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2:56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熟练掌握会计核算方法、会计业务核算内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办理日常现金收款、付款业务。不得兼任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登记岗位;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二、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制度,不得擅自收取规定外的款项,不得用本单位账户代其他单位或个人存、取现金,不得坐支现金,不得白条抵库,不得挪用现金,不得公-款私存。现金支票只限于会计室提现使用,不属于现金开支范围的业务应通过银行办理转结算。

三、遵守库存现金限额,当日收入的现金,必须当日送存银行,不得超过库存限额。

四、办理门诊收费处、挂号处、住院处现金核对缴存业务。

五、办理收付款业务时,对已经审核签章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后,方可办理现金收款、付款业务。做到唱收、唱付,现金当面点清,以防差错,并认真鉴别货币真伪,防止假钞。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报销事项,有权拒付。

六、确认现金收入后,按照收入性质开具票据。妥善保

管领用收据,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对各种收款、付款原始凭证,加盖“现金收讫”、“现金付讫”、“附件”章。

七、严格执行日清日结制度。每日业务结束,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日结。当日库存现金应与现金日记账余额核对相符,编制《库存日报表》,加盖出纳名章,注明所附原始凭证张数,提交制单人员。

八、严格执行财务安全管理制度。前往银行提现、存现时,必须申请专车,并有两人以上同行(其中含保卫人员一名)。下班前应将现金、票据等锁存保险柜。严禁代任何部门或个人在保险柜内保管财物。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一、熟练掌握会计核算方法、会计业务核算内容、开支标准和范围。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支票管理办法》,办理银行结算业务。不得兼任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登记岗位;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二、不得签发空白支票、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支票必须专户专用,不得将银行账户转借他人。银行结算起点以上的业务,均通过支票或银行本票、汇票、电子办理。

三、按照收费管理规定办理各种收费业务,不得擅自收取规定外的款项。收到银行本票或汇票,应及时通知项目资金有关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并按收入性质开具票据。领用的收据只限于本单位使用,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

四、对已经审核签章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后,方可办理收、付款业务。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报销事项,有权拒付。

五、办理门诊收费处、住院处缴存支票、汇票核对缴存业务。

六、对各种银行收付款项的原始凭证,须加盖“银行收讫”、“银行付讫”、“附件”章。

七、购入空白支票,应及时在《支票领用登记簿》上登记支票连续号码,按顺序签发。签发支票时应正确填写签发

日期、收款单位、金额、用途,对金额不能确定的项目应填写限额。在《支票领用登记簿》和支票存根上必须按项目填写齐全,并有经办人签字。支票签发后应督促经办人及时报账。

八、收取外单位支票时,应认真审核支票的有效期、金额大小写等内容,有银行密码的支票不得遗漏密码,及时送存银行。如支票因故被银行退票,应及时通知经办人向出票单位索换。

九、支票报销时,应及时销号,逾期未用的支票应及时收回。对更换的支票,应同存根一并更换;作废支票应加盖“作废”章与存根一并保存备查,支票遗失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并办理挂失手续。

十、严格执行日清日结制度。每日业务结束,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日结。当日编制《库存日报表》,加盖出纳名章,注明所附原始凭证张数,提交制单人员。

十一、月末应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上确认盖章。对未达账项必须及时清理,对清理中存在问题的款项,应及时报告主管人员。

十二、月末与财政国库直接支付账户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时时监控零余额账户中基本经费和项目经费账户的支付进度。

十三、遵守财务安全管理制度。下班前将支票、密码器

等锁存保险柜。严禁代任何部门或个人在保险柜内保管财物。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

十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金会计的工作职责2016-06-28 12:11 | #2楼

一、执行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做到日清日结。

二、认真审查各种报销或支出的原始凭证,对违反国家规定的应拒绝办理, 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数字差错、所附票证与报销金额不符以及书写不规范等,均应退回补填、更正和重写。遇有伪造单据、涂改凭证、虚报冒领款项的行为,应及时报请领导处理。

三、根据规范的原始凭证,登入现金帐,做帐时要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书写整洁逐日登记。

四、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定额。不坐支,更不能私自挪用现金,未经领导批准的借条和白条纸单据,不得报销。

五、认真审核收取银行票据和现金,防止假票、假-币流入,谨防受骗,对收到的单据及时加盖收付讫印章。

六、严格执行安全制度。认真管好现金、各种印章、空白支票、空白收据及其他证券。不随意存放现金及有价票证,如因违反制度而造成损失,则由现金会计负责。

七、现金流量表真实准确,及时为领导提供可靠的数据。

八、贯彻执行银行结算制度和倾向管理制度。严格办理托收承付、汇款等结算业务。加强银行支票管理,负责支票签发,不得签发空头支票并按规定签发空头支票。

九、负责办理经费领拨、支付、及时或者近期与有关往来单位办理现金往来结算。

十、根据不同时期现金支付情况进行分类汇集,分析比较,编制现金支付计划,分清资金渠道。有计划的领取和支付现金,要定时、定额支出。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28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2-22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03-22

现金会计的岗位职责03-01

现金员岗位职责04-05

现金银行岗位职责03-11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13篇05-17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13篇)05-27

现金会计的岗位职责15篇03-01

现金出纳的工作内容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