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新员工考核制度

新员工考核制度

时间:2022-05-01 23:46:45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员工考核制度

1.目的

新员工考核制度

1.1对新进员工在试用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1.2加强对新员工的管理,以确保所招聘的人员能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各部门新进员工。

3.权责

3.1人事行政部门

3.1.1.负责试用期员工考核的组织管理;

3.1.2.向用人部门负责人发放相关考核表;

3.1.3.考核结果通知及考核面谈;

3.1.4.试用期员工转正(辞退)的办理;

3.1.5.对考核过程中公平、公正性进行监督,以保证考核质量;

3.1.6.对考核结果及考核标准等相关文件和表单进行存档。

3.2各用人部门负责人

3.2.1.布置新员工在试用期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审批新员工试用期各阶段的工作表现;

3.2.2.指定指导人并监督指导人对新员工的指导和评价工作;

3.2.3.给予新员工试用期各阶段考核评分及评价;

3.2.4.与新员工进行绩效面谈,对新员工提出指导意见;

3.2.5.及时向人事行政部反馈关于新员工的转正意见;

3.2.6.配合试用期内对新员工的相关培训。

3.3入职引导人(可为部门负责人)

3.3.1帮助试用员工熟悉公司环境、相关制度;

3.3.2.帮助试用员工熟悉岗位工作内容,并对其工作进行相应的指导;

3.3.3.定期或不定期的与试用员工进行沟通,了解员工的最新动态;

3.3.4.对试用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3.4试用员工本人

3.4.1.积极配合人事行政部、部门经理、入职引导人开展相关工作;

4.定义:

4.1试用期:根据岗位性质和工作表现,一般为1—2个月;

4.2转正:新员工试用期满,通过考核达到岗位要求,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5.作业内容:

5.1原则

多角度评价的原则,评价包括工作业绩评价、工作能力评价和工作态度评价等方面。

5.2试用期考核周期

5.2.1.考核以实际发生月度为周期;

5.2.2.根据公司规定,新入职人员试用期为1—2个月,表现优秀者可提前转正但试用期最 短不得少于1个月;

5.3内容

5.3.1新员工入职时,直属上司与新员工面谈,为新员工制定试用期考核标准;

5.3.2行政部不定期找新员工面谈,及时了解员工动态,解决相关困难,帮助新员工尽快 熟悉和适应公司,并把面谈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负责人;

5.3.3行政部在新员工试用期满前的七天,向用人部门发放《新员工试用期工作考核表》;

5.3.4直属上司根据《新员工试用期工作考核表》对新员工进行考核评分;

5.3.5部门负责人对新员工进行综合评估,认真填写评语,并进行评分;

5.3.6用人部门收到考核表后,应认真填好并在三天之内交回人力行政部,若未能及时交, 则新员工的转正时间将视情况自动延迟一到两个星期; 5.3.7行政部对新员工平时的出勤等方面进行统计考核; 5.3.8行政部找新员工面谈通知其考核结果及相关调整事项。 5.4考核结果应用

5.4.1考核总分在75分以上,新员工正常转正; 5.4.2考核总分在65-74之间,新员工延迟转正;

5.4.3考核总分在64分以下,终止试用,用人部门通知员工办理相关离职手续。 5.5试用期间出现以下情况,视为试用期考核不合格 5.5.1无故旷工2天(含2天)以上;

5.5.2试用期间事假超过5天(含5天)以上的; 5.5.3试用期间考核不合格者。 6.相关表格

6.1《新员工试用期工作考核表》(见附表一) 7.附件

7.1试用期考核流程图

新员工试用期工作考核表

新员工考核管理办法2016-04-24 11:59 | #2楼

一、目的

1、规范试用期员工管理,为新员工指导与考核提供依据,同时也为用人部门有效了解新员工的真正能力和素质提供指导;

2、引导新员工尽快融入公司文化,明确岗位要求,使其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促进新员工的发展同公司的目标有效结合;

3、为决定新员工的工去留、转正及薪资级档提供依据;

4、提高新员工的转正质量,提高招聘质量,保证员工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二、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所有处于试用期或见习期的新员工及指导员、直接上级、部门经理等相关责任人。 新员工指试用期员工及实习生。试用期是指从社会招聘的新员工;见习期是指从大专院校招聘的实习生。

三、考核结果处理

1、转正; 2、延迟转正;3、转岗试用;4、辞退。

四、考核责任

1、人力资源部

确定各部门新员工的名单、岗位、入职日期、试用期限、考核周期; 安排培训,调查新员工试用情况,审核转正资料,确定薪资档级,发布转正通知;

依据指导员和部门经理考核评分,取平均分,确定新员工的考核级别。

2、新员工

按照公司要求填写《试用期考核表》或者《实习生考核表》、《转正申请表》;与指导员、部门经理或其他同事沟通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参加公司培训或其他集体活动,根据考核情况与指导员及部门经理制定改进计划。 3、指导员

根据岗位工作目标,与新员工共同制定工作计划;

合理安排及考核新员工的日常工作和阶段目标;每月至少与新员工进行两次面谈;

根据新员工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和表现,及时总结其成绩与不足,并给予适时地鼓励和指导;将考核结果反馈给新员工,以便其提高和改进;

指导员最多允许同时指导2人,特殊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4、部门经理

新员工考核管理办法 新员工入职面谈;部门同事介绍;确定指导员(性格开朗、德行兼备、业务熟练、了解公司),评价指导员;评价新员工试用期表现,与人力资源部反馈转正、辞退意见。

5、公司领导

批示转正、薪资级档意见。

五、考核流程

1、人力资源部每月月末或月初发起通知考核;

2、新员工,按要求填写相应考核表单,按时间节点提交相关资料;

3、指导员对新员工进行评价;

4、部门经理对新员工进行评价;

5、考核表交至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进行后续调查及资料保存;

6、需转正人员,由人力资源部审核后确定转正薪资,呈报公司领导批示;

7、人力资源部依据公司领导批示结果,通知新员工转正结果并将资料存档。

六、转正条件

1、入职培训考核合格:新员工须参加公司举办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应为新员工到岗后最近一期的培训),并通过入职培训考核。

2、时间要求:试用期满或者实习生拿到毕业证且实习期超过三个月。

3、试用考核合格:能融入公司文化,能胜任工作岗位。

4、转正考核合格:新员工试用期满前主动填写《转正申请表》,主动与指导员、部门经理沟通,指导员与部门经理填写转正意见,交人力资源部审核。

5、人力资源部审核通过:确定薪资级档,呈报公司领导批示。

6、公司领导批示转正通过。

七、奖惩

公司定期组织优秀指导员评选,并给与一定奖励;其它情况依据公司规定奖惩。

八、应用表格

1、附件1《试用期考核表》---试用期员工每月填写。此表分为三部分,不同考核月份填写不同的部分;总部新入职人员由人力资源统一发给个人,其他人员按照通知执行。

2、附件2《实习生考核表》---见习期的实习生每月填写。总部新入职人员由人力资源统一发给个人,其他人员按照通知执行。

3、附件3《转正申请表》---新员工转正当月填写。

九、其它

本管理办法领导审批通过之日起执行。

新入职员工考核制度2016-04-24 8:25 | #3楼

一、考核目的

通过对新进员工在试用期内的考核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公司,明确岗位需求,融入公司文化,,使其更快的适应环境和工作岗位,促进新员工的发展同公司的战略目标有效结合,特制度本制度。

二、考核内容

1、是否主动学习公司各种业务知识,了解并遵守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

2、对上级的指示、训导能够正确理解并积极改正,不需要他人帮助。

3、除本职工作外,是否能积极主动地加班帮助其它部门完成工作量。

4、对各级领导交办的业务、指示,是否能认真听取并准时完成工作,不抱怨、不发牢骚。

5、员工文化素质、综合能力、职业潜力、业务技能等团队合作精神。

6、对专业知识是否理解透澈,具备丰富的知识经验,能够胜任比目前更好的工作。

新员工根据考核情况,及时总结其成绩与不足,并给予适时的鼓励和指导,

引导新进员工尽快融入公司文化,明确岗位要求

加强新员工的管理以确保所招聘人员

公司在新员工试用期间,进一步考察员工是否自真正符合聘用条件,能否适应公司要求及需求,同样,劳动员也可以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的工作条件是否符合招聘时所提供的情况,是否满意公司的待遇及岗位职责,从而决定是否继续保持劳动关系。

考核原则

考核以日常管理中的观察为基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考核结果,选用效率优先原则,

考核以重能力,重潜力,业绩为辅助考核条件, 考核结果

在经过全面考核后,办公室根据新进员工考核结果进行转正、辞退、延期转正。

三、考核制度

员工适应性,沟通理解能力,工作执行力,工作胜任力,工作效率及责任感,

新进员工的考核制度2016-04-24 22:36 | #4楼

试用期要考核哪些内容呢?主要分为工作技能与工作态度两个方面。

1、工作技能:

对本岗位的熟识度:了解主项工作内容,懂得如何合理计划工作开展。

适岗程度:表现出来的知识、经验、能力和技能与岗位的符合程度。

工作效率: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务,遇到问题能迅速反应。

工作质量:完成的工作是否符合要求,达到预期的效果。

2、工作态度:

出勤、纪律:迟早、早退、请假、遵守规章制度。

团队意识:关注团队目标,积极与团队成员合作。

学习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速度,是否具有虚心学习的态度。

责任心:对自身岗位职责和目标负责,勇于承担责任。

怎么对新员工进行评价考核?

1:考核的目的:为了考核新员工在入职后,试用期的表现以及与其公司之间相互的适应程度。

2:考核的意义:不在于淘汰,而在于检验和反馈,留下最适合的员工,让这些新员工思考与总结过去这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教训,能主动的思考与回顾,对新员工自身又是一种挑战。

3:考核方法:采用的是比较直观的360度考核,就是指由员工本人进行自评,于其相关的上级(部门经理/主管领导)、平级(同事)对该员工进行打分。直接是跟这个人的绩效挂钩。

新员工考核方式:

一、明确考核指标和标准:

1)工作能力:能力要求通常都包括对本岗位的熟识、学习能力、适岗程度、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而对于管理人员来说,要求的能力就有所不同,比如会要求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影响力、领导力(激励、授权、培训等)、沟通能力、计划执行能力、判断决策能力等。所以,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岗位对考核能力的指标进行相应调整。

2)工作态度:态度指标包括:纪律性、积极性、责任心、协作性、团队意识等。

3)工作结果:设置一些实习期内能完成的任务,通过这些任务的完成来考察他做事是否关注结果,一般有绩效的人就是做事有计划,有条理,会统筹安排,跟进及时,直到有明确结果为止。

除了对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结果进行考核外,还需要设计与公司企业文化相关的考核指标,因为管理源自认同。考核指标的选择还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有密切的关系,企业崇尚什么,在新员工试用期考核设计时就会进行相应的考虑。这样便于选择适合认同企业价值观的人与企业共同发展,有时能力很强的人不一定认同企业的价值观,这样的人也不一定有好的业绩,所谓“管理源于认同”。

新员工在用工部门的考核及培养管理情况,将作为部门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的参考数据。人力资源部可结合对新员工的问卷调查及跟踪培养面谈资料,了解部门负责人在新员工指导及管理方面的表现情况。

二、考核相关责任人:

1)指导人:为了使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与企业氛围,很多企业会为新员工指定一位指导人。其具体工作内容如下:一是帮助新员工了解公司有关规定,引导其熟悉工作环境、部门/岗位业务流程以及相关工作关联人。

二是根据部门工作目标,与新员工共同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岗位工作职责,与部门负责人共同确定新员工考核标准(考核内容与目标),并合理安排新员工的日常工作和阶段目标。 三是定期同新员工进行正式面谈(每月至少一次),根据新员工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和表现,并结合考核标准,及时总结成绩与不足,给予适时的鼓励和指导。

在指导结束后,部门负责人通过与指导人和新员工的面谈,了解指导人对新员工的指导情况,通过不同方面对指导人的工作进行考评,考核评价可作为指导人绩效考核的参考指标。

2)部门负责人:具体工作内容为指导“指导人”确认新员工试用考核工作计划,参与新员工入职面谈,了解新员工试用期间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及时总结成绩与不足,并给予适时的鼓励或指导。在新员工试用转正时,还要将考核结果反馈给新员工。

3)人力资源部相关责任人:人力资源部相关责任人负责组织执行新员工的试用考核、培养追踪工作,协调、监督用人部门对新员工的试用考核、管理工作。监督用人部门与新员工签订试用期工作标准,及时提醒用人部门反馈试用考核资料,协调用人部门和新员工进行考核结果反馈面谈。

三、实施具体考核:

为了更好地对新员工进行考核,要对考核过程进行有效监控,以明确责任、时点、工作内容等。

四、沟通促进高绩效与高融入:

在初始阶段的高绩效会帮助新员工树立自信,并形成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较高的绩效标准,这种工作态度和标准反过来会形成后来良好的绩效和成功,同时对于后来的绩效和成功又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态度和标准。所以,这不仅需要部门负责人或指导人对新员工进行必要的技能、知识培训,还需要经常性地与新员工进行思想沟通。

五、企业文化宣贯不容忽视

在新员工试用期考核过程中,应加强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传与引导,培养新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符合企业工作要求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通过工作理念的改进,可以促进能力的提高或弥补能力的不足,进而提升工作业绩、胜任岗位。

关于新员工试用期考核,不同企业应采用不同的方式,最关键的是要建立新员工试用期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流程、考核内容、考核责任、考核期限、评估方式等,进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导与贯彻,同时与新员工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双向沟通并鼓励、指导、协助新员工,从而消除新员工心理压力,增强信心,使其快速融入企业,取得良好的业绩,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自身与企业的“双赢”。

【新员工考核制度】相关文章:

新员工绩效考核制度02-03

考核制度总结05-19

工资考核制度05-09

加班考核制度05-10

薪酬考核制度05-11

安全管理考核制度04-03

绩效工资考核制度05-11

工资考核制度表05-11

销售薪酬考核制度05-17

员工考勤考核制度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