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2:18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现金岗位职责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各项企业会计制度。

(2)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正确进行现金收支的核算,监督现金使用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保证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限额,不准坐支,不准挪用,不准白条抵库现金。

(3)严格按照现金管理规定和程序,审查各种报销或支出的原始凭证,根据手续完备的原始凭证进行现金收付款业务,对违反财务制度规定或计算有误的凭证,拒绝办理报销手续。

(4)设置并登记“现金日记账”,结出每日余额,与财务软件账面数进行核对;按日盘点库存现金,并与账面数进行核对,做到日清月结。

(5)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安全制度,认真保管好现金和各种印章。

二、现金出纳岗位工作流程

1、现金收款流程:

根据会计开具的收据收款——→检查收据开具的金额正确、大小写一致、有经办人签名——→在收据(发票)上签字并加盖财务结算章——→将收据第②联(或发票联、抵扣联、出门证联等)给交款人——→凭记账联登记现金日记 1

账——→将收据第③联(或发票记账联)传相应岗位签收制证——→会计主管稽核。

2、现金付款流程:

每天上午按用款计划经会计主管审核开具现金支票——→银行出纳盖印鉴、会计主管稽核并盖印鉴 ——→通知厂办派车且保安人员随从提取现金——→提现凭单转费用核算岗制证——→登记现金日记账——→会计主管稽核—。

下午视库存现金余额送存银行——→通知厂办派车且保安人员随从现金存银行——→存款凭单转费用核算岗制证——→登记现金日记账——→会计主管稽核。

审核各会计岗传来的现金付款凭证金额与原始凭证一致——→检查并督促领款人签名——→据记账凭证金额付款——→在原始凭证上加盖“现金付讫”图章——→登记现金日记账——→会计主管稽核。

2

公司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5:46 | #2楼

1. 负责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和记帐;

2. 负责审核收付款凭证,按规定办理款项收付业务;做好库存现金管理;定期盘点现金和核对银行存款对帐单,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建立健全出纳各种帐目,及时序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定期核对现金日记帐与总帐,保证帐帐、帐款相符;

3.严格执行支票管理制度;负责复核员工工资表,保证及时正确发放公司员工薪酬;

4.公司税金和员工社保的缴纳及相关手续的办理;

5.负责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资质证书等重要证书的管理与年检工作;

6.负责公司办公类资产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办理公司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和管理;

7.组织实施公司各类文体活动,协助公司员工培训与员工招聘;

8.负责组织通知公司各种会议,并作好会议记录,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和落实情况的检查;负责完成公司领导交办的各种文件、公文起草、撰写工作和打印工作;

9.协助质量管理体系、造价咨询及招标代理等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的管理与控制;

10.负责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资质证书、组织机构代码等重要证书的管理与年检工作;

11.负责公司网站与网络的维护管理和邮箱等资源的分配利用;协助知识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与维护;

12. 负责公司档案和资料的收集、管理、查阅或借阅;

13. 公司名片、桌牌、胸牌等标示物品的管理;

14. 其他行政事务的协助及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15.

16.

17.

企业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21:19 | #3楼

按照公司制度和有关规定,负责办理本公司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有关帐务,保管库存现金、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等工作。

一、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

二、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

三、做现金账,并负责保管。

四、负责报销公司费用的工作。

1、员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款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2、员工出差回来后,据实填写支付证明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证明人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会计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3、现金收付

3.1、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3.2、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不得"坐支"。

3.3、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做好现金结报单,防止现金盈亏。

3.4、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特殊情况需审批。

3.5、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款单借款。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4、报销审核

4.1、在报销单上经办人是否签字,证明人是否签字。若无则应补签。

4.2、附在报销单后的原始票据是否有涂改。 若有,问明原因或不予报销。

4.3、大、小金额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应更正重填。

4.4、报销内容是否属合理的报销。若不属,应拒绝报销,有特殊原因,应经审批。

4.5、报销单上是否有总经理、副总、财务经理的签字,若签字不完全,不予报销。

公司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7:42 | #4楼

1.负责公司日常的费用报销。

2.负责日常现金、支票的收与支出,信用卡的核对,及时登记现金及银行存款日记账;

3.每日核对、保管收银员交纳的营业收入。

4.每日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公司规定数额。

5.负责向银行换取备用的收银零钱,以备收银员换零。

6.信用卡的对账及定期核对银行账目,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7.月末与会计核对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发生额与余额。

8.每周编制《货币资金周报表》,并上报营运总监、财务总监、财务主管等。

9.每月编制《现金流量表》,并上报营运总监、财务总监、财务主管。

10.每月配合人事编制好工资表,并协助发放。

11.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财务部出纳岗位职责

出纳员是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理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等有关账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有:

第一条 做好现金的日常管理及收付工作,保证现金收付的正确性和合法性。

第二条 每天工作日结束前,及时盘点库存现金并与有关报表和凭证进行核对,填写《奖金日报表》,做到帐实、帐表、帐证、帐帐相符。

第三条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结算制度,根据公司规定的费用报销和收付款审批手续,办理现金及银行结算业务。对于重大的开支项目,必须经过会计主管人员、公司领导审核签章,方可办理。

第四条 根据审核无误的收、付款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的内容必须填齐,附有原始凭证。填制会计凭证的字迹必须清晰、工整并正确使用会计科目。要妥善保管会计凭证,应按编号顺序,折叠整齐,按月装订成册,加盖封面、封底、盖章归档。

第五条 根据帐务处理需要,及时将在手单据整理移交会计主管编制记账凭证。.配合会计人员做好每月的报税和工资的发放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不得无故延误。

第六条 负责银行账户的日常结算,银行存款日记帐,并做到日清月结,月末与银行核对存款余额,不符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第七条 及时清理帐目,督促因公借款人员及时报帐,杜绝个人长期欠款。

第八条 出纳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帐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工作和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第九条 保管好现金、各种印章、空白支票、空白收据及其他证卷,对于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如有短缺,要负责赔偿,对于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薄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保险箱密码要保密,保管好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第十条 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定额,不坐支,不挪用,不得用白条抵顶库存现金,保持现金实存与现金帐面一致。 第十一条负责编造学期和每月的现金支出计划,分清资金渠道,有计划的领取和支付现金。

第十二条根据规定和协议,作好应收款工作,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收款情况。

第十三条及时准确编制记账凭证并逐笔登记总账及明细账,定期上缴各种完整的原始凭证。

第十四条根据公司领导的需要,编制各种资金流动报表。 以上条款如本人同意请予以签字确认

本条款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年 月 日

企业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2:38 | #5楼

按照公司制度和有关规定,负责办理本公司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有关帐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等工作。

一、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

二、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

三、做银行账和现金账,并负责保管财务章。

四、负责报销差旅费的工作。

1、员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支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2、员工出差回来后,据实填写支付证明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证明人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会计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五、员工工资的发放。

1、现金收付

1.1、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1.2、现金一经付清,应在原单据上加盖"现金付讫章"。多付或少付金额,由责任人负责。

1.3、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不得"坐支"。

1.4、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做好现金结报单,防止现金盈亏。下班后现金与等价物交还总经理处。

1.5、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特殊情况需审批。

1.6、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支单借款。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2、银行账处理

2.1、登记银行日记账时先分清账户,避免张冠李戴。开汇兑手续。

2.2、每日结出各账户存款余额,以便总经理及财务会计了解公司资金运作情况,以调度资金。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结报单。

2.3、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不得随意乱放。

2.4、公司账务章平时由出纳保管。

3、报销审核

3.1、在支付证明单上经办人是否签字,证明人是否签字。若无则应补签。

3.2、附在支付证明单后的原始票据是否有涂改。 若有,问明原因或不予报销。

3.3、正规发票是否与收据混贴,若有,应分开贴(原则上除印有财政监制章的财政票据外,其余收据不得报销,也不得税前扣除)。

3.4、支付证明单上填写的项目是否超过3项。若超过,应重填。

3.5、大、小金额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应更正重填。

3.6、报销内容是否属合理的报销。若不属,应拒绝报销,有特殊原因,应经审批。

3.7、支付证明单上是否有总经理签字。若无总经理签字,不予报销。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2-22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28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06

学校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06

医院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06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06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描述05-06

现金出纳会计岗位职责05-06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