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大抓基层

三严三实大抓基层

时间:2022-05-07 20:16:2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大抓基层

各学校、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大抓基层的重大部署,结合我区教育工作实际,按照我局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经研究,在全区教育系统围绕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以五个“从严从实”为抓手,全面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实施“三张清单”、落实“三大责任”为目标,着力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解决学校党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发挥学校党组织在推动教育、服务教学、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着力推动学校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为推进我区教育现代化持续、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落实到学校党建工作中,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纪律,动真抓、长远抓、务实抓,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党的“末梢神经”。

(二)坚持依法治理、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拓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员教师管理的新路径,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新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三)坚持服务为先、强化功能。着力在改进学校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和服务对象、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员教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上求实效,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主要任务

(一)拧紧思想总阀门,落实清单、强化责任从严从实

1、全面落实学校“项目清单” ,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围绕“三个一”,推行学校党建“书记项目”制度,从今年起学校每年围绕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领衔至少1个党建项目,着力推进一批探索创新型、典型示范型和制度推广型党建项目;每学年为全体党员至少上1次党课;每年与每名党员教师开展1次谈心谈话。

2、全面落实学校党员班子成员“任务清单”,落实分管领域党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学校领导班子的党建工作分工,明确“任务清单”,推动学校领导党员班子成员既抓本职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又抓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内职务是政治责任”意识。

3、全面落实学校职能科室“责任清单”,落实齐抓共管党建责任。坚持“大党建”理念,坚持把学校党建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构建上下左右相互配合、互相协调、互相统一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各科室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列出本领域抓好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并抓好工作落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抓好工作领头雁,选拔干部、培养队伍从严从实

1、抓学校龙头把方向。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把“创新型”、“学者型”干部配备到学校“一把手”或重要岗位上来。有计划地安排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2、抓优秀人才促发展。根据我局出台的《柯城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学校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抓管理、抓培养、抓使用,各学校要对有潜力的后备干部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考验、有发展潜力的学校后备干部队伍,合理改善学校班子结构。同时,要继续高度重视教育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局党委下发的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关注人才的“传帮带”工作。

3、抓党员教师强师德。在党员教师队伍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所反映的问题,以“三严三实”为镜子,开展一次对照检查,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党员教师中存在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现象,限期整改。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重视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结合市、区两级学习“最美教育人”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带动全体教师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三)围绕党建中心点,创设载体、搭建平台从严从实

一是创设党建活动载体,彰显党建工作活力。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三学、二查、一反思”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三学”即:一是召开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党员教师带头示范、先学一步;二是开展一次“夸夸身边的好党员”互学活动,从身边的先进典型开始学起;三是组织一次警示片学习教育活动。“二查”即:一是对学校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二是对全校党员教师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一次明查暗访。“一反思”即:学校党支部和各党员教师要深刻反思在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二是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创学校支部品牌。各校党支部要把“三严三实”工作的落实情况与学校的整体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进依法治校,学校章程建设中,充分履行党组织的内部监督作用。并围绕学校已有的特色工作,积极打造党建宣传品牌和党员教育品牌,努力实现“一支部一特色”。

三是开展教师志愿行动,掀创先争优热潮。结合区委开展的“锋领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重点开展“教师志愿者联盟”行动,党员教师率先引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引领,以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以为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提供教育、教学等专业优质志愿服务为目标,开展党员教师志愿服务与师德教育活动相结合,把教师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实践载体和有力抓手,不断增强柯城区教育的美誉度。

(四)鼓励党员亮身份,带头示范、榜样推动从严从实

1、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各校党支部要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设立领导干部、班主任、一线教师、工勤人员等不同层次的“党员示范岗”,重点突出党员教师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中示范作用。同时实施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各校要为党员教师设立“党员示范岗”桌牌,使党员身份“亮”出来、实际工作“做”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模范形象“树”起来,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再立新功。

2、继续推进“三优一先”评选。各学校要结合局党委提出的“三优一先” (优秀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教学能手、先进基层党支部)评选方案,一如既往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在学校大力开展“三优一先”评选工作,以点扩面,以评比促发展,为开创党建新局面做出积极地努力。

3、继续追寻“最美教育人”事迹。继续借本市弘扬最美衢州人、最美教育人之风,开展向最美教师学习,以省、市、区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为契机,追寻“身边的最美教育人”事迹,大力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4、继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德育工作要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突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德育的新思路、探索德育新方法、实施德育新举措、开创德育新局面,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学校竞争中的亮点。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学校醒目位置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求师生熟知理解其内容。结合今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组织全体师生收看纪念活动和阅兵实况直播,并将之作为2015学年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在学生中开展读党史、讲党史活动,让广大学生从小了解党、熟悉党、热爱党;12月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文明班级”等创建活动。加强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深化拓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

(五)探索考核升级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从严从实

1、创新考核办法,注重考评有效性。探索学校教学党建“双述职述议”考核升级版,把“书记项目”作为日常督查评价和年度述职评议重点内容,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把学校党建工作考核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坚持“显绩”与“潜绩”、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日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采取先行自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互看互查、走访座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在今年班子考核听取汇报阶段,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以ppt形式限时汇报学校全年工作完成的情况,接受局党委、局机关各科室、各学校及教师代表的评议。

2、细化考核内容,着力考评规范性。考核内容要涵盖贯彻执行上级决议、决定,研究制定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加强班子建设,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学校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党员教师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保障党员教师履行义务和权利等。细化、量化考核内容,明确评价标准,结合阶段性和平时抽查,准确评价学校党建工作实绩。

3、兑现考核奖惩,强化考评实用性。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着力改变以往“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内容”;“重布置”、“轻检查”的思路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局党员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践行“三严三实”大抓基层组织年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组织人事科。各学校党支部也要成立领导小组,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学校党建工作中,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动真抓、长远抓、务实抓,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行动上。

(二)创新工作机制。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实施“三张清单”、落实“三大责任”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相互统筹整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三)强化示范引导。各校党支部要结合本实施意见以及学校工作,在5月底前将具体实施方案上报至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王欣以处,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区教育网专题栏目中发布各校的实施方案,以供全区学校学习借鉴。各校党支部也要积极宣传造势,充分利用区教育网、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台等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宣传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优秀党员干部,凝聚社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完善督查考核。要把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和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中,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五个“从严从实”作为考核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及时通报各校党支部落实情况,及时收集反馈落实信息,及时总结推广落实经验,确保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委员会

2015年5月6日

践行“三严三实”大抓基层党建2016-07-31 22:37 | #2楼

为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组织部组织优秀村支部书记在全市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大抓基层党建”为主题的巡回报告会。7月24日,我市优秀村支部书记巡回报告会在东镇街道启动。、组织部长郑晓坚出席了巡回报告会的启动仪式。  

就村支部书记如何践行“三严三实”,郑晓坚要求,要切实强化抓基层党建的主业意识,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始终当好先锋作表率,重点做好“四个表率”,即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表率,做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表率,做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的表率。全市各镇 (街道)要以这次巡回报告会为契机,迅速掀起比学赶超的新热潮,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全市村支部书记要积极向优秀书记学习,加强学习,用好权力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推动农村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会上,我市的优秀村支部书记苏秀茂、张兆莲、李宇民先后作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讲述了立足本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农村发展的工作做法和成效。随后,镇隆、丁堡、北界、金垌、池洞等镇的村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表示,通过学习优秀村支部书记的先进作风和经验,将吸取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谋福利。

在大抓基层中提升“三严三实”成效2016-07-31 21:36 | #3楼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持续改进作风,勇挑重担、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推进“三严三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最后一公里”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唯有把基层的事情办好,把群众的事办实,“三严三实”才能真正在基层实践中出成果、见实效。

用基层声音添能加油。基层声音最质朴,也最真实。如果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是思想层面的纠偏正向、洗涤尘埃、提升境界,那么基层声音是推动“三严三实”落地生根的最好“导航仪”。只有基层声音听得准、听得实、听得全,才能更好地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添能加油。听取基层声音,首先要做好基层功课。党员干部要经常到基层蹲点调研,到田间地头倾听民-意,在基层这个大课堂里接地气、通下情。要说好基层语言,善于用群众的语言交流,少说空话套话,多说实在话管用话,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交流交心,真正让群众打开心窝,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要善于汲取群众的智慧,将听群众意见、拜群众为师学来的办法本领,整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真正依靠群众的力量解群众之忧。

用基层问题校正方向。群众最反感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实际问题。“三严三实”开展的实不实,关键要看问题有没有真解决。可以说,基层问题就是党员干部对照查摆整改的最好“参照物”。只有把基层问题发现好、解决好,才能保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瞄准靶子、精准发力、攻坚拔寨,做到不跑偏、不走样。一方面,要坚决防止查摆问题不痛不痒,不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真正由表及里把隐性的问题找出来,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出来,把思想根源剖析透彻。另一方面,要坚决防止整改问题虎头蛇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问题不放、揪住问题不松,持续向问题“叫板”,向整改发力,以即知即改、一改到底的姿态解决问题。

用基层满意检验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三严三实成效如何,最终要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要把基层满意度当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晴雨表”,第一时间把准群众脉搏,从基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矛盾和难题,努力用实绩实效赢得基层的肯定、群众的点赞。同时也应该看到,群众一时满意不代表永远满意,一件事满意不等于件件事满意。唯有坚持持之以恒、务实长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各级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融入经常性工作中,才能把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思想觉悟,转化为转作风、促发展的精气神,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以“三严三实”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高基层满意度。

结合“三严三实”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2016-07-31 18:47 | #4楼

17日上午,、组织骆良云前往黄水镇,了解黄水基本镇情,听取该镇上半年党建工作推进汇报。

在座谈时,骆良云对该镇党建总体工作予以肯定。他认为黄水镇上半年的党建工作基础指标完成较好,黄水党员基金和基层治理有特色,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抓好下半年工作作出要求。

骆良云要求,要抓好党员教育,突出教育引导重点,创新“理想信念+技术+政策”教育形式,防止“大水满灌”,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要优化基层治理,把村级“三重一大”等纳入民-主决策和协商范围,做到“三务”公开,防止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生;要精挑细选干部,围绕“有知识文化、有经济头脑、有奉献意识”目标,提前选拔配备好社区后备干部, 保持基层干部的递次储备。

三严三实大抓基层2016-07-31 17:37 | #5楼

杨云:重抓“三严三实”学习精神  基层干部务必做到“三提升”#e#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在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三严三实”重要批示精神,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在深入学习“三严三实”的过程中,基层干部必须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结合自身情况,做到“三提升”才能真真切切地领会专题教育的精髓;才能实实在在地实践专题教育的工作精神。才能促使基层干部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依法行权服务于人民。

一是提升学习严于律己的本质内涵。以史为鉴;可以兴国富民,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学习“三严三实”为目的;可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深入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杜绝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有效方式,基层干部不要忘记学习“三严三实”的目的是时时刻刻做到日常工作不忘兢兢业业;是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是学习内容不忘持之以恒;是不断地提高廉洁勤政意识。

二是提升廉洁自律、为民服务的宗旨。严抓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基层干部是国家公仆,是直接接触人民群众地到人民群众中去地国家服务形象的一线代表。因此,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都反应在群众的公共基础建设中,都反应在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所以,不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为民服务宗旨集合起来,成为基层文明建设的“先锋队”;成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护旗手”。

三是提升以身作则、与时俱进的依法治国。社会变化新环境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基层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文件新要求,把国家最新的政策发展和服务方法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把最新遇到的社会热点处理进行学习交流,这样利于基层干部与时俱进升化服务方法;提高基层干部法制素养;夯实依法治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