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中学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中学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4:39:4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为确保在学校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处理,提高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护好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中学消防演练应急预案

一、学生消防逃生演练组织机构

总 指 挥:滕 欣

副总指挥:韩君瑞 桑友谦

成 员:王秀英 韩辉 朱杰 谷德成 刘敏 各班主任

二、工作小组:(广播宣传)谷德成 (疏散、引导)韩君瑞 桑友谦 (现场指导)班主任 (抢险救护)王秀英 刘敏 (灭火演练):朱杰 操场指挥: 韩辉

楼层负责救护人员:一楼:刘辉 曹大令 二楼:牛冬梅 李卫冬

三、时间:2012年11月9日上午第三节课,

四、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演练前保护引导人员各就各位。准备燃放火,(位置在教学楼前后)吹紧急集合哨,当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时,由各班任课老师根据教学楼楼道管理的有

关规定组织学生疏散。在楼梯口、转弯口等指挥学生安全撤离。

2、广播告诫学生: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各班老师的指挥下,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有秩序地进行疏散,逃生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弯着腰撤离火灾现场,到安全地点操场上去。(大队部及相关人员)

3、各班主任老师在疏散时,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教育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疏散集合地点:按上操位置在操场集中,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汇报内容:*年级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4、安全撤离顺序:(按早上学生广播操出操顺序撤离)各班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班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5、体育组教师进行灭火演习。点燃准备好的木柴,体育组教师轮流上前,试用灭火器灭火。

五、演练程序

1、在教学楼前后同时放火,吹紧急集合哨。学校喇叭连续响起警报。

2、听到紧急哨音、喇叭响起警报后,各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确定是火警后,立即紧急集合并组织疏散,班主任在班级队伍稍前位置,配班教师在班级队伍稍后为止,按指定路线下楼,各楼层负责人立即站在楼梯口负责疏散,并负责学生的安

全。楼层负责人确认本楼层没有滞留人员后,立即到达指定安全区。

3、各班级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并清点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年级组长向大队辅导员汇报年级人数。

4、消防演练总指挥周校长进行总结讲话。

5、宣布本次消防演练结束,各班有秩序退场。

西寺坡小学

学校消防应急演练方案2016-11-03 17:28 | #2楼

为了增强我校师生对火险发生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方法,落实安全教育周活动,结合我校实际,我校将组织本次全体师生进行防火安全演练活动,掌握应对危险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危险带来的损失,从而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

一、组织领导

总指挥:张跃辉 负责总指挥、负总责

副指挥:寇建更 负责意外事故处理

胡伟光 负责摄影

成员:全体班主任教师

楼梯监护:东楼道上口由程占有老师负责,下口由王富英老师负责。

西楼道上口由王红艳老师负责,下口由井大英老师负责。其余老师负责疏导本班学生。

主要任务是组织学生不要拥挤,要有秩序。发现有摔倒的学生,要立即加以保护。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灵活应对和处理,楼梯口的老师一定要等学生撤离完后随学生撤离。

二、演练步骤

1、让学生熟悉消防应急避险的方法。

2、让学生熟悉避险集中地点和所经途径的路线。

3、进行模拟发生危险的演练。

三、演练安排

1、演练时间:2012年3月26日上午9:30

2、演练内容:火灾逃生演练;疏散逃生演练。

四、演练步骤

(一)预先对全体学生进行火灾逃生方法的学习,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火灾逃生的相关知识和方法,通知学生演习时间。

(二)班主任再次对本班学生就演练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安排进行再次强调和部署。

(三)听到警报后,要迅速组织学生有秩序地撤离。

(四)撤离方案:

1、各班教师事先把学生安排好撤离顺序,前后门都要安排。

2、一楼各班可直接向操场行进至安全地带。

3、二楼的二年级和三年级走东楼道撤离,下楼梯时各班安排好路线。

4、二楼的四年级走西楼道撤离。

5、各班同学按既定路线有序疏散。要求全体师生躬着腰,俯首低行,用沾湿的手绢或毛巾、口罩轻捂鼻孔,有秩序地向楼下慢跑。老师们一边小跑,一边不停地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和下楼秩序,同学们下楼到操场之后之后,马上整队清点人数。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固定岗位,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镇静,疏散工作井然有序,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临危不惧,应急逃生方法得当。

五、演练结束

当各班学生到齐集中地点,班主任经查实人数无误后,要向演指挥进行汇报。最后由学校统一安排,可以宣布演练结束,各班有顺序带回。各班班主任老师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生应急避险演练的效果。

学校防火灭火演练应急预案总结2016-11-03 20:25 | #3楼

平氏镇第一初级中学防火灭火

演练应急预案总结

为了预防突发事故和消除安全隐患,认真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国家有关安全文件精神,在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于3月4日,进行了“安全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为了巩固演练成果,表扬先进,发挥成绩,改进不足,促进应对突发事故应对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安全领导小组全面总结了演练工作。

一、演练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1、这次演练是我校的一次重要活动,从演练的效果看,这次演练指导有方、准备有序、组织有力、扎实有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2、领导重视,准备健全,启动快速

学校校长为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安全校长为副组长,各年级主任为成员,安全领导小组对这次演练非常重视,为了确保这次演练顺利进行,领导对每个部门都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负责演练的策划、统筹、协调、保障等工作。

二、演练的实施

3月4日下午4点学校教学楼三楼突然着火,火势很大,浓烟滚滚,火灾现场人员立即报警,现场人员进行现场扑救的同时立即汇报调度室,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和单位负责人及时就位,启动了本单位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学校安全员使用消防栓和灭火器等灭火

工具进行灭火。在应急救援人员灭火的同时,门岗负责闲杂人员疏散,戒严和维持秩序。教导处沈鹏程和总务主任刘可令负责抢险物资的供应和及时拉闸停电,以防止火势扩大。办公室:负责事故抢救事物协调,保障通信畅通,如实记录了发火时间、发火位置、火势大小等情况,并保证上传下达信息畅通。信息员:负责向上级部门汇报事故情况。整个过程紧张有序。下午4点30分大火被扑灭。

三、取得的具体成效

1、这次演练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处理的应急处理原则,人员齐全、内容丰富,让全校师生得到了真实的体验,丰富了灭火知识,对促进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这次演练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严密,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安全保证可靠,过程公开透明,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队伍,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忧患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的知识,提高了处置应急突发事故的能力,圆满的完成了预定任务。

平氏镇初级中学

2012年3月6日

【中学消防演练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中学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应急预案03-30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1-06

消防演练的应急预案02-08

消防演练应急预案11-14

消防应急预案及演练05-14

消防应急预案与演练05-14

消防演练与应急预案05-14

消防应急预案演练05-14

消防应急演练预案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