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

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

时间:2022-05-02 07:43:11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载体。班级文化对学生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个性培养、道德习惯的形成,知识的增长;直接促进教师良好师德风尚的形成。为贯彻落实“一校一特色,一班一亮点”的德育工作要求,结合我校“承长征精神,育四有新人”办学特色,经研究决定,由德育处组织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对班级文化建设进行评比。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创建评比活动,逐步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班级文化,为学生个性张扬和健康成长提供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班级文化氛围。

二、工作目标

1、将班级文化经营的主动权交给班主任和学生,凸显班主任治学风格,凝聚班集体团队意识。

2、通过优化班级特色环境,提升班级物质文化,实现在环境中教育人培养人、熏陶人;

3、以建设个性化班级文化的带动特色校园建设。

4、通过评比,帮助班集体树立牢固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

5、通过评比激励,达到带动学校整体管理优化的目的。

三、参评对象

一至六年级所有班级

四、评比内容

(一)班级特色文化:主题鲜明有特色,师生参与度、认同度和悦纳度高。

(二)班级的整体布置:绿化、美化、育人化,整齐、优雅。

(三) 班级环境卫生:“三清”、“三净”、“一对齐”。

(四)黑板报(墙报):主题突出,内容有安全、清明节、创模宣传,生动活泼,美观、整洁。

五、评比时间:2015年4月10 日(周四 )下午

六、评选方法

1、由行政及外聘人员担任评委。评委人员有:雷国兵、李云霞、邹燕、杨远昌、张凤义、赵本琴、罗乾德。考评人员在客观公正的前

提下,对各班的设计进行打分,汇总后以分数高低排名。

2、学校将投入适当的资金,作为实现班级文化建设总目标的物质支撑。

3、对班级文化按1-3年级为一组,4-6年级为一组,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奖金奖励。

七、奖项设置经费安排:设立评比奖项和奖金,以奖代补。

奖项设置:1-3年级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4-6年级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

元、80元、50元

2名,三等奖2名。奖金分别为100 后坝小学 2015年4月10日

经过评委组对各班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评比结果如下: 1、 1-3年级得分及等级情况:三年级95.5分,一等奖;一年级93.5分,二等奖;二年级93分,三等奖。

2、4-6年级得分及等级情况:五(2)班96分,一等奖;五(1)班94分,二等奖;六(2)班91分,二等奖;四年级89分,三等奖;六(1)班86分,三等奖。

3、学前班设立特殊奖,奖金100元。 检查情况汇总: 缺点:

一、个别班级花木经营太差,灰尘很多;

二、普遍存在天花板蛛网多,劳动工具摆放不整齐,图书角图书摆放不整齐,图书配备很少,只有个别班级配备较多(五一班最多)。 三、有的班级红色宣言没有设立(六一班),有的宣言不醒目。 四、有的班级教室阳台上堆放坏桌椅较多,卫生差。

五、个别班级黑板报内容较少,画面占的比例超过50%。 六、个别班级电脑、电视灰尘多。

七、整体体现红色文化氛围不够,很多班级内的展板文化内容无更新。

八、个别班级张贴的部分内容脱落,没有补贴。

九、多数班级桌椅摆放均不整齐,讲桌上的物品摆放不整洁。 优点:

一、普遍花草培植多,且经营好。 二、黑板报和走廊文化展板内容主题明显,版面合理,美观整洁。 三、教室内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等相关内容张贴完善。

四、除个别班级外,多数班级均设立了红色宣言,且醒目,有教育性。

2015班级文化建设方案2016-04-28 21:56 | #2楼

一、指导思想:

班级是学校的基层单位,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搞好班级文化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成才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学生道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活动主题:

责任文化背景下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

三、基本内容和原则

1、基本内容:

开展特色班级创建活动,从物质文化(指教室文化环境建设)、制度文化(在班级集体中,以规章制度、公约、纪律等为内容的,班级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监督机制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形态称为班级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指体现《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某某中学学生一日常规》的集体良好行为)、精神文化(指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等方面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创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开展。

2、基本原则:一班一名,特色鲜明;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文化氛围浓厚;简约清新,力避繁冗。

六、具体内容:

1、发动全班学生开动脑筋,针对班级目标和自身目标设计班名、诠释班级理念:创作班级口号、设计班徽、选择班歌、建立班规班约。班名要能体现班级文化特色;班级口号要能提示班级每一个学生在集体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我价值,为班级荣誉贡献力量;班歌可以选用节奏明快、振奋人心的旋律,歌词由学生集体创作或用现成的(建议由学生针对班级特色进行创作),能体现班级精神面貌和特色。初二、初三年级可在原有基础上补充班规班约。

2、教室正前方黑板靠门一侧设置班级制度栏,张贴班规班约、考核制度、值日制度、管理制度、作息制度、课程表等,有较好的约束和激励作用,督促学生遵规守纪,行为文明,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3、教室黑板报两侧可以张贴学生书画作品、积极向上的心语,发表以班级文化特色为主题的反映学生校内外快乐生活的文章和图片、班级各项评比内容、表扬激励等,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内容要定期更新,保持教育的时效性。

4、教室黑板报上方设为奖状区,以随时增进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1

5、郁文楼教室后阳台、致理楼前面讲台里侧为卫生工具放置区,卫生工具要排放整齐。教室内无卫生死角,为全体师生营造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七、“特色班级文化建设”验收标准:

1、班级文化主题鲜明有特色;充分展示班级的特色,内容生动活泼,有教育义意,深受学生喜欢,可持续发展。

2、学生整体精神面貌好;

3、学生行为习惯好。卫生整洁,无人乱丢垃圾;桌椅、讲台、墙壁无乱画迹象;校服规范,发型规范,胸卡佩戴规范;讲文明,懂礼仪,无人带学校明令禁止的电子产品进校;

4、班级学生学习气氛浓;

5、班级日常管理好,纪律严明;

6、材料上交及时。交一份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简介电子稿(含特色主题、实施办法、班级建设目标、班规班约和班级口号、班歌)。上交路径:某某班主任群,以班级命名文件名。上交时间:3月7日前。

八、活动日程安排:

1.1月24日~2月21日班主任、班干、团干拟订各班的具体实施方案。

2.2月24日~3月7日各班落实方案内容,上传相关材料。

3.3月10~3月14日学校验收。

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示例:

一、班名:飞扬班

(又如“飞鸽班”。说明:鸽子沐浴在春天灿烂的阳光里,尽情地自由飞翔,让我们充满朝气,让我们相互协作,相互之间有了情感的交流,同学们团结互助、和-谐的精神是我们所追求的。鸽子在我们的乐园,让阳光启迪心灵;鸽子的乐园里,要让快乐地成长;我们的乐园,要阳光灿烂,花开成海。)

二、班级理念:相信自我,挑战自我,相互帮助,相互协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三、班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犯其至难,图其致远。

说明:强调学生学习的外在环境的安静,也强调内心的安静,所谓“静”能生慧,以此 教育学习能够抵挡外在的诱-惑,抛弃浮华,更要珍惜父母的血汗换来的金钱,省吃俭用,学习革命先辈的朴素的精神,以此教育自己,来培养高尚的品格,焕发人格的光辉。

有了高尚的品格只是一个好人,人应该具有能力,这就要我们不断的奋斗。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相信自己潜力无穷,能够勇于攀登高峰,敢于挑战最大的困难,不断进发,到达人生的理想境界。

2

四、班风:感恩 和-谐 静思 向上

说明:做一个感恩的人,心存感恩,就会拥有一颗爱人的心,一个不会感恩的人很难说

他(她)有一颗爱人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给予自己帮助的人,感恩

给自己力量的一切,包括自然界的一切。感恩是做人基本的素养,拥有此心,就能做到以诚

待人,善待他人,就能迸发出一种奋斗的力量。

和-谐,指个人与集体,集体与集体,人与自然等方面的关系,正确面对,正确处理,遇

到问题要从大局出发,心装集体,就能做到控制自己,长期下去,培养一种团结他人的魅力,

也能树立一种做人的正气。

一个善于静思的人,是一个善于反思的人,一个不断能够观照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人,他

(她)所能收获的不是简单的知识,而是人生的大智慧,作为学生,会反思,能够内心平静,

思维必然深入,成绩必然优异。

时时记住自己的主要任务,时时把学习记在心头,时时把自己打造成德智体美劳多方面

优秀的学生为目标,这就是一个向上的人,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要记住一句最朴素的话语:“好

好学习,天天向上。”

五、班徽(略):

说明:由一个大写的F变形而成,是英文“飞fly”的开头字母,也对应着班名“飞扬” 。

整个图案看上去像一个迎风飘扬的火炬,代表三(7)班学生充满朝气、活力,大步向前。

六、班歌:《感恩的心》(《我的未来不是梦》、《明天会更好》等)

七、班级口号:竭尽全力,只争朝夕;飞扬青春,永争第一!

八、班规班约:

1、进校:穿戴整洁重仪表,备齐用品准时到;进校说声老师好,相互问候有礼貌。

2、早读:勤奋好学争分秒,贵在自觉效率高;各门功课同重要,书声琅琅气氛好。

3、升旗:升旗仪式很重要,热爱祖国第一条;齐唱国歌感情深,肃立致敬要做到。

4、两操:出操集队快静齐,动作规范做好操;每天眼操认真做,持之以恒视力保。

5、上课:铃声一响教室静,专心听讲勤思考;耳眼手口心齐到,尊敬师长听教导。

6、课间:课间休息不吵闹,文明整洁要做到;勤俭节约爱公物,遵循公德最重要。

7、学习:各门功课要学好,遵守纪律最重要;预习复习要自觉,环环扣紧才生效。

8、作业:审清题意独立做,格式规范不抄袭;本本整洁字端正,保质保量按时交。

9、活动:科技文体热情高,体魄健壮素质好;思想觉悟要提高,班队活动少不了。

10、生活:爱惜粮食要记牢,节约水电少浪费;服从管理加自理,遵守纪律觉悟高。

11、离校:值日卫生勤打扫,按时离校关门窗;横穿马路停看行,安全法规要记牢。

九、班级誓词:

我用青春的名义宣誓:我要用智慧培育理想!我要用汗水浇灌希望!我要踏过书山坎坷!我

要渡过学海茫茫!我不负父母的期盼;我不负恩师的厚望;我不负天赐的智慧;我不负青春

的理想!不做怯懦的退缩,不做无益的彷徨!相信自我,不断超越!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撷取成功,舍我其谁!

十、班主任寄语:

你不能把握他人,但能够把握自己;你不能左右天气,但能够适应天气;

你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

心态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

十一、班级目标:同学们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

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有所改变,使老师们认识一个全新的七班!

3

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2016-04-28 18:43 | #3楼

一、 班级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

1、黑板报(半月一换,特殊情况临时更换)

围绕学校每月德育工作重点及学校中心活动内容定主题、主要宣传法制、安全、德育、节日纪念、综合教育。

2、知识角(一月一换)

张贴专业知识、课外知识、优秀作业展示、名人名言等。

3、光荣角(一月一换)

粘贴优秀干部、优秀学生、先进个人、文明寝室等信息。

4、健康教育栏(一月一换)

张贴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识等。

5、经典读书角

摆放、悬挂经典书籍、专业书籍、进步杂志等。

6、卫生角

摆放清洁工具、垃圾桶和其它劳动工具等。

7、班级目标、口号、标志、学生誓词、班训等。

8、班团活动

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班会、团会,成效明显。

二、形式要求:

各板块设计美观大方、有创意、有特色、书写工整。内容新颖多样、有教育意义、及时更换信息。

考核标准及分值(总100分):

1、班级有具体目标,有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学生誓词、班训等,有积极、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20分)

2、班级环境布置整洁、优美,具有专业特色,黑板报等能定期更换,富有教育性。(10分)

3、班规健全,包括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有较好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学生遵规守纪,行为文明,具有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20分)

4、班干部得力,建班级岗位责任制,民-主管理,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10分)

5、班级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教育效果好,学生的合作意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强。(10分)

6、班级有读书角等兴趣角,有班级体育运动队,有班级互助学习小组,学生兴趣广泛,素质全面提升。(10分)

7、学生具有青春活力、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热爱学习,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班级,热爱同学,热爱生活,热爱父母,微笑学习和生活。班级月考核分数不低于总分值的85%,让班级充满活力,充满人情味,充满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让班级成为每一个学生温馨的家。(20分)

班级文化建设等级表彰:

月考核分数:60—70分 评定为:文化建设达标班级;

月考核分数:71—80分 评定为:文化建设先进班级;

月考核分数:81—90分 评定为:文化建设优秀班级;

月考核分数:91—100分 评定为:文化建设示范班级。

达标班级加操行分5分;先进班级加操行分10分;优秀班级加操行分15分;示范班级加操行分20分。

高铭阳老师宣读考核方案

【班级文化建设考核方案】相关文章: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12-24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7-08

学校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5-09

书香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5-10

班级文化建设活动方案02-14

班级文化建设策划方案06-09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热门】01-23

【热】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1-28

【推荐】班级文化建设方案01-30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推荐】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