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工资计算法

时间:2022-04-25 10:43:01 加班与考勤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班工资计算法

新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出台后,全体公民的节日假期由原来的10天增加为11天,法定假日增加了,工作时间相应的减少了,加班工资的折算也有一定的变化。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为:新年放假1天(1月1日);春节放假3天(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天);劳动节放假1天(5月1号);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天);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根据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在上述公民放假的节日安排职工的加班的,按照不低于职工本人日工资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报酬。

加班工资计算法

因全体公民放假节日的调整,职工的工作日相应的减少了。劳动部新下发了《关于职工全年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公布了职工全年日平均工作时间和月计薪天数的办法。

通知规定,全年职工的工作日为365天-104天(休息日)-11天(法定节假日)=250天,季工作日为250÷4季=62.5天/季,月工作日为250÷12月=20.83天/月。工作小时数的计算是以月、季、年的工作日乘以每日8小时。

通知还规定,按照《劳动法》第51条规定,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小时工作时不剔除国家规定的11天法定节假日。据此,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对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的劳动者,如果法定节假日安排工作的,按不低于职工本人工资300%支付加班工资。其他在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结算周期内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部分,应改为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按不低于职工本人工资的15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工资计算公式和方法2016-01-25 23:53 | #2楼

法定假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双休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工作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150%

休息及法定假日规定:每周休息2天,每年11天的法定节假日。

一、制度工作时间的计算

年工作日:365天-104天(休息日)-11天(法定节假日)=250天

注:休息日的计算方法(365天÷7天/周=52周 52周×2天/周=104天)

年工作小时数:250天×8小时/天=2000小时

季工作日:250天÷4季=62.5天/季(一年有4个季,3个月/季)

季工作小时数:62.5天/季×8小时/天=500小时/季

月工作日:250天÷12月=20.83天/月(一年有12个月)

月工作小时数:20.83天/月×8小时/天=166.64小时/月

二、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

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

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

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 21.75× 300%

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 200%

按照目前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8元计算,如果某劳动者08年春节长假七天都加班,那么前三天是法定节假日(即除夕、春节、初二)拿三薪,每天加班费为3008÷21.75×300%=414.9元,后四天是双休日调休(即初三至初六)拿双薪,每天加班费为3008÷21.75×200%=276.6元。08年该劳动者春节期间的总加班费为2351.1元,而调整前应为2444.5元,降低了3.8%左右。

加班工资怎么计算2016-01-25 18:10 | #3楼

加班工资的折算方式为:日工资为月工资收入除以月计薪天数,月计薪天数为(365天-104天)÷12月=21.75天(104天是52个双休日),日工资=月薪÷21.75天,小时工资=日工资÷8小时。算出日薪与时薪后,再分别乘上3倍(法定节假日)或两倍(正常公休),就是当天应得的加班工资。

依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1月1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在2日、3日休息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每小时的加班工资,则以日工资标准除以8小时。

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确定。如按上述规定计算出的基数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如果基本工资为1600/21.75=http://ad.ahsrst.cn

加班费计算方法2016-01-25 8:39 | #4楼

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按照上述规定,我们可以推算出加班费的计算公式如下: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21.75×300%;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法2016-01-25 18:20 | #5楼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有一个关于加班的规定,如果在法定节假日,象这种国庆节就是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就应该支付300%的工资,10月1日、2日、3日为法定节假日。如果是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又不安排倒休情况下,4、5、6、7属于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要支付200%的工资。

工资标准怎么折算?是按日工资乘上加班的天数,日工资怎么算?是由月工资除以月计薪天数,计薪天数21.75天,因为一年365天,有104天休息日,除以12(个月)就是21.75天,再乘以加班倍数,乘以2就是休息日,乘以3就是法定假日加班工资。

加班加点工资计算方法2016-01-25 21:47 | #6楼

第一步:确定加班加点工资的计算基数,计算原则为:

1、劳动合同有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确定的标准高于劳动合同约定标准的,按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标准确定。

2、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可由用人单位与职工代表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协商结果应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3、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统一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的70%确定。

第二步:计算加班加点日工资或小时工资标准,即

日工资标准=假期工资计算基数 /月计薪天数21.75天

小时工资标准=日工资 标准/ 8小时

第三步:计算加班工资数,即用加班加点日工资或小时工资乘以加班时间及相应的倍数

,其中,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工资;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

【加班工资计算法】相关文章:

加班工资制度05-10

加班工资申请书02-24

加班工资的申请书03-11

没有加班工资,这些星座依然享受加班04-11

武汉市加班工资规定03-22

公司加班工资制度05-10

加班工资仲裁申请书02-26

绩效考核工资算法是什么04-12

加班工资发放管理制度05-09

超制度工作日加班工资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