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社区文明礼仪记录

社区文明礼仪记录

时间:2022-05-06 08:53:15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社区文明礼仪记录

一、社区居民道德规范

社区文明礼仪记录

(一)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二)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三)公民道德

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家庭美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二、社区居民守则

(一)社区精神

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

(二)文明守则

1、热爱祖国,热爱安顺,不失国格人格,不做不文明的事。

2、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不说脏话,不损人利己。

3、讲究卫生,仪表端庄,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污物。

4、团结友爱,敬老爱幼,不打架斗殴,不闹邻里纠纷。

5、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践踏花木。

6、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不起哄闹-事,不酗酒赌博。

7、弘扬正气,见义勇为,不放纵坏人,不助长歪风邪气。

8、计划生育,破除陋习,不看淫秽书刊录象,不奢办红白喜事。

三、社区文明礼仪规范

(一)促进邻里和-谐

爱护环境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居住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一定要加倍爱护,保护,维护,坚决摒弃危害居住环境,有损身心的陋习,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陋习一:随地吐痰,鼻涕、咳嗽、喷嚏不掩饰,不避人。

陋习二: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污物,乱倒垃圾。

陋习三:在院落,楼道乱摆乱放、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 陋习四:乱贴乱挂,乱涂乱画,随意张贴。

注重邻里和-谐

邻里之间共存共生于居住区域,朝夕相处,必须注意处理好邻里关系,维护彼此的安宁与和-谐。第一,尽可能把方便让给别人。第二,互相谅解,礼让待邻。第三,为邻居着想,不干扰邻居的正常生活。

陋习一:随意往楼下泼污水,扔脏物,抛丢东西。

陋习二:在阳台外面晾晒衣物,晾拖把。

陋习三:生活垃圾不及时处理,堆放邻居门前,乱摆乱放挤占通道。

陋习四:宠物扰民,不按规定圈养宠物,让宠物随地便溺又不及时清扫,甚至咬伤邻居。

陋习五:噪音扰民,深更半夜打麻将,放大音响唱卡拉ok,在别人休息时间装修房间等。

陋习六:小题大作,得理不饶人;小事争吵不休,甚至动手打架。 助弱济困

我们都是社会的人,都不能脱离他人的帮助而存在,也不能脱离他人的关心而生活,因此助弱济困,见义勇为,互帮互助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助弱济困的形式很多,可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别人,比如帮助路人,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等;也可以是经常参与公益事业,比如参加“希望工程”,参加青年志愿者行动,支援灾区,为需要医疗救护,救助的贫弱者提供帮助等。 陋习一:见弱需助时视若无睹。

陋习二:各自打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见贫不扶,见困不济,见难不救,无视公益事业。

陋习三:见邪不正,见恶不止,见弱不助,见匪不报,丧失正义,怕“惹火烧身”,避畏退缩甚至袖手旁观。

陋习四:见人难堪,幸灾乐祸。

(二)讲求家庭美德

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包括夫妻,长幼,婆媳乃至亲戚之间的关系。一要孝敬好老人。二要教养好子女。三要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四要处理好婆媳及亲戚关系。五要勤俭持家。

陋习一:虐-待,遗弃老人,妇女和儿童,甚至上演家庭暴-力。

陋习二:溺爱子女,纵容,偏袒子女。

陋习三:重男轻女,男尊女卑封建观念重。

陋习四:家务不理不问,摆大男子主义。

陋习五:气量狭小,习惯戴“有色眼镜”看人或“门缝里瞧人”;经常搬弄家庭纠纷,闹婆媳矛盾。

陋习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高消费。

(三)维护社区环境

陋习一:沿街打麻将,斗“地主”,铺“金花”。

陋习二:桥旁,街角,树荫下随地大小便。

陋习三:违章搭建,占道经营。

陋习四:临街洗漱,晾晒衣物拖把,泼倒污水污物。

陋习五: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闹。

陋习六:公共区域“吞云吐雾”。

陋习七:公共场所赤膊露膀,躺卧。

(四)居民个人日常文明礼仪基本规范

提高个人文明素养,克服和革除陋习,做一个受人欢迎和众人愿意结交的人。 陋习一:污言秽语,脏话连篇,经常口出“带渣滓”等粗俗语言。 陋习二:衣冠不整,仪容不洁。

陋习三:在公共场合及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挖鼻孔,掏耳屎,修指甲,搓手掌污垢等。

陋习四:就餐尤其在公共场合用餐时旁若无人,翻拣菜肴,狼吞虎咽,咀嚼失态,甚至唾沫四溅,吆五喝六,猜拳行令;或边走边吃东西。

陋习五:酗酒,过度饮酒,劝酒缺乏节制。

陋习六:饭前便后不洗手;手蘸唾液清点钱物。

陋习七:滥发黄色短信骚扰他人。

陋习八:拿起电话,就说“喂,说话!”“说!”“不知道!”“不在!”等之类的话,然后不等别人说完就挂断电话。

(五)注重文明用语

1、文明礼貌十字用语

“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2、见面语

“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您好”、“很高兴认识您”、“请多指教”、“请多关照”等等。

3、感谢语

“谢谢”、“劳驾了”、“让您费心了”、“辛苦了”、“实在过意不去”、“拜托了”、“麻烦您”、“感谢您的帮助”等。

4、致歉语

打扰对方或向对方致歉:“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歉”、“请多包涵”、“实在不好意思”等。

接受对方致谢,致歉时:“别客气”、“不用谢”、“没关系”、“请不要放在心上”等。

5、告别语

“再见”、“欢迎再来”、“祝您一路顺风”、“请再来”等。

四、公共场所文明礼仪规范

(一)爱护公物

公共场所必须讲公共道德,不讲公共道德的人,必然是遭人唾弃的人。公共场所是我们生存生活空间的延伸,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场所道德,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秩序,更加和-谐,更加快乐,更加美好,更加有意义,并增添我们幸福的内涵。

陋习一:践踏,毁损公物和设施,如草坪,绿地,花木,电话亭,邮箱,报栏,护栏,座椅,窨井,垃圾筒,管网及防火设施等。

陋习二:行人横穿马路,在车流中穿行,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和护栏等。 陋习三:驾驶员缺乏驾车公德,如黄灯抢行,强行插队,超速行驶,乱停占道,遇行人不减速,开车打手机,狂按喇叭,会车开远光灯等;随意向车外吐痰,扔废物等。

陋习四:见老弱病残孕,不主动让座,当“睁眼瞎”。

陋习五:摩托车、电瓶车抢道,闯红灯,超速行驶甚至伤及行人。 陋习六:乱指路,作弄问路人。

陋习七:擅自跨越“一米线”(在自动取款机,银行,机场安检口,邮政等场合)。

陋习八:排队不遵守秩序,插队冲抢。

陋习九:不讲公厕卫生,肆意溅洒用完不冲水。

(二)遵守路德车德

1、行人礼仪

严守交通规则:行人走人行道,过街走斑马线,遵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不抢道,不横穿,不翻越。行人之间要互相礼让:要主动给老、弱、病、残、孕,抱小孩的行人、小孩、负重者让路,尤其在交通拥挤或“狭路相逢”时要讲究秩序,不能冲撞,不能抢行。不宜多人并排行进,影响他人行走。撞人,踩脚时应说声“对不起”;被撞被踩人则应说声“没关系”,表现出宽容和克制的态度。忌边走边吃东西,抽烟等不文明行为;若彼此想多交谈一会儿,要靠边站立,不可站在路中间,以免妨碍交通。

2、行车礼仪

各行其道,不闯红灯,遵守黄灯警示信号,不违章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抢道,不酒后行车,不疲劳驾驶,开车时不打电话,不吸烟。文明驾驶,礼貌行车,讲究公德,安全礼让,不挤靠行人。车内应自备垃圾袋,不向车外吐痰,抛物。经过积水洼或泥灰多的路面时注意减速,不溅污行人衣物。遇无红绿灯标识的路口,要减缓车速,让行人先过。

3、乘客礼仪

自觉遵守维护乘坐秩序,举止文明,相互礼让。

在规定地点候车,依次排队购票,按顺序乘车,不强上强下。保持站内、车内环境卫生。不喧哗,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爱护车站,车内设施,不蹬踏座椅,不乱写乱画,不损坏公物。不赤膊乘车,雨天乘车应脱掉雨衣。上车后不抢占座位,不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4、观众礼仪

自觉遵守影剧院、体育场规定,凭票按时按顺序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予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应注意衣着整洁,举止文明;保持清洁卫生,不在场内吸烟,不随地吐痰和乱扔废弃物,不随便吃喝。

5、顾客礼仪

维护店堂秩序,尊重员工劳动。文明礼貌购物,物款当面点清。爱护公共设施,保持清洁卫生。不带危险物品,共保店堂安全。依法维护权益,友善处理问题。遇到不良现象,敢于维护正义。

文明礼仪进社区2016-07-02 15:28 | #2楼

孟子曰“礼者,敬人也”,意思是说:礼节,是用来尊敬人的,因此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尊重别人,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别人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的喧哗……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文明礼仪包括礼貌、礼节、仪表、仪式。不但表现在对人的尊重,还表现在对社会秩序、文化秩序的尊重。文明礼仪既是人们外在的言谈举止的表现,也反映了人们内在的气质。在日常生活之中,文明礼仪随处可见,在我们宿迁这个文明的都市里,更需要文明的礼仪!

今天走进河滨社区,让我们来共同学习一下家庭礼仪和邻里礼仪。

第一讲 家庭礼仪:

什么是家庭礼仪呢?家庭礼仪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成员礼仪,成员礼仪主要指成员之间的礼仪规范,如夫妻间的礼仪、父母-子女之间的礼仪、兄弟姐妹之间的礼仪等等。

(一) 夫妻间的礼仪

夫妻关系是家庭人际关系的主体和核心,是血亲和姻亲的基础。 和-谐的夫妻关系应该是:

1、宜互爱互谅、忌惟我独尊;

2、宜遇事商量、忌独断专行;

3、宜共同家务、忌袖手旁观。

夫妻之间做到“八互“:互敬、互爱、互信、互谅、互助、互让、互慰、互勉。

(二)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礼仪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专家们认为父母的文化素质、性格爱好,对于子女的自制力、思维灵活性、思维水平、果断性、求知欲等方面的发展,有着相当的持久性。

1、子女教育礼仪

父母争执避子女 尊重孩子多激励

教育方式应讲究 溺爱终将酿祸患

2、子女对父母应有的礼仪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 ,理解是关键,常回家看看多聊聊天,家庭和睦乐无边。

同时,父母教育子女的礼仪:要给孩子更多的爱,避免溺爱,多与孩子沟通,言教更要身教,让孩子健康成长。

3、婆媳、翁婿之间的礼仪

我们都是一大家,相互体谅常来往,夸奖对方怨自己,合家欢笑乐哈哈!

①婆媳之间的礼仪

将心比心,多为对方着想,解放思想,期望值不要太高(忌说

别人家的)。

②女婿与岳父母之间的礼仪

岳母面前多夸妻子,嘴要甜,多奉献少索取,要时刻将岳父母的恩德铭记在心。

(三)、兄弟姐妹之间的礼仪

1、搞好团结,一要讲究宽厚,二要强调谦让。

2、彼此爱护。 3、相互尊重。

4、小事糊涂。5、多讲好话。6、真实话少说。

第二讲 邻里礼仪:

俗话说的好“邻居好赛金宝”,这句话足以看出“远亲不如近邻”。那么如何做好邻里之间的礼仪呢?

(一)、关于自己的习惯

清自家 洁大家 社区活动要参加

相互帮助讲信用 一家有难万家帮

自己喜好自己乐 千万不要影响人家

学会礼让与宽容 化解矛盾乐融融

(二)、关于楼道等公共场所

勤打扫 常保洁 勿堆杂物害人害己

(三)、关于养宠物

一要注意卫生。 二要注意安全。

(四)、关于小孩

正确引导多教育 方便他人理应当

小孩纠纷正常事 家长不宜多参和

(五)、关于邻里串门

约时间 避干扰 进门先要把门敲

讲文明 懂礼貌 主人看表告辞了

文明礼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个动作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以文明的行为来规范,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学会关心,学会合作,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宿迁的大地上处处盛开。

最后让我们再来看看我们宿迁文明20条,争做宿迁文明人!

1、有序排队不插队。 2.乘坐扶手电梯靠右站。

3.不剩菜、不剩饭。 4.吃饭不“吧唧嘴”。

5.不过分劝酒。 6.不说脏话。

7.接听尊长者电话应待对方先挂机。 8.轻声关门。

9.不随地吐痰。 10.公共场所不吸烟。

11.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 12.公共场所不抠鼻子。

13.带儿童外出不随地便溺。 14.公共场合不穿拖鞋和睡衣

15.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16.不乱扔垃圾。

17.不乱贴乱画。 18.公共场所不喧哗。

19.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 20.公交车上主动给需要的人让座。

文明礼仪进社区2016-07-02 23:30 | #3楼

中国礼仪文化绵延数千年,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在中国更加向世界开放的今天,随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日益频繁,讲究礼仪,礼尚往来,对营造和-谐社会,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普及礼仪,学习礼仪,为了使学习礼仪落到实处,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大庸桥社区特举行“文明礼仪进社区”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为重点,通过宣传教育、主题实践、使全社区市民提升文明素养,规范文明行为,形成“知荣辱、重礼仪、讲文明”的良好风尚,为创建精品社区、建设幸福文明的现代新生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文明礼仪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年生任组长。刘阳任副组长,成员有黄声英、丁新民、田尧等。按需设岗,并设岗定责。以确保人有专职,事有专人。

三、主要内容

一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屏幕、板报、简报、讲座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在全社区掀起宣传文明礼仪活动的热潮,切实提高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营造

浓厚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氛围。

二是深化文明礼仪的宣传。对于文明礼仪的宣传内容,不仅仅是教育大家要文明礼貌,尊老敬贤,仪容整洁,提倡团结友爱、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还要将礼仪渗透到各个场合与职业中,大力宣扬大公无私的精神和集体主义思想,进一步搞好社会公益活动,使人人讲礼貌,处处讲礼仪的社会主义风气蔚然成风。

三是要订立文明礼仪公约。要制定文明礼仪公约与章程,文明礼仪公约是保证做到文明的一种重要形式,要做到大家都签公约,讲礼仪的风貌,并发起全社区居民实施的热潮。

四、具体安排

(一)宣传阶段。运用网络,简报,发布活动信息,并派发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挂横幅,营造浓厚气氛。

(二)准备阶段。确定活动场地,内容,方式。做好组员分工。并发请帖邀请参加活动的领导与成员。

(三)实施阶段。维持正常的活动秩序,积极参与,最后,倡导居民签订公约。

大庸桥社区居委会

二○一一年七月十日

【社区文明礼仪记录】相关文章:

社区文明礼仪活动记录05-06

社区开展文明礼仪活动记录05-06

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活动记录05-06

社区学习会议记录05-18

文明礼仪班会记录05-06

文明礼仪活动记录05-06

文明礼仪学习记录05-06

文明礼仪教育记录05-06

文明礼仪纠错记录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