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实习报告>《酒店前厅实习调查报告

酒店前厅实习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8 18:02:37 实习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酒店前厅实习调查报告

一、宝利来“人性化”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酒店前厅实习调查报告

1、薪酬制度不合理,用人机制不完善

首先,餐饮行业薪酬水平普遍低下,缺乏行业竞争力。餐饮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每月1800--3000 元;实习生就更低了。因此,很多员工不是把在

酒店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而是当成一个跳板。在用人机制上,存在短期行为,员工流失率高。另外奖惩制度不完善,只重罚不重奖,这导致员工缺少进取心。

2、员工的发言权得不到重视,尊严得不到尊重

所谓“尊严”,是指人们本能地和自发地希望由于自己的工作、努力和个性能得到尊重。酒店本来是服务性行业,有些低素质的客人不尊重员工,再加上在工作岗位上得不到上层的尊重与重视,使员工心怀不满,与酒店离心离德。

3、缺少系统的培训,员工的发展空间不大

酒店新员工被招进来后,只是简单的进行培训便上岗了,员工的服务方法、服务技能只停留在初级服务阶段。员工的服务是被动的,是在规章制度的约束下进行的,服务工作模式化、程序化。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让进入企业的员工看不到上升的空间,找不到前行的动力,对于自身的前途失去信心,工作热情遭受影响。

4、没有建立一套公开透明的激励机制和晋升制度

据我了解,很多老员工工作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个人服务意识和技能也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是由于酒店的相关机制的限制,他们并没有获得什么激励和晋升,而个别员工表现的并不是很好却能依旧留在原职;酒店的激励机制中几乎名存实亡。

5、没有树立一种能够凝聚人心的精神性的企业文化

一个民族有它自己的民族文化,一个企业同样也需要有它自己的企业文化。酒店似乎并没有一个深入人心的文化核心,即员工在里面没有一个统一的坚定的信念,似乎很多员工纯粹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工作,工作的

积极性不够,而且工作缺少创造性。

二、现代酒店业管理中 “人性化”管理的对策建议

1、 树立人性化管理理念

在管理中,酒店要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员工为中心转变,无论考虑问题,还是处理问题都不能脱离这个中心。酒店的计划、决策、指挥、控制、协调、激励等管理职能都要以人为本,兼而重视情感的投入。具体地说可以设立总经理信箱或总经理接待日,给员工一对一提意见、建议的机会;设立 “员工建议奖”,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重视员工所提建议;管理者深入基层,切实体会员工的意愿和需要。关心员工、尊重员工、无论是近期措施还是长远打算,都要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酒店才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规范酒店的各项制度

人性化管理需要制度,但这个制度的制订必须体现人性化管理的精神和理念。有利于管理的人性化,不能只重于惩罚,有效的人性化管理应该是人性化与制度化的有机融合,制度是一种理性化的规范,而人性化是一种对人有激励效能的管理艺术,将人性化与制度化合理地结合起来,员工才能为客人提供高质量的规范服务。

3、重视员工培训

培训员工,不仅能为酒店带来更高水平的服务绩效,还可帮助酒店吸引和留住最好的员工。一些有志于有酒店业发展的优秀员工,他们会选择能给予各种培训,从而促进他们事业发展的酒店。只要酒店重视员工培训,把员工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把培训和发展视为酒店在员工身上投资的一个持续过程。员工就会把酒店作为自己发展事业的广阔天地,他们就

会努力工作。同时,通过培训,能增强员工对酒店的奉献精神,能接受 酒店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观念。因此,对酒店也有着长远而积极影响。

4、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完善用人机制

实行薪酬与贡献挂钩,对有突出业绩的员工给予重奖。把员工的业绩分清等级,并给予不同的奖励。薪酬问题对酒店员工来说是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所以高薪是留住人才的一 种有效手段。酒店要真正获取高额利润,只在减少员工的薪酬投入上下功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样做可以说是本末倒置。完善用人机制。不以年龄、婚姻状况为决定员工去留的标准,而以工作能力作为衡量标准,与业绩好、能力强的员工签订较长期的用人合同。这样可以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有助于留住人才。

总之,人性化管理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相对于其他各种类型的管理方式而言,是一种根本性的超越,是更高层次的管理方式。它注重对人进行深切的关注,通过竞争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完善人的意志和品格,使人获得超越生存需要束缚的更为全面的自由发展,同时企业自身也将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

酒店的调研报告2016-08-13 12:12 | #2楼

姓名:刘 帅

学号:2011128518107 日期:2012、11、23

一、商务酒店设计现状

美国运通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商务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惊人,规模已经达到法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的水平,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长幅度,将在今后5年内翻一番,成为世界第三大商务旅游市场。这就意味着商务酒店也随之日新月异的发展,随之演变出更多的的创新想法。“最高贵”、“最奢华”、“业界精英”、“名流”等这些词汇都付诸在商务酒店设计上面。 商务酒店正处于发育阶段,尚未成型,国内的好多都是惯用的一种模式,没有自己明确的主题,标准的客房,没有确切的做到以人为本,好的商务酒店也是如数家珍。一味的模仿外国的酒店设计以及管理模式,没有因地制宜,专为我们国内的商务人士服务,虽说商务酒店已经国际化,但是我们根据自己的国情,要有自己的特色,外国人来到这里就要体会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务服务设施以及他的管理文化。

酒店大堂 酒店的大堂是宾客出入的必经之地,是接待客人的第一个空间,也是使客人对酒店产生第一印象的地方。酒店的大堂是宾客办理手续、咨询、礼宾的场所,是通向酒店其他主要公共空间的交通中心,是整个酒店的枢纽,其设计、布局以及所营造出的独特氛围,将直接影响酒店的形象与其本身功能的发挥。

对酒店设计者来说,大堂可能是设计工作量最大,也是设计含金量最高的空间。这并不仅仅因为其大,而是因为酒店大堂里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太多,设计的潜目标也就会多。在酒店设计中,只依靠材料和装饰语言来表达设计的设计师是没有发展的,而这种错误也最容易在设计大堂的时候发生。酒店设计师,应该是一种特定生活质量和现代交际环境的创造者,不仅要不断积累大量的生活体验,又要通晓所有设计细节。

酒店大堂的设计原则

大堂设计应遵循酒店 “以客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注重给客人带来美的享受,创造出宽敞、华丽、轻松的气氛。从酒店的形象定位,投资规模、建筑结构等方面条件决定大堂的整体风格和效果,力求在酒店的每寸土地上都要挖金。充分利用大堂宽敞的空间,以开展各种经营活动,其设计原则有:

一、满足功能要求

功能是大堂设计中最基本也是最“原始”的层次。大堂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各项对客人服务的实用功能,通常,大堂设计时应考虑的功能性内容包括:

(1)大堂空间关系的布局;

(2)大堂环境的比例尺度;

(3)大堂内所设服务场所的家具及陈设布置、设备安排;

(4)大堂采光;

(5)大堂照明;

(6)大堂绿化;

(7)大堂通风、通讯、消防;

(8)大堂色彩;

(9)大堂安全;

(10)大堂材质效果(注重环保因素);

(11)大堂整体氛围等。

除上述相关内容外,大堂空间的防尘、防震、吸音、隔音以及温湿度的控制等,均应设计时加以关注。因此,大堂设计时,应将满足其各种功能要求放在首位。

二、 充分利用空间

酒店大堂的空间其功能,既可作为酒店前厅部各主要机构(如礼宾、行李、接待、问讯、前台收银、商务中心等)的工作场所,又能当成过厅、餐饮、会议 及中庭等来使用。这些功能在不同的场所往往为大堂空间的充分利用及其氛围的营造,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因此,大堂设计时应充分利用空间。

三、力求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大堂,作为客人和酒店活动的主要场所,无论-功能要求,还是空间关系,比起其他场所来,设计时都要细致得多、复杂得多。如何在大堂设计中做到统一而非单调,丰富而非散乱,应遵循的另一原则就是,力求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设计时,除理性分析外,还应借助于形象思维。比如,抓住酒店建筑结构及大堂空间特点等因素,来确定酒店大堂的设计主题,并以现代技术将其表现出来。如果我们过分注重使用功能上的不同,则往往会概念先行;而如果过分注重空间的视觉效果,便常常会忽略大堂本身的主角——人。因此,设计中应多点“人间烟火”, 少点喧宾夺主,尽管大堂“效果”似乎因此而有点弱化,但它更接近生活本身。

四、注重整体感的形成

酒店大堂被分隔的各个空间,应满足各自不同的使用功能。但设计时若只求多样而不求统一,或只注重细部和局部装饰而不注重整体要求,势必会破坏大堂空间的整体效果而显得松散、零乱。所以,大堂设计应遵循“多样而有机统一”的要求,注重整体感的形成。大堂整体感的形成可从下列几个方面考虑:

1、母题法

即在酒店大堂空间造型中,以一个主要的形式有规律地重复再现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形式体系。它犹如音乐中的主旋律,虽然经过各种不同的变奏,但音乐的基调是不变的,自始至终保持了曲子的和-谐和完整性。母题的重现形成了建筑空间的主旋律,并渗透到各个大小空间中,使其在多样变化的不同空间中显得并不散乱,相反整体感却十分强烈。

2、主从法

构成大堂空间造型的要素有:体重,如大小、轻重、厚薄等;材质,如软硬、粗细、光泽度、透明度等;形,如曲直、方圆等;色,如对比、调和等;光,如明、 暗、虚实等。这些要素在设计时应当有主有从,主次分明,而不应面面俱到、平均使用。若把握不住主从关系,就难以形成大堂空间的整体感。可以采用如下做法:

(1) 着重体现大堂的奇特造型;

(2) 大胆展示大堂的材质、肌理的美感或现代科技成果;

(3) 通过光的运用,让大堂充满迷离的气氛;

(4) 让色彩统帅整个大堂空间;

(5) 将某一风格、流派或样式贯穿整个大堂空间。

3、重点法

突出大堂内重点要素,不失为形成大堂空间整体感的有效途径。在大堂空间中,被重点突出的支配要素和从属要素应“友好相处”、“和平共存”,没有支配要素的大堂将会平淡无奇而单调乏味;但若有过多的支配要素,又将会杂乱无章而喧宾夺主。一旦重点要素已经形成,则应采取恰当的手法使从属要素能起到突出重点要素的作用。因此,大堂重点要素的处理,应既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又有所克制;不应在视觉上压倒一切或排斥一切,从而使它们脱离大堂整体,破坏大堂整体感。

4、色调法

所谓色调法,即以构成空间的基本色调来统一空间的造型。但它应和一定的气氛相联系,如热烈的、温暖的、柔和的、庄重的、活泼的、清淡的或轻松的等等。通常,色调法可分为对比法和调和法两大类,用这两种方法可变化出千差万别的色调来。不过,对比并非指不同色彩的简单相映衬,而是仍存在着一定的主从关系,要能使空间统一中蕴含着变化;而调和,则最易使大堂空间形成整体感,且色调也最易统一,即使有变化,也只是同类色之间的协作关系。

泓厉皇朝大酒店的设计构思以华丽的皇家风范为基调,注入现代元素。暖色调的酒店大堂烘托出明快、辉煌,展现出古今相容的空间,创造出喜庆、典雅的感觉,

酒店大堂的墙、顶、地面抓住金黄色基调,相互呼应。大堂的深色大理石背墙面上配上大幅木质窗花,窗花有金色底板衬托,在庄重中透现轻松,添上红色中国结更添欢快气氛。顶面在小灯群星闪烁衬托下,大堂中央三盏大型吊灯亦古亦今,迭现立体。大堂同色系的横条形地面使大堂显得更加开阔,大理石地面铮亮的透光,反映出天花板的点点灯光,产生出舞台效果。大幅面的玻璃墙面视野开阔,圆弧形的转门使平稳中有变化。 宽敞的大堂功能齐全,二层高的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分流的通道流畅。

酒店案例分析

定义

酒店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物。酒店向顾客提供一定时间的住宿,也可提供饮食、娱乐、健身、会议、购物等服务。酒店还可承担城市的部分社会功能。 酒店总平面分析 ,酒店总平面分析 ,总平面应合理组织主体建筑群位置,还应考虑广场、停车场、道路、庭院、杂物堆放场地的布局。根据酒店标准及基地条件,还可考虑设置网球场、游泳池及露天茶座。

酒店停车

根据酒店标准、规模、投资、基地和城市规划部门规定,考虑地面广场停车、地下及地面多层独立式车库等停车方式,职工自行车停车数,按职工人数20-40考虑,面积按147m2辆计算。自身场地有限,所以全部为地下停车。

酒店建筑功能分析

一、标准层

二、多功能厅

三、康乐设施

四、餐厅

五、客房

一、标准层

1.平面形式:标准层设计应考虑周围环境,占据好的朝向及景观,减少外墙面积,节省能源。

2.防火疏散:标准层中防火疏散梯位置宜均匀分布,位置要明显,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

3.服务用房:包括服务厅、棉织品贮存库、休息、厕所、垃 圾污物管道间及服务电梯厅。服务用房区应有出入口供服务人员进出客房区,位置应隐蔽。

4.标准层公共走道净高:2.1m

二、多功能厅

1.多功能厅部分宜单独集中布置,并与前台有一定的联系。规模较大时,应尽量单独设置出入口、休息厅、衣帽间和卫生间。

2.多功能厅的照明、音响、电源及电话插口等的布置应与活动内容及桌椅排列布置方式相结合,互相统一协调。

3.配备适当的贮藏空间,以便存放必要的家具和设备。

三、康乐设施

1.康乐设施的规模应根据酒店等级要求及对外营业的具体情况决定。、

2.康乐设施以集中布置为宜。

3.康乐设施的位置应便于管理和使用,避免噪声干扰客房区。

4.室内活动空间应保持良好通风。

5.康乐公共活动部分应满足防火规范的要求。

四、餐厅

1.餐厅分对内与对外营业两种

2.餐饮空间一般不宜过大

3.餐厅必须紧靠厨房,以利于提高服务量。

4.顾客入座路线和服务员服务路线应尽量避免重叠。大型多功能厅或宴会厅应设置备餐廓。

五、客房

1.客房设计应根据气候特点:环境位置景现条件争取良好朝向。

2.客房设计应考虑家具布置:家具设计应符合人体尺 度方便使用和利于维修。

3.客房长宽比以不超过21为宜。

4.客房净高一般24m

5.客房内走道宽度>11m。

6.客房门洞宽度一般09m高度21m。

酒店调研总结

我们这次调研的酒店和实例分析其配套的设施都较为完整。这些配套设施多位于整体建筑的一层或下部,而客房多位于上部,由于一方面高层更安静,另一方面客人有更好的视野。 对于客房的排布,都采用了近似矩形的平面,将走道置于中间,客房位于走道的南北两层,这样就为客房取得了良好的采光,空气流通和景观朝向。

此外我们也得出了酒店的一些常见做法:

大厅:一般酒店的大厅会做贯穿二或三层的高度,这样做为了取得大气的感觉,而后退的二层一般会做成休息。

餐饮部分:从而合理的利用了景观朝向。

垂直交通:电梯是高层旅馆的首选是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在大厅的位置一般在接待台的附近。

水平交通:一般的旅馆客房是将客房分布在南北两侧,而走道处于两者之间,这样就能在最大程度上照顾客房。

【酒店前厅实习调查报告】相关文章:

酒店前厅部实习报告05-11

酒店前厅员工培训05-18

酒店前厅接待礼仪10-12

酒店前厅工作职责09-23

酒店前厅主管的总结12-15

酒店前厅员工礼仪培训05-16

酒店前厅员工培训内容05-19

酒店前厅工作总结11-14

酒店前厅主管述职报告02-23

酒店前厅工作计划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