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生产安全管理概论

生产安全管理概论

时间:2022-04-25 03:08:1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产安全管理概论

安全,指没有危险,不出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资产损失。因此,安全不但包括人身安全,还包括资产安全。

安全生产管理,是指经营管理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的策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改进的一系列活动,目的是保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促进生产的发展,保持社会的稳定。

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就是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安全生产的全部管理活动。通过对生产要素过程进行控制,使生产要素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减少或消除,达到减少一般事故,杜绝伤亡事故,从而保证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安全生产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工作,必须贯彻执行;同时也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矛盾的关系。安全与生产的统一性表现在:一方面指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不安全就无法生产;另一方面,安全可以促进生产,抓好安全,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工作环境,可以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少因事故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通过宣传教育和采取技术组织措施,保证施工项目生产顺利进行,防止事故的发生,即为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法规,安全防护技术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则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有力措施。

一、安全生产方针

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必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是安全生产方针的基础;“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方针的核心和具体体现,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筑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法律形式确立的这个方针,是整个安全生产活动的指导原则。

1.安全生产方针的提出

在建国初期,国家建立了新型劳动力制度,明确提出了劳动保护政策。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重生产轻安全的观念在私营和国营企业都较普遍,工伤事故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劳动部的工作报告中批示“在实施生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如果只注意到前一方面,忘记或稍加忽视后一方面,那是错误的”。1952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经过认真讨论,提出了劳动保护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明确提出了“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的管理条例。这是安全生产方针最初的产生背景。

2.安全生产方针的发展

1958年至1976年间,安全生产工作经历了滑坡、恢复和调整,以及文-革期间遭受到严重破坏几个发展阶段,文-革以后,随着思想上、政治上的拨乱反正,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把工作方针重点转移到建设四个现代化上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进入了全面整顿和恢复发展时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始逐步走向正轨。在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了“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的方针。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特别是进人改革开放时期,劳动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87年,在全国劳动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经过认真讨论,决定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我国劳动保护的基本方针。

安全生产方针正确地反映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也反映了安全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安全生产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产值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增加对安全的投人,实际也是对生产的直接投入,因为安全与生产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基础;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要搞好预防措施。预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证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第一,否则安全第一就是一句空话,这也是在实践中所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这是对安全与生产辩证关系准确的概括,各级管理人员只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才能真正贯彻好安全生产方针。

3.安全生产方针的内容

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经历了一个从“安全生产”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且强调在生产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尽可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因此,对于我国安全生产方针的含义,应从这一方针的产生和发展去理解,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是生产发展的客观需要,特别是现代化生产,更不允许有所忽视,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在生产活动中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尤其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服从安全,这是安全第一的含义。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安全生产又有其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制度性质决定了它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高度关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党的宗旨,是“三个代表”精神的重要体现,坚决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就是关心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把国家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关怀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2)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 在生产建设中,必须用辩证统一的观点去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这就是说,项目领导者必须善于安排好安全工作与生产工作,特别是在生产任务繁忙的情况下,安全工作与生产工作发生矛盾时,更应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生产安全管理概论】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制度管理04-13

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制度12-06

生产安全管理责任状05-01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01-22

工厂生产管理安全制度05-06

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08-27

生产安全管理岗位职责03-07

生产安全管理制度02-15

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制度04-04

班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_安全生产检查管理制度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