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

时间:2022-05-07 20:18:1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

严以用权作为“三严”之一,在“三严”的内在逻辑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修身要严,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谨修官德,在灵魂深处真正树立为民-意识,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另一方面,对领导干部来说,严以用权又是严以律己的基础和关键所在,只有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树立强烈的规则意识,真正做到按规则办事,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因此,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其三个基本。

习提出的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积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查一查是否对党的纪律、要求深怀敬畏之心,守纪律讲规矩,做到自觉践行、主动维护,不漠视、不观望;是否严格执行各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部内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正为官;是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严守欲望防线和人情底线。

“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之一。严以用权就是要按照规则办事,首先要明确“权”和“责”的关系,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群众所赋予的,应该为人民群众而行使,任何公共权力的行使都要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领导干部要明确“权力清单”和自己职权的法定边界,对用权和行权的基本规范要有一个准确地把握,认识到任何职权都是由法律确定的,都必须在法定的权限内行使,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认识到任何职权的行使都要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认识到任何违犯法定职权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和制裁。要把依法依规用权和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要时时刻刻、老老实实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位高不擅权”、“有权不任性”。其次,要克服有权不想用、有权不会用、有权滥用、为官不为等不良现象。领导干部要不断反省自身在“做人”、“谋事”、“做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如何“合规合法地服务好人民群众”。只有对自身的职务责任有了清醒的认识,才能从灵魂深处挖掘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才能形成领导干部道德规范的自觉认同,才能发自内心的不想腐-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但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提升服务百姓能力和水平,更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子,对照自身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权力观等方面是否有所放松,不断净化自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严以律己,看似简单,却需要党员干部用毕生的努力去实现,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和警惕性,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时刻警惕顶着正义外壳的糖衣炮弹。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员干部的形象联系起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管好自己的“头、手、足”,表里如一,内外兼修,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严以用权  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14:11 | #2楼

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做人为官的基本要求,其中严以用权直指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问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正确对待权力,严以用权,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正做人,廉洁为官。

严以用权,要谨慎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民谋利,用错了,损害人民利益,用反了,危害人民利益。作为“关键少数”,手中握有多大权力,心中就当存有多少戒律。对待权力决不能趋之若鹜,更不能徇私枉法、以权谋私,要始终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要如履薄冰,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强调,严以用权必须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的谆谆教诲,筑牢慎权慎行的防火线。

严以用权,要为公用权。为公用权,就是为人民群众用好权力。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说,“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员领导干部在使用权力时应当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人民谋利益为落脚点。人民利益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概念,包括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因此,在权力使用的时候要寻求各方面利益的最佳结合点,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有的领导干部有强烈的表现欲、政绩欲,雄心勃勃,急于在短期内获得成功,实现大变样,只追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这是对权力的不恰当运用。任何发展,最终都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来,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就要用权为公,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严以用权,要依法用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依法治国,首先应做到依法用权。权力是一种支配力,权力的魅力容易使掌握权力的人失去清醒,把权力和自己混为一体,认为 “我即权力”。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公器,领导干部只是代表人民、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理应按照法律要求,依法用权。

领导干部践行好“三严三实”,必须做到严以用权,只有规范权力运行,做到掌权不迷失,用权不逾矩,方能顺民众之所愿,应民心之所盼,为人民谋福祉。

践行“三严三实”,倡导“严以用权,为官有为”2016-07-31 13:21 | #3楼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9月28日下午,疾控中心由司徒彩玲主任主持,在8楼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之倡导“严以用权,为官有为”的党课。

会议上司徒主任强调了主要两点:第一,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为官有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每名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担当起责任,激发内在动力,多做实事。

第二,“为官有为”不能只落在嘴上、纸上,必须落到实处。南海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干部履行职责容误相关机制,在制度层面上减少了干部的顾虑,鼓励干部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放心大胆地干事情。“为官有为”必须从实处下功夫,要心里装着群众,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解难,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

最后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筑梦中国》加强对党性的认识,提高对党的觉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2016-07-31 20:45 | #4楼

二论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严以用权”坚定宗旨意识#e#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反复强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的“官箴”。

同样为官一任,为什么有的人如过眼云烟,没能给老百姓留下什么印象,而基层干部刘伦堂的故事感人肺腑、触动人心?同样是掌权一方,为什么有的人利令智昏,从权力高处摔下马来,而“拼命书记”向勤仕人去声犹在,永远留在人们心中?答案很明确: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守住要,固住本,才能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

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正确看待和运用权力,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勤而不廉,廉而不勤,甚至不廉不勤。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是自己辛苦换来的”,公权私用、公-款私分、公车私坐;有的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为妻用,利为子谋;有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大事小事一言堂”。逾矩失范,往往开败事之端。严以用权,关键要做到“三不”。

公权不私,谋私即盗。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的权力。这固然有干部个人勤奋努力的因素,但归根到底是组织的选择和人民的信任。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不属于任何个人,各级领导干部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干部服务人民,人民付给工资,薪酬已付,该得已得,以权谋私即为盗,就是违法犯罪。当前形势之下,全面从严治党、强力反腐肃贪,有些人感到不适应,认为当官“没意思了”、办事“不方便了”。这是非常错误的思想,我们要坚决抵制纠正,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权力,秉公用权。

勤政不怠,怠政如贪。权力是治国重器。不同层级的权力,对应着不同大小的责任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一方的发展,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待。我们在全省大力倡导党员干部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干部,就是要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和激励措施,让“两为”干部有为、有位,让庸官、懒官、混官没有市场,难以立足。汽车出现缺陷需要及时召回,干部有了毛病也要抓紧“检修”。有的地方实施对不称职干部的召回制度,就是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的有益尝试,值得借鉴。

用权不滥,依轨守规。权力法定,滥用就会越轨。法治的核心是管住权力,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就是要将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何一项权力的行使,该遵循什么程序、该遵守什么规矩、该遵从什么制度,都应该严格遵守,不能越界、越轨。一个成功的人要心中有“戒”,有戒律,不妄为;心中有“界”,有界限,不逾矩;心中有“届”,有极限,不万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打造“法治湖北”升级版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2016-07-31 9:32 | #5楼

学习领会“严以用权”实质 务实践行“三严三实”内涵#e#

市领导王居堂、高宝平、张绍武、申奥、迟德彬、吴庆兰、石金奇、姜涛、郇军、田万军、曹玉希、王玉琦、徐宽、刘琦、刘德胜、周生艺、王俊波、李树林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研讨会。

12月1日上午,与会领导学习了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单位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地委书记集体谈话会精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12月1日下午,围绕学习内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为民务实创业”主题,与会领导开展了深入研讨活动。发言中,大家对照各种准则和条例,结合绥芬河实际和个人实际情况,剖析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整改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相互启发,查找不足,做了深刻、具体的研讨。

李大义指出,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中,要端正学习态度,开展自主学习,围绕新政策、新法律、新要求,入心入脑,结合实际真学习,并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为民务实服务上。

李大义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一要全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要结合“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查找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要扎实做好“三包一联系”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三包一联系”工作,将其作为“三严三实”改进作风、贴近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具体载体,使“三包一联系”工作成为践行“三严三实”、转变作风的具体体现;三要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准备工作。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在会上敞开心扉、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四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收尾和明年工作的准备。对照年初任务、目标和计划,做好各项准备。

王居堂在发言中说,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为民务实创业”主题,感觉自身在促进发展和改革创新方面、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方面、对基层工作要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下步整改中,要做到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谨慎用权,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2016-07-31 16:47 | #6楼

李建民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关键#e#

11月6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国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革忠,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何冬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1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精神,对深入开展 “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建民同志指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关键。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正确对待权力,行使权力必须守规矩遵法纪,必须自觉接受监督,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以“严”的作风、“实”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严格依据国家煤矿安监局批复的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行政权力清单,严格规范监察执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的实践经验。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煤矿安全监察相关权力的内涵、边界和程序。坚决杜绝权力滥用,在维护安全秩序、确保煤矿生产安全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建民同志强调,“严以用权”重在“严”、用在“实”。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一是正确认识手中权力的来源,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做到用权为民;二是树立正确的用权导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做到依法用权,严格用权;三是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把责任担在肩上,阳光用权。

李建民同志要求,领导干部要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一是学习研讨要做到紧扣问题,结合工作、思想和生活实际,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见人见事、寻求对策、拿出措施,起到相互教育、相互启发、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目的;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杜绝出现“妄议中央”的现象。做到不妄议中央的政策,单位(部门)出台的文件不与党中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文件相抵触,个人不在公众场合和网络上发表与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三是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已,高标准、严要求,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为维护权力规则的严肃性、为在权力行使上充分体现党的宗旨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局机关各处室、湘潭监察分局、统计中心、救援指挥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安全技术中心、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娄底、郴州、衡阳、常德监察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