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的文学常识

时间:2022-05-06 22:53:24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有关戏剧的文学常识

一、 概念:

有关戏剧的文学常识

1、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

2、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

3、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

4、每一种艺术都有特殊的表现手段,从而构成形象的外在形态。作为一种综合艺术,戏剧融化了多种艺术的表现手段,它们在综合体中直接的、外在的表现是:①文学。主要指剧本。②造型艺术。主要指布景、灯光、道具、服装、化妆 。③音乐。主要指戏剧演出中的音响、插曲、配乐等,在戏曲、歌剧中,还包括曲调、演唱等。④舞蹈。主要指舞剧、戏曲艺术中包含的舞蹈成分,在话剧中转化为演员的表演艺术——动作艺术。

5、在戏剧作品中,人物与人物之间,由于性格和所追求的目的不同而展开的矛盾斗争叫做戏剧冲突。戏剧冲突的成功与否是戏剧的成败的关键。由于受演出的时间、空间和观众的限制,戏剧的矛盾冲突应当更集中、更简练、更尖锐的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

二、发展:

1、先秦时期:

奴隶社会——祭祀的舞乐——包含萌芽状态的戏剧因素

春秋战国——供人娱乐的俳优——积累了喜剧因素

2、汉魏时期:

汉统一后,以竞技为主的百戏盛行(戏剧性故事)

民间流行平调、清调、杂舞、杂曲

3、南北朝时期:

出现拨头、代面、踏摇娘、参军等(有一定故事内容和战斗意义)

4、唐、宋、金时期——戏曲的形成期

唐代,中国音乐声律完成了大转变,舞蹈艺术空前发展

北宋,在唐参军戏的基础发展起来的杂剧和后来的金院本都是戏剧的雏形; 北宋的影戏和傀儡戏能够表演完整的故事

5、元朝时期:

元杂剧,在金院本和诸宫调的基础上形成,是我国戏曲史上完整而成熟的戏剧艺术

6、元末、明清时期:

元末出现南戏,是流行在浙江沿海一带的杂剧

近代地方戏曲日趋繁盛,一批大型地方戏(评剧、吕剧、秦腔、黄梅戏等)趋于定型和成熟

乾隆末年,四大徽班把二簧戏带到北京,逐渐形成京剧,后成为全国影响最大的一个剧种。

三、分类:

1、按作品内容的性质分

①悲剧:悲剧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鲁迅语)

②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鲁迅语),包括讽刺喜剧、幽默喜剧和闹剧(笑剧)

③正剧:兼有悲剧和喜剧因素,也叫悲喜剧。

2、按表演形式分:

①话剧:以对话和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

②歌剧:以歌唱和音乐为主要表现手段:

③舞剧:以舞蹈为主综合音乐、哑剧等艺术手段的戏剧形式;

④诗剧:以诗的语言展开剧情,人物之间用诗体对话;

⑤街头剧(广场剧):不受舞台和剧场的限制;

⑥活报剧:意为“活的报纸”,速写手法迅速反映时事;

⑦广播剧:供广播电台播送的戏剧作品,全凭听觉欣赏,除对话、唱词外还有音乐伴奏、音响效果加强艺术表现力,有时穿插必要的解说词,帮助听众了解剧中情境和人物的活动;

⑧电视剧:融合并发展广播戏剧和电影的特长,用现代化的录象手段制作而成,凭借电视传播的一种视觉艺术。

3、按作品所写题材分:

①历史剧

②爱情剧

③军旅剧

④儿童剧

⑤科幻剧

4、按容量大小和结构形式分:

①多幕剧

②独幕剧

四、元杂剧

(一)常识

1、元杂剧是在金院本和的直接影响之下,融合各种表演艺术形式而

成的一种完整的戏剧形式。并在唐宋以来话本、词曲、讲唱文学的基础上创造了成熟的文学剧本。这比之以滑稽取笑为主的参军戏或宋杂剧可说已起了质的变化。作为一种成熟的戏剧,元杂剧在内容上不仅丰富了久已在民间传唱的故事,而且广泛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文艺形式之一。 元杂剧的形成是我国历史上各种表演艺术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时代的产物。金灭北宋、元灭金的过程,同时是北方人民反抗女真贵族、蒙古贵族的过程。人民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斗争,要求有战斗性和群众性较强的文艺形式加以表现;而构成戏曲艺术的各种因素到这时已经过长期的酝酿而融为一体。这样,元杂剧就在金院本和说唱诸宫调的基础上,由于现实的要求、群众的爱好,大大扩大了题材和内容,展开了我国戏曲史上辉煌灿烂的一页。

元杂剧是在金院本的基础上采用诸宫调等音乐形式,融合各种表演艺术的特

点,广泛地吸收了宋词、大曲及各民族民间歌曲等艺术成分而形成的全新的戏剧样式,在体制结构上,元杂剧有自己的特点。

首先是四折一楔子的结构模式。元杂剧在组织结构上,以戏剧情节论之,每本分四折(相当于四场或者四幕)。习惯认为,这正好是一个完整故事的其、承、转、合四个环节。为了便于情节的展开或者连贯剧情,常在全剧的开头或中间加一出短戏,名曰“楔子”,元杂剧因之通常是“四折一楔子”。这里的折是音乐结构,每一折就是一个音乐单元,只能唱一个宫调里面的曲牌,每折一套,四折总共四套曲子,要求极为严格。并且在一套曲子中一韵到底,不能换韵。

当然四折一楔子是元杂剧的通例,也有特殊的情形,如有的作品有2个楔子,《西厢记》有5本21折,这种情形称之为“溢格”现象。

其次是一人主唱的表演体制。

元杂剧整个剧本由一人主唱,其他人物只有对白。因此,元杂剧根据主唱角色的性别而有“旦本”和“末本”的区分,即如有男性人物(正末)主唱的,便称之为“末本”;如果是女性人物(正旦)主唱的,就称之为“旦本”。这种通例有被打破的时候,即正旦和正末在一部戏中都有唱,这同样只是个别的特例

元杂剧的四大悲剧:《窦娥冤》(关汉卿)《汉宫秋》(马致远)《梧桐雨》(白

朴)《赵氏孤儿》(纪君祥);四大爱情剧:〈拜月亭》(汉卿)《西厢记》(王实甫)

《墙头马上》(白朴)《倩女离魂》(郑光祖)

(二)相关题目:

1、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 《窦娥冤》 郑光祖 《倩女离魂》 白 朴《墙头马上》 马致远 《汉宫秋》

2、元杂剧:是把歌曲、宾白、舞蹈等有机结合起来,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戏曲艺术形式。元杂剧是由北曲演唱的一种戏曲形式,有一套较严格的体制。

3、元杂剧有一套较严格的体制:

(1)结构:元杂剧一般是一本四折演一完整的故事,个别的有五折、六折或多本连演。折是音乐组织的单元,也是故事情节发展的自然段落,它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每一折大都包括较多的场次,类似于现代戏剧的“幕”。有的杂剧还有“楔子”,通常在第一折之前起交代作用。相当于现代剧的序幕,用来说明情节,介绍人物。杂剧每折限用同一宫调的曲牌组成的一套曲子。演出时一本四

折都由正末或正旦独唱。(其他角色只有说白),分别称为“末本”或“旦本”。 (2)角色:扮演的角色有末、旦、净、丑等。元杂剧每本戏只有一个主角,男主角称正末,女主角称正旦。此外,男配角有副末(次主角)、外末(老年男子)、小末(少年)等;女配角有副旦、外旦、小旦等。

净:俗称“大花脸”,大都扮演性格、相貌上有特异之处的人物。如张飞、

李逵。

丑:俗称“小花脸”,大抵扮演男次要人物。

此外,还有孛(bó)老(老头儿)、卜儿(老妇人)、孤(官员)、徕儿(小厮)。

(3)剧本的构成:剧本由唱、科、白三部分构成。

唱词是按一定的宫调(乐调)、曲牌(曲谱)写成的韵文。元杂剧规定,每一折戏,唱同一宫调的一套曲子,其宫调和每套曲子的先后顺序都有惯例规定。

⑷ 科是戏剧动作的总称。包括舞台的程式、武打和舞蹈。

⑸ 白是“宾白”,是剧中人的说白部分。宾白又分以下四种:

对白:人物对话;独白:人物自叙;旁白:背过别的人物自叙心理话;带白:唱词中的插话。

宾白:是元杂剧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所谓“曲白相生,方尽剧情之妙”,正说明这一点。

4、关汉卿:号已斋叟,元初大都人。元杂剧第一代表作家,中国戏剧史上最早也最伟大的戏剧作家,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

他擅长各种舞台演出技艺,编有杂剧60多部,现存18部。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 《调风月》(旦本) 、《单刀会》(末本)等,是他的代表作。

《窦娥冤》被列为世界十大悲剧。1958年,关汉卿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 中国十大古典悲剧:

《窦娥冤》-元·关汉卿 《赵氏孤儿》-元·纪君祥

《精忠旗》-明·冯梦龙 《清忠谱》-清·李 玉

《桃花扇》-清·孔尚任 《汉宫秋》-元·马致远

《琵琶记》-明·高则诚 《娇红记》-明·孟称舜

《长生殿》-清·洪 昇 《雷峰塔》-清·方成培

中国十大古典十大喜剧:

墙头马上 元 白朴 救风尘 元 关汉卿

看钱奴 元 郑廷玉 绿牡丹 明 吴 炳

李逵负荆 元 康进之 玉簪记 明 高 濂

西厢记 元 王实甫 中山狼 明 康 海

幽闺记 元 施君美 风筝误 清 李 渔

5、王实甫,名德信,大都人,元代戏剧家。编撰杂剧 13种,现仅存《西厢记》、《破窑记》、《丽春堂》三种,剧作大都以青年女性反抗封建礼教为题材,塑造了崔莺莺、红娘、刘月娥等不同妇女的典型形象。他的作品抒情性强,曲词优美,是中国戏曲史上“文采派”的代表,被誉为“花间美人”

代表作《西厢记》,全名为 《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共五本21折,是元杂剧的“压卷”之作,被称为杂剧之冠。该剧取材于唐人元稹的传奇《莺莺传》和金人董解元改编的《西厢记诸宫调》(习称《董西厢》)。

王实甫的《西厢记》在思想上更趋深刻,正面提出了“愿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主张,具有更鲜明的反封建礼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主题。被金圣叹誉为“第六才子书”

6、明清传奇:是以唱南曲为主的长篇戏曲形式,是宋元南戏的进一步发展。它与杂剧主要有以下区别。

(1)杂剧体制的通例是四折一楔子,不标折目;传奇不称“折”而称“出”,并加出目,出数不定,多是四五十出的长篇。传奇没有楔子,第一出是“家门”,又叫“开场”,由副本说明创作意图,介绍剧情概况,它不是剧情的组成部分。开场之后,第二出才是正戏。开场用的是词牌而不是曲牌。

(2)传奇和杂剧一样有唱、白、科,但不像杂剧那样通常由一个角色唱到底,而是各种角色都可以唱,可独唱、对唱、轮唱和合唱;传奇中不称“科”而称“介”;重要人物上场时光唱引子,继以一段定场白,每出戏有下场诗。

(3)杂剧和传奇在音乐上都采取曲牌联套的方式,所不同的是:杂剧每折限用一个宫调,一韵到底;传奇每出不限只用一个宫调,可以换韵。杂剧演唱用北曲,传奇多用南曲,并吸收北曲,创造了“南北合套”的方法。

(4)传奇的角色与杂剧大同小异,但角色增多,分工更细。杂剧的主角是末、旦,传奇的角色是生、旦。传奇也有末,但不是主角。总之,传奇与杂剧相比,规模宏大,曲调更丰富,角色分工更细致,形式更自由灵活,因此更便于表现生活。

7、汤显祖:

英国 莎士比亚 (1564---1616);

中国 汤显祖 (1550---1616),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同时代)。

汤显祖,字义仍,号海若、若士、清远道人,江西临川人,明代戏曲家。善诗文词曲,《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原名《牡丹亭还魂记》,共五十五出,是一部爱情题材的传奇剧本,我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剧中的男女主人公分别是柳梦梅和杜丽娘。 《闺塾》是《牡丹亭》中的精华。

8、汤显祖的“临川四梦”:《紫钗记》、《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因为这些戏的内容都和梦有关系,被合称为“临川四梦”。

9、清代戏曲“双璧” (南洪北孔)

孔尚任 《桃花扇》 历史剧

洪 昇 《长生殿》 爱情剧

10、孔尚任(1648~1718):中国清代戏曲作家。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别号岸堂,自署云亭山人。山东曲阜人。《桃花扇》历经10余年惨淡经营,三易其稿始成。次年即遭罢官。孔尚任除代表作《桃花扇》之外,还与顾彩合撰《小忽雷》传奇,孔尚任还著有《湖海集》、《岸堂集》、《长留集〉

11、《桃花扇》:是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伟大收获之一。以侯方域、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是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历史剧。

12、元杂剧标志着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进入成熟阶段。

13、关汉卿的《窦娥冤》和王实甫的《西厢记》代表了元杂剧的最高成就。

14、传奇是明清主要的戏曲样式,代表作有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清代洪昇的《长生殿》和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

有关戏剧的文学常识2016-07-11 16:57 | #2楼

一、 概念:

1、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

2、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

3、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等。

4、每一种艺术都有特殊的表现手段,从而构成形象的外在形态。作为一种综合艺术,戏剧融化了多种艺术的表现手段,它们在综合体中直接的、外在的表现是:①文学。主要指剧本。②造型艺术。主要指布景、灯光、道具、服装、化妆 。③音乐。主要指戏剧演出中的音响、插曲、配乐等,在戏曲、歌剧中,还包括曲调、演唱等。④舞蹈。主要指舞剧、戏曲艺术中包含的舞蹈成分,在话剧中转化为演员的表演艺术——动作艺术。

5、在戏剧作品中,人物与人物之间,由于性格和所追求的目的不同而展开的矛盾斗争叫做戏剧冲突。戏剧冲突的成功与否是戏剧的成败的关键。由于受演出的时间、空间和观众的限制,戏剧的矛盾冲突应当更集中、更简练、更尖锐的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

二、发展:

1、先秦时期:

奴隶社会——祭祀的舞乐——包含萌芽状态的戏剧因素

春秋战国——供人娱乐的俳优——积累了喜剧因素

2、汉魏时期:

汉统一后,以竞技为主的百戏盛行(戏剧性故事)

民间流行平调、清调、杂舞、杂曲

3、南北朝时期:

出现拨头、代面、踏摇娘、参军等(有一定故事内容和战斗意义)

戏剧的文学常识2016-07-11 22:18 | #3楼

1. 戏剧:是一种综合的舞台艺术,它把文学、表演、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 综合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

2. 戏剧文学:即剧本,是舞台演出的基础,是戏剧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戏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3. 戏剧文学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它作为文学作品,应当具备一般叙事性作品共同的要求,诸如塑造典型形象,揭示深刻的主题,以及结构的完整性等等,并应当具有独立的欣赏(阅读)价值。另一方面,它作为戏剧演出的基础,只有通过演出,才能表现出它的全部价值,因此,它又要受到舞台演出的制约,必须符合舞台艺术的要求。

4. 剧本通常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剧作家的舞台提示,内容包括人物表、时间、地点、布景、服装、道具以及人物台词的心理情绪、动作、上下场等等;二是人物自身的台词,包括对话(对唱)、独白(独唱)、旁白(旁唱)等。

5. 戏剧文学为符合舞台艺术的要求,就必须具有自己的特点。

第一,剧本的结构必须遵循空间和时间高度集中的原则。戏剧演出有舞台条件和演出时间的限制,因此,剧本篇幅不能过长,任务不能过多,场景变换不能过多,戏剧情节必须在高度集中的场面和场景中展开。剧本的分幕、分场,正是它的集中的具体表现。所谓“一幕”,指的是情节发展中的一个大的段落;所谓“一场”,指的是大的段落中空间的变换或时间的间隔。戏剧文学不像小说那样,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必须突出主要事件,而把次要的推到幕后。戏曲剧本在结构上的特点,在话剧、歌剧相比,在时间和空间方面具有很大的自由。在戏曲中,动作是虚伪的、程式化的,在虚拟动作的基础之上,可以虚拟时间,虚拟空间。

第二,剧本必须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戏剧是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的, 1

是通过表现矛盾冲突来展开情节和塑造人物,并且要以矛盾冲突作为情节发展的主要线索。因此,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各种文学作品都要表现社会的矛盾冲突,戏剧就要求表现得更集中,更突出。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戏剧文学,总是集中的反映了社会生活中的某种矛盾,戏剧冲突时社会矛盾的反映,有它一定的发展变化过程;这个过程就构成了剧本的情节结构。一般的说,剧本的情节结构可以分为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个部分。开端起着介绍人物关系和提示矛盾冲突的作用。开端“开”得好,就能逐步展开矛盾,仅仅的吸引观众。发展是指矛盾冲突向前发展。情节发展往往是波澜起伏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断掀起波澜,一步步把矛盾冲突推向高-潮。高-潮是矛盾冲突发展到了顶点,并出现急剧转化的局面,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剧本的中心思想都得到充分的表现。结局是情节发展的原因;卫生往往与序幕相呼应,对剧本的思想内容作些提示,引起人们的联想和展望。

第三,剧本主要靠人物用自己的语言和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性格。在戏剧演出的综合性整体中,剧本虽然是基础,但居于中心地位的却是演员的表演。演员扮演角色的基本手段是语言和动作。小说中语言的主要性能是叙述和描写,而“剧中人物之被创造出来,仅仅是依靠他们的台词,即纯粹的口语,而不是叙述的语言”(高尔基语)。在戏剧文学中,故事的发展,人物性格的提示,以及剧作家对人物事件的评价和态度,一般都依靠人物的对话来完成。因此,戏剧文学语言的特点,一是要求高度的个性化和充分的表现力,二是要求精炼、含蓄、便于激发人们的想象,三是要求明朗动听,能琅琅上口,清亮入耳。

6.戏剧,可以按不同的标准分类。

(1)按照表现形式,可以分为话剧、诗剧、歌剧、舞剧、戏曲。

(2)按照内容性质,可以分为悲剧、喜剧和正剧。所谓正剧,就是能反映悲喜等思想感情的复杂变化的戏剧。

2

(3)按照题材所涉及的方面,可以分为现代剧、历史剧、神话剧、科学幻想剧、童话剧、儿童剧。

(4)按照篇幅规模,可以分为多幕剧和独幕剧。

3

2015关于戏剧的文学常识大全2016-07-11 21:24 | #4楼

1.我国古代乐舞杂技表演的总称是百戏,汉代又称角底戏。

2.我国古代最早的戏曲剧目是汉代的《东海黄公》。

3.目前唯一能看到的南戏剧本是《张协状元》。

4.我国南北朝时的乐舞节目《踏瑶娘》,反映了妇女的痛苦生活。

5.唐宋时期流行的参军戏渊源于秦汉时的乐舞和俳优。

6.宋元时期南方的曲调统称南曲,盛行于元明。

7.我国民间出现的最早的剧场是宋代的勾栏,大者可容数千人。

8.梨园是唐玄宗时教练宫廷歌舞的地方,后称戏曲演员为梨园弟-子。

9.元曲是杂剧和散曲的总称,两者都采用北曲为演唱形式。

10.白朴的《梧桐雨》第一次把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搬上舞台。

11.《琵琶记》的主人公是蔡伯喈和赵五娘,作者是高则诚。

12.清朝乾隆年间,宫廷设置“南府”演出戏曲。

13.元曲四大家是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他们的代表作品分别是《窦娥冤》、《汉宫秋》、《倩女离魂》、《墙头马上》。

14.王实甫的代表作品是《西厢记》,其中的张生和崔莺莺穿针引线的是红娘。

15.我国第一部被介绍到欧洲的戏剧是《赵氏孤儿》,作者是纪君祥。 16.我国著名的戏剧家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的临川四梦指《还魂记》、《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

17.《牡丹亭》中两个主人公是杜丽娘和柳梦梅。

18.清代最为著名的戏剧作家是洪升和孔尚任,他们的代表作品分别是《长生殿》和《桃花扇》。

19.我国近代以来的最为流行的戏曲剧种是京剧,它主要是西皮和二黄的结合,并吸取其他剧种的有点而形成的。

20.乾隆末年,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把二黄戏带进北京,后逐渐发展成了京剧。

21.京剧中的主要角色可为生、旦、净、末、丑。

22.旧时称非职业演员、乐师的戏曲爱好者为票友,他们转为职业艺人则称下海。

23.旧时艺人偶尔饰演原来所属行当以外的角色称反串,非职业演员或非本班社演员临时参加演出称客串。

24.京剧四大名旦指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京剧四大须生指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

25.旧时称训练戏曲艺徒的机构为科班,称戏曲艺人行会为梨园公会。

26.田汉的戏剧代表作品是《名优之死》、《咖啡店之夜》;洪琛的代表作品是《终身大事》;郭沫若的代表作品是《屈原》、《王昭君》、《虎符》;夏衍的代表作品是《上海屋檐下》;曹禺的代表作品是《雷雨》、《日出》、《北京人》;李健吾的代表作品是《这不过是春天》。

27.我国第一部系统全面的戏曲理论著作是清代的李渔的《闲情偶寄》。

28.古希腊三大悲剧家及其代表作是埃斯库罗斯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其中埃斯库罗斯被称为是“悲剧之父”。

29.阿里斯托芬被誉为“喜剧之父”,他与克拉提诺、欧比利斯合称古希腊三大喜剧家。

30.莎士比亚是著名的英国戏剧大师,四大悲剧指《哈姆莱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

31.席勒是德国的著名戏剧家,成名作品是《强盗》,代表作品是《阴谋与爱情》。

32.目前世界著名的戏剧表演学派代表人物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

【戏剧的文学常识】相关文章:

戏剧的有关文学常识05-07

关于戏剧的文学常识02-28

戏剧影视文学常识05-07

关于戏剧文学常识05-07

关于戏剧的文学常识_戏剧的形态是怎样的03-26

初中戏剧文学常识05-07

中央戏剧学院文学常识06-20

文学常识:外国文学常识02-17

经典文学常识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