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文明礼仪纠错记录

文明礼仪纠错记录

时间:2022-05-06 08:54:08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文明礼仪纠错记录

1.对长辈,早上起来要说“早安”,晚上睡觉前要道声“晚安”。

文明礼仪纠错记录

2.建设和睦美满夫妻关系的基础是平等互爱。

3.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4.公民道德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5.常用的10字文明用语是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6.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勤劳节俭、助人为乐。

7.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道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8.我国传统道德中的“三德”是智、勇、仁。

9.公民道德建设的四个环节是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

10.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11.“三讲一树”的内容是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12.上下楼梯或在楼道行走时应靠右侧行走。

13.为客人斟酒时应该站在客人的右侧。

14.在图书馆和阅览室阅览完毕后应该把书刊放回原处。

15.旅游观光要爱护公共财物,对设施和文物古迹等不能随意破坏;不能乱写乱画、乱刻;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不要乱扔果皮纸屑、杂物;不污染环境。

16.邻里和睦相处要尊老爱幼、互相帮助、以礼相待、平易近人。

17.排队的礼仪要求有:(1)先来后到,依次排序,依序而行;(2)保持间距;(3)不应插队。

个人礼仪知识

1.男士要想让自己面部清爽,必须做到每日剃须修面。

2.女性在正式场合指甲的美化应注意不宜涂抹浓艳的指甲油。

3.关于西装的商标,应在拆除袖口上的商标之后才可以穿着。

4.正式场合,男士一般应穿着正式西装(简称正装)出席。

5.如果西服本身是有条纹的,搭配的衬衫应是纯色的。

6.领带系好以后,大箭头下垂到腰带扣处为宜。

7.男士穿正装时,严禁穿着白色的袜子。

8.男士穿正装时,衬衣领口和袖口要长于西服上装领口和袖口1厘米~2厘米。

9.男士穿正装时,上衣的袖长到手掌虎口处比较合适。

10.正式场合女士穿裙装时,裙子的款式以窄裙最合适。

11.正式场合女士穿裙装套装时,要是高跟鞋或中跟鞋。

12.佩戴饰物应注意的问题是尊重当地文化与习俗。

13.在宴席上,首次敬酒应该是主人。

14.在与他人相互交谈时,目光注视对方。

15.商务或政务场合宴请时,位次排列讲究面门为上,背对正门者为下。

16.在宴会上,对女士喝酒问题应主随客便。

17.进入无人驾驶电梯,上下级的礼节是下级先进后出。

18.在进入房间时,若门向外开,陪同人员要先拉开房门,然后请陪同对象进入;若门向内开,陪同人员应先拉开房门,进入房内,然后请陪同对象进入。

19.正式场合通常都指:重要会议、会谈、庄重的仪式、正式宴请等。

20.西裤大小合体的常规要求是:在裤线清晰笔直的情况下,裤脚前面盖住鞋面中央;后至鞋跟中央。

21.正装的衬衫选择在颜色方面要求有:长袖衬衫是搭配西装的唯一选择,在颜色选择方面以白色、淡蓝色为上佳,尤其白色,什么场合都不会错。

22.搭配西装穿着衬衣时要注意的问题有:(1)衬衫领子要挺括;(2)衬衫下摆要塞在裤腰内;系好领扣和袖口;衬衫里面的内衣(秋衣)领口和袖口不能外露。

23.衬衫与西装在花色搭配上讲究:忌出现斑马配的错误搭配。如果西服本身是有条纹的应搭配纯色的衬衫;如果西服是纯色,则 衬衫可以带有简单的条纹或图案。衬衫可以带有简单的条纹或图案。

24.穿正装时领带以几何图案、纯色为上佳选择。

25.领带外观优美表现在:领带是西装的眼睛,除了质地、图案、颜色方面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领结要饱满,衬衫领口吻合要紧;领带长度以系好后大箭头垂到皮带扣处为准。

26.穿正装时,对腰带要求是:腰带是男士身份的象征,穿正装时一定要注意腰带的选择。材质以牛皮为宜;颜色以黑色为佳;皮带扣应大小适中,样式和图案不宜太夸张。

27.穿正装时,忌穿压花、拼色、蛇皮、鳄鱼皮等花色的皮鞋。

28.单排扣西装站立时扣扣子讲究:三粒扣的以系中间一个或者上面两个为宜;两粒扣的应该系上面的一个扣;单粒扣的一定要系好。

29.正式场合,女士裙装的裙长要求有:年轻女性的裙子下摆可在膝盖以上3厘米~6厘米中老年女性的裙子应在膝盖以下3厘米左右。

30.在商务场合,为他人作介绍应遵循次序是:(1)应把身份低的先介绍给身份高的;(2)年纪轻的先介绍给年纪大的;(3)把男士先介绍给女士。

职业服务礼仪知识

1.常规的服务人际距离中直接服务距离是0.5米至1.5米之间。

2.展示距离,即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进行操作示范时,服务人际距离以1米至3米为宜。

3.引导距离。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引导带路时,距离服务对象 1.5米左右为宜。

4.服务人员为服务对象引导带路时一般应行进在服务对象的左前方合适。

5.服务人员在服务对象未要求提供服务时,应在服务对象的视线之内并与对方自觉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为宜。

6.商场服务员对顾客服务要做到“一懂”、“三会”。其中“一懂”是指懂得商品流转各个环节的业务工作;“三会”是指会使用、会调试、会组装。

7.行业窗口服务人员同客户进行核对业务时可以用交谈方式核对,也可采取点头、摇头、手势、眼示的方式进行核对。

8.服务员在给客人结账时,小声向结账者报出所收、找的钱数。

9.出租车需加收空驶费、过路、过桥费时,要事先说明。

10.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诊治完毕后,对患者的正确用语是说“祝您早日康复”等祝福语。

11.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遵循先女宾后男宾、先客人后主人、先长辈后晚辈。

12.城-管人员执法时举止得体,避免使用不当肢体语言。

13.女民-警着警服时严禁佩戴首饰。

14.执勤民-警使用公务用语,态度刚柔适度。

15.商务宴请活动安排入座时,由主人主动安排众人入座。

16.商务宴请活动安排座位时,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

17.商务宴请活动中,主人要用公筷为身边的客人布菜。

18.商务宴请活动中,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

19.商务宴请活动应由主人来表示宴会结束。

20.在赴宴就餐过程中,筷子的正确放法是并齐放在筷架上。

21.就餐过程中若不慎将酒水、汤汁溅到他人衣物上,要表示歉意,如对方是异性,不必亲自为其擦拭,请服务员帮助即可。

22.吃自助餐时,:一次不可取太多,吃完一盘后再去取用。

23.参加自助餐宴请,再次取菜时不使用已经用过的餐盘,使用新的餐盘。

24.电话在使用过程中突然中断,应由主叫方立即重拨为宜。

25.通话时,以主叫方或尊者先挂断为宜。

26.公共场所使用手机的正确做法是不便接听时坚决不接听。

27.在与人谈话时不要不停地查看或编发短信。

28.在没有标出“一米线”的地方排队,要给最前排的人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

29.排队过程中有事暂时离开,再次返回后,向原位身后的人说明情况并获得同意才能回到原处继续排队。

30.与人握手时,目光应注视对方,以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31.一般情况下与人握手,伸出右手,适当用力紧握对方右手。

32.在正式场合行握手礼时,应是上级先伸手为礼。

33.师生之间行握手礼时,应是以老师先伸手为礼。

34.与他人告辞行握手礼时,宾主双方在门外握手告别。

35.给他人递送名片时,应将名片正面朝向对方。

36.在我国,由专职司机驾驶的专车(小轿车),其贵宾专座是后排右座。

37.乘坐大巴车时,司机后面的座位最为尊贵。

38.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

39.近年来,女士已逐渐成为对女性最常用的称呼。

40.西餐座次安排的原则是男女交叉排列。

41.使用西餐餐具的原则是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42.银行服务基本礼仪要求有热心周到、注重保密、讲求效率等。

43.酒店服务员为尊重客人隐私,应该注意:(1)不能对外泄露客人的任何信息;(2)不能乱动、乱翻客人的物品;(3)不私自使用专供客人使用的电话、电梯、洗手间等设施。

44.酒店服务员在服务中,应熟练使用的文明待客“三声礼”是:客到有请或来有迎声;客问必答或问有答声;客走道别或去有送声。

45.出租车司机为乘客提供服务时要做到安全第一,为此必须注意:不酒后行车、不接打移动电话、不超速行驶等问题。

46.城-管人员执法时应注意:规范执法、文明执勤、服务群众等基本礼仪。

47.医护人员面对患者应遵循的基本礼仪有:讲究语言技巧;及时沟通情况;保护患者隐私。

48.警员在进入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执行公务时应遵循的基本礼仪有:主动出示证件, 说明来意;注意尊重他人人格;严格依法行事。

【文明礼仪纠错记录】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班会记录05-06

文明礼仪活动记录05-06

文明礼仪学习记录05-06

社区文明礼仪记录05-06

文明礼仪教育记录05-06

文明礼仪听课记录05-06

班会文明礼仪记录05-06

孩子文明礼仪记录05-06

文明礼仪的教育记录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