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

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0:30:48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

近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新型禽流感h7n9禽流感,为了做好防控工作,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知识。

h7n9禽流感简介: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其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多为成人。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患者症状: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主要预防措施:预防措施主要有日常预防、食物预防、习惯预防及药物预防等等。

日常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4、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5、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

6、定期对所处环境消毒,杜绝空气或环境中的传染。

食物预防

这段时间也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多吃些蔬菜,饮食要清淡。适当吃些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等煎服,预防传染。

习惯预防

1.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2.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

4.不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5.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就医。

因尚未有实验室证明该类病原体在人际间传播,尚只在禽类间传播,因此同学们无需恐慌。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远离禽流感,健康生活,健康学习。

国旗下讲话稿:预防H7N9禽流感 ,作文网2016-02-29 16:36 | #2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预防h7n9禽流感,我们该做些什么?》

最近在我国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病例,截止到4月6日19时 流感病例已出现18例,其中有6例死亡。可见禽流感发病比较快,比较严重。所以请大家引起重视,但也不要恐慌。只要我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就可以预防。

什么是h7n9禽流感呢?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等。

那我们该如何预防呢?1、请吃熟食,禽肉、蛋类请煮熟煮透再吃;2、食物加工、保存生熟分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鸡鸭鹅及鸟;3、如果出现发烧及咳嗽,要及时就医。4、请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5、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污染别人;6、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7、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鸡鸭鹅及鸟,立即向当地兽医或卫生部门报告。

我们在学校又应该做到哪些呢?1.如果生病了,请不要带病上学,应及时跟班主任请假,并说明生病的原因;2.如果发热了,体温超过38.5以上就请在家休息,等体温正常后再来复课,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3.教室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并由专人负责。气温较高时,要实行全天开窗的方式换气;气温低时,可以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或到公用教室上课时开窗换气。

最后,要讲的是做好校园卫生的保洁工作,不管是班级卫生还是包干区的卫生都应该认认真真做好,并时时刻刻保持;做到有人检查和没人检查一样干净,一样整洁。

其次,我们应做到“看见污迹主动擦,发现纸屑主动捡,遇到垃圾主动扫,碰上乱扔主动管。”做到语言美,行为美,不损坏一花、一草、一木,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不乱扔垃圾、不随地乱吐,不打架、不骂人,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创建一个美丽的校园。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我们的校园,美化我们的校园,让我们的校园里有更多的护绿天使,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竞相绽放吧!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2015年4月15日关于H7N9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2016-02-29 10:34 | #3楼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学生会广播站  。今天我讲的是《关爱生命,预防疾病。》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致病菌生长、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一些传染病也就悄悄地开始传播。

最近在我国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病例,中国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正在上升。截至4月10日,已发现3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9人死亡。新病例来自于上海、浙江和江苏。可见禽流感发病比较快,比较严重。所以请大家引起重视,但也不要恐慌。只要我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就可以预防。

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偶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面对这些突发的禽流感,我们既不能反应迟钝、麻痹大意,更不能矫枉过正、反应过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打乱我们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面对流感这些无形的杀手,我们只有正视它才能战胜它。因此,我们应该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1、养成勤洗手习惯,保持手部清洁。

2、不要随地吐痰,避免手接触眼睛,口鼻。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等遮掩口鼻,避免传染他人。

3、尽量不要避免去人流量多的公共场所,还要特别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家禽。

4、一定要在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食物一定要煮熟再吃。禽流感病毒在100摄氏度水中一分钟可以被消灭。所以食物一定要煮熟才吃。

5、保持室内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国旗下讲话稿http://ad.ahsrst.cn)

6、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身体抵抗力。

7、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得病前是否接触过动物。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讲究卫生,预防传染。

谢谢大家!

“科学应对,预防H7N9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2016-02-29 8:37 | #4楼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科学应对,预防h7n9禽流感”。

2015年3月30日,我国确诊了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市2例(均死亡),安徽省1例。病例发病时间为2月下旬与3月中旬。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015年4月2日,江苏省确诊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015年4月3日,浙江省卫生厅4月3日通报浙江省杭州市已确诊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两名患者1人已经死亡,1人正在救治。

“讲究卫生,预防疾病”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今天在这里再次提起显得格外的重要和紧急。目前,虽然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病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较低。

但是秋季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在学校这一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我们更应该时时敲响警钟,注意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

不过同学们也不必害怕,h7n9禽流感病毒虽然可怕,但也可防、可控、可治。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为保障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远离传染病,提出如下建议:

(一)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二)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要用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要及时丢入垃圾桶;餐前、便后,在接触眼、鼻及口前,触摸过公共对象后都要记得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要牢记“病从口入”这句话。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均衡,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眼下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大家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但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安排运动量。每天我们都应坚持做好课间操,积极上好体育课、活动课,但切不可贪凉。晚上,切忌不可用冷水洗澡、冷水洗脚。

(三)注意饮食,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维持身体营养平衡,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坚决不吃校外小商小贩的食品,在这个非常时期,同学们要坚决和这些食品说再见,以防病从口入。

(四)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不要去商场、集市等人口密集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h7n9禽流感病例出现后,当地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病人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送检、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并加强了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工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接到重症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后,立即向上海、安徽和江苏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患者的救治和调查工作,召开多部门会商会,对疫情性质进行分析研判,并安排部署了相关调查、防控和应对准备工作。

我们相信,只要科学应对,就一定能攻克和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国旗下讲话稿】相关文章:

禽流感应急预案05-10

禽流感的防控措施03-21

禽流感防控措施03-21

禽流感会议领导讲话05-17

禽流感培训会议通知05-17

禽流感主题班会教案03-29

防控禽流感的综合措施03-21

学校禽流感防控措施03-21

禽流感医院防控措施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