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福利补贴>《公积金提取要求

公积金提取要求

时间:2022-04-26 03:04:43 福利补贴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积金提取要求

(一)购买住房

公积金提取要求

1、职工购买商品住房(不含商住楼和用于营业目的住房)且不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时,可选择:①在办理房产证前提取公积金,提供国家建设(房产)行政部门认可备案的《商品房购销合同》和有效付款凭证,可以提取购房合同当月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余额;②在办理房产证后提取公积金,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可提取《房屋所有权证》签发当月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余额。

2、购买公有住房的,提供《公有住房出售评估表》和缴款凭证或银行出具的资金到位证明书;购买二手房的,提供房屋买卖契约和契税完税凭证。可以提取有效批准文件当月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也可在办好房产证后提取公积金。

3、对异地购房、集资建房、拆迁安置住房等情况提取住房公积金,凭新领取的《房屋所有权证》办理。

4、职工购买自住住房,需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如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帐户内公积金数额较多,可以同时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帐户中的部分资金用于支付购房款。但提取后贷款申请人夫妻双方公积金帐户内的余额均须保留6个月以上的缴存数额。

(二)建造、翻建、大修住房

1、自建房的,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翻建自住房的,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房屋所有权证》。

3、大修自住房的,需提供房屋安全鉴定部门的大修鉴定证明或规划部门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所有权证》。

(三)离休、退休

提供离(退)休证或劳动人事部门批准的离、退休手续。

(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提供县以上劳动鉴定职能部门出具的《伤残职工劳动能力鉴定表》和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五)出境定居

提供公安部门签发的出境定居手续、护照签证等证明。

(六)继承人、受遗赠人提取死亡职工住房公积金

需提供有继承权、受遗赠权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职工死亡证明、提取人身份证。

(七)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1、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男性满50周岁,女性满40周岁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供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就业登记证明)。

2、职工持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明(特困证明),并与所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供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就业登记证明)、职能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证明文件。

3、夫妻双方与所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以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供职工夫妻双方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就业登记证明)和婚姻关系证明材料。

4、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因其家庭直系亲属(父母、子女)患有医保规定范围的重大疾病或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八)职工户口迁出本市

提供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明。

(九)职工在职期间被判刑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提供司-法-部门出具的判决书和职工本人委托书。

(十)非本市户口职工离开本市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提供身份证(或户口簿)及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十一)委托提取还贷

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归还公积金住房贷款,需先与中心委托的贷款银行签订委托还贷协议。委托还贷采取集中批扣的形式。

(十二)归还商业性住房贷款

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在职工住房公积金余额与贷款余额大致相等时一次性办理,采取转帐方式,提供《借款合同》和即时还款余额清单。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要求2016-02-03 14:20 | #2楼

一、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 :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六)房租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的;

(七)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

(八)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九)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

(十)在职期间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刑期期满时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

(十一)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十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住房公积金提取所需资料: 

(一)一次性付款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

1、购房合同或协议原件及复印件;

2、购房全款发票或收据原件及复印件;

3、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住房公积金提取后的打帐卡号。

(二)贷款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

1、购房合同或协议原件及复印件; 

2、借款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

3、购房首付款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住房公积金提取后的打帐卡号。 

(三)购买二手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

1、买房人在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屋登记部门办理的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房管部门代税务部门开具的契税完税凭证及房地产交易的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3、如果购房时采用贷款方式,还需提供借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住房公积金提取后的打帐卡号。

1、如果双方都建立有住房公积金帐户,则应由主购房人,也就是在购房合同上签名的买房人先办理提取手续,然后配偶方才可相继办理。

主购房人提取时应分别按一次性付款、贷款、购买二手房等不同情况的相关要求提供资料,并提供结婚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2、配偶方提取时,除了要提供主购房人所提供的资料外,还需要出具主购房人的提取记录单,并且双方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所购买的自住住房总价款。

3、如果主购房人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无法提供他的提取记录单,配偶方提取时,须由主购房人的单位开具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证明。

(五)支付房租(职工房租超过家庭收入5%的)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

1、家庭收入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经房屋管理部门认可具有契约效力的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3、上年度内的租房缴款发票及复印件;

4、身份证及复印件;

5、住房公积金提取后的打帐卡号。

注:提取房租超过家庭收入总额5%以上部分的住房公积金时,按年度提取,须在每年三、四月份期间办理提取手续。 离、退休人员可以凭离、退休证明将他住房公积金帐户内的全部本息余额,一次性全部提取出来,即办理销户提取。办理时需要提交的资料为职工的离、退休证、身份证。同时办理前应准备好提取储蓄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