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时间:2022-04-19 10:33:1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高校后勤管理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后勤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而后勤工作质量的优劣则关系到高校的教学、科研秩序和师生员工的生活。本文对新形势下高校后勤管理者能力与素质作一些探讨,诣在提高后勤在高校的服务与保障作用,促进高校后

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高校后勤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后勤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而后勤工作质量的优劣则关系到高校的教学、科研秩序和师生员工的生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财、物、信息等资源的有效配置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必备条件,而这些资源如何进行有效的配置的实质是管理问题。管理的主体是人,管理者的素质决定管理的绩效。

一、高校后勤工作的性质和特点

1 、高校后勤工作的性质:

( 1 )、广泛性:从高校后勤经营和服务的范围来看,高校后勤工作涉及到师生员工的食、住、行。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保障和服务,构成了后勤工作的广泛性。

( 2 )、社会性:从经营和服务的系统来看,不单为本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也为社会服务。特别是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后勤还要与工商、卫生防疫、物价、邮电、交通、水电等部门联系,这些体现了后勤工作的社会性。

( 3 )、综合性:从联系的部门来看,既有横向的与学校内各院系、各部处的联系,又有纵向的后勤内各中心各部门的联系。既要处理外部的社会各部门联系,又要处理内部的人、才、物等的关系。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要注意社会效益等,体现了后勤工作的综合性。

( 4 )、时效性:后勤工作有很强的时效性,比如学生食堂、班车、供暖、防台防汛,以及水电、房屋维修等,都要及时,体现了后勤工作的时效性。

( 5 )、政策性:后勤工作虽然是一些基础性的服务工作,但按其管理服务的对象、范围、标准、要求不同而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如住房管理及货币化分配,就有很强的政策性,还有电话的安装、物业管理、学生宿舍管理等都会涉及到一些关于学校规章制度,都必须按章办事,说明后勤工作的政策性。

( 6 )、育人性:高校后勤还有一个特殊的性质就是育人。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后勤服务的主体是学生,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尤为重要,同时也概括了高校后勤工作的育人性质。

2 、高校后勤工作的特点:

高校后勤工作特点是线长、面广、摊大且繁杂。工作要求更具时效性、超前性,与其他部门比较,它更具突发性。学校新学期伊始,后勤各项工作必须到位,如遇水、电、暖或学生食堂、宿舍、防台防汛等突发事件,后勤干部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抢修处理。哪里有情况,后勤管理者就要到那里解决问题,说明了后勤工作的保障作用和先行的特点。

根据高校后勤工作的性质、特点,后勤既要经营,又要管理;既要服务,还要育人;既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这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后勤管理队伍和后勤管理者。

二、提高高校后勤管理者素质、能力的必要性

高等学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是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科技服务的重要基地。作为高等学校整体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后勤工作,由于它承担着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服务,以及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任,所以不容忽视高校后勤管理者能力与素质的提高。

根据高校后勤工作的性质和特点,笔者认为,作为高校后勤工作管理者,应具备如下素质与能力:

三、高校后勤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1 、基础素质

( 1 )、扎实的专业背景

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从事管理类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是发挥管理者的素质作用的基础,包括在对未来的发现进行预测的基础上制定有挑战性的目标;有效地培养人才;在下属和团队中树立影响与权威等。每个管理者可以根据不同的行业性质、自身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积累。包括财务知识、行业知识;专业知识、产品知识、商务经营管理知识和一些行业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规则方面的知识。

( 2 )、多元的知识结构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对高校后勤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应是既懂后勤业务又懂管理、计算机技术和法律常识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复合型人才。

( 3 )、现代的管理理念

管理的至高境界是不仅管好事情,也管好做事的人。如何用有限的事业范围来调动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全身心投入,这是对管理者的考问。事业远景与差距,对人才现状的培养与未来,用人机制与雇工感受,雇主希望与激励计划,从基层到高层的业绩评价与同行的比较,社会责任与资源危机调查,市场竞争与淘汰规则,有效管理的具体显示,团队分享与成就感,社会形象与优质工程。领导的水平要在员工的行动上见效,兵的力量折射出将领的智慧。

( 4 )、宽泛的思维方式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学校面临的问题日趋复杂,环境的变化日趋加快,管理者要出思路,要有思想,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必须具有现代的思维方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具有战略家的头脑、政治家的胸怀、哲学家的思维、科学家的智慧、军事家的胆识、艺术家的灵感、外交家的口才、体育家的体魄,这一切都与思维方式密切相关。成功的管理者,都是具有哲学思维兴趣和掌握了现代思维方式的管理者。

2 、健康素质

( 1 )、强健的身体素质

管理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对管理人才身体素质的要求应比一般人要严格得多。作为管理者,身体素质和体魄强度等方面,必须忍受和适应管理工作对自己提出的许多特殊要求,忍受繁杂、不规律的生活方式,要求管理者在身体发育情况和健康状态、体魄强度以及对艰苦环境的忍受程度等方面都要比一般人具备更加理想的条件。

( 2 )、健康的思想道德

( 3 )、健全的心理品质

重视情感培养在心理品质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情感与心理品质有着密切的关系。爱心、同情、宽容、坚强等情感不仅是良好心理品质的基础,更是它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是在工作中缺乏顽强拼搏、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心理品质

( 4 )、强劲的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心理现象,人们经常会遇到考试、求职面试、各种比赛等竞争问题,有的人平时成绩很好,水平很高,但参加正式竞争却发挥不好,成绩平平;有的人平时成绩一般,但在竞争中发挥出色,成绩就上去了。这说明人的适应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适应能力很强,有的则差.

适应能力是人的一种综合心理特性,是人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适应能力强的人,在遇到各种复杂、紧急、令人恐惧或危险的情况时,能发挥自己的原有能力,具有摆脱困境的力量。适应能力弱的人,遇到特殊情况紧张、不知所措,发挥失常。适应能力强的人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有独立自主的性格;二是能借鉴过去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三是具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深知取胜之道;四是有稳定的性格,且确立了一定的价值尺度;五是有较强的判断力和自我克制力;六是善于体察别人的利害关系和有关情况。

四、高校后勤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

1 、发展能力

( 1 )、研究能力

所谓企业研究开发能力,是指企业能否在掌握现有科学技术知识的基础上,把握市场需求,找到问题,确定选题,并组织人力物力,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是创新资源投入积累的结果。

( 2 )、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就是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并非是学到什麼东西),有了这样的方法与技巧,学习到知识後,就形成专业知识;学习到如何执行的方法与技巧,就形成执行能力。所以说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

( 3 )、交往能力

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人际交往是一个多环节、多方面的内容。人际交往是你来我往,即包括接收他人给出的信息,也包括向他人发出信息;人际交往中有各种各样的情境,需要不同的处理方式。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利于生活许多方面的适应

人际交往能力是指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的能力,包括与周围环境建立广泛联系和对外界信息的吸收、转化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

( 4 )、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就是人在提出新思想、研制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制定新战略、开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等创新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创新素质水平,或者说创新能力是创新素质水平的具体体现”

一个人(或群体)在前人发现或发明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性地提出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和新的改进革新方案的能力

( 5 )、支配时间能力

寸金寸光阴,在审计计划中,把时间支配是写进了工作总计划中,就是花最小的时间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合理的支配时间,就会出现成本支出远远小于收益。同样的方法、同样的学习态度,一个善于支配时间的人与一个不会支配时间的人结果是不同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头脑清醒、精力旺盛的时候用于攻克你学习中的难点就比在精神较差的情况下攻克难点要好,反之,则不然。在考试时,合理的计划时间,你先把你会做的题目先做完,做准,多算两次,比你用较多的时间去攻那些没有把握的题要好,分数它就能确定下来。有效的、合理的使用或安排时间,它能帮你提高学习的效率、考试的成绩。时间对于每个人都不存在偏私、善于利用时间的人,就等于延长了他每天的时间,考试的时间。

( 6 )、智慧用人能力

“ 治国之道,务在举贤;为政之道,首在择人,更在以制举人。”如何从制度上保证优秀人才进入各级行政机关,并为他们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一直致力的目标。

( 7 )、书面表达能力

用口头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以达到与人交流的目的的一种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一项重要能力,也是一种基本功。语言能力反映人的思维能力、社交能力、以及性格、风度。一个人在工作中主持会议、制定政策、文件,上传下达工作指令,接待来访,参加社交活动,发表演讲和个别交谈……都需要语言表达能力。

文字表达能力,就是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决策思想,运用文字表达方式,使其系统化、科学化、条理化的一种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素质,古今中外,杰出的领导人才都具有优秀的文字表达能力。

作为现代一个人更需要优秀的书面表达能力,现实生活中有一些领导在缺乏书面表达能力,凡事都由秘书代劳,这样使自己的领导潜力得不到更进一步的发挥。而那些具有良好的书面表达能力,善于总结经验,使自己的决策思想条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一个人将脱颖而出

4 、领导能力

( 1 )、交流合作能力

创业不仅需要汇聚人气,而且还要把人力资源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合作能力是一个企业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及信息化程度在合作过程中的综合体现合作能力已成为未来社会每个人最重要的素养。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具备足够竞争力的前提是善于合群,学会合作,重视协同努力。

( 2 )、前瞻能力

所谓前瞻性,是指政工干部在科学方法指导下,能对事物产生、发展和结果做出预测,有料事能力,有预见性。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改革中呈现出的纷繁复杂现象,我们政工干部必须要学一学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做到料事准确无误,处处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前瞻性是在投资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因为这种能力为资金的提前布局未来投资机会提供了依据和充裕的时间。但是,前瞻也是辩证的,适度的前瞻并适时、有节奏地布局,才能对成功的投资起到促进作用

( 3 )、协调能力

( 4 )、协作能力

( 5 )、驾驭危机能力

( 6 )规范行为能力

( 7 )、锐意进取能力

总之,素质与能力是可以训练的,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步培养,不断提高的。为了培养良好的素质,我们必须养成肯读书、勤思考、善总结的习惯。肯读书,才能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的能力。勤思考,才能提高判断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做到多谋善断。 善总结,才能从自己和别人的经验中吸取营养,把经验上升为理论,用以指导实践。

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2015-11-01 11:29 | #2楼

学校的管理者所应具备的素质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所应具备的素质应该是多方面的,现就自己在管理一线工作的实践体会,谈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之我见。

一、认清自己。

表面上看,了解自己者莫过于自己也。然事实却并非如此,常常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模糊,视角被周而复始的工作生活所遮掩,忘了自己是谁,要做什么?或者沉醉于已有的成绩,或者徘徊在老路上度日。而唯有时时认清自己是谁?要做什么?该如何去做,方能时有紧迫感、危机感,让大脑时刻在运转,新的思路,新的想法方能应运而生。认清自己的方式有几种:其一是自己经常进行工作反思,在反思中认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及时补救。其二: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认清自己的真实现状,调整好自己。其三:在参与各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认清自己,一方面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另一方面树立我能行,我会做得更好的自信心。

二、身先士卒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对于各项工作是亲历亲为还是指手画脚或是说得好听一点的出谋划策,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而我认为:究竟应该是哪一种,应由其自身的阅历、资历来决定。如我这样的管理者必须做到亲历亲为,身先士卒。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熟悉作为学校管理者应明确的任务、工作的思路,以更有效地对人、财、物、时、空、信的管理,管理起来也能真正实现内行看门道。、

三、观念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时代的进步,知识的更新,对学校的要求不断变化、提高。需要管理者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我校在校本课的开发与实践中,创新思路,挖掘家长与社区资源,丰富完善课程的实施,让我尝到观念创新的甜头。

四、协调沟通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每天要面对学生、教师、家长以及相关有工作关系的各方人士,能否与之产生和-谐共赢的关系是学校管理者工作的必修课。我认为:与学生、教师、家长的协调沟通应以尊重为前提,以尊重赢得尊重、以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与其他有相关工作关系的个人或团体相处,应以管理者个人魅力赢得理解与支持。

五、博学善思

学校的管理者应有广博的知识,不一定很精,但一定要见多识广。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琢磨,真正成为教师的教师。

【学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相关文章:

幼儿园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06-16

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03-10

好员工应具备那些素质03-21

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03-10

管理者要具备的素质能力03-01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

养老机构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05-18

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02-23

优秀班主任应具备什么素质10-17

作为一个职业人应具备哪些素质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