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实习报告>《基础会计实习实验报告

基础会计实习实验报告

时间:2022-05-08 18:04:47 实习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础会计实习实验报告

XX学院XX班 学号:XXXXX 20XX年X月X日

基础会计实习实验报告

一、实习名称:会计学基础模拟实验

二、实习时间:8月3号——8月28号

三、实习目的

会计学基础模拟实验是以模拟商业企业的实际会计工作为基础,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操作训练,有目的地检验和复习以往所学的会计理论基础知识、方法、技能和技巧。通过实际操作,能够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加强对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把枯燥和抽象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以及具体的操作,全面提高识别凭证的能力、制单、记账、登账以及编制会计报表的能力,会计资料的整理装订方法。同时在实验中,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判断能力,提高职业工作能力,为今后从事会计实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实习任务

此次实习的任务是通过此次试验掌握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填制方法和传递程序以及其审核内容,掌握通用式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并熟悉和掌握分类式记账凭证的填制方法以及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和方法,掌握三栏式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设置和登记并初步了解出纳工作,根据所给实验资料、记账凭证在给出的帐页中登记原材料应收账款管理费用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掌握科目汇总表、试算平衡表的编制方法,掌握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的方法并了解与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的区别和联系,掌握更正错账的三种方法以及结账的规则和方法,掌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根据前面的

实验资料进行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表的编制。

五、实习内容

我们的实习从8月3号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四个周进行各项内容的实习。分别进行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的填制,应收账款、原材料、管理费用、生产成本等明细账的填制,科目汇总表的编制,总分类账的设置与登记,错账的更正,结账以及试算平衡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编制,通过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老师的教导去掌握实习的各个环节的操作。

六、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实验的每个阶段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每次问题的解决都使头脑中对会计工作的系统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一阶段、凭证的填制及审核阶段

⒈填制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的填制是会计最基本的工作、是会计核算工作的起点、是完成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原始凭证的审核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有:日期金额的大小写,如:在实际会计处理中哪些原始凭证的日期要大写?现金支票、银行本票、银行汇票等涉及还款日期的日期要大写等;人民币和日期大写应注意什么问题?人民币大写前空位的处理,大写时如果金额以拾开头的拾前要加壹等;主要负责人的签字等。这些问题都通过集体讨论、老师指导等得到解决。同时了解到在实习过程中考虑在实际会计工作中怎样避免问题的发生以及问题发生后

责任人问题的追究。

⒉原始凭证的审核

审核要注意什么问题?需要谨慎细心的注意责任人签名、印章加盖是否有误、金额日期大小写是否有误等。任何一点小失误都可能导致重大事故,也由此感受到会计工作中细心的重要性。

3.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虽然在以前的基础知识学习中已经知道会计分录是在记账凭证中确定某项经济业务应借应贷的账户名称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但到真正接触到记账凭证填制时扔不免有恍然大悟的反应,感觉会计分录终于不再那么抽象。记账凭证的填制由于涉及到多项会计科目的处理以及一些金额如原材料成本的计算,所以出现更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具体有:记账凭证借贷方后的√什么用处?为在进行科目汇总表和总账填写时为了方便记住登记的位置即登记与未登记账目的分割。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能不能作为原始凭证附在记账凭证之后?因为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是要交与税务机关作为进项税额的抵扣依据所以不能作为原始凭证。购进原材料时运费怎么处理?购进原材料时如有运费结算单则其中97%计入原材料成本,另外的7%可以在进项税额中扣除。会计分录中明细科目怎么处理?会计分录中一级科目下哪些做明细科目的有哪些规定,实际中有重要意义。书上的福利费发放有银行回执单要记入银行存款吗?福利费只计提不发放,在企业中福利费不直接发放给职工而是计提后用于职工医疗等。业务采取托收承付方式结算怎样进行记账凭证填写和账务处理?采取托收承付方式结

算的业务要到本月收到货款的当天填制记账凭证,若本月30号没有收到货款则到月末计入应收账款账户。记账凭证单号怎样填制?如像本次实习没有进行凭证的分类则统一为记字号,上边的总字可以作为页码。凭证中合计处加人民币符号的意义?防止非会计人员更改凭证。到最后各项期间费用要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损益类账户期末无余额以及根据本年利润账户的金额计算企业所得税并编制记账凭证等问题的一一解决。虽然这些问题在以前的理论知识学习中接触过,但在实习中整个恩威特集团6月份业务的记账凭证填制下来,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大致轮廓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掌握。

第二阶段、日记账、明细账的设置和登记

1.三栏式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

出纳工作是会计最初的工作,第一次根据记账凭证填制账簿还是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次实习恩威特集团公司的现金账业务、银行存款业务较少,所以在处理过程中遇到问题处理起来也比较简单。在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凭证单号收付分清;根据记账凭证登记账簿要切实登记好借贷科目;金额出错切忌直接在数字上更改否则后果严重,但根据会计处理的实际情况摘要等文字出错可以更改;过此页承前页在应用时要注意进行合计等问题。

2.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

明细账分为三栏式、数量金额式和多栏式。三栏式练习到的是应收账款的登记,应收账款根据需要可以不进行月末汇总。数量金额式练习到得是三种原材料的购进领用等,其中在计算平均单价时遇到问

题:平均单价计算用什么方法?领料时用重新计算平均单价吗?平均单价的计算目的是什么?平均单价在企业中一般用移动平均法计算;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是只有在新购进原材料时才计算平均单价;平均单价的计算目的是在领用原材料时的领料单上凸显原材料的单价以使企业中原材料的购进与领用时的单价有序平均。这些问题的解决无疑是对以前基础知识的巩固。

3.科目汇总表的编制

科目汇总表头上的日期怎么填?填制科目汇总表的当天日期,不是科目汇总表上业务发生的第一天。科目汇总表登记时的注意问题:登记时要注意金额与账户的对应,特别是借贷双方的对应要准确,否则导致试算不平衡。科目汇总表的编制有必要吗?有什么好处?科目汇总表处理程序流程比较清晰、能够进行账户发生额的试算平衡、减轻总分类账登记的工作量等,所以它的编制还是具有一定的优点和必要性的。

第三阶段、总账的处理

1.登记总账是最繁琐的工作,其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有些账户按照规定没有期初余额的本次实习却有期初余额,怎么处理?为什么?有些账户如各项期间费用等损益类账户有期初余额表明公司5月份没有结账,在进行六月份总账登记之前要进行5月份总账的结算,并填制相应的记账凭证,这样才能比较正确的去处理六月份业务,也使业务的处理更加娴熟。总账登记中只有期初余额没有本期发生额的账务怎么处理?只登记期初余额,同样进行本月合计即可。总账前

的科目表怎么填写?什么时候填写?做什么用?科目表有方便进行总账查询等用途,科目表上的科目要在进行总账登记之前明确,科目的顺序按照会计科目表最好,在实际工作中没有严格的顺序要求。在本月合计后即结账后发现金额错误或者业务登记有误可以在本月合计后增加或者减少某项业务吗?不能,在结账以后不能进行任何改动,你能改别人也能改则会导致账务混乱,所以错账的查找和更正在结账之前进行。试算平衡表的编制以及平时账务处理过程中都要有核对账务的意识才能使工作有条不紊。

2.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对于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的处理一样,结果为什么不平衡?应该怎么处理?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与对账单相比加贷方未达减借方未达,而银行对账单的处理恰好相反,这样才能使最终余额相等。

第四阶段、会计报表的编制

资产负债表中存货账户根据哪些科目填制?根据原材料、材料成本差异、库存商品、生产成本等科目的借贷方余额填制。其他如应收账款固定资产账户也有同样的特殊处理。利润表中的数据登记的是什么?登记的是本期发生额而不是余额,并且由于有的科目有5月份业务的结转等,所以登记时一定分清恩威特集团六月份的本期发生额是多少。

七、实结

通过实习发现了对于没有实际经验的我们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知道

了在实际会计工作中掌握了基本的会计基础知识后进行会计工作最重要的是根据常识和道德规范等去判断处理会计事务实习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许多不足之处,以后在学习基础知识时要注重实践。通过这次实习切实的体会到了会计的反应和监督的职能,巩固了基础知识,使已学基础知识在头脑中更加清晰的呈现,同时也激发了以后学习的兴趣,最主要的是通过实习我已经基本掌握商业企业会计处理的一半流程,为以后进入企业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础会计实习报告2016-08-13 23:44 | #2楼

一、实验目的

基础会计课程实验以模拟企业的实际会计工作为基础,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操作训练,有目的地检验和复习所学的会计理论知识、方法、技能和技巧。通过实际操作,能够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加强对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把枯燥和抽象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以及具体的操作,全面提高识证能力、制证能力、登账能力和编制会计报表能力,会计资料的整理归档方法。同时在实验中,培养职业道德和职业判断能力,提高职业工作能力,为今后从事会计实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实验过程

1、在实验的第一阶段,首先要根据实验提供模拟企业业务资料写出会计分录。其次。我根据老师发下来的模拟企业资料进行建账,再次,开设总账分类账、明细分类账以及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最后,根据模拟企业业务资料填写相关的各项期初数据资料。

2、首先,根据提供的模拟企业的资料逐笔审核原始凭证,其次,根据模拟企业业务进行填制原始凭证。

3、在以上工作都结束后,就要根据经过审核并确定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包括所给模拟企业资料中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其中包括:

①根据收料单、领料单、退料单及存货的有关明细账编制收料、发料的记账凭证。②分配工资及福利费,分配发生的制造费用,编制分配表及记账凭证。③计算并结转完工产品成本,编制成本计算表及记账凭证。④计提各种税金。⑤结转损益并进行利润分配。

4、把每一笔业务的原始凭证附在相关记账凭证后面,并根据有关记账凭及所附原始凭证逐日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以及其他有关明细账。

5、编制科目汇总表,进行试算平衡;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并与有关明细账、日记账相核对。填写总账合计,根据总账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6、编制会计报表,登记相关内容。

7、将本月有关记账凭证、账页和报表加上封皮,并把它们装订成册。

8、最后根据这一周的实验过程,结论核心的撰写基础会计实验报告。

三、实验结论

根据实验所提供模拟企业南京博翔实业有限公司业务资料,经过为期一周的会计核算,最后得出南京博翔实业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在十二月末南京博翔实业有限公司的流动资产合计为2652860.88元,固定资产合计为1276160元,短期负债为500000元,负债合计为1407380.47元,利润总额为246758.71元,净利润为165328.34元。南京博翔实业有限公司在十二月净利润为165328.34元。这就是本次基础会计试验的结论。

四、实验心得

1、不知不觉,为期一个星期的基础会计模拟实验已经结束了,在这一个星期的会计模拟实验中,对于在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理论知识,我又系统地进行了一番实践。通过这次基础会计模拟实验使我加强了对基础会计理论知识的记忆和掌握。通过在实验中的学习也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在书本上不能学到的知识。譬如,平时只是在课本上看看会计的记账凭证,这次自己能够亲手填写记账凭证,我也真正的感受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通过这次基础会计实验我也学会了编写会计报表。在实习的过程中自己也意识到只有把书本上学到的会计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会计实务操作中去,才能够真正掌握这门知识。我想这也是这次基础会计实验的真正目的。

2、通过这次基础会计模拟实验我了解了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应该具有的一些知识。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足够的会计知识和会计工作准则。只有在工作中遵循会计工作准则才能够把这份工作做好。我觉得从事会计工作,心里素质也要很好。首先,要有一颗耐心,只有具有耐心的人才能把会计工作做好。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是很难把这份购作做好。其次,在工作的时候要很细心。会计是一份细心的工作,主要是和数字打交道。如果不够细心,会很容易出现错误,在会计工作中出现错误可能会对一个企业产生很大影响。

通过这次实验我了解了会计工作的相关流程。在会计工作中,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首先要取得相关的原始凭证,然后根据这些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登记完记账凭证后,在根据登记的内容填写明细账。在每个月或每年年末,要填写科目汇总表,进行试算平衡,然后才把所有内容记入总账。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等。这一系列工作,说起来让人觉得很简单。其实在没有进行这次实验之前,我也觉得这些工作很简单,但当我自己亲手操作起来后,发现这是一系列麻烦的事情。首先,我要根据经济业务写出会计分录。在编写之前我原本以为这些会计知识我都基本掌握了,但在自己独立进行编写时,发现自己知道的知识是不够用的。最后,老师发现大家做起来很困难,为了减轻同学的工作压力,就把会计分录的答案给了大家。其实理论性的知识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浅显易懂,但你真的把这些理论性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时,会发现,自己懂得的真实太少了,有句话说,纸上谈来终觉潜啊!所以在实验中我总是发现自己对某些工作经常是无从下手。这次基础会计试验我主要是练习填写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http://ad.ahsrst.cn .载点网.整理,了解和掌握各种常见原始凭证的格式,学会填写这些记账凭证。我还学会根据一系列凭证登记账簿。其中有开设明细分类账户,现金日记账户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户,登记各种账户的期初余额,总分类账户。其实在实验过程中我总是出现错误,但在会计中,出现错误后并不能随便用笔涂,用橡皮擦,用刀片刮。所以我总是重复一些工作。经过这次实验后我觉得,从事会计工作,在做每一项工作的时候都要非常细心,不能出现任何错误,如果写错一个小数点,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并且做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也是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这给我以后的工作做了一个心理准备,如果,在毕业后我从事会计工作或与会计有关的一些工作,我是没有机会出现很多错误,所以,我要在以后与会计有关的学习中,更加努力,掌握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让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完美。

3、在这次试验中,由于我的心浮气躁,粗心大意,总是会出现一些很小的错误,但这些很小的错误给我后来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譬如,我在填写会计凭证的时候由于厌烦一些简单的工作,所以,就简化,到最后一起划下线,但在划线时,还是会落下,我只能使一遍一遍得检查,这样,就更加麻烦。在粘贴原始凭证的工程中,由于我粗心大意,没有保管好剪下来的原始凭证,导致我丢失了几张原始凭证,最后只能是借同学的复印。如果我真的是在企业中工作,我想,我早就被炒鱿鱼了。还有,在往会计表上填写数据的时候,我还是经常填错数字。这一系列的错误都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是我总是做重复工作的根本原因。通过这一个星期的实习让我对会计岗位的工作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让我对今后的会计学习有了一个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4、通过这次实习,让我又看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这都是我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弥补的。所以,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培养自己的耐心和细心。简单的工作也不要粗心大意,都要认真对待。这次实习就已经很好地证明了,由于我的态度不够认真,总是增加我的工作量,重复的作一些工作。还有,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态度,只有做事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努力的去做,才能把工作做好。总而言之,这一星期的实习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学校能给我们开设更多的实习课,以便我们能不断的查漏补缺,这样更能帮助我们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学好专业课,为以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5、通过这次实习,我觉得在课堂上不能忽略老师讲授的知识。如果,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不认真做笔记,那么,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自己不知如何下手,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只有认真的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的过程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才能够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每一次实习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通过每一次实习的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成长过程中由一个知之甚少的人变得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都很强的人,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环境,才能够站得更稳。

【基础会计实习实验报告】相关文章:

基础会计实习报告03-15

基础会计实习报告书05-08

会计基础知识重点02-17

基础会计实训总结03-02

基础会计学习计划04-30

电工实习实验报告(通用10篇)06-07

会计基础自查报告04-12

会计基础知识重点【推荐】07-21

基础会计名词解释与简答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