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

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

时间:2022-05-16 15:19:59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

一、发展前景

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

自上初中以来我便开始住校,深知令人头疼的“ 吃饭”问题,也就是食堂的饭菜问题。由于学校食堂普遍都是以大锅菜的方式做的,因此虽然价格较低但很少能真正让学生欢迎。而学生对食堂饭菜的抱怨则更是 “自古有之”。 虽然大学生可以到校外就餐,但大多数学生迫于经济因素,还是愿意在校食堂就餐。饭菜质量得不到保证,会导致很多问题,学生营养跟不上,甚至有的学生经常不吃饭。于是,营养不良、胃病等不该出现在大学生中的病症也屡见不鲜,这为学生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因此我决定整合食堂和饭店的优缺,开一家学生自助营养快餐店。

二、店面简介

本店将选址于大学聚集中心地段,主要针对的客户群是大学生、教师、以及打工人员。经营面积约为50平米左右。主要提供早餐、午餐、晚餐以及特色冷饮和休闲餐饮等。早餐以浙江等南方小吃为主打特色,当然本地小吃也是少不了的。品种多,口味全,营养丰,使就餐者有更多的选择。午餐和晚餐则有南北方不同口味菜式。而非餐点又提供各种冷饮,如果汁、薄冰、冰粥、刨冰、冰豆甜汤、冰冻咖啡、水果拼盘等。

本餐厅采用自助快餐的方式,使顾客有更轻松的就餐环境与更多的选择空间。本餐厅装饰自然,随意,温馨。且富有现代气息,墙面采用偏淡的温色调,厨房布置合理精致,采光性好,整体感观介于家庭厨房性质与酒店厨房性质之间。(装修将寻找朋友亲戚关系,减少装修成本。我要求的装潢效果如下: 1、门口醒目的广告明确,让路过的人一目了然店内是卖什么东西!重要的一点,相同的衣服挂在不同档次的的店铺会用不同的效果,不要因自己店内整体的形象影响到自己的衣服的档次,影响到顾客的购买欲!当然本店刚开张简装为宜。

2、灯光等硬件配备也非常重要的,如果店铺不够亮膛,给人感觉就是象快倒闭的!晚上门头的灯一定要亮,一下子能吸引路过的顾客的眼球!灯光也能让衣服更动人,但是不同的灯光会有不同的效果,冷暖结合是服装店最适合的,如果全部是冷光(也就是平时所看见的白色灯光)店铺虽然亮堂,但是给人的感觉惨白不够温馨,衣服会显得不够柔和!加上暖光灯(平时看见的射灯之类的黄色光)能中和惨白感觉,照射出的衣服也更动人!空调在夏天必需要俱备,不然店里很难留住顾客有耐心挑选衣服的,身上粘滋滋的,试衣服也不会有心情的。店面装潢费用能省则省,尽量花小钱做大事,避免不必要的费用付出,在装修风格独特和省钱之间寻找一个好的平衡点。

三、发展战略

1.本餐厅开业之前,要作广告宣传,因为主要客户群是针对学生的,而学生中信息传递的速度与广度是很大的,所以宣传上可不用费太大的力度,需要进行传单、多媒体(如:音响)、赞助学生中大型活动等形式的简单广告即可。

2.本餐厅采取自助餐的方式,免费茶水和鲜汤。并且米饭的质量相对竞争者要好,可采用不同的做法,使口感与众不同,以求有别于竞争者,给顾客更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的客源。 此外,本餐厅还推出烧烤+冷饮、八宝饭等情侣套餐,由于休闲饮食的空缺,这也将成为本店的一大特色。

3.有许多学生习惯于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许多时候为了节约时间会选择最近的就餐地点而不愿到较远点的餐馆,所以在地理位置选择上不会与学校大门有太大的距离。餐厅在适当的时候还将推出送外卖的服务,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得做法。如:若有三份以上(包括三份)的叫量可以免费送货上门,单独叫外卖的需交付一定的送货费三元每份,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如有一人想叫外卖,为了不出送货费则会拉上另外的两份外卖,如此也是能增加销量的。

4.餐厅使用不锈钢制的自助餐盘,即节约又环保,而废弃物也不能随便倾倒,可以与养殖

户联系,让其免费定期收取,如此可以互利。据悉,竞争者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因此良好的就餐环境是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的。

5.暑假期间虽然客源会骤降,但毕竟还有部分留校学生、附近居民以及打工人员,届时可采取减少生产量,转移服务重点等方式,以改善暑期的经营状况。寒假期间就考虑修业一个月,已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6.市场经济是快速发展的,变化的,动态的,因此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一个企业的发展并进行分析,制作出长期的计划,每过一个阶段就该对经营的总体状况进行总结,并做出下一步计划,如此呈阶梯状的发展模式。 在经营稳定后,可以考虑扩大经营,增加其它服务项目(初步定为夏冬天增加季节性的烧烤或火锅),并可以寻找新的市场,做连锁经营,并慢慢打造自己的品牌,可以往专为学生提供饮食的餐饮行业发展,总之,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如此才能有企业的未来。

四、餐厅管理结构

店长兼收银员1名,厨师1名,服务生2名。

经营理念侧重于以下几点:

主要的文化特色:健康关怀、人文关怀

主要的产品特色:具有食疗保健功能的荤素食餐品

主要的服务特色:会员制(会员实行产品打折促销等形式)的跟踪服务 主要的环境特色:具有传统、现代文化气息的绿色温馨就餐环境

五、市场分析

在大学中的食堂的饮食一直是个问题,大学的饮食质量不高已成为公认的问题,仅仅是满足了学生们的温饱问题,而质量却远远没有达到学生们的要求。部分大学的饮食状况令人担忧,甚至有的大学食堂出现了集体中毒事件。

本计划就是根据这一点,为了保障大学生的饮食安全,提高大学生的饮食质量,成立大学饮食联盟,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价格低廉安全高质并富有特色的食品,并且同时为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生更好的完成学业。 优势与劣势:

优势分析:本餐厅经营解决了学校食堂饭菜口味单一等问题,也无流动小摊卫生没有保证的担忧,并且与食堂同样方便快捷,节约时间。另外,本餐厅采用自助选择方式,应该很容易受到顾客欢迎,并能节省部分人力资源。

同时,餐点还提供冷饮、冰粥等,并提供免费茶水。简洁舒适的装修将是餐厅的一大特点,学生普遍喜欢在干净、服务态度好的餐馆就餐,因此令人满意的服务也将是本店的一大特色。此外,学校食堂有明确的就餐时限,而校外很少有餐馆出售早餐,因此在校外的本店则可以较容易地抓住这部分因时间差而导致丢失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就是由在就餐点前后的一段时间要就餐的潜在客户群所产生的市场份额。 劣势分析:由于刚起步,快餐店的规模较小,如就餐的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等都比较有限。而校区内外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因此还存在着不小的劣势。另一方面,因为学校假期是固定的,寒暑假期间的客源会骤降,而寒假期间会比暑期更少,这将会是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

机会分析: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与分析,本店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本人正是学生——这个最大客户群中的一员,所以更能了解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些方面来看,是应该是很有机会挤入该餐饮市场的。

威胁分析: 餐厅的服务与产品质量的高低与经营成本又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如此则产品价格必然不会比竞争对手低,虽然总体上价格并不会太高,但相比之下,客户的经济承受能力就成为一大考验了。并且,成本与利润也是直接挂钩的,盈利的多少则又是能否在竞争中生存下去的一大决定因素。再者,各地风俗与饮食习惯的不同,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即是否大多数顾客都能对产品认可或满意呢,这也是需要接受考验的。

六、促销和市场渗透

促销策略:

1、前期宣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较大。

2、后期宣传:重视已有顾客关系管理,借此进行口碑营销。定期具体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如赞助学校组织的晚会借此进行宣传,通过活动时时提醒顾客的消费意识。针对节假日,开展有针对性的促销策略如发传单等。

七、财务状况分析

1.据计算可初步得出餐厅开业启动资金约需190600元(场地租赁费用10000元,餐饮卫生许可等证件的申领费用600元,场地装修费用3000元,厨房用具购置费用2000元,基本设施及其他费用等4000元)

资金来源:贷款一万元,父母支援一万元。

2.运营阶段的成本主要包括:员工工资,物料采购费用,场地租赁费用,税,水电燃料费,杂项开支等。

3.每日经营财务预算及分析

据预算分析及调查,可初步确定市场容量,并大致估算出每日总营业额约300元,收益率50%,由此可计算出投资回收期约为四个月。

八、 营销组合策略

有形化营销策略:

由于本餐厅的经济实力尚弱,因此初期将采取避实就虚的营销战略,避开大量的硬广告营销,而采取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承诺营销进行产品宣传。通过菜单、海报、文化手册、广告、促销活动等向消费者进行宣传、倡导天之素的经营宗旨与理念。

技巧化营销策略:做出持续性、计划性将决定本餐厅在避免普通餐厅的顾客忠诚度不高的缺陷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为了使本餐厅能够在顾客心目中树立起权威感和信赖感,本餐厅将会建立一套完整的会员信息反馈系统,实现营销承诺:

l、顾客反馈表。在服务中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树立顾客第一的观念,认真听取顾客意见。

2、将顾客满意进行到底。树立顾客满意自己才满意的观念,做到时时刻刻为顾客着想。

3、建立餐厅顾客服务调查表,定期由营销部专人负责对顾客进行跟踪服务。

外卖连锁店创业计划书2016-11-27 17:39 | #2楼

姓名:李欢 学号:0705070013

“美食美客”外卖连锁 创业计划书

一 发展前景

现在在城市尤其是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以餐饮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尤为迅速,“民以食为天”,吃的健康,营养,环保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追求。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吃越胖,减肥苗条成为一种时尚;另一方面,饮食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担忧,各种各样的假冒有毒食品使人们处于担忧之中;第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生,上班族,没有时间准备早饭中饭甚至周末聚会都要出来吃,在家休息也懒得出门,夏天出门怕晒,冬天出门怕冷。如何吃得快捷方便也成了一个大问题。如何吃的快捷方便,健康,营养,环保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追求。另一方面,外卖行业并没有有效整合资源,竞争混乱,没有有效的实现资源整合,虽然有肯德基,必胜客等一些商家开展外送业务,但依然在价格服务上有很多不足之处,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根据行业发展的集中化规律,可见做好外卖现在是做好外卖品牌的大好时机。

二 发展计划

为了实现最低风险,稳步前进在店面的设计上分为三步:

创业初期,以安全和低成本为目标,以学生集中居住的公寓楼进行“试点创业”。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取得盈利的基础上,以大学城文对象,采取“实体店+网络销售”的经营模式。

第三阶段,城际扩散经营,由大学城开始想小区商业区扩展,采用总分部的组织模式,分散功能,统一领导,连锁经营。

三 产品与服务工作

在针对学生群体中的饮食问题,主要是选择的问题,大家常常最困惑的问题是“吃什么呢”,“好吃吗”等。学校里的饭菜天天都一样,就算种类再多,味道再好,天天吃就不觉得好吃了。学生的主时间是主要是学习和娱乐,一年又九个月在学校每天都要吃这是刚性需求。因为学习或者娱乐常常不愿意出门,外卖大爷都是叼一根烟半小时才能到的。有时候送来的饭都是凉的,有的吃了还拉肚子。经常吃的几家外卖永远就那么几个套餐,远一点儿的有不愿意送等等,这些都是大学城外卖市场的问题,同时也是商机。虽然学生群体的消费层次不高,但是数量庞大,“推荐效应”很强。适时在大学城内做出健康营养美味快捷的外卖品牌,大有利可图。消费者最看重的是外卖的性价比,如何在质量服务上取得优势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

第一: 优质的厨师是核心,首先是通过高新猎聘,厨师学校择优选拔获得不同类型的厨师,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待遇环境。要求其具有自主开发的能力,按照其制作套餐的订单数量为绩效,不达到一定标准即淘汰。

第二: 科学饮食的概念宣传,利用热量消耗的概念,以不同的时间段为周期为学生推荐不同的热耗套餐,营养套餐,减肥套餐,控油护肤套餐,养颜补血套餐等等。

第三 :建立网站,将主页设置成菜单形式,设置美味诱人的图片,链接该菜的价格,配料,制作工序,功效,哪位厨师等等。并可以注册会员,进行售后评价等。

第四: 送餐人员形象代表公司形象,注意着装礼貌,统一佩戴工作牌,着制定工作服,控制配送时间。

第一阶段 按照“饿了么”网上销售的受欢迎程度制作响应的食谱套餐。

第二阶段 一要产品差异化,扩大经营种类和范围,择优经营;二要宣传科学饮食的概念,制定有针对性的食谱,例如减肥食谱,控油护肤食谱,考试营养食谱等等。

第三阶段 稳中求变,不断探索,打造饮食时尚品牌。

四 发展战略

餐饮外卖行业竞争激烈,针对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制定不同的策略:

(一)初期是战略“抢”:由于刚开始资金少,人力不足,是小规模的试点创业,以低成本为原则,以外卖业务为主要目标,以学生集体公寓(例如五期四期)为对象,是争夺市场份额求生存的阶段。

(二)第二阶段战略是“做”:把工作重点从宣传到加强内功上来。在区域内(如大学城范围内)打造专业的外卖为主的品牌,在第一阶段取得盈利的基础上,以大学城为经营对象,提升核心竞争力,摸索出一套可以复制的经营模式,和线上自由订餐,先下实体门店的模式。

(三)第三阶段是“扩”:在第二阶段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扩大融资渠道,转变管理职能,有针对性的扩大经营的范围与营销对象,采用加盟招商连锁经营的方式,向国内外其他成功餐饮品牌看齐。

五 市场分析

初期阶段相当于完全竞争市场, 生产者之间产品,规模差异不大,竞争力相当,门槛低,低利润。这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学会在营销宣传和成本控制。消费者接触的信息是通过传单和“饿了么”在线订餐,保证外卖品质不低于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注重有效率的宣传。以一个月为周期最大效力的宣传可以摸清利润多少,以此决定后续用人的质量和成本投入规模力度,这一时期的优势是如何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宣传上做的更好。

第二阶段需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业界立足,以此才能扩大经营,拥有自己的客户群,是升级核心竞争力造就品牌关键过程。这就要解决一下几个问题,如何让大家都知道这个品牌,吸引其愿意来,愿意再来,愿意推荐的问题。这一时期的优势是让大家相信这个品牌美味,健康,方便快捷,价格公道。其次更重要的是核心团队的管理与建设,一旦在这个阶段取得成功核心领导团队内部会发生公司走向的分歧,一开始就要做好核心团队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灯重大问题。

第三阶段是复制连锁经营阶段,要在当今乱战的餐饮市场中打造以专业外卖为主业的品牌,工作重心是制度化管理,下放经营权利,上层做好整个公司的品

质形象和规模效益的问题,让各分店充分发挥自身创造经营的活力,提高整体效益。

六 团队建设

第一阶段 合伙制 建立3人核心团队,分工协作。聘请厨师2名。

第二阶段 部门化职能管理,分厨房部,采购部,配送部,宣传部。

第三阶段 公司制度化管理,为不同层级的加盟连锁店,不同级别配置不同。 在团队建立的初期就设定不同时期的发展规划以及退出机制。

七 营销宣传

无论出于公司发展的哪个阶段,宣传工作始终很重要。一下是各类针对不同阶段可以采用的宣传方式。

第一阶段——多元化,个性化 ,收效最大化。

第一,发小卡片,付电话和网站信息发到每个宿舍。利用大家都采用的常

规手段让所有人都可以接触到美食产品组合,这是常规手段,能使

自己和别人的竞争力相同。

第二,网站宣传,注册学生都用的人人网账号,建立“美食美客”微博账

号以及飞信,以美食图片吸引眼球,在网站设计上做各国饮食文化,国内饮食传统,“美食美客”自己做出来的每一道菜以及做法和营

养搭配,广加好友。飞信推出每周饮食推荐,在客户愿意的情况下

每周发一次。

第三,价值宣传,为宣传单添加附加值。例如公益宣传。例如洗漱间的文

明标语,楼层指示,个性门贴等低成本宣传品。在角落处注明商标

和网址。

第二阶段——价值概念宣传,在区域内打响品牌。

第一 联系各校学生会组织等,支持影响力较好的各类学术、辩论、体育运

动等。在活动中宣传“美食美客”科学饮食概念以及线上订餐,产品配送等业务活动。让主流学生群体了解到该公司的存在。

第二 活动宣传,结合厨师的竞争上岗评定,在大学城内推出热量测试等推

出“免费午餐”为主题的免费试吃活动等。

第三 网络宣传,通过网站微博飞信等方式发出最新推荐优惠活动等。

第三阶段——品牌宣传。

要依据发展的实力和融资状况而定,如地铁海报宣传,广告媒体宣传,创意短片宣传,电视广告宣传以及在前期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等。

八 财务预算(月):

(一)投入预算

第一阶段 租房 1000元 ,设备投入800元,材料投入 3000元,人力投入 6000元 ,宣传费用3000元,预备资金5000元 ,总计投入:23800元

第二阶段 实体店面15万,设备投入约3万,人员工资月4-5万,宣传费用5万,

材料水电维护等其他投入8万。总计投入:35万

第三阶段 视情况而定。

(二)盈利预算

第一阶段 每天中午晚上可以卖出外卖300份,以均价10元本6利4的行业标准来算,月盈利目标:35000元左右。扣除月成本净利润约12000元左右。

第二阶段 按照外卖业务倍数响应扩大,实体店与网络销售平均水平预算,月毛利约在50万-150万 扣除月投入35万 净利润约在15万以上。

第三阶段 视情况而定。

九 风险分析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必须考虑到市场的风险,具体有以下几种风险可能:

(1) 团队分离风险,这是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往往会在经过困难时期,权利分配不均导致团队集体出逃的风险

(2) 安全风险,饮食行业的食品来源是无法控制的,像疫情、流感等。甚至在食品制作过程都有可能因为误操作,卫生等原因败坏企业的形象。

(3)财务风险,在第一阶段的投入不大,尚可以控制。第二阶段以后随着人员增多,经营上的控制盒不确定性增加,一旦资金断裂会导致创业失败。

(4)管理与法律风险,创业的核心团队一般较年轻,经验不多。在规模扩大以后需要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协调管理公关能力强的组织管理人员。而这方面将会成为成长阶段的困扰。

十 应对措施

1、在安全性的问题上,一是在成立公司后,有采购部负责采购。与供应商签订协议,保证食用材料来源安全。二是对包装材料订购要求厂家出具检验证书并确保安全。三是规范厨房卫生操作流程。四是完善监督机制。

2、团队分离风险,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并加以协议规定,完善进入退出机。

3、财务风险,在团队初期阶段尚可以自我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聘请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管理,聘用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兼职进行监督审计。

4、管理风险,原有核心团队人员要分工协作分管不同部门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公司的管理经验,完善人事管理制度,选贤任能,甚至可以猎聘职业经理人。

【连锁餐饮创业计划书】相关文章:

餐饮连锁创业计划书05-16

连锁店创业计划书05-16

餐饮创业计划书02-02

餐饮创业计划书03-27

餐饮创业计划书总结05-18

餐饮创业融资计划书05-16

校园餐饮创业计划书05-16

餐饮创业计划书范文05-16

餐饮创业计划书模板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