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营养餐管理目标责任书

营养餐管理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27:22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营养餐管理目标责任书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切实达到增强农村小学生体质,促进健康成长的目的,特制定本责任书。

营养餐管理目标责任书

1、学校必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意见》(国办发【2011】54号)和省、市、区“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有关文件要求,在遵循“安全第一、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班级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完善营养餐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确保营养餐实施各环节的食品安全。

2、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学校校长(学校营养餐领导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与营养餐专兼职管理人员是各自所负责各自的直接责任人。第一责任人须与各环节岗位工作人员签订营养餐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

3、学校根据实际,制定食堂安全和营养餐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迅速妥善处置。若发现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要迅速处置,并按信息报送程序和规定及时报告。

4、学校要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营养餐工作。

5、学校要安排专门的房间作为营养餐储藏室。储藏室要通风、透气,冬季要有保暖设备,夏季要有冷藏设备。要配备专门的柜架,配齐物防、技防设施。食品存放要离地隔墙、防潮保鲜。储放的食品要防盗、防虫害,确保学生吃上可口的营养餐。严禁非管理人员进入储藏室。

6、学校要确定专人负责食品的接收、储藏和分发,并要定时查验食品的数量和质量,及时清除过期、变质食品并做好记录。出入库台账和索证资料必须齐备详实。班主任负责领取和组织学生食用,并填写领取和食用记录,要保证让学生把分发的营养餐全部食用。班主任每次在组织学生食用营养餐前,一定要提醒学生仔细察看分发食品是否存在不能食用的不安全因素,一定要绝对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

7、班主任协助学校建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营养餐实施监督管理作用。

8、班主任协助学校建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信息系统,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对学生信息真实性负第一责任。班主任负直接责任。学校于每学期开学后建立受益学生花名册,经监护人签字,学校盖章,报教管中心审核后上报区教育局教育股审定,最后报送营养办备案;同时要按照营养办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要求及时上报常规报表。

营养餐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0:33 | #2楼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度,建设美好学校,保证每一位教师努力干好自己工作,特与学校营养餐及大灶管-理-员签订目标责任书:

一、岗位职责:

1、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营养计划。

2、建立健全营养餐入库、验收、留样、出库、发放登记台账。

3、严格实行用餐登记,做好用餐登记记录。

4、全面监督学生用餐,确保学生安全用餐及废品回收工作。

5、严把营养餐入库关、重点做好外包装检查、登记工作,发现有胀饱、漏包、发霉包禁止出入库。

6、按时配送营养餐到教室,定时、定点、集中用餐,用餐中发现苦、酸产品立即停用。

7、每班每天只供一种口味学生奶。

8、做好库房卫生、通风换气、保温和降温工作。

9、按时完成临时调整安排的工作。

10、严格执行留样制度,做到品种全、数量足、时间够,并在留洋食品上标明留样时间、品名、重量、留样人等事项。

11、建立健全“营养餐工程”的各种资料(包括食品接受登记、食品留样登记、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学生用餐登记)

12、严格遵守《陇南市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操作流程》。

1

二、目标责任

1、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营养餐及大灶就餐秩序安全管-理-员是师生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3、严把食品入库关、做好出入库各种资料记录。

4、按时分发、配送到各教室,并做好废物回收工作,并指导学生将废物放到指定地点。

5、做好学校及总务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康县云台中学(法人代表): 目标责任人:

签订日期: 年

2 月 日

营养餐管理人员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9:45 | #3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身体健康,使营养改善工程这项惠民政策更好的落实,特制订营养餐管理人员安全责任书:

一、做好营养餐食品仓储工作。储藏间要保持“通风、干燥、 无鼠、无阳光直射、干净、整齐”,根据已有设备,最大限度的保证贮藏质量,蛋奶分批存放,先到的货先出库。

二、食品接收入库要坚持索证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必须执行“三查一看”原则,即查生产日期、数量、包装是否破损,看每个批次产品的合格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或过期(保质期过短)的食品坚决不准入库,食品入库要有供货人、检查验收人和保管员三方共同签字,做好进货留样。

三、每天检查储藏间食品的数量、质量和保质期,及时剔除过期和变质食品。

四、做好出库检查和登记,杜绝存在质量问题的食品出库。

五、加工鸡蛋前应细心筛拣,要监督食堂炊事员对鸡蛋外壳进行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发现腐坏变质或者感观性状异常的蛋、要及时处理。

六、坚决执行“先尝再饮”制度,营养餐管理人员与本周值周教师每天于指定的时间试尝,确认无问题后再如数发放给学生。

七、认真做好学生营养改善工程各项档案的建立、装订与保管。

八、负责监管加工过程和填写学校综合台账、当日清算账目等工作。 如不严格遵守上述要求,出现不安全事故,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营养餐管理人员签字:

楠木中学

2015年2月25日

学生营养餐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3:43 | #4楼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改善我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各级营养餐管理部门的指示,结合我校实际,确保学生营养餐从采购、储存、加工,到领取、发放、食用等一系列过程安全、有效的开展,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让各个责任人都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切实达到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健康成长,特制定本目标责任书。

一、营养餐领导小组:

组 长:李丰瑞(负责营养餐的全局工作)

副组长:张德忠(具体负责营养餐工作)

成 员:各班班主任(负责营养餐的领取、发放、食用以及学生管理)

张德忠 王永红 任宏宽(负责营养餐的进货、储存、加工、发放以及储存间

和操作间的管理)

任宏宽(负责管理营养餐账务)

二、营养餐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1、严把进货关,强化供货商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应从供货商资质、规模、信誉、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全面考查考核,择优选择供货商,通过实地查看、资质审核、综合评定,做出准入或禁入的决定。食品原料必须实行定点采购,不得随意更换供货商。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合同中应当注明供货商的食品安全责任、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

2、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四查四不进”制度。一查证件和票据是否齐全,做到票证不齐全不进货;二查质量标示是否清楚,做到标示不清、不达标不进货;三查包装是否完好,做到有破损、未包装不进货(不包括鸡蛋等裸露食品原料);四查食品质量是否合格,做到已过期、有异味、已变质不进货。

3、完善和落实食品原料贮存制度,禁止将贮存与食品加工、住宿、杂物陈放等场所混合;食品原料存放应达到分类、分架、隔墙、离地、防尘、防蝇、防鼠、防投毒等标准;贮存室应做到干净整洁、温度适宜,食品原料要摆放整齐,不得随意存放;要购置冷藏设备,对需要冷餐的食品原料做到及时冷藏,防止变质。

4、重视并做好食品加工工作。学校食堂应达到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标准,学生食品加工必须在学校食堂或伙房进行,严禁在教师宿舍、教学场所加工食品,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不得向学生提供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食物, 鸡蛋等烹饪

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烹饪时食品中心温度应不低于70℃。

5、切实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做到:每餐次餐品均应留样,要建立留样记录。

6、加强分发和进餐流程的管理。分发和进餐是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要注重餐具消毒和分发、进餐卫生,确保学生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下进餐;要注重餐前洗手、餐具消毒等学生就餐卫生习惯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7、制订详细的应急预案,明确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措施,细化事故信息报告、人员救治、危害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工作方案,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的应急演练。

8、切实做好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积极准确上报有关信息和数据,数据上报前要经过学校校长审核,严禁虚报、少报、错报。及时向学区上报学生学籍信息变化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实名制系统中的营养改善计划统计报表,所报数据要与学生学籍信息一致。对由于错报引起不良后果的,对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实行责任追究。

9、严格管理营养餐账务,务必做到专款专用、开支合理、分类明确、清晰明了。

三、考核与奖惩

凡因管理不力,不认真履行上述职责,出现不安全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

1、将学校营养餐目标责任制列入学校班主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律取消学年评先评优晋级资格。

2、对制度不严,管理不善,措施不力,责任心不强,方法不当,造成责任事故的,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学校领导签字:

营养餐管理人员签字

南丰寄宿制小学

2015年3月12日

营养餐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0:15 | #5楼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改善我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方案》发放、食用等一系列过程安全、有效的开展,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让各个责任人都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切实达到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健康成长,特制定本目标责任书

1、营养餐操作人员必须建立规范操作人员档案,复印、留存操作人员的身份证、厨师证、健康证等证件资料。

2、严格落实营养餐操作人员体检制度,及时申领健康证,做到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人员、患有传染疾病、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学校营养餐工作。

3、营养餐操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衣帽整洁,不得留长指甲、戴首饰,做好日常洗手、消毒等工作;建立操作人员上岗前检查制度,完善惩罚机制,凡发现个人卫生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要采用责令整改、实施处罚、解除聘任等形式予以惩处。

4、营养餐操作人员必须挂牌上岗,对操作人员的姓名、住址、工种、健康状况、工作内容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学生监督。

5、营养餐操作人员每周组织一次学习培训活动,做好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印证材料,学习情况纳入操作人员绩效考核,兑现工资奖惩。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要亲自参与操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6、落实食品原料贮存制度,禁止将贮存与食品加工、住宿、杂物陈放等场所混合;食品原料存放应达到分类、分架、隔墙、离地、 

防尘、防蝇、防鼠、防投毒等标准;贮存室应做到干净整洁、温度适宜,食品原料要摆放整齐,不得随意存放;要购置冷藏设备,对需要冷餐的食品原料做到及时冷藏,防止变质。

7、重视并做好食品加工工作。营养餐应达到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标准,学生食品加工必须在学校食堂或伙房进行,严禁在教师宿舍、教学场所加工食品,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不得向学生提供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食物, 鸡蛋等烹饪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烹饪时食品中心温度应不低于 70℃;牛奶应当加热至适宜温度后饮用。

8、切实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做到:每餐次餐品均应留样;留样容器、留样时间、留样量、留样方式达到标准;留样容器上要张贴留样标签,注明留样具体时间、留样量、留样人等信息;要建立留样记录,注明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处理时间、处理人员、审核人员等信息。

9、加强分发和进餐流程的管理。分发和进餐是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营养餐操作人员要注重餐具消毒和分发、进餐卫生,确保学生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下进餐;要注重餐前洗手、餐具消毒等学生就餐卫生习惯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时间 :2015年9月1日至2015年7月20日

分管领导(签字):

营养餐管理人员(签字):

营养餐操作人员(签字):

二〇一三年九月一日

学生营养餐目标责任书(工)2016-06-05 9:58 | #6楼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改善我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方案》和《榆中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确保学生营养餐从进货、储存、加工,到领取、发放、食用等一系列过程安全、有效的开展,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让各个责任人都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切实达到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健康成长,特制定本目标责任书。

一、营养餐领导小组:

组 长:谢芳(营养餐第一责任人,负责营养餐的全局工作)

副组长:彭勇(具体负责营养餐工作)

成 员:各班班主任(负责营养餐的领取、发放、食用以及学生管理)

王炜炬 郭建平(负责营养餐的进货、储存、加工、发放以及储存间和操作间的管理)

郭建平(负责管理营养餐账务)

二、营养餐操作人员职责:

1、营养餐操作人员必须建立规范操作人员档案,复印、留存操作人员的身份证、厨师证、健康证等证件资料。

2、严格落实营养餐操作人员体检制度,及时申领健康证,做到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人员、患有传染疾病、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学校营养餐工作。

3、营养餐操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衣帽整洁,不得留长指甲、戴首饰,做好日常洗手、消毒等工作;建立操作人员上岗前检查制度,完善惩罚机制,凡发现个人卫生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要采用责令整改、实施处罚、解除聘任等形式予以惩处。

4、营养餐操作人员必须挂牌上岗,对操作人员的姓名、住址、工种、健康状况、工作内容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学生监督。

5、营养餐操作人员每周组织一次学习培训活动,做好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印证材料,学习情况纳入操作人员绩效考核,兑现工资奖惩。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要亲自参与操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6、落实食品原料贮存制度,禁止将贮存与食品加工、住宿、杂物陈放等场所混合;食品原料存放应达到分类、分架、隔墙、离地、防尘、防蝇、防鼠、防投毒等标准;贮存室应做

到干净整洁、温度适宜,食品原料要摆放整齐,不得随意存放;要购置冷藏设备,对需要冷餐的食品原料做到及时冷藏,防止变质。

7、重视并做好食品加工工作。营养餐应达到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标准,学生食品加工必须在学校食堂或伙房进行,严禁在教师宿舍、教学场所加工食品,不得加工或使用腐-败变质、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原料,不得向学生提供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食物, 鸡蛋等烹饪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烹饪时食品中心温度应不低于70℃;牛奶应当加热至适宜温度后饮用。

8、切实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做到:每餐次餐品均应留样;留样容器、留样时间、留样量、留样方式达到标准;留样容器上要张贴留样标签,注明留样具体时间、留样量、留样人等信息;要建立留样记录,注明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处理时间、处理人员、审核人员等信息。

9、加强分发和进餐流程的管理。分发和进餐是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营养餐操作人员要注重餐具消毒和分发、进餐卫生,确保学生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下进餐;要注重餐前洗手、餐具消毒等学生就餐卫生习惯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考核与奖惩

凡因管理不力,不认真履行上述职责,出现不安全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

将学校营养餐目标责任制列入学校班主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律取消学年评先评优晋级资格。

对制度不严,管理不善,措施不力,责任心不强,方法不当,造成责任事故的,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处理。

营养餐管理人员签字:

营养餐操作人员签字:

阿弓镇大桥小学

201 年 月 日

营养餐目标责任书2016-06-05 19:58 | #7楼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的文件通知及甘肃省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及保教管理指导意见的文件及有关精神,结合县教体局营养办的通知,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健康成长,努力使学生食堂、饮食及配送达到餐饮服务许可的标准和要求,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供基本条件,为了加强管理、明确责任,保证我校学生营养餐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与各位教师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如下:

一、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营养餐分配供给和安全工作,是第一责任人。

二、值周教师、其他科任教师也要积极配合学校及班主任积极搞好此项工作,对学校随时分配的工作要及时完成并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

三、食堂管-理-员负责好对食堂食品的质量监督,食堂卫生检查等,同时负责对各班营养餐的分配工作,督促班主任组织学生及时用餐。

四、早餐,每天早晨各班主任要按时有序领取(其次序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并及时准确地发放给每一位学生。不能延误供餐时间,更不能延期发放,防止食物过期变质而

引起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午餐,各班主任必须亲自带领学生排好队,整齐有序地到食堂领取(其次序也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以防止学生混乱而造成拥挤、踩踏、烫伤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热水供给,每班必须配备一个热水瓶,由班主任负责供给,保证学生不喝生水。

七、建立供餐台账,供餐后班主任、学生必须签字。

八、若发现学生用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现象,班主任应立即报告学校,以便及时上报和对学生实行抢救等进行及时处理。

九、所有教师、厨师必须高度负责,保障我校学生营养餐的安全供给,否则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

十、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教师各执一份,自供餐之日起执行。

二0一二年九月十日

演武乡中心小学学生营养餐

实施目标责任书

学校盖章(签字):

教师签字:

二0一二年九月十日

XX县学生营养餐工作目标责任书2016-06-05 22:32 | #8楼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我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营养餐安全、卫生,切实达到增强青少年儿童体质、促进健康成长,制定本管理责任书。

1、学校实施营养餐必须遵循“安全第一、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和省、州、县“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学校营养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完善营养餐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营养改善计划各环节责任人姓名及其职责要上墙公示。各校校长(学校营养餐领导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工作人员是其所分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第一责任人须与各环节岗位工作人员签订营养餐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另外,各片区中心校与各乡中心校、各乡中心校与各村小都要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2、各学校必须建立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营养餐实施各环节的食品安全。

3、各校必须设立牢固、卫生的营养餐食品专用储藏室,配备必要的冷藏设施,确保食品储藏不变质,无鼠害虫害; 健全储藏室管理制度。专用库房要配备物防、技防设施,须由专人管理,保持库房整洁卫生。严禁非管理人员进入。定时查验食品的数量和质量,及时清除过期、变质食品并用好记录。出入库台账和索证资料必须齐备、详实。

4、学校要严格按《XX县学生饮用奶领取及分发制度》和《XX县学生饮用奶流程》对学生进行宣传指导和饮用,教育学生严禁食用变

质食品,告知学生及时向老师反映食用营养餐后的不良反应。要及时了解学生食用营养餐后的情况,若发现学生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现象,要及时报告学校,按照有关预案紧急处置。

5、各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制定食堂安全和“营养餐”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迅速妥善处置。若发现食物中毒,要迅速处置,并按信息报送程序和规定及时报告。

6、严格责任追究。学校食堂管理和“营养餐”安全实施情况作为学校和校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学校校长绩效考核和评先选优挂钩,对因管理不善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学校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并由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7、本责任书每学年度签定一次,本次自签定之日起至二0一三年七月止。

考核单位:XX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

负责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二○一二年五月 日

【营养餐管理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营养餐目标责任书05-05

学校营养餐目标责任书05-05

营养餐食堂目标责任书05-05

营养餐工作目标责任书05-05

营养餐管理制度_营养餐管理制度办法04-04

营养餐安全责任书05-04

小学营养目标责任书05-05

班级营养餐管理制度_班级营养餐管理制度范文04-02

营养餐管理制度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