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防震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防震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14 10:28:40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震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为提高我校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安全自救自护能力,学校特举行了这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防震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为了今天的演练,学校精心安排,各班也积极准备。在演练活动中,全校老师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全校师生全部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中央空旷地带,学生安全撤离用时54秒左右,撤离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不仅增强了师生们的防震避震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广大师生在地震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验证了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是可行的,是全面的。

校园平安、学生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创建平安校园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学校教学楼空间相对狭小,且学生由于自我防护能力相对比较弱,面临危险处于弱势,所以今天的演练,能切实有效地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灾技能,提高学生的防震自护和面对地震逃生自救的应对能力。

在灾难来临时最大的危害是心理恐慌,因为恐慌、无自救的常识,而造成较大伤害。只要保持冷静、有序,灾害是可以减小的。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教学楼、教室等公共场所,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有序,不恐慌、不尖叫、不起哄、不拥挤,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保护生命。这些都是逃生上的安全知识,掌握了这些逃生知识,我们就能成功地撤离了。

这次演练我们做到了这两点,以后,如果真的遇到什么大的还是小的灾害,就可以按照今天的演练办法逃生。特别是我们的老师们做到了冷静面对,果断处置,迅速组织学生安全避险、有序疏散保护每一名学生。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高度重视的。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自防自救的本领,保持冷静和秩序,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爱护,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小学

2015年3月10日

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总结

××小学

2015年3月10日

防火防震演练总结2016-10-31 23:35 | #2楼

防火、防震演练总结

为了让师生掌握火灾、地震等突发灾害的逃生技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救防护能力。2015年3月31日上午,我校学全体师生进行了防火防震安全演练活动,同时上级领导在校长的陪同下进行了“防火、防震演练”检查指导,整个演习过程都能做到快速、安全、有序,达到演习预期目标。现就本次“防火防震”疏散演结如下:

一、准备充分,人人重视

这次演习活动的成功,在多次“防火防震”疏散演习的经验前题下,与学校领导对疏散演习活动进行周密部署,与师生严格按演习方案进行实地消防疏散演习是分不开的。

二、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疏散预案演习的前提是“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在学生疏散过程中,同学们在班主任组织下,在任课教师的引导下,成功疏散到安全地点。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忙而不乱,学生之间、班级之间等前后距离保持适度,没有造成人员拥堵。从总体上看,高年级疏散得比较快,纪律比较好,班主任老师在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敦促学生加快疏散的速度。师生都能用手帕捂住嘴,到达安全地带后能抱头下蹲。学校不仅有广播信号,还用了哨子作为紧急疏散信号,为的就是应付停电的突发情况,这点值得兄弟学校的学习。

三、存在不足,努力方向

这次“防火防震”疏散演习活动虽然初战告捷,但在疏散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以待我们在下一次演习中改正。

(一)是还存在着多余环节和动作。个别班级在喇叭通知后,班主任还在班级门口整理队伍的现象,下楼梯时个别老师在队伍前面带队速度较慢,影响撤离下楼梯的速度,班级带队老师应该在队伍的旁边引导、指挥学生安全有序地撤离。

(二)是存在年级楼层之间队伍接不上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学生摔倒的现象。这有待负责疏散的老师认真做好楼层之间的沟通联系,在确保学生疏散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该疏散楼梯口学生撤离速度。 以上两点不足,还望在以后的疏散演习中重点强调和关注。为让“防火防震”疏散更快、更有效,学校还会在往后的时间,安排在学生不知情的全校性疏散演习,使学生形成习惯,在真正遇突发事件时可以迅速有序的按路线疏散到安全地点。

时间就是生命,多掌握逃生的技巧往往能在危急之际让我们逃出困境。开展 “防火防震” 疏散演习活动,目的是为了防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提高了师生应对例如地震等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保障我们校园的健康发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禹城实验小学 谷洪涛

2015.4.2

防震防火演练活动总结2016-10-31 21:27 | #3楼

群科镇中心完小

5.12汶川大地震,许多鲜活的生命瞬间被地震无情的吞噬了,这次地震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掌握危难时自救的方法是必需的,学校是人群相对密集,是事故易发地点,为了培养学生逃生自救技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我校并在 3月28日下午进行了实际演练。

一、领导重视,演练活动组织到位。

为了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召开了防震防火演练会议,部署 演练工作。会上,学校领导要求全体成员首先从思想上要引起重视,增强防震防火安全意识,在学生中进行安全意识教育,抓住这次演练机会,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领导还着重强调,对于这样的大规模的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障措施一定要到位,各年级要层层落实,以确保这次演练活动顺利进行。

二、筹划缜密,演练方案安全可行。

在方案中就演练的时间、地点、内容、对象都作了具体的说明。要求班主任教育学生,听到校长的宣布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不得拥挤、推搡,不得重返教室,更不得喧哗、开玩笑;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要求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到达规定的位置,完成各自的任务。

三、师生参与,演练效果呈现良好。

3月28日下午,校园铃声长鸣,防震逃生演习活动开始。当“地

震发生”的信号发出后,全校师生就近应急避震,学生躲在课桌下,双手抱头;教师躲在讲桌下。主震结束震感减弱,听到“紧急疏散”信号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双手抱头,快速有序地向操场疏散,由班主任紧急集中清点人数向校长汇报,校长对演习活动进行简要总结。校长宣布防震、消防逃生演练活动结束,请各班有秩序地回到教室,要求班主任就本班参加这次演练活动立即进行分析、小结。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历时三分四十多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这次活动全校师生参加,学生从教室撤离到校园操场(安全区域)只用了不到1分钟,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这次演练活动是对学校《防震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学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地震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四、存在的不足

有个别学生在演练时不严肃。

【防震消防演练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防震与消防演练总结01-27

学校防震消防演练总结05-14

小学防震消防演练总结05-14

防震演练活动总结01-07

防震消防演练方案05-14

防震应急演练活动总结04-09

学校防震演练活动总结04-09

小学防震演练活动总结12-01

防震演练总结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