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

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27:28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教育规划纲要》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完成市政府和市教育局下达给我县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和镇人民政府与 村(居)委会签订本目标责任书。

教育发展目标责任书

一、目标任务 

(一) 学前教育

完成招生任务 人,在园(班)幼儿 人。 

(二) 实施教育“9+3”计划

1.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达 99.8%以上,初中入学率达 97.3%以上;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实行“控辍保学”工作“双线目标责任制”,确保区域内小学辍学率控制在 0.2 %以内,初中辍学率控制在0.8%以内,义务教育九年巩固率达年度目标以上。

2.高中阶段教育。完成高中招生任务。其中,普通高中招生按学生填报志愿与分数和划片招生原则相结合,达到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人数;中职招生按未上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毕业生数录取(50%为县中职学校招生任务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以上。

3.教育经费投入。实施教育“9+3”计划投入保障机制,保证必要的教育经费投入,为辖区内各学校排忧解难,给予镇内优秀教师的适当奖励,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三)安全工作

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和各种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司法、法庭、派出所、社综、安监等相关职能部

门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稳定。

二、具体控辍职责

1、强化责任目标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力,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2、村委会要与家长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对不履行义务的家长要有硬措施,要准确掌握本村辍学人员情况,配合家访老师进行劝学,并做好记录。

3、控辍指标:中学辍学率控制在 0.8%以内,小学辍学率达 0.2%以内。

4、尊师重教,关心爱护每一个师生,杜绝老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为学校营造一个育人、学习的氛围。

5、积极为贫困家庭学生创造学习条件,做到无一人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三、本目标责任书一式两份,镇人民政府和各村(居)委会存一份。

XXX镇人民政府 村(社)委会

签字: 签字:

2015年2月3日

后畈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5:51 | #2楼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全面推动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积极争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学校,现结合校情,制定竹坪乡老庄小学均衡发展工作目标责任书。

一、强化组织领导

1、成立工作专班。学校将均衡发展作为 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成立均衡发展工作专班,统筹规划,分工负责,逐年推进,完成学校均衡发展工作的各项任务。

2、后勤保障到位。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学校自筹等措施, 解决学校标准化建设所需资金,逐步推进我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进度。 (5 分)

3、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省、市、县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精神,转变教育观念,努力形成全校师生关心、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教育教学质量

1、规范办学行为。

(1)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就近招收服务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

(2)推进教育公平。逐步化教师队伍,合理配备各年级师资,确保学生接受公平的教育。

(3)规范课程设置。按照部颁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强化体音美等学

科教学。

(4)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执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作息时间的规定,不以任何名义和方式违规补课,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低年级学生不布置家庭作业,高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 40 分钟内。

2、推进素质教育

(1)德育效果突出。形成立体化的德育管理网络,主题突出、措 施有力、形式多样、活动丰富、特色鲜明。认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师生共享的精神家园。

(2)课堂教学有效。今年以来,在中心学校的大力推进下,我校开始尝试推进高效课堂改革。通过教代会评价、课堂巡查和质量评价等手段对课堂实施有效监控; 以常态课教学比武实践活动为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能力。

(3)教学质量提高。加强教学环节的管理与考核,加强教学目标 的跟踪考核,增强教师工作责任感,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各年级的教学质量。

(4)体艺成绩显著。体艺常规教学得到落实, “大家唱、大家跳” 活动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学生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学生体育达标率有较大提高。

(5) 创新评价方式。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注重学生素质均衡发展,使学生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三、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

1、师德师风建设、专业技能考核。注重师德建设过程,鼓励、引导教职员工践行师德规范,增强责任意识,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增强职业幸福感。通过人人订目标,月月查学习情况等措施,教师综合素质大幅提升。

2、教师业务培训、转岗培训。推进校本教育课程化,合理安排每周各学科的校本培训,通过定时间、定内容、重评价、重交流,促进教师有效学习。鼓励并选派教师参加各级教师培训活动。

3、落实教师保障、关爱教师健康。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和教师身心健康关爱制度,落实教师待遇。

四、关爱弱势学生

1、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学校统一管理。

2、构建关爱网络、形成合力。开展 “课外访万家”等系列活动,建立以教职工为主体的帮护网络,形成亲属监护网络、学校帮护网络、社会关护网络、法律保护网络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落实关爱行动。对留守学生,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并认真开展“亲情交流”活动、 “榜样示范”活动和“春雨助学”活动,促进弱势少儿快乐健康的成长。

五、学校标准化建设

1、校园布局合理。校园占地面积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生均校园面积、 校舍面积符合标准, 教学、运动、生活等功能区域相对独立。

2、教学设备齐全、使用规范。学校实验室及各功能教室、活动室的数

量与学校规模相适应。实验室、多功能教室、活动室等教学及教辅用房基本符合规定标准。推进教育技术装备达标,器材品种和数量配备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启动教师周转房建设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缩小与城区学校办学水平的差距。

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7:54 | #3楼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学校更新教育理念,强化质量意识,改进教学方法,顺利推行新课程实验的进行,进一步提高各级教育教学质量,充分考虑各校的办学条件、办学基础和上学年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分解下达2015—2015学年度教育质量目标任务,并签定教育质量目标责任书。

教育办将对各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形成过程经常进行督导检查,学年终结合质量目标任务的兑现,进行综合评估。对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且成绩突出的学校、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学校、教师要予以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2015-2015学年度教育教学责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思想品德教育

1、坚持以“三个面向”和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学生。

2、坚持按《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3、师生遵纪守法100%,对师生中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及安全事故的学校,年终考核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4、校风校纪严明、教风学风端正、教学秩序良好。

5、有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二、文化课教学

1、按计划开齐开足上好各门课程。

1 2、严格教学管理,注重质量形成的过程,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

务。

3、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课外作业量,不延时或在节假日补课。

4、规范用书,严禁滥订教辅资料加重学生负担。

5、注重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有效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教改活动。

6、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能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歧视差生,能有效巩固学生流失。

三、体育、卫生

1、教育学生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

2、坚持上好“两课”、“一操”,体育达标率95%以上。

3、小学生视力正常率90%以上。

四、美育和劳动技能

1、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具有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基本的劳动技能。

2、坚持上好音乐、美术课,加强学生的艺术教育。教育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艺术活动。

3、按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

五、考核及其他

1、坚持过程评价与学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评估。

2、考核过程中负责人如有变动,由继任者继续履行其责任。

3、本责任书一式二份,签订单位、责任单位各存一份,签字后生效。

附:细巷乡教育办学校教育质量评估方案

2

细巷乡教育办学校教育质量评估方案

考核分两大块: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共赋分100分,其中定性考核占40%,定量考核占60%,考核得分(S)=定性考核得分(S1)+定量考核得分(S2)。

一.定性考核(S1≤40) 1、考核指标(见后附表) 2、考评办法

(1)因教育教学管理不力,学生在校内外发生严重违纪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或发生重大失窃、考务工作重大责任事故一次,“日常教学工作管理”减4分;两次以上(含两次)的加倍减分;学生出现违法事件(指受到公安、司-法-部门处理)一次的,减6分,两次以上(含两次)的加倍减分。

(2)如果不重视学校艺术教育,减2分,如果有家长举报学生长期没有适量的家庭作业或作业负担过重,一经查实,“日常教学工作管理”减2分,两次以上的加倍减分。

(3)有教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一人次的,“教师队伍建设”减4分;两人次以上或有触犯法律的,“教师队伍建设” 整块不得分。

(4)学校当年受教育局或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一次的,“班子建设”减1分,两次以上(含两次)的“班子建设”整块不得分。

(5)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定性考核整块只考核不记分: 1本单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

3

3

2

2单位出现重大违法事件的。 ○

3因本单位管理不规范,对一些事件处理不当,造成矛盾激化,○

事态扩大,引起越级上访事件的。

二、定量考核(S2≤60)

定量考核按《细巷乡教育办教育教学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兑现细则(试行稿)》执行,第1名赋分60分,每递减1个名次,扣减2分。

三、奖惩办法

1、每学期考核评估1次,全学年得分取两学期均分,依据均分进行学校排名。

2、对全学年考核排列前3名的学校及学校负责人予以奖励;对较上学年进步最大的1所学校及学校负责人进行奖励;对全学年考核最后1名的学校定为教育教学工作重点管理校,当年学校主要领导不得评优选先。

4

附:考核指标

5

6

7

2.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1:18 | #4楼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依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意见的通知》、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和计分方法(修订)〉》文件精神,落实教育工作责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我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特制定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如下:

1、确立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把发展教育列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2、教育工作纳入村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努力为教育办实事。

3、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村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为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

4、制定年度教育工作计划,把学校进一步发展所需的校舍建设项目及改善办学条件纳入当年工作计划。

5、组织学龄儿童少年入学(包括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确保学龄人口按时入学。辖区内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达100%以上;

小学在校生年辍学率0;配合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检测鉴定和组织入学工作,辖区内7-15岁三类残疾适龄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以上;

6、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中的作用,每年召开一次以上村干部会议,布置教育工作任务,并督促检查落实。

7、加大自有资金投入;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

8、完善并落实中小学助学金制度,扶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9、配合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10、定期对校舍进行修缮,及时消除危险校舍。新建、扩建校舍所必需的土地,应积极支持。

11、多渠道、多形式配合建设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含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各村(社区)、企业要根据有关规定,为学校提供社会实践基地。学生社会实践的数量、规模能满足学生开展活动需要,教育内容要科学合理,收费管理要规范。

12、努力提高教师的经济和政治待遇,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13、配合建立、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和文化市场的治理,严厉打击扰乱学校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配合县职能部门取缔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

和电子游戏室等营业场所,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社区教育资源向学校开放;建好一个中小学校外活动场所,并无偿为学生开放。

14、组织学习、宣传素质教育理论,创造实施素质教育的浓厚氛围和条件;不把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及奖励教师的唯一依据。

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

中 心 小 学

2015.9

教育目标责任书2016-06-05 9:15 | #5楼

一、综合工作

1、认真贯彻国家各项教育方针、政策,执行、县政府的决定部署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

2、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新《义务教育法》,做到有安排、有记载。认真组织实施“六大教育工程”,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3、制定学校工作计划力求符合校情,可操作性强,任务具体,措施得力,做到目标和结果相一致。

4、广泛开展“树教育新风,营造发展环境”活动,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每学期征求家长意见不少于2次,有原始资料,有整改措施,创新办学理念,改革管理方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5、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工作日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学校要有具体的校务公开计划、制度、措施及办法,并注意收集校务公开的相关资料,为师生提高便捷、高效、满意的服务,树立教育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6、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师生无违纪违法现象,做好维稳工作,不发生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教师无计划外生育现象。

7、加大教育改革与发展宣传力度,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年内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信息数量(顺化6条,曹营、上天乐、新天乐各5条,列四坝4条,窑沟2条,其它学校各3条,各校每月上报教体局的信息不少于1条)。

8、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弘扬民族精神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提高师生健康水平。

二、重点业务工作

1、强化学校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巩固“两基”成果,确保入学率100%,辍学率为0,完成率100%,按时毕业率100%,做好幼儿园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园水平,学前三年儿童受教育率达到70%以上,新天乐小学在年内建起幼儿园。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率达到85%以上。

2、依法执教,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教体局《关于学籍管理的若干规定》,健全学生学籍档案,规范学生异动手续,会考时严禁瞒报人数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格按照教体局规定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严禁乱收费,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杜绝乱订教辅读物现象。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开展“树师德、铸师魂、练师能”活动,活动有安排、有记载,坚决杜绝教师违法违纪、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加大教师校本培训力度,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培训指标,教师信息技术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自学考试(顺化4人,曹营、上天乐、新天乐各3人,列四坝2人,其它学校各1人),6%的专任教师达到县级骨干教师标准(顺化至少2人,曹营、上天乐、新天乐、旧堡、土城、下天乐、列四坝各1人);落实代课教师工资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代课教师工资,切实做好代课教师稳定工作。

4、加强教研教改,认真实施新课改方案。积极参加市、县、学区组织的各类教研教改活动,校内教研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记载、有活动资料,校本教研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年内教师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教学论文(顺化不少于3篇,曹营、上天乐、新天乐不少于2篇,其它学校不少于1篇),做好本校课题研究与管理工作。年内教师在县级以上教育教学成果中获奖率达12%以上(含辅导学生奖、论文评选奖、课题、课件、评优课获奖等),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活动,学生参加县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率中心校5%以上,其它各校3%以上。

5、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国防、禁毒、反邪教教育,每学期联系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开展讲座不少于2次,确保学生犯罪率为零,顺化中心小学年内创建为县级德育工作先进校。

6、加快信息技术教育步伐,信息技术开课率100%,生机比达到14:1,师机比达到4:1,做好国家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有相关计划和记载,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每周使用不少于25课时,任课教师自制课件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0件,学校多媒体资源容量不少于100G,每周利用资源至少组织1次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专题教育,在张掖教育信息网发布信息(顺化3条,曹营、上天乐、新天乐各2条,其它学校各1条),西部民乐网发布信息(顺化3条,曹营、上天乐、新天乐各2条,其它学校各1条),民乐教育信息网发布信息(顺化12条,曹营8条,上天乐、新天乐各6条,列四坝4条,窑沟2条,其它学校各3条),列四坝小学年内建起校园网。

7、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团队活动和科技文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一些传统体育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记载。

8、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做好校园的美化、绿化和硬化工作,积极协调,每年购臵一定数量的教学器材和器具。张宋小学、新天乐小学、上天乐小学年内争取完成校舍修建附属工程。

9、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与教师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制定落实校园各类安全应急预案,经常性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学生路队制、教师护送制和幼儿接送制,严禁教师酒后驾车,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做到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