因为,在直销业里,王女士、张老板和赵经理的“利益”是相关的,而张老板、赵经理与李博士的“利益”是无关的。利益无关,意味着相互间没有“责任”和“义务”。言与行就不受约束,就可能在“有意无意”之中,对别人造成“伤害”。反之,利益相关,责任和利益就相关了。一句话,责、权、利决定了统一思维、统一行为和统一目标。

3.如何防范旁线业务干扰

从思维模式而言,我们认为仍然在于3个字“鉴赏力”!自身鉴赏力的提高可以及时提醒自己不要做出业务干扰的行为。而如果已经出现业务干扰的苗头,对方也能够及时发现并指正错误的行为。从行为模式而言,防范业务干扰涉及到一系列严格的规定,例如旁线部门不交换名片、不留联系方式、不在没有共同领导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业务交流,等等。从鉴赏力的培养到管理目标的复制是一个已经被验证为成功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而消极言论、旁部门业务干扰和自创风格这三种因素无时不刻在腐蚀着对成功模式的复制。在实际管理团队过程中,如果采取贯彻原则、自我检查、群众监督、正确咨询的方针,在团队中营造一个拥有良好鉴赏力的环境,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规避团队风险。

【管理团队最大的问题】相关文章:

团队管理上遇到的问题05-26

问题员工管理05-18

问题员工的管理05-18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团队管理的认识与方法06-14

怎样管理餐饮团队06-09

团队冲突管理技巧06-06

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04-19

企业团队管理的特点04-26

建管理团队的意义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