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禽流感防控措施

禽流感防控措施

时间:2022-11-20 01:35:26 防控 我要投稿

禽流感防控措施

为提高我校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的能力和水平,普及防治知识,减轻直至消除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特制定本防控措施。

禽流感防控措施

一、防控目标

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春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和家长了解人感染流感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强化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 组织管理

(一)成立我校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校长)

副组长: (副校长 安全办主任)

成 员:学校行政和各班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

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制定本单位防控措施,建立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人员、物资、技术保障机制,收集、分析、汇总上报有关信息,提出相应处理建议。各校区完善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程序规范、及时、有效。

三、 防控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

要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完善领导和组织责任制,积极配合卫生、疾控和动物检疫等有关部门;通过组织学生学习、利用校园广播站、板报等平台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科学饮食和卫生安全意识,敲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警钟;同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确保师生学习和工作秩序稳定。

2.积极采取预防措施,消除疾病发生与传播的隐患

一是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二是要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制度和措施,改善环境卫生。

三是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源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加强对水源的监控与检测,教育学生不喝生水。

3.切实落实措施减轻学生学习负担,鼓励学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

4.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⑴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⑵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⑶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⑷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⑸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⑹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头痛、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

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说明。

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板报等形式,向学生家长讲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课间到室外进行适量活动,积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力。引导和鼓励学生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5.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监控与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加强对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师生就诊登记工作,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及时向县疾控中心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6.落实晨检制度和报告制度,明确上、下午第一节课教师为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班主任老师每天都要掌握每个学生的出勤和身体健康情况,对因病缺席的学生,要确定掌握病因,要掌握全体师生的身体状况,对体温超过37.5℃或身体异常及有可疑症状者要密切观察,实行疫情快报制度,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学校及时上报县疾控中心和莲城教育管理中心。对缓报、瞒报、漏报者,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7.密切关注与外出务工来访人员(回归人员)有密切交往的师生。掌握相关师生情况,做好登记调查。对疫区邮寄物要认真消毒和监控。

8.改善环境卫生和做好应急准备。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能力;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教室、阅览室、厕所等学生学习和生活场所的通风与清洁卫生,消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有专人负责。保证消毒药品与消毒器具的够用有效。

9.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制度和措施。切实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消除疾病发生与传播的隐患。按照有关食品卫生法规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制度和措施。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禽流感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加强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督促检查。

按照上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进行专项检查,对落实学校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确保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大对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措施情况的检查力度,消除有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各种隐患,确保学校师生员工身心健康。

2017年4月10日

规模禽场禽流感的综合防控措施2017-04-08 06:54 | #2楼

引言:

禽流感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根据禽流感致病性的不同,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近年来,国外禽流感疫情呈明显扩大态势,国内候鸟南迁、家禽频繁调运都极易造成疫情的传播和爆发。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越演越烈,人新的流感大流行病毒株来源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因此,禽流感的流行给世界和我国养禽业造成极大的危害和巨大经济损失,同时给人类公共卫生健康的造成危险。我国根据国际上禽流感发生和流行的特点,为了保障养禽业的健康安全生产,在国家的重大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中,在禽流感防治和免疫预防方面已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因此,依靠已有的科学知识和相关的新技术是控制禽流感的关键环节。研究应对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传播的综合防控措施,对推动我国家禽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维护社会的稳定均具有重要意义。义乌市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完善,规模养禽饲养量已经从1985年的75万羽发展到2017年的550万羽。现根据本人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并结合有关文献畅述如下措施:

一、充分认识重视规模禽场禽流感防控现状和重要性及意义。

(一)、规模禽场防控禽流感的现状;

1、家禽养殖规模在不断增大,但养殖水平依然不高,特别是规模场动物防疫工作及意识观念没有随着规模化的发展而有根本的改变,从而导致疫病发生频繁。

2、家禽养殖业是属于密集型产业,虽规模是上万羽但所需人员不多,一人兼数职现象非常普遍。因此禽场没有专职兽医、饲养员变动频繁、人员文化水平低,为此,队伍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明显不能适应防控禽流感的要求。

3、规模禽场禽流感防控还受大环境影响:一是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没有季节性,只有你管理跟不善就可能发生;二是今年气候异常,进入春季以来南方地区的“倒春寒”雨水偏多等因素影响大量候鸟停留;三是地方政府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防控措施不到位,队伍不健全;四是商贸经济的高速发展,流动人口多、

消费量增加,调运、交易频繁,增加了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

4、规模禽场禽流感免疫还存在免疫效果差: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是没有根据母源抗体水平、饲养环境和家禽品种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注射日龄、注射剂量的选择存在差异。二是免疫操作不熟练,没有把疫苗准确地注射到皮下,或使用的针头太粗,疫苗发生倒流,导致剂量不足,甚至发现把疫苗注射到嗉囊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二)、重要性及意义:随着养殖向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规模禽场防制禽流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烈性传染病,传播速度快、发病率、死亡率极高,被国际兽疫局定为A类传染病,一旦暴发封锁、扑杀处理会给规模禽场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规模禽场应以从建场就开始做好防疫规划,加强以免疫、卫生消毒、加强科学饲养管理等综合防制措施,杜绝病源的侵入,构筑防治禽流感的坚强防线。

二、规模禽场禽流感发病原因及流行病学特点。

(一)、发病原因:

禽流感是一种高度接触性的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株种类很多。在规模化禽场生产中,禽流感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禽流感死亡率也越来越高,控制难度越来越大。主要发病原因有:

1、禽场卫生防疫达不到要求:

由于诸多历史原因,我市很多禽场都达不到畜牧场卫生防疫要求:场与场,场与居民区、与污染源距离很近;最基本的卫生消毒防疫设施、设备都不健全;没有严格的执行卫生、消毒等各项防疫制度。另外,还有一些规模禽场为扩大生产盲目引种和禽间混养,隔离措施又不健全,检测手段也跟不上,在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工作上做得不彻底,致使流通领域的疫病管理出现疏漏,禽场不时受到外来病原的侵袭而暴发传染病。

2、饲养管理水平落后、意识淡薄:

许多规模禽场为了提高饲养量、麻木增加饲养密度,饲养管理水平又没及时跟上,造成禽舍的空气卫生状况差,禽舍内氧气含量减少,有毒气体含量、空气中灰尘含量和随空气传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的不断增加。空气质量控制不好再加上低饲养水平等因素,导致禽群抵抗力下降,直接影响禽群的生产率,严重时诱发了呼吸道、禽流感等疾病的发生。

《禽流感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疫苗免疫效果差:

禽场疫苗免疫效果也是一项综合措施:从疫苗选择、运输、保存,按照科学的免疫程序,合理的剂量、注射部位、方法,以及免疫后的效果监测相结合。以上环节环环相扣,如某一项做不好其预防效果就不理想,易引起禽流感的发生。

4、耐药菌株和强毒株的普遍存在:

由于忽视检测手段在生产中的应用,长期大范围盲目滥用抗菌药物,人为造成了养殖场中一些常见的细菌产生广而强的耐药性。而强毒株在免疫禽群中长期存在,一旦禽群中某些个体抵抗力低下或遇到应激时,就可引起禽流感的发生和

流行。

5、其他:

带病毒的候鸟和野生水禽在迁栖过程中,沿途也可散播病毒。观赏鸟、参赛的鸽子以及其它参加展览的鸟类都可直接或间接将病毒散播到敏感禽群内。与带毒的人、猪或鼠等接触也可能引起病毒的传播。以上因素均能引起规模禽场禽流感的发生。

(二)、流行病学特点:

目前,禽流感是高度接触性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冬初春季节发病率高。气候突变、冷刺激,饲料中营养物质缺乏均能促进该病的发生。禽流感主要通过水平传播,即通过易感禽类与感染禽类的直接接触或与病毒污染物的间接接触,例如被污染的饮水、飞沫、饲料及其蛋筐、蛋盘、气管、气囊、鼻腔、眼结膜、口腔、泄殖腔、腹腔及静脉等途径感染禽。禽流感病禽可以从呼吸道、结膜和消化道排出病毒,感染方式包括呼吸道感染(感染禽呼出的气体、喷出的分泌物、鼻分泌物等污染了空气,由呼吸道吸人而感染);机械性传染(传染源污染车辆、工具、饲养人员的鞋、衣服或由野禽传到别地,这是造成两地之间传播的重要因素)。到目前为止,还未有证据表明禽流感有垂直感染的传染途径(种鸡一种蛋一雏鸡)的危险性,但一个种禽场的禽类受到感染时,其产的蛋和孵出的雏禽,应予全部销毁。易感动物有家禽和野禽,家禽中最易感的是鸡、火鸡,其次为鸭、鹅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如猪、马等发现并引起发病。

三、规模禽场禽流感的综合防制措施。

(一)、选址和规划建场按动物卫生防疫要求来设计建造;

1、选址:建规模禽场要求场址四周远离居民区,地势高燥、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空气、土壤、水质均要达国家规定标准。养禽场远离交通要道和其他动物生产场所,远离野生鸟类栖息的河道、湖泊等,最理想是避开候鸟迁徙主要路线,有利做好家禽的卫生防疫工作。

2、布局:规模养禽场各功能区要分开,做到净道、污道分开互不交叉,出入口分开,整个场区要有围墙,最好围墙外有防疫沟,生产区、无害化处理区要位于生活区下风向。在不影响光照的条件下,禽场周围和场内应适当种植树木,遮阳防风。

3、禽舍结构:禽舍要保温隔热,从防病角度看应注意的是:禽舍地面、墙壁应有利于清洁、消毒,舍内通风良好,各个禽舍要保持一定距离,以减少传播疫病的机会,禽舍周围要开排水沟,保持雨后场地不积水。

4、生产工艺:每禽舍养同一年龄的禽,保证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统一对禽舍、饲养设备等进行清洗、消毒、间隔,然后饲养下一批。出场的家禽、禽蛋一律不得回场。

(二)、饲养管理要科学;

建立科学的饲养管理体系,包括科学的饲养管理方式,根据禽的品种和日龄,按照大规模小群体的原则,分隔多个饲喂区间,确保禽群个体均匀、营养

均衡、生产性能良好,避免营养不足,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禽群日常的管理,如饲喂、清粪、清扫、消毒、转群、免疫注射等操作要尽量减少对禽群的刺激,避免应激的发生及诱发疾病。在整个饲养过程中,要注意禽舍的通风换气和禽群的饲养密度,做好禽舍的保温工作一般应保持禽舍温度在5°C—8°C,遇到气温骤变,提前给禽群服中草药,如用三九禽康、三九定喘散或清热散等拌料,以减少应激,根据季节变化给禽群喂服抗病毒药和防细菌感染的药物。在进行各种传染病防疫、免疫前必须投喂抗细菌继发感染的药物。保证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引进禽种及其产品的,必须查验检疫证明,首先选择合格、优质的禽苗,应考虑的是父母代的健康,父母代免疫要正常,这样才能获得较高较长久的母源抗体。隔离一段时间无异常现象的,方可进场饲养。严禁家禽间的混养,封闭饲养严禁水禽、野禽、老鼠等进入养鸡场内,有条件的鸡场要实行封闭管理,以切断传染来源。

(三)、建立科学的卫生消毒制度;

消毒就是杀灭外界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切断疫病的传播途径,达到预防疫病发生和传播的目的。结合常规预防措施,强化隔离和消毒,做到“外堵内消”。

1、“外堵”是:(1)、注意对进入禽场的人员、车辆及物品的彻底消毒工作,饲养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同意一律不得进入禽舍。工作人员出入禽场应换鞋、洗手。禽舍中做到人员固定,工具固定,不能乱拿乱用,减少交叉污染。(2)、严格禁止从有疫病的场引进种源,保证种源健康,引入后必须隔离观察一段时间,确定无病后才可放入禽群,不能把来源不清楚的家禽带进饲养场,防止禽流感病毒进入禽场内。(3)、要禁止外来禽类进场;有条件的应在场地上方安装防护网,避免野生鸟类进入禽舍及活动场地,防止水源、饲料被鸟类粪便污染;(4)、同一养殖场点不应混养家禽,尤其应避免鸡与水禽混养;(5)、禽场和禽舍的进出口处设立消毒池;都应放置消毒设备(如石灰盘或其他消毒药液)。经常保持有效的消毒药物浓度,以便人员、车辆出入消毒。

2、“内消”是:因为禽流感病毒对消毒药都很敏感,所以必须加强鸡舍和周围环境的消毒规模养禽场购置消毒设备,对圈舍、鸡笼、饲养用具以及饲养环境等进行定期消毒,也可经常性载禽消毒。常规的消毒药品有漂白粉、次氯酸钠、烧碱、甲醛、高锰酸钾等。必须更-衣、戴帽、换鞋、消毒后方可进入禽舍;为了减少传染和消灭病原微生物,养禽场应经常进行消毒,一般采用机械消毒、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三种方法进行消毒。在大多数情况下,三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可以取得最好的效果。在使用化学消毒剂时必须进行清扫,合理的清扫可以增加化学消毒的效力。清扫和消毒的步骤如下:(1)喷洒消毒药液使尘土沉降。(2)在清扫前,凡是可以移动的用具一律搬至户外。(3)绝不可将粪便和垫草散布在禽场周围的土地上,应该堆起来集中处理(生物热发酵)。(4)墙壁、地面和用具用热碱水(1%~2%苛性钠)或效力好的去垢剂洗刷。注意不要弄到手上或脸上。经1小时后,用热水将碱水洗去。(5)用喷雾器将消毒药液喷洒墙壁、地面和一切用具,作用一定时间后用清水洗净,待干燥后再使用。(6)有些用具和孵化器、育

雏室等小易清洗或不易用药液消毒,可采用加热甲醛气体或高锰酸钾和甲醛熏蒸消毒。

所有病死禽、被扑杀禽及其产品、养禽场的垫料、粪便、污染及可能被污染的饲料和其他物品,必须按照农业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理技术规范》进行深埋、焚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做好每次进禽之前和家禽出栏之后,要彻底消毒禽舍。在疾病的流行季节,必须做到每天带禽喷雾消毒一次。搞好环境卫生,清除禽舍附近的垃圾堆和乱草堆。杂物堆常是鼠类藏身和繁殖的场所,鼠类可能是一些病原微生物的宿主和携带者,容易传播疾病,因此,搞好环境卫生,防鼠防虫,也是防疫卫生的重要一环。

(四)、建立科学的疫苗免疫程序、规范的免疫操作及免疫抗体检测制度; 疫苗免疫是预防禽流感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做好禽流感的程序化、制度化免疫:一是每次免疫接种前,应将疫苗从冰箱取出后进行预温,使疫苗温度达到25℃左右;二是疫苗要选准:要选择适合本地区使用由正规厂生产的疫苗,而且运输、储藏规范,在保质期之内。应选用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苗,不可再使用H5N28亚型禽流感灭活苗。三是剂量要足:蛋、肉用种鸡和肉鸡(首免即为终免):10~14日龄首免0.4~http://www.ahsrst.cn只,5周龄加强免疫http://www.ahsrst.cn只,120日龄再免疫http://www.ahsrst.cn只,以后间隔5个月再免疫http://www.ahsrst.cn只。鸭、鹅10~14日龄首免http://www.ahsrst.cn只,5周龄加强免疫1ml/只,以后间隔5个月再加强免疫一次,小型鸭1ml/只、大型鸭及鹅http://www.ahsrst.cn只。紧急免疫接种剂量鸡http://www.ahsrst.cn只,鸭、鹅1ml/只。四是免疫部位方法要适合:幼禽采用颈部下三分之一皮下注射,成年家禽采用颈部皮下注射。五是对疫苗空瓶等废弃物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可乱丢。同时还要做好禽群的常规免疫预防工作,特别应重视免疫抑制性疾病(法氏囊病、马立克氏病等)的免疫预防工作,减少环境应激因素及杜绝发霉饲料等。各地在实施禽流感免疫注射时,必须严格操作程序,确保免疫效果。

免疫监测:在动物第二次免疫后25-30天,可采血进行免疫抗体检测。根据抗体监测水平确定是否提前实施再次免疫;加强疫病监测:各个禽场要加强对禽流感的抗体检测,根据检测的结果制定本场的免疫程序,或对虽经免疫但抗体水平较低的禽群进行紧急补免。养禽场每日应对禽群进行临床观察,随时掌握健康状况,建立完整的资料记录,包括养殖管理、用苗用药、疫情监测、发病及死亡、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并将记录保存。如果发现家禽突然成批死亡,应尽快上报当地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或动物防疫部门,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五)、建立规模禽场禽流感疫病防控要与防控大方向和新趋势相结合。

1、如何来防控禽流感变异病毒株及混合感染;

流感病毒变异是其自然属性,目前,随着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扩大和变异,又产生了新的病毒变异株H5-Re-4和Re-5;另外,我们也不能否认疫苗免疫存在的局限性,据报道有些养禽场禽群虽然抗体水平较高,但仍然时有禽流感发生;

目前,随着规模禽场的养殖年限的增加,疫病的增多,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病原多重感染,继发感染、混合感染开始普遍,这给我们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又带来新的考验,

2、根据防控禽流感不断产生的新情况,经后努力方向;

(1)、规模养禽场和种禽场的技术人员进行全面培训,使广大防治人员和技术人员理解、掌握和运用操作规范标准,提高自身的能力,规范防控行为,提高防治水平。

(2)、加快科技进步,及时跟踪研究病毒变异规律,研制开发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加大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提高基层防控技术水平。

四、结束语。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对认识上要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要不断根据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生特征和原因分析,正确认识病毒抗原变异、科学评价疫苗作用、改善养殖模式、加强活禽交易市场和流通环节管理,以及大力推进禽流感科学防控知识宣传等措施,达到禽流感科学防控要求。

【禽流感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禽流感医院防控措施09-22

禽流感的诊断要点与防控措施09-22

人感染禽流感防控措施09-22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09-22

规模禽场禽流感的综合防控措施09-22

禽流感防控会议讲话05-17

禽流感防控及应急预案10-17

疫情防控措施02-14

廉洁防控措施09-22

风险防控措施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