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方案

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方案

时间:2024-04-07 17:24:00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畅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决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市级领导调研周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切实增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目标要求

  通过集中开展市级领导调研周活动,使市级领导转变作风先行一步,深入基层更实,调查研究更深,群众情感更真,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真正摸清基层的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转作风、树形象。通过市级领导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调研时间

  市级领导集中调研活动定于4月中上旬开展,时间为5天,具体时间由领导自行确定。

  四、调研内容

  市级领导调研对象为教育实践活动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对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本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等。征求意见函或调查问卷要发放到机关干部、村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等不同对象。座谈会的参会人员要涵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群众等多个层面。同时,亦可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入户走访要尽量扩大征询范围。

  2.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带领相关部门直接深入到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站所等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家中,特别是贫困村(社区)、困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调查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情况;调查基层单位行政业务的开展情况;调查基层单位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情况;调查群众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指导工作。要在全面掌握基层单位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指导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转变作风,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成效,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方向,突破发展瓶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4.解决问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路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2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路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2篇。集中调研活动要与“接地气、解难题、转作风”活动有机结合,要把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做到边调研边整改,切实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乡镇(街道、农场)和市直部门在科学发展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要把调研活动与包解信访积案有机结合起来,排查信访、宗教、安全、治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市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真正沉下身来、深入进去,认真进行一次角色体验、换位思考,把自己完全投入基层,让自己确实融入基层群众,要与群众交朋友、听真话、心连心。要把调研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转变作风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转变作风。参加调研的市级领导要认真执行调研活动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所调研部门党员群众的监督。要保证调研的时间,不能流于形式,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要厉行节约,减轻基层负担。调研时不带新闻记者,不分别进行宣传报道。

  3.务求实效。各领导干部要认真记好《蹲点笔记》,全面反映深入基层调研情况,真实记录调研体会和收获,切实提高调研的工作质量。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台账,及时梳理和分析,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发掘共性问题,为制定全局性的政策举措提供决策依据。调研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调研考察活动方案05-11

领导调研活动方案09-29

调研考察接待方案05-11

领导调研方案_领导调研工作方案09-29

考察调研工作方案05-11

领导调研接待方案_领导调研接待方案范文09-26

外出考察调研工作方案05-11

领导调研方案模板_领导下基层调研方案09-29

领导调研接待方案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