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校车督导工作总结

校车督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7 18:53:12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车督导工作总结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着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关系着学校和社会的发展稳定,是学校一项长期的主要任务。为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障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公安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综合治理与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列入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取得了如期效果。两年来,我校师生员工遵纪守法、拼搏进取,校内安全秩序与周边环境井然有序,继续保持无违法犯罪及其它安全责任事件的发生,努力营造了一个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良好育人环境,为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校车督导工作总结

一、安全责任明确,安全制度健全。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教研组长及班主任为主组成的安全综治领导与工作小组,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负责全面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在政教处加强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与应急预案,并紧抓演练与落实。学校明确规定了全校教职工的综治安全职责与岗位分工。校长与每一位教职工都签订了安全岗位责任书,细化了安全责任。全校教职工都主动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增强安全责任感,各负其责,既注意对自身的安全保护,又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以保证全校师生都能圆满完成各种教育教学任务。

学校实行严格的的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全校师生要依法照章办事。由于责任心不强或擅离职守等失职行为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扣除考核分、取消评优选先赔偿经济损失、落聘、行政处分等处理。

二、严格校车管理,措施规范到位。

我校现有学生校车15辆,共计接送中小学学生1500余人。自学校开办以来,开始使用校车接送学生以来,学校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始终将校车管理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以保障校车运营安全、规范、有序。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1、学校成立班校管理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校车工作。

2、建立健全校车管理档案,包括安全责任书、驾驶员信息、车辆行驶路线等。

2、每年开学之初,学校首先要与校车司机签订《校车司机安全责任书》,使校车司机明确自己的职责,确保安全运营。

3、建立了驾驶员定期培训制度,每星期召开驾驶员安全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通报前段时间车辆运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切实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4、每辆车上安排有一名随车教师,开学初学校与随车教师签订《随车教师安全责任书》,明确随车教师职责,提高随车教师安全意识。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强调文明乘车。

1、学校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规范学生的乘车行为,引导学生安全乘车、文明乘车。

2、每班次班车上有一名责任心强的学生车队长,负责对乘车学生进行督导,将违反文明乘车规定的学生进行记录,记录结果列入班级考核。

(三)、做好校车协调工作,保障班车合理运营。

学校根据学生的数量、路程的远近,设置了每辆车的运行路线、班次、乘坐时间和学生数等,尽量做到每位学生都受益,两年来,从未在司机中间出现纠纷,也未出现学生家长与司机间的纠纷。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季节,科学、合理地安排校车运营时间。

(四)、加强校车的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学校不定时对班车进行检查,督促保养车辆。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司机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等。对于违反交通法规现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车辆运行安全。

三、安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新学年以来,学校于第一周就与全体教职工、班主任、学生以及家长学习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方的安全职责。学校还通过“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宣传展板、安全法制教育大会、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应急疏散撤离演练、重大活动之前等各种途径和形式,加大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其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

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职责明确齐抓共管,部门积极参与和配合,两年来,我校师生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学校及周边环境平安、和-谐、稳定,全体教师在校园里勤奋愉快地工作和生活,同学们正在健康茁壮地成长,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教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学校校车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系着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着学校教育的整体形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我校全体教职工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努力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力投身于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之中,切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为继续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政教处 2012年1月

校车整治工作总结2016-12-15 22:38 | #2楼

今秋开学以来,特别是11月22日教育局安全工作会议后,我中心校依据国家、自治区、市、县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根据县教育局整治接送学生车辆会议要求,结合我中心校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力所能及的整治活动。现将我中心校关于整治接送车辆工作阶段性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成立机构

针对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超员等现象,我中心校领导非常重视,为了让全镇150多个幼儿、小学生安全乘车,先后多次召开校委会,研究部署治理工作。特别是11月22日全县安全工作会议以后,校长李如林同志对此项工作更加重视。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中心校决定成立“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中心校李如林同志任组长,中心校副校长刘利成、王宏、王永春任副组长,安全办吴志成、魏玉廷、赵俊辉、车江波及各班主任为成员的专项领导机构,负责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

二、大力宣传、强化教育

中心学校依据《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对中小学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基〔2015〕12号文件精神,先后召开了由中心校校委会成员参加的专门会议、麦小校委会成员和各班主任会议。这两次会议研究部署了整治接送学生车辆的方案。有前两次会议的基础上,我们又召开了由乘车学生及其家长、班主任、校委会成员参加的会议,会上,李如林校长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乘车安全工作的通知》,讲解了整治学生车辆的重要意义。安全办主任吴志成通报了近期发生在甘肃省正宁县的校车车祸事故,刘利成副校长宣读了中心校校委会的决定: 1、要求家长提高认识,坚决杜绝自己的孩子乘坐超员车辆及农用车、三无车等;2、如果自已的孩子仍然乘坐超员车辆,我校为了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建议学生住校、陪读、家长亲自接送或另行择校

(绝不能在校外寄宿);3、如果发现某个班的学生仍然乘坐超员车辆,学校将对该班的班主任提出批评,年内不得评优评先,由此引发的严重后果,班主任将承担相应的责任;4、如发现部分车辆仍然存在超员现象,校方将告知交-警队并对搭乘车辆的学生作出相应的处理。会上麦小与乘车学生及家长、班主任当场签定了责任状。经我中心校大力宣传,组织学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我校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使学生、家长、车主都能理解、支持我们的做法。

三、跟踪检查,联合整治

学校、家长、学生、班主任联系会议后,学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即时跟踪检查,明查暗访,发现超员的少了,接送学生的车辆由原来的 辆增加到了19辆,安全系数相对增加了,但仍有部分车辆不听劝阻,继续超员接送,无奈之下,我们再次向交-警大队进行举报,12月15日,交-警大队副队长一行几人来我校了解情况,进行围追堵截,但部分车主警惕性高,堵截未果。

总之,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整治,接送学生车辆超员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但隐患依然很大:一是个别车辆依然超员;二是个别车辆无年审,三是车辆入保率低,缺乘客座位保险,无加强险;四是车辆严重老化,接近报废。因此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工作仍刻不容缓,各部门应明确职责,加大监管力度,让全镇学生安安全全每一天。

学校校车安全工作总结2016-12-15 15:55 | #3楼

金坑 校车安全工作是我校各位老师以及全体学生家长都特别关注的一个大问题。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5年上学期校车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校车管理工作是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涉及到师生、家长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我校成立了校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二、健全制度

1、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确保校车安全接送的有效前提和根本保证。我校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校车管理档案,包括安全责任书、驾驶员信息、车辆行驶路线等。

2、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在规范工作中,校车领导小组各成员能够紧密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开学初,我们都按照镇、教育局有关精神,集合本校实际,与司机、跟车安全员签订年度规范学生校车工作责任状,做好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管理好校车的运行,保证学生生命安全。

三、具体做法

1. 加强学生管理

2. 建立家校联系互动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根据乘车学生的数量、路程的远近,召开家长会,与家长一起设置了每辆车的运行路线、班次、乘坐时间和学生等车停靠点等,尽量做到每位学生都受益,一学期来,从未出现学生家长与司机间的纠纷,也未出现学生家长与学校间的纠纷。

学校还根据不同的季节,科学、合理地安排校车运行时间,遇学校重大活动、考试等必须变更运行时间的,学校会提前告知家长。采取校园网络、寄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管理好学生,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做好学生在停靠点的接送工作,保证学生安全。

3. 加强车辆及司机的管理

要求司机将校车按指定位置停靠,经常提醒司机注意安全事项。如:不要疲劳架势,不违章驾驶,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生安全。经常察看校车情况、司机精神状况,确保安全。

学校校车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系着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着学校教育的整体形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我校全体教职工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努力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力投身于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之中,切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为继续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校车督导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督导工作总结05-13

校车安全工作总结02-23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直营督导工作总结05-17

营运督导工作总结05-17

卖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