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督导工作>《碘盐监测工作督导总结

碘盐监测工作督导总结

时间:2022-05-17 19:07:31 督导工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碘盐监测工作督导总结

十堰市茅箭区是1985年在原十堰市茅箭公社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位于湖北省的西北部汉江中游,介于汉水和秦岭之间,周边分别与丹江、郧县、房县接壤,辖2乡1镇3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共有26个社区居委会,37个村民委员会,172个村民小组,国土总面积540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农业人口2.2万人,森林覆盖率87.2%,全区现有区乡医疗卫生机构6个,村卫生室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卫生服务站27个。

碘盐监测工作督导总结

2015年茅箭区地方病防治以碘缺乏病为主,以健康教育宣传为辅,严格按照省疾控中心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领导重视:

地方病防治工作也是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2015年区卫生局在年初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地方病的防治和管理,区疾控中心由分管领导牵头,各业务科室一起制订全区地方病防治工作计划,在人员、车辆、经费上均给予相应的保障,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碘盐检测:

(一)组织与实施

对居民户的碘盐监测,严格按照鄂卫发20152号文件《湖

北省碘缺乏病监测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进行采样和送检。4月下旬,按照《2015年茅箭区碘缺乏病监测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随机抽取5个乡镇、街办,在每个乡镇、街办随机抽取4个行政村,每个村抽取15户居民,完成了300户居民的碘盐采样任务。采样时对居民进行了碘缺乏病相关知识和怎样正确保管及使用食盐的宣传,同时还发放了“碘缺乏病宣传手册”。

(二)监测结果分析

由于我单位实验室不具备检测能力,经市疾控中心同意,由我中心采样,市疾控中心检测。检测方法:按国标GB/T13025、7—1999中直接滴定法,根据国家有关标准18-50mg/kg为合格碘盐,5-18mg/kg(不含18mg)或>50mg/kg为不合格碘盐,<5mg为非碘盐。

居民户监测共采样300份,碘含量合格为266份,非碘盐0份,不合格碘盐34份。

详见表1:

表1 茅箭区2015年碘盐监测指标一览表

(三)存在问题与对策

对于居民户食盐抽样中发现非碘盐者,我们采取了以下处理措施:(1)、立即进行现场调查,尽可能查找出非碘盐的来源渠道,并进行详细登记;(2)、向非碘盐户主及周围群众现场宣传讲解非碘盐的危害,长期食用合格加碘盐的好处;并向参与群众发放地病防治知识宣传单;(3)、对于居民户食盐抽样中发现的非碘盐情况,及时向盐业监管等部门进行相关信息的反馈,为进一步措施打基础。

茅箭区居民户食用盐市场虽然比较稳定,但仍然存在非碘盐,因此,要进一步加大了对非碘盐各不合格碘盐的发现力度;工商及盐业部门应加大对居民食盐市场的执法和监管力度,促进了碘盐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广泛宣传和推动人民群众自觉食用合格加碘盐的积极性,使全区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茅箭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

2015年5月30日

2011年金堂县碘盐监测总结2016-12-15 19:16 | #2楼

碘盐监测是落实食盐加碘和保证碘盐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价消除碘缺乏病措施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为了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县防治碘缺乏病的碘盐干预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消除碘盐缺乏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碘缺乏病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的有机结合、提高群众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保健防病意识,确保我县按期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根据成都市2011年碘缺乏病防治项目技术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县积极开展居民户碘盐监测工作,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一、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

为确保监测工作和健康教育活动能顺利开展,在参加市疾控中心召开的碘缺乏病监测工作会议后及时向县卫生局及中心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和我县今年开展监测及碘缺乏病防治健康教育活动计划,同时和县盐业、县教育局沟通,得到各有关部门领导重视和支持。

二、监测工作完成情况

监测方法:随机抽样监测

采样方法:由县疾控中心地防科工作人员和被抽到乡镇的公卫所人员及乡村医生一起入户现场采样。

按东、西、南、北、中划分五个抽样片区,在东、西、南、北片区各随机抽取2个乡(镇),在中部片区随机抽取1个乡(镇),共抽取9个乡(镇);在每个被抽中的乡(镇)随机抽取4个行政村,在每个被抽中的行政村(居委会),随机抽检8户居民食

用盐。共抽取288户居民食用盐。

我县2011年被抽取的村见下表:

三、监测结果分析

1、在居民户采集食盐后,现场进行半定量检测288份均为碘盐。

2、实验室检测:按照GB/T13025.7-1999仲裁法测定结果如下:

①合格碘盐:287份 ②不合格碘盐:1份 ③非碘盐:0份

非碘盐率为0.0%,碘盐覆盖率为100%,碘盐合格率为99.65%,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9.65%,各镇监测结果见附表。全县合格碘盐食用率均达到《全国碘盐监测方案》要求。 根据我国消除碘缺乏病工作规划目标,到2015年95%的县要达到消除碘缺乏病标准,其中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是一项重要评估指标。2015年非碘盐率为0.69%,碘盐覆盖率为99.31%,碘盐合格率为94.06%,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3.40%,2015年非碘盐率为0%,碘盐覆盖率为100%,碘盐合格率为99.31%,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9.31%,相对于前两年监测结果看,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3、居民户食用盐质量分析

我县共检测288份居民家庭食用盐,其中精盐288份,占100%;1份是因含碘量偏低不合格,占总份数的0.34%;无因含碘量偏高而不合格食用盐,结果说明我县居民户层次碘盐质量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检出含碘量偏低可能与居民存放盐不当及加碘均匀度等因素有关。

附表:

四、存在问题

1、虽然今年无非碘盐出现,但是部分群众对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不足,群众在购买、存放和使用碘盐的方法不正确。

2、由于我县财政收入偏低,导致碘盐监测的经费不足,碘盐监测是一项长期的常规性工作。如缺乏必要的常规经费支持,将会直接影响到这项工作的可持续性和监测质量;同时导致在宣传、防治、盐政执法等方面工作难以正常运行。 五、建议

为确保我县碘缺乏病防治、碘盐监测工作长期持续运行,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提高我县人口素质,提出如下建议:

1、有关部门应重视、加强领导,确保经费支持,提高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使该项工作能长期、科学、规范运行。 2、继续重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加大打击非碘盐的冲销力度,希望各级职能部门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打击非碘盐冲销,其中重点是堵住非碘盐的源头,同时加强市场的清查力度。

3、加强碘缺乏病的宣传教育工作,重点要加强非碘盐问题

地区的健康教育宣传,其中最为重点的是要做好学校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的知晓率,向群众宣传正确食用和储存碘盐的方法,是使我县碘缺乏病防治成果得到不断巩固的根本保障。

金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防科

二〇一一年四月

2011年碘盐监测小结2016-12-15 16:28 | #3楼

碘缺乏病防治各成员单位:

按照省、市有关碘盐监测要求,永修县疾控中心认真着手安排,将工作统一协调部署,在极短的时间内,按时按质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监测任务,现将监测工作小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监测范围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统一随机抽取选定的样本,在永修县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范围内,抽取了三角乡、恒丰垦殖场、云山垦殖场,白槎镇、马口镇、立新乡、梅塘镇、八角岭垦殖场等9个乡镇(垦殖场)作为监测乡,每乡抽取4个行政村,每村8户居民,此次共计288户居民碘盐为抽检对象。

二、准备工作

首先将选定的乡村核定,规划采样路线,制定工作计划及完

成采集任务时间。同时准备采集碘盐的束口袋,并编号,于采集登记表号一致,工作记号笔,现场半定量试剂等准备工作,采集工作由地方病防治科同志分组开展。

三、检测情况

地病科按时将采集的碘盐样本送回实验室。依据GB/T5009.42-2003滴定法操作,控制室内温度、湿度,注意操作手法,对288份居民户食用碘盐进行了检测,检测出合格碘盐288份,食用合格率100%。

四、下阶段工作

本次检测出100%合格碘盐,比较去年、前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说明群众的自觉食用碘盐意识提高,永修县盐务部门配送食用碘盐渠道日益完善,但此次检测碘盐合格,不表示今年永修县市场从此无非碘盐的倾销,群众全部都提高了防范意识,今后还需加大宣传和市场的监测,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市场稽查,把碘缺乏病这项工作继续做好。

二0一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 碘盐 监测 小结

抄报:市血地办,市疾控中心,县政府闵柳莺副。

永修县血地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4月28日印发

共印35份

【碘盐监测工作督导总结】相关文章:

舆情监测工作总结05-07

督导工作总结05-13

监测站工作总结11-09

教学督导工作总结05-09

服装督导工作总结05-17

学校督导工作总结05-30

市场督导的工作总结01-17

教育督导工作总结03-02

市场督导工作总结11-13

舆情监测工作总结13篇05-07